作者vicky1993925 (舒涵)
看板Sodagreen
标题[专访] 休团前香港采访,青峰都跟我聊了些什麽?
时间Thu Dec 1 00:38:45 2016
※ 此排版建议用电脑看
【王击凡的豁达茶几】
苏打绿休团三年前最後一次香港采访,吴青峰都跟我聊了些什麽?
不要因为是流行音乐,就觉得不值得尊重。
http://i.imgur.com/Zye2GR2.png
“青峰今天心情有点不好,各位媒体老师切记在演出现场不要拍照,谢谢了!”
11月28日傍晚,在开往亚洲博览馆的巴士上,
我收到了来自主办方QQ音乐工作人员的特意叮咛。
而在演出的前一晚,吴青峰刚在微博上与吃瓜群众因为拍照一事而“开撕”。
青峰告诉那些在Live现场始终不愿意放下手机的观众:
“你真的没有那麽多理所当然的权利,门票是让你看演唱会,不是来拍照的。”
你懂的,各种青峰“怒骂”、“呛”、“怼”歌迷的标题,又适时地涌现了。
青峰最後写下的这句话,也充满了无奈之意:
其实要在台面上讨好人很简单啊,可是我们始终不是这样。
“或许有一天,你会怀念,说话不见得好听,
但总是把真心赤裸地摆在那,哪怕任凭攻击扭曲,
每一次初衷从来没有不愿意替任何人想过的我们。”
http://i.imgur.com/9wPUDXi.png
▲ 青峰在微博对被指“怒骂歌迷”一事的回应。
香港,是苏打绿这次休团三年前,
在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最後一次巡演“After Summer”的第三站。
之前的北京、广州两站,都因为有歌迷举起手机、相机拍摄,
当场引发青峰的不满。
本来是一次为了告别的聚会,没料却因为一小部分人的拍照行为,
而演变成有点诡异的气氛,亦是令人始料不及。
这一站的歌迷,并没有太吸取前面几场的教训,
闪光灯亮起的次数,甚至多於北京、广州两站的总和。
观众“屡教不改”,青峰本来温和中带点戏谑的口吻,
也逐渐变得不客气了起来:
“反正再唱也没几场了,他们想怎麽样就怎麽样吧!”
即使到了完场後的媒体采访时间,青峰依旧是绷着一张脸,
几乎大部分问题,都交由最知道他心意的馨仪代答。
http://i.imgur.com/xBdXISp.png
▲ 香港站“After Summer”的访问时间,
一脸疲惫的苏打绿(家凯甚至患了重感冒),
是时候需要好好地休息上一阵子了。
在我看来,对歌迷拍照与否这件事的较真程度,
其实也折射着苏打绿与这个社会之间的“永不妥协”。
可能有人会这样觉得:至於吗?你生再大的气,有些人还是非拍不可,
你自己还落得一个对歌迷态度差的“耍大牌”骂名,何必呢!
但站在苏打绿的角度,只要事情的方向是对的,
不管旁人怎麽看怎麽说,就值得为之而坚持下去。
机缘巧合之下,一个独立挂的乐团站上了风口浪尖,
身上处处磨不平的棱角,让他们总是显得有一点格格不入。
青峰的坚持,让我有所领悟的是:
即使没有多少人能听懂你在讲什麽,你还是不能放弃每一个发声的机会。
http://i.imgur.com/fAs9WCt.png
▲ 青峰在《冬未了》的苏打志Sodazine内写的文字,
又有多少人记住了?
深夜十二点,站在香港亚博喧闹的采访间里,
视频网站的摄影大哥正准备为了各自Mic牌位置被遮挡而大打出手,
港媒的美女记者则不断试图问苏打绿“在香港有吃什麽美食吗”之类的问题……
那一刻,我脑海里浮现出来的,
青峰在苏打志里面提到的,关於“接受访问”这件事。
当媒体记者这些年,我参与过大大小小的群访,
也听过许多令人张目结舌的问题——比如,
有记者会问“你们的团名到底是怎麽来的”
这种百度上随处可得的蠢问题,让艺人尴尬非常。
“最近好吗?”“对某某城市有什麽特别的印象?”
“这一次会有什麽特别的演出?”
“很多人说你们变了,你们觉得是不是变了?”
