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cky1993925 (舒涵)
看板Sodagreen
标题[专访] 不要以为我们是流行音乐,就不值得尊重!
时间Thu Dec 1 00:09:51 2016
※ 此排版建议用电脑看
【着调专访】
苏打绿:不要以为我们是流行音乐,就不值得尊重!
“青峰这次的情绪不好”,主办方在演出前透露,
11月28日香港站“After Summer”开演前,苏打绿主唱青峰连发数条微博,
非常较真地解释现场禁止拍照的问题——
“有人说‘我花钱进去看演唱会,我就有权利拍照’,
我完全不同意这句话喔,你真的没有那麽多‘理所当然的权利’。
门票是让你‘看演唱会’的,并不是‘拍照’,
或是给你任何方式‘复制’这场演出的方式”,
并希望大家“唯一能储存的,就是你用心去感受,用五感去记录在自己的脑海”。
http://i.imgur.com/xSFT2k2.png
(演唱会现场合影)
青峰还言辞尖鋭地写出:
“要求规则也在开卖时就清清楚楚,也没有欺骗,如果不能遵守,
真的不用彼此勉强,自己不愿意尊重,
反过来指责开出条件的表演者,就是本末倒置啊,你可以选择不要来……”
因为这番话,吴青峰及苏打绿在微博遭受不少谩骂和攻击,
青峰本人又连发几条“市场调查”,并希望大家“和平讨论”,
“不要因为别人不合你意就胡乱骂啦”。
还有认真的歌迷把这场风波上升到法务高度讨论,
演唱会现场到底能不能拍照,但真正到“After Summer”香港站开演时,
还是有人举起手机相机,
台上的青峰直接说出了“不要因为我们是流行音乐,就不值得尊重好吗”。
http://i.imgur.com/3g4OUuq.png
(“不要因为我们是流行音乐,就不值得尊重好吗”。)
【尊重】
“After Summer”巡演本来是一个颇为出其不意的企划,
苏打绿用这种固执的方式回顾自己的创作历程,
从场地到歌单,再到禁止拍照,都固执到“让人发指”。
也许这正是处女座吴青峰的个性,他在台上可以各种嬉笑,
也可以撒娇,还可以开黄腔,但是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http://i.imgur.com/l4MwCuM.png
(苏打绿《罗生门》)
香港站本是“十年一刻”和“陪我歌唱”的合体,
演出体量甚至高过之前的北京站和广州站,
但青峰也多次提到,这次香港站反倒是几场演出里拍照最多的,
除了继续说“人在做青峰在看”,
甚至还说出了“尊重”和“诅咒”,看来是动了真气。
http://i.imgur.com/oK6p2FS.png
(“人在做 青峰在看”)
【忘记】
苏打绿看来还是蛮重视香港站,因为他们也多次提到,
第一次离开台湾本岛演出就是到香港,
感谢歌迷十几年来的不离不弃,才有现在的苏打绿,
但对於“节外生枝”的谩骂和争议,
青峰开玩笑说自己应该学得谄媚一点,在台上谄媚,在台下也谄媚,
但又迅速说这样好像也不对,
因为台上台下是怎样就是怎样,也学不会。
http://i.imgur.com/JHKqYIi.png
(“谁想成为一个讨人厌的人呢”)
而在演出临近结束时,他还说了不知道什麽时候再见,
这段时间要不就把他们好好记住,要不就忘记,不要拖泥带水。
吴青峰後来删除了有关拍照争议的微博,
在29号凌晨两点又发了一条“谁想成为一个讨人厌的人呢”。
【访谈来了】
这是“After Summer”自北京场开始以来苏打绿第一次公开受访,
在采访间青峰看起来兴致不高,更多是贝斯馨仪和鼓手小威回答,
除非直接点到,青峰才简单作答。因为是群访,着调君只做如实记录。
Q:香港站现场歌迷的反应有像你们想像中那麽好吗?
