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prince (风雨中抱紧自由)
看板Sodagreen
标题抱歉,我们的城市让你失望了
时间Tue Nov 29 05:18:49 2016
文有点长,手机排版或许会有点混乱。
但是,如果你愿意,请花一点点的时间,
看一看,想一想,我们怎样能做得更好。
--
昨天觉得被打扰到的,应该不只是苏打绿,
还有很多希望能好好享受表演的观众。
整场After Summer流程, 基本上就是:
(1) 表演期间附近有观众拍照,觉得被打扰
(2) talking时团员指出拍摄问题,台上台下都
感到失望、 困扰
(3) 因为(1)及(2)不断出现,心情被影响
然後(1)、(2)、(3) 就是个无限轮回啊!
--
除了被马赛克的漂浮talking, 香港站talking
重点只有一句话:"
请不要拍照!"
日光 talking:
有人拍照啊,请大家乖乖不要拍照
我只在乎你talking:
有人拍照,歌的情绪被破坏。 不希望因为苏打绿
是属於流行音乐,就觉得不需要被尊重。
某歌(是蓝眼睛吗?)後talking:
青峰为自己不能劝导拍照的人而难过。
点歌後talking:
有人拍照,请巴拍照的人的头
完场前talking:
这是最多人拍照的一场。
--
为甚麽难得来到香港,难得在休团前相聚,
我们不能把珍贵的talking 时间用来聊音乐,
或是像老朋友一样聊近况,聊一些有的没的?
违规拍照的观众啊,在这3个小时的音乐盛宴中,
其实我很想记住相聚的美好,很想记住苏打绿尝
试在音乐当中传递的感动与力量。
在你们行使自以为的拍照权利时,全场却为了你
自私的行为而付出代价?
--
当然,很多人都会问:
为甚麽香港场拍摄问题如此严重?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先说一个小小的故事。
游客喜欢乱丢垃圾,曾经是北京故宫管理的第一大
难题。为保持故宫的基本清洁程度,管理部门只好
不断增加清洁工人数目,加勤打扫。但是,无论当
局如何增聘清洁工人,都追赶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
新博物馆馆长上任後,订立了一个管理标准,要求故
宫清洁人员要确保在故宫内,何时何地都不可以有任
何垃圾。
这是个看似严苛的要求,却神奇的把乱丢垃圾的问
题给根治了。
背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乾净的地面,传递了一
个简洁而强烈的讯息:没有人会在故宫乱丢垃圾,
这个行为是不被容许的。
--
回归演唱会拍照问题上,我们回想一下,香港是否
有一个合适的演唱会文化,去制约拍照等违规行为?
有香港歌迷会说,因为有过半的门票是公关票或黄
牛票,而拿公关票和有能力买黄牛的,大部分都不
是本地人或打粉。
把拍照问题,归咎到非本地听众或非歌迷的质素差
异问题之上,无疑只是一个最简单的自我安慰方法。
--
但,作为香港歌迷,我也不敢肯定,
拍照的人当中,是否没有一个是本地人。
回想在过去你参加过的演唱会,有多少香港听众是
没有理会要求,整场表演都一直举起电话大拍特拍?
而且不只是拍照问题,观众当中有人在表演中间无
故大叫,有人大喊青峯不喜欢的花名。
为甚麽这些令人难堪的表现,会在香港站出现?我
们是否都要把罪名推到非本地歌迷身上?
--
有没有想过,观众表现不符合预期,根本的原因,
或许是因为我们城市没有建立起一个尊重表演者的
演唱会文化。
就这个问题,苏打绿带香港的打粉走出了第一步。
在未来休团的三年,我们每一个人是否能多往前多
走一步?
例如,在非上班日的演唱会,与朋友们相约一个较
早的时间,在开演时间前就座, 而不是踩着点的慢
慢进场,然後再慢慢排队上洗手间?我们能否在所
有演唱会都做到全程不拍照,而且尽力劝吁身边的
人也不要拍照,不要无故叫嚣?