“很多人说你们商业化,你们怎麽看待?”
“很多人说你们老了成熟了,失去了青春时做音乐的气氛,
你们觉得呢?”
类似的问题回答了成千上万遍,总是会厌倦的吧。
“会问出口,本身就很羞耻。”
结束了八卦记者们穷追猛打的提问时间,
来到大陆音乐线记者的群访小组,
我能感觉到,青峰顿时整个人放松了下来。
只有提起音乐本身的时候,他们才是最快乐、最神采飞扬的。
http://i.imgur.com/jmLBKAZ.png
▲ 我喜欢青峰在香港站的这一件演出服!
香港站的“After Summer”,青峰身上的黑色衣服,
清晰可见体内的每一根骨头,
就如同他总是无所顾忌地袒露自己的心声一样——
青峰从不害怕把心里所想全部一五一十地告诉你,
即便这些真心话可能会有一点难听。
谈到近期在台湾备受关注的婚姻平权听证会,
青峰将之归纳为与这次歌迷拍照事件类似的纷争。
(青峰在台上说:“你们要骂的话,就去骂护家盟啊!”)
既得利益者无法理解的是:你到底为什麽要争取这些啊?
即使屡败屡战,同志为什麽还是要争取结婚的权利?
歌手为什麽还是要强调让歌迷不要拍照?
究其原因,都是因为“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将心比心”。
http://i.imgur.com/TotkZO7.png
▲ 受了再大的委屈,还是要把每一首歌敬业地完成,
因为这是一场珍重的告别。
这一场,青峰说得最重的一句话是:
大家不要因为我们是流行音乐,就不值得尊重。
“未来什麽时候回来,我们也不知道,
只能好好珍惜跟彼此相处的这些时光……
如果你不愿意遵守别人的规则,那就不要来,否则,
这跟在路边强暴别人有什麽分别? ”
你拍的是一张小照片,而青峰失去的是一份大尊重。
他是容易敏感的人,敏感得即使在遥远的舞台上,
台下的一举一动都能体察清楚。
相机闪光灯、萤光棒、聊天声响、胡乱的叫喊声……
都会让青峰很难进入完美的歌唱状态
(最後吃亏的还不是来听歌的你们)。
为什麽大家走进古典音乐厅就能懂得自动自觉地把手机关上,
而流行音乐不可以呢?
http://i.imgur.com/j8xCaln.png
▲ 香港站苏打绿唱了《罗生门》,这一次拍照事件,
刚好也是歌者与观众之间各自“自说自话”的一场“罗生门”。
让吴青峰灰心丧气的,大概是他对这件事的无力感:
“我的能力不足到一直要这样子跟大家沟通……
好吧,我们就各自过各自的人生吧。如果要忘记我们的话,
也没有关系,请忘得彻底。”
香港站的“After Summer”,台下至少有两百台手机、
相机举起来偷偷摄录,这被青峰形容为“今年最让我害怕的一天”。
在采访中,青峰强调自己不是故意去找大家的麻烦,
而是性格使然,不平则鸣:
“休团这几年,我可能还是会跟大家在网路上吵架。”
这一场苏打绿唱了黄韵玲的《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好像也很适合拿来送给青峰呢,我真的喜欢你现在的样子,不要改变。
“我就是喜欢你这样的脾气……我真的喜欢你这样的任性。”
听青峰唱到这几句的时候,一道强烈的射灯白炽灯光,
正好投射在我Block B 54的座位上,好像亦是一种提醒。
http://i.imgur.com/0CvWkAe.png
▲ 千金难买苏打票,万水千山奔赴,这是我跟苏打绿在香港的“八年之约”。
听苏打绿的Live,就是永远在提醒着自己,勿忘出发时的初衷。
2008年,人生第一次看苏打绿的演出,
就是在香港九展Starhall的“陪我歌唱”Tour。
(关於那一次的香港行,在上一篇苏打绿的推文里有写到:
苏打绿向你发起了一个提问:你是如何成为了今时今日的这个自己?)