http://i.imgur.com/f8Btxt4.png
馨仪:其实我们每一次来香港演出,观众们的反应都还蛮热烈的。
所以我们本来预计他们应该就是这样的,现场还不错,
大家整体表现还是蛮热情的。
Q:大多数观众还是比较乖,没有拿手机拍。
馨仪:呃…哈哈,我想我们还需要再努力一点,
让他们知道我们希望的应该不止是这样的。
因为这次我们的专辑巡回本来就是希望可以有小一点的场地,
比较希望与大家能够近距离。那今天算是挺特别,
好不容易有这样一个时间和场地,虽然没有我们预期的那麽接近观众。
Q:现在距离休团已经进入一个倒数状态了,大家的心情是怎样的?
阿福:现在还没有想那麽多。
阿龚:我们还是活在当下,
现在我们每一场表演都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刚刚也说到,其实在After Summer当中,
我们把每一张专辑再重新回顾一次,是很接近休团前这些演出的,
可能是在休团之前最後一次唱这些专辑了。
所以我们把《陪我歌唱》和《十年一刻》这两张专辑
来跟香港的朋友一起分享,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难得的经历。
Q:那有没有休团三年之後的计划呢?
比如说去旅游,或者在家里休息,还是结婚?
青峰:还没有精神和力气去计划(这些事情)。
馨仪:太累了。其实我们每一天都还是在想现在的表演,
未来的计划可能真的是要在当下才会想到的。
Q:青峰这次在香港为何没有唱到广东歌?
青峰:我不会再唱广东歌了。太难了。
我不要再做超过能力范围太多的事情。
馨仪:而且这一次其实是演专辑的巡回嘛,
所以本来就是以那张专辑为主题来做这几场,
所以这一次在香港是以《十年一刻》和《陪我歌唱》的歌为主。
Q:那麽你们到香港有时间去吃一下或者逛一下吗?
馨仪:有阿,小威有吃。
小威:我有去一个还蛮不错的地方,叫做原创坊。
我觉得还蛮不错的,(它)是把一个小学改成商城。
我觉得这个概念很好,就是它每一个店都是像一个教室一样,
我觉得它很酷。我有经过九记,不过没开,太早了。
(馨仪:小威为了吃东西,走了蛮多路的,他平时其实不怎麽爱走路的。)
Q:那你们之後会利用休息的时候尝试跨界吗?
例如演一下综艺节目,或者是真人秀之类的。
青峰:希望可以拍馨仪寻爱的真人秀(青峰在舞台上埋下的梗,
要在大安森林公园给馨仪徵婚拍成实景秀,
收视率应该会超过《我是歌手》),而且最後十分钟一定要马赛克。
馨仪:对,刚刚在演出上面有开玩笑说到,哈哈。
其实我们本来都没有做任何的计划,
而且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六个人不是很会演戏的。
(青峰:没有啦,家凯可以。)家凯现在在演一个陌生人的状态。
阿龚:这麽多年来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擅长做什麽,不擅长做什麽。
我觉得之後大家应该会做的都是和目前有关的延伸,或者是一些发展。
当然这些都还不在计划之内,所以我们还没有办法给大家回答这麽多。
http://i.imgur.com/c1eU6Oq.png
Q:就是现在先休息一下?一定要休3年?
馨仪:对,大家也知道我们最喜欢surprise。
目前只是想着现在在做什麽。
小威:其实也不一定啦。
青峰:就是随性吧。有可能一年有可能五年,
搞不好一休息上瘾了就再也不回来了。
Q:刚刚青峰在演出的时候说,苏打绿是个流行乐团。
但是大部分人可能是通过独立音乐认识你们的,
你们怎样定义自己的音乐类型?