的确我们改变不了每一个人,但我们或许能够慢慢
从自己的圈子建立起一套属於香港的,一套我们会
引以为傲的演唱会文化。然後,再让其他来香港参
与演唱会的人见到,甚麽行为是绝对不被容许的。
当然,我亦恳请音乐社及主办方考虑,能否在未来
的表演中,请违规的观众立刻离场。
--
最後,很想跟苏打绿,特别是c大说一声抱歉,是我
们的城市让你失望了。
如果c大你仍然愿意相信不完美的完美,请你不要过
份的失望。 因为你们的坚持,已经改变了许多本地
打粉的行为。
希望我们能与你相约在更好的未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7.8.35.252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80367932.A.62B.html
1F:推 dorotheahk: 真的!虽然昨天我们的城市很遗憾的让打绿失望了 可是 11/29 07:21
2F:推 dorotheahk: 希望大家相信接下来休团的三年 我们可以逐渐改变原有 11/29 07:23
3F:推 dorotheahk: 不尊重表演者的演唱会文化(期待着下次相遇全新的我们) 11/29 07:29
4F:推 karenngka5: 其实有些拿到票的不是真打粉,他们根本没读清规矩, 11/29 08:10
5F:→ karenngka5: 觉得是一般演唱会 11/29 08:10
6F:推 karenngka5: 有人拍照,请巴拍照的人的头《=我在背後看到也好怒, 11/29 08:12
7F:→ karenngka5: 我拿着本子真的想拍前面的人!! 11/29 08:12
8F:推 AvaCHOW: 真的以香港为耻…我的工作会策划活动,明白要立刻请犯规 11/29 08:49
9F:→ AvaCHOW: 的人离场,实行上有难度,但能尽量去做。行为问题除了有 11/29 08:49
10F:→ AvaCHOW: 先天因素,教育也很重要,但香港人很多都不听劝导… 11/29 08:49
11F:推 sl0406: 拍照这个问题无庸置疑是最糟糕的,我想说这个城市还有一 11/29 09:02
12F:→ sl0406: 个糟糕的地方,迟到。 11/29 09:02
13F:→ sl0406: 这也是第一次AS没准时开始开始的一场。这点也满过分 11/29 09:04
14F:推 nltposmv: 迟到演唱会是香港人的习惯,加上上班日,去机场那麽偏 11/29 09:11
15F:→ nltposmv: 远的地方也是不容易,结果8点进场一半座位还是空着的, 11/29 09:11
16F:→ nltposmv: 还有非常多的人在排队进场。 11/29 09:11
17F:推 littlecoke08: 推把违规的人直接请出场这样不会干扰看演唱会听歌 11/29 09:26
18F:→ littlecoke08: 的情绪 11/29 09:26
19F:推 Gralichan: 看到很多守规矩的香港打粉为此自责不已我也很心痛,其 11/29 09:41
20F:→ Gralichan: 实昨晚香港场气氛真的是我看过的算是很热烈的一场了, 11/29 09:41
21F:→ Gralichan: 却也为屡劝不听的拍照现象感到遗憾。 11/29 09:41
22F:推 AvaCHOW: 不能说迟到是习惯,毕竟为了重要的人与事是会挤出时间的 11/29 09:48
23F:→ AvaCHOW: 但昨天是上班天,加上地点偏远,迟到是没办法的事吧,唉 11/29 09:49
24F:→ AvaCHOW: 昨天的同行者中,有7时才下班的,要偷跑出来赶车才赶到 11/29 09:50
25F:→ AvaCHOW: 香港场的热烈及热情媲美In Summer头三名,没拍照就完美了 11/29 09:51
26F:推 shrwen244: 原po完全说中我的心声,在香港这个地方,人们已经没有 11/29 10:08
27F:→ shrwen244: 互相尊重的精神,大家都是为自己的利益和所谓的权力为 11/29 10:08
28F:→ shrwen244: 优先,不止在演唱会,连日常生活工作也充满着自私自利 11/29 10:08
29F:→ shrwen244: 的人 11/29 10:08
30F:推 heygirl845: 没去现场TT但有些人总把自由奉为圣旨,觉得拍照就是 11/29 10:23
31F:→ heygirl845: 自己的权利,其实是对自由主义的一知半解。结社自由 11/29 10:24
32F:→ heygirl845: 赋予我们选择想参与的社团活动做自己喜欢的事,但同 11/29 10:24