八年过去了,唱歌的人,听歌的人,各自有了不同的成长,
当然也有过挫败,所幸还没有失去“坚持为自己做决定”的勇气。
他们休团三年发现自我,我们也暗自下定决心,
要像他们一样,更忠於自己,为自己而活。
所以,八年後在“After Summer”再一次听《陪我歌唱》,
於我,其实是一种纪念,一种提醒——纪念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
提醒不要忘掉那些向往的未来。
http://i.imgur.com/PlxmFy0.png
▲ 现场有多少人,也跟我一样,听过八年前在香港的那一场“陪我歌唱”呢?
青峰把苏打绿形容为“ 很难去巴结别人的一个团体”:
“我们都太正直,在这个社会中很难生存。 ”
青峰偶尔也觉得,假如自己能再懂得谄媚一点,那该多好?
他永远没有办法做到“台上一套,台下一套”,
要骂的话,从来不会暗地里骂,
“我是没有办法,我骂你们,一定在你们面前!”
之所以坚持要将“In Summer”、“After Summer”
定为中小型Live House式的规格,让每场仅能容纳千人(甚至是数百人),
让门票奇货可居、黄牛有机可乘……
青峰再三强调,这绝不是为了刁难大家。
因为啊,在小一点的场子里,
更容易截取到每一位观众想要寄托的情绪,
把每一张脸孔的样子记下来,“希望这些共鸣,可以在我们心中回荡很久。”
说到这里,当然不得不再一次感谢,
“After Summer”内地及香港地区巡演的全程主办方—— QQ音乐!
http://i.imgur.com/m4bhcO6.png
▲ 即使时间紧迫,QQ音乐仍然把宣传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After Summer”的巡演灯箱广告海报遍布全港九地铁站。
在这样一个没有标准的时代,总是有一些疯子,
在坚持着貌似不太可能坚持下去的事——比如坚持要做小场子、
坚持不容许歌迷拍照的苏打绿,比如不计代价成本帮助苏打绿圆梦的
QQ音乐“巅峰Live House”计划。
馨仪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苏打绿这一次的香港站,
居然罕有地定在了礼拜一这个有点尴尬的时间。
为什麽是周一?青峰出来解画:
“没有太多人的演出会放在周一(一般都在周六、日),
因为我们实在是太晚才找到愿意配合我们的主办方了……
苏打绿居然在香港这个充满演唱会的城市里,订不到任何的场地。”
历尽千辛万苦,QQ音乐才在亚洲博览馆10号展馆,
订到了11月28日的演出场地,香港站的“After Summer”才得以顺利举行。
http://i.imgur.com/dgFd1SD.png
http://i.imgur.com/c1oKZeG.png
▲ 在可以容纳几万人的亚博,看几千人的小场子,真的太爽了!
感谢苏打绿与QQ音乐的疯狂。
本来,按照一般意义上的逻辑,既然都订了一个如此大的场馆,
为何不乘胜追击,直接开一场万人演唱会呢?
主办方赚大钱,歌迷买票也变得容易一点,
歌手的歌酬也能水涨船高,何乐而不为?
但你知道的,无论是苏打绿还是QQ音乐,
都不是这种眼里只有数字的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坚持。
让青峰感慨的是:“QQ音乐既然都已经订到这麽大的场子了,
居然还愿意用黑布围起来,只卖几千张票……
谢谢QQ音乐懂得苏打绿的心,
而这也正是我们这一次'After Summer'专辑巡回的意义。 ”
http://i.imgur.com/kopffJF.png
▲ 有幸进场观看“After Summer”的打粉们,
跟我一起在现场用力喊出这一句吧:感谢QQ音乐,没有放弃苏打绿的理想!
接受采访时,阿福也特别提到,一定要感谢QQ音乐,
主办方没有因为是小场子就掉以轻心,把音乐的品质降低一分一毫。
“QQ音乐完全没有把'After Summer'当成是小场子来办,
他们跟苏打绿一起,坚持着这个小场的原则。”
对於这一轮高配置、小场地的“After Summer”巡演,
苏打绿六子都表示“太满意了”,完全实现了他们最初的内心发想。
自称“不擅长在娱乐圈打滚”的吴青峰,
在表达对QQ音乐的谢意之时,也拿出了全部的真心说出以下的一字一句:
“对於QQ音乐来说,这是一个'看不到未来 '的投资……
一般的商业合作,当然都会希望未来双方可以继续合作,
但苏打绿摆明了之後就是会一直休息啊!”