青峰:我觉得定义其实是一件有点点没有意义的事情,
不要去定义自己吧,苏打绿之所以会成为现在大家所认识的苏打绿,
就是因为我们从来不定义自己,所以其实大家要怎麽判断都好,
因为那就是每一个人跟我们之间的连接。
所以我觉得,不要用一个定义去限制住自己看待彼此的眼光。
馨仪:而且我们这次做这样子的演出,就是想要告诉大家,
我们有这麽多张专辑,每一张专辑都有自己的特色。
Q:苏打绿第一次到香港时歌迷不多,
那是什麽时候到香港发现粉丝特别多,大家都很热情呢?
馨仪:其实是累积的,好像没有突然变特别多的。
後来有一些活动邀约我们就会来,然後专辑发行的时候我们也会来宣传。
所以慢慢(就发现),好像活动越来越多人来了。
Q:你们多次说这次巡演不容易,然後要做这个巡演也是很不容易
才找到QQ音乐来帮忙做这个事情。
以苏打绿现在在乐坛的地位,要做这个事情还是那麽难吗?
阿福:一开始,都在跟馨仪借钱,她非常辛苦。
其实这一次真的是比较困难,因为这一次真的是很庞大的支出,
包括我们的影像、音响,工作人员其实没有少。
大部分人当然都认为,只要你观众多,办大场,
一次办个三场或者去好多个城市,
当然这样做对於演出方来说是很容易会去(承办)这个show。
可是这一次我们是找我们曾经去过并且印像很深刻的城市,
但是我们人数希望限定在比较小场。因为这次是回味之演,
所以当然会希望每一个观众的脸,
或者是每一个观众的样子,我们可以把他记下来。
我们不希望场地太大,其实之前走体育馆,
地方很远,很多地方都看不到。
所以这一次是真的不容易去举办这次巡演,可能比刚刚出道时还困难。
所以还是要感谢…为什麽每次讲话到最後都要感谢QQ音乐,
哈哈。这次是真的很不容易啦。
我们没有去降低我们的品质,相比在小场的时候。
其实你看我们唱9场,之前在台湾唱了二十几场,
每一场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
每一个舞台,每一次视觉,大家的loading其实是非常非常大的。
http://i.imgur.com/zRAPUzU.png
青峰:这次演出的投资是看不到前景的,
因为巡演之後就休团了,没有可能继续。
Q:林暐哲要通过这三年的休息把你们推到国际上,
他觉得你们未来可以往国外发展。
你们自己有没有什麽想法?真的要去挑战国际的大舞台?
青峰:我一向对任何挑战和梦想都没有太大的想法,
就是未来请各位同学继续牵着我的鼻子走。
小威:其实我觉得我们在这一部分很大程度是follow暐哲老师的梦想,
就好像我们之前办小巨蛋,他突然就说我前几天梦到一个什麽什麽,
所以我们要来做这个。他是很认真地在做梦的人,
他会把梦变为现实。这个执行力很厉害。
Q:就是打造国际化的乐团是他个人的梦想吗?
青峰:不觉得很好笑吗?
小威:就好像今年的金曲奖颁奖典礼上,
他讲到我五十岁拿制作人,七十岁我要拿葛莱美。
这就是他啊。他可以梦想,但我们是想都不敢想。
我们怎麽会知道,哈哈。
Q:刚刚青峰说,不觉得这种想法有点好笑吗。好笑在哪里?
馨仪:因为我们想都不敢想,哈哈。
青峰:因为这听起来就好像妄想。
Q: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因为你们之前讲了要休团三年,
而今天陈奕迅也在演唱会上说这可能会是他近几年最後一次演唱会。
方大同最近也是讲他要离开音乐一段时间,你们是不是串通好的?
青峰:怎麽那麽爱学我们啊?
小威:我们没串通好,现在才知道你说的这些。
Q:那休团之後的计划,阿福是要去办学校吗?家凯要去上学吗?
阿福:这也不是计划吧。就是我现在有在做一些公益的活动,
给小朋友做一些公益的表演或者怎样。
所以我应该会继续去完成这件事情,
因为其实还是有很多除了音乐之外表演非常厉害的人。
家凯:就是有人推荐说可以去看看柏克莱。
小威:博客来(台湾的网络书店)?