33F:→ heygirl845: 时也赋予那个社团(只要是私营机构,拿的不是公帑)选 11/29 10:24
34F:→ heygirl845: 择自己的参与者/会员。但也不觉得这是香港人独有的态 11/29 10:24
35F:→ heygirl845: 度,每个民族都有这样的人吧 11/29 10:25
36F:推 doraemon129K: 每个民族都有没错,多或少的《量》就变成重点了 11/29 10:34
37F:→ doraemon129K: 举例来说日本演唱会不管哪个,无人拍照,台湾演唱会 11/29 10:35
38F:→ doraemon129K: 1%拍照,香港10% ,那就有检讨自己的空间了 11/29 10:36
39F:推 doraemon129K: 其实我认识的几个香港打粉都非常遵守规定,然後也 11/29 10:41
40F:→ doraemon129K: 很相信很多拍照的人是公关票进来的,但昨天的情况是 11/29 10:41
41F:→ doraemon129K: 我的位子目视出去就可以看到5个人拍照,这5人有3人 11/29 10:41
42F:→ doraemon129K: 几乎每首歌都会哼唱(看嘴形),代表说这些人其实是 11/29 10:41
43F:→ doraemon129K: 打粉....,然後这几个连最後说不要拍了时候手机还是 11/29 10:41
44F:→ doraemon129K: 没有立即放下... 11/29 10:42
45F:→ doraemon129K: 至少再拍了三次 11/29 10:43
46F:推 heygirl845: 竟然粉丝都这样@@想起nirvana-in bloom的歌词 11/29 10:52
47F:推 winnieho1229: 没想到竟然有粉丝一直拍照,超级失望啊QQ 11/29 11:00
48F:推 winnieho1229: 不过一定要说,我有朋友昨晚第一次看苏打绿 11/29 11:01
49F:推 Queenieee: PO相放在网络打卡炫耀是部分香港人的陋习…心痛为什麽 11/29 11:01
50F:→ Queenieee: 还有人在C大不停劝导下依然不尊重地再拍照 11/29 11:02
51F:推 winnieho1229: 但完全循守规定,没拍任何照片,可见一定做得到 11/29 11:05
52F:推 heygirl845: 屡劝不改甚至变本加厉是不是叫逆反心理,难道香港人在 11/29 11:19
53F:→ heygirl845: 这方面比较厉害? 11/29 11:19
54F:推 kityu1003: 没有求到票不能到现场的我知道有真的觉得很难过 11/29 11:27
55F:推 AvaCHOW: 香港人素质的确越来越差,下一代不堪入目,会被气死=皿= 11/29 11:36
56F:→ kityu1003: 求不到票昨晚不能到现场, 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但我 11/29 11:53
57F:→ kityu1003: 只愿演出顺利和观众能好好尊重这场珍贵的演出, 因为熟 11/29 11:53
58F:→ kityu1003: 悉香港的演唱会文化 ,知道当中一定会有一些人拍照,但 11/29 11:54
59F:→ kityu1003: 没想到拍照的问题会是这麽的严重 , 严重到影响整场表 11/29 11:54
60F:→ kityu1003: 演,甚至是最多人拍照的一场,身为香港的歌迷, 我感到 11/29 11:54
61F:→ kityu1003: 更失望难过。 原Po说到重点,我们的城市没有建立起一个 11/29 11:54
62F:→ kityu1003: 尊重表演者的演唱会文化, 又或是仍需要很大的改善, 11/29 11:54
63F:→ kityu1003: 拍照录影和迟到的问题比较严重。 11/29 11:54
64F:→ kityu1003: 打绿,对不起,我们令你们难过失望,但我们香港的歌迷 11/29 11:54
65F:→ kityu1003: 是很爱你们的, 谢谢你们一直对我们放不低... 11/29 11:54
66F:推 shrwen244: 昨晚真的是最难过的一次演唱会 11/29 12:04
67F:→ shrwen244: 只能回到ptt版上来得到一些安慰和温暖(抱)(泪) 11/29 12:04
68F:推 aquaringo: 我对自己的城市很失望…觉得很丢脸,本来很美好的After 11/29 13:17
69F:→ aquaringo: Ssssssssummer香港场一个大大的遗憾。 11/29 13:17
70F:推 azxcvbnm106: 打绿使我们在音乐中