谢谢世上还有苏打绿和QQ音乐这样的疯子,
我们才继续有好Live可看。请继续这样按照自己的原则疯下去吧!
http://i.imgur.com/QFCcmNX.png
▲ 休息三年,我会想念你的,青峰。
在访问结束前,有记者提起了林暐哲接下来想要把苏打绿搬到欧洲发展的鸿图伟略,
没想到小威连忙摆手+摇头:“ 暐哲老师可以梦想,我们是想都不敢想! ”
休团三年,苏打绿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第二人生”规划:
小威拼二胎,家凯跟阿龚进修音乐,阿福搞慈善,
青峰潜心写歌,馨仪则继续“寻爱之旅”……
《冬未了》让青峰觉得“很无憾了”,
这张专辑在执行上,达到了每一位团员想要发挥的东西,
但同时也把许多内在的能量掏空了。
三年漫长的中场休息,也是想要让各自沉淀下来,再好好整装出发。
这可能是苏打绿休团三年前,最後一次在香港采访他们了,
下一次再见,也说不准会在什麽时候。
无法预知际遇会将我们推到哪里去,可能才是生命的玄妙之处。
这一夜的采访,
我最喜欢青峰看进我的眼睛里去、懒洋洋地说出的这麽一句话:
“ 我一向对梦想没有什麽兴趣,请各位团员一直继续牵着我的鼻子走。 ”
有相知相爱的人陪伴着,沿路走下去,甚至不惜放掉眼前的一切,
重头再来。所谓的美满人生,大概也不过如是吧。
http://i.imgur.com/jcmXbjy.png
▲ 最後来一张N年前的《你在烦恼什麽》宣传期彩蛋
(趁着某人服兵役篡位的我……)!我们是:苏打叉!
专访文章连结:
https://goo.gl/UkE08A
本文已经作者授权转载
简翻繁难免有错字,欢迎来信/推文指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8.117.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80523929.A.6B1.html
1F:推 versetaker: 推推~ 12/01 00:47
2F:推 wendychui: 推推!让我们都来聊音乐就好~~ 12/01 00:50
3F:推 hayagu: 谢谢舒涵 <3 <3 12/01 00:50
4F:→ yuxin710: 推推推!谢谢舒涵~ 12/01 00:53
5F:推 Gralichan: 以前常看南都,那时候就很喜欢王记者写的打绿报道,他 12/01 00:55
6F:→ Gralichan: 们来广州签售/个唱的报道也是写得很走心<3 12/01 00:55
7F:推 sodalife: 大推!是充满爱的文字啊~~~ 12/01 00:59
8F:推 kaori700701: 我以为青峰真的跟你聊了些什麽XDDDD 12/01 01:06
9F:推 fsdji: 推!谢谢你分享 12/01 01:08
10F:推 Wreet: 大推 很用心 12/01 01:09
11F:推 chumi907: 推~但是想问什麽是吃瓜群众?(举手) 12/01 01:11
12F:推 puchiko: 好棒的专访 谢谢 12/01 01:28
13F:推 fishfishcat: 推~回复楼上,就是袖手旁观的围观群众的意思~ 12/01 01:32
14F:推 Asdk: 推~谢谢舒涵整理! 12/01 01:40
15F:→ candy00520: 谢谢小百科分享! 12/01 01:41
16F:推 wingkwanw: 推! 12/01 01:43
17F:推 sissy: 推~ 12/01 01:49
18F:推 AvaCHOW: 很深刻的访问。生命的流向是未知的,让我们好好发掘吧~ 12/01 01:51
19F:推 chumi907: 谢谢鱼鱼猫大!! 12/01 01:58
20F:推 yeask: 看完推~ 12/01 02:05
21F:推 backandforth: 推~~ 12/01 02:08
22F:推 vickymdd816: 推!谢谢你分享,看了好感动:) 12/01 02:53
23F:推 wheat23103: 推~~ 12/01 03:06
24F:推 cabbage1109: 喜欢这篇的文字 看得很舒服 12/01 03:19
25F:推 t2100t: 推~谢谢QQ音乐跟苏打绿一起逆着河流,谢谢舒涵的整理。 12/01 03:51
26F:推 xaurorax: 谢谢你的分享与整理<3 12/01 06:06
27F:推 porkwing12: 推推推! 谢谢~~!! 12/01 07:47