我们常常在上面买CD啊,哈哈。你进去也好,有员工价。
Q:休团这个想法,是大家一下子就得到了这个共识,还是说有一个过程,
就是有些人一开始心里并没有想休,但是被劝说的这个过程?
馨仪:没有,没有这个过程。
如果有人跟你说休息一下好不好,大家都说好啊。
小威:还是那个做梦的吧(林暐哲)。
金曲奖时说我们要休息一下,暐哲老师说对,我们要休息三年。
“啊?三年?!”我们真的是大家一起这个反应。
记者就马上问,三年,你确定吗,明天马上就会写了哦。
暐哲老师说对,三年,然後就这样了。
Q:你们是不是都觉得冬这张专辑已经做到了最高的水准?
没有办法突破了?
青峰:榨乾了。算是做了一张很无憾的专辑吧,
不管是执行上还是想要达到的状况,
我觉得都是发挥每一个人自己想要发挥的东西了。
我觉得真的是需要想一下,什麽东西会是更好的。
因为如果只是为了趁胜追击而推出作品,就没有意义了,
但我们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一直更好的。
专访文章连结:
https://goo.gl/DdHzwU
简翻繁难免有错字,欢迎来信/推文指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8.117.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80522195.A.12A.html
1F:推 versetaker: 推舒涵:)推专访QAQ我们会陪你们一起坚持你们的坚持 12/01 00:13
2F:→ versetaker: ! 12/01 00:13
3F:推 drinkjuice: 推整理 12/01 00:14
4F:推 shelly01: 推! 12/01 00:19
5F:推 vickymdd816: 推! 12/01 00:20
6F:推 yun0215: 推推 期待学成归来的家凯XD 12/01 00:22
7F:推 dseser78: 推整理~ 12/01 00:23
8F:推 brokenglass: 推 12/01 00:26
9F:推 enzyme: 推!! 12/01 00:32
10F:推 sasukeagito: 推,访谈内容很棒!谢谢 12/01 00:38
11F:推 hehehaha7: 推小百科! 12/01 00:41
12F:推 sodalife: 推用心整理!划重点:小威为了吃走很多路XD 12/01 00:41
13F:推 sissy: 推一个,休息完记得回来啦,我们在等QQ 12/01 00:43
※ 编辑: vicky1993925 (36.228.117.6), 12/01/2016 00:48:45
14F:推 wendychui: 推!威大将,其实PMQ元创坊不是小学,是旧警察宿舍哟 12/01 00:52
15F:推 Gralichan: 时间给我们带来想念,沉淀给我们带来好音乐。 12/01 00:53
16F:推 yuxin710: 推!谢谢舒涵~ 12/01 00:53
17F:推 Wreet: 推 期待三年後 12/01 01:00
18F:推 Bhme: 推~ 12/01 01:22
19F:推 Asdk: 推~谢谢舒涵! 12/01 01:35
20F:推 candy00520: 繁体版推!原网址的也读完了! 12/01 01:40
21F:推 hehehaha7: 要不要下一张直接一整张广东专辑~ 12/01 01:57
22F:推 AvaCHOW: 你们真的需要休息了。生命会告诉你,你应该往哪走的=) 12/01 02:03
23F:→ AvaCHOW: c大,你的广东话比香港人还要正宗啦~听到都傻了眼XP 12/01 02:05
24F:→ yeask: 看完了 谢谢分享~ 12/01 02:05
25F:推 backandforth: 推! 12/01 02:05
26F:→ wheat23103: 推~ 12/01 03:06
27F:推 iamchoy: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三年後见:) 12/01 03:09
28F:推 t2100t: 推~不为了发片而发片,谢谢舒涵的整理。 12/01 03:22
29F:推 yoyooo: 着调的两次专访都很「着调」啊 12/01 03:35
30F:推 Ginabear: 小威平常不爱走路XD 12/01 06:53
31F:推 xaurorax: 谢谢分享与整理! 12/01 07:16
32F:推 kenk0818: 推 12/01 07:58
33F:→ bommob: 推推:) 12/01 09:46
34F:推 feng820511: 推推 感谢整理! 12/01 09:47
35F:推 ahyoo: 推推~~~ 12/01 10:14
36F:推 cixdy: 推 12/01 10:41
37F:推 e19356588: 哈哈哈为了吃走很多路 希望凯出去也可以很快乐:) 12/01 10:43
38F:推 Nian: 推专访,但我觉得青峰当时的发文,言词一点都不尖锐啊。 12/01 14:04
39F:推 ryanangch: 楼上 我也觉得青峰六篇都好暖 12/01 14:18
40F:推 Natasoft: 推 12/01 15:40
41F:推 azxcvbnm106: 真的好像一个音乐班的feel(而且很听老师话) 12/01 16:17
42F:推 celia121345: 觉得青峰发文温柔坚定 12/01 17:30
43F:推 pianowen: 我也觉得发文语气都很温柔,不会尖锐啊~ 12/01 18:27
44F:推 rsvi: 推~ 12/01 18:49
45F:推 sodabubble: 推~谢谢分享~ :) 12/01 19:36
46F:推 AvaCHOW: 对啊,c大那几篇微博很温柔,就像老师用心教小朋友似的 12/01 19:44
47F:推 pianowen: 我们教学生都没这麽温柔了XD 12/01 20:04
48F:→ pianowen: 一开始温柔,没人理我们,都要真的凶了,学生才会听话XD 12/01 20:05
49F:推 AvaCHOW: 我不是教书,但他们是凶不凶都没用,反而要斗智斗力lol 12/01 21:16
50F:推 papa7363: 就继续坚持吧~但也请多多合法喂食唷!! 12/01 22:29
51F:推 Rosanlaa: 推!! 12/02 00:11
52F:推 Esponja: 推 12/02 00:11
53F:推 cellur: 我开演前哪有情绪不好...胡说,明明超好。 12/02 00:15
54F:推 rain67325: 跟阿福一样好吗~~ 12/02 00:17
55F:推 Esponja: 不尊重的人不尊重的理由有千万个,不只是针对流行音乐 12/02 00:31
56F:推 tzuchun0214: 推Es大 12/02 00:34
57F:推 cellur: 从开演的前几首应该看得出来我其实心情很好吧...... 12/02 00:37
58F:推 Esponja: c大,主办这麽说可能是警示到场媒体不要拍照吧 12/02 00:38
59F:→ Esponja: 是的,躲起来之前心情和状态都是很好的,尤其第一首 12/02 00:38
60F:推 iamchoy: 我有在场,C大的确本来心情很好,是後来才被气到:,( 12/02 00:44
61F:→ cellur: 对啊主办怎麽可以冤枉我啊,我到底要当多少箭靶代罪 12/02 00:53
62F:推 toredny: 看得出来哦~是感觉从第一段 talking 之後才有变化XD 12/02 00:53
63F:推 lwu24: C大晚安,今晚好好睡一觉,明天又是新的开始~ 12/02 00:57
64F:推 iamchoy: 好啦,我去把主办揍一揍,别影响心情喔乖 12/02 01:03
65F:推 Esponja: 虽然主办未必是出於恶意,但是前因後果都颠倒了 12/02 01:07
66F:→ AvaCHOW: c大(抱),别生闷气了~也许主办是怕传媒乱来才作个提醒, 12/02 01:24
67F:→ AvaCHOW: 结果却变成这样子…… 12/02 01:24
68F:推 maryiu: 别担心,好好休息^^ 12/02 02:20
69F:推 witchtw: 推! 12/03 08:17
70F:推 boxtina: 谢谢整理!原来这个帐号就是舒涵小百科啊!…(笔记) 12/05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