28F:推 r2037a: 才刚喜欢他们两个月 但是看着好感动 12/01 09:27
29F:推 bommob: 推推~ 12/01 09:46
30F:推 tzuchen: 推推,这篇很有爱啊 12/01 11:54
31F:推 celia121345: 谢谢小百科,谢谢作者充满爱的文字 12/01 12:04
32F:推 echo73: 我也记得这位记者XD 至今还存有2011年广州场各站停靠的 12/01 12:57
33F:→ echo73: 南都报导 谢谢这个社会上还是有用心报导的娱记 12/01 12:57
34F:推 lilittlee: 真的是要谢谢QQ音乐懂得苏打绿的心啊!也谢谢还有这样 12/01 13:14
35F:→ lilittlee: 的记者。 12/01 13:14
36F:推 maryiu: 推用心的报导!千金万买苏打票!!!XDDD 12/01 14:20
37F:推 st9650633: 推推 12/01 15:33
38F:推 monmo: 推! 12/01 17:39
※ 编辑: vicky1993925 (36.230.242.222), 12/01/2016 18:29:23
39F:推 sbs04091118: 推 12/01 18:46
40F:推 sodabubble: 推~用心的专访~ 12/01 19:53
41F:推 sherryrainie: 觉得如果做一套打绿的面具,戴上脸应该就不会有人想 12/01 22:09
42F:→ sherryrainie: 拍吧?音乐才是打绿的根本,很多媒体狂文无关的,傻眼 12/01 22:10
43F:推 t01741: 谢谢小百科分享 12/01 22:25
44F:推 ryanangch: 楼楼上 是看某节目看多了吗XDDDDDD 12/01 22:28
45F:→ sherryrainie: 阿阿!被楼上发现我的灵感来源了,讨厌XD 12/01 23:01
46F:推 pig1423: 推 12/01 23:07
47F:推 Rosanlaa: 推! 12/01 23:59
48F:推 cellur: 我演出前真的没有情绪不好~是QQ自己从我微博判断? 12/02 00:25
49F:推 sodayang: 我看直播觉得前几首歌c大挺开心的呀,不要乱猜测啦~ 12/02 00:27
50F:→ cellur: 对阿!!!我明明本来心情超好 12/02 00:37
51F:推 ya0504: 很有爱的文章~ 12/02 00:45
52F:推 chumi907: c大明後天也要心情超好哦!!! 12/02 00:45
53F:推 iamchoy: C大对不起,破坏了你本来愉快的心情...但我有乖喔,你原 12/02 00:47
54F:→ iamchoy: 谅我们好不好:,( 12/02 00:48
55F:推 cellur: 冤枉啊~~~~~~~~ 12/02 00:52
56F:推 versetaker: 啊哈哈哈可以想像得出你无奈的语气了。冤枉啊~~~~~ 12/02 00:54
57F:推 ohmyHuan: 一直在期待前一天有没有贴心小叮咛欸XD 12/02 00:55
58F:推 toredny: 同楼上XDD 12/02 00:56
59F:推 versetaker: 推推小叮咛,请问c大有小叮咛吗? 12/02 00:58
60F:推 wanglanchang: C大晚安~明天见! 12/02 00:58
61F:推 fsdji: C大晚安 周六见 12/02 01:10
62F:推 sasukeagito: C大晚安,明天见 :-) 12/02 01:15
63F:推 AvaCHOW: 对啊!觉得c大的心情一开始超好,而且开场时大家好high~ 12/02 01:19
64F:→ AvaCHOW: 收拾好行李睡觉了~今晚见喔~晚安c大(啾咪) 12/02 01:21
65F:推 drinkjuice: C大晚安!明天见! 12/02 01:22
66F:推 maryiu: C大,今晚明晚也会好心情的~对观众有信心!祝福演出顺利X 12/02 02:01
67F:→ maryiu: XDDD~Good Show!! 12/02 02:02
68F:推 buffbear293: 如此用心的报导看的我眼眶含泪 12/03 08:32
69F:推 AirLibra: 喜欢你现在的样子~我也是:) 谢谢整理 12/03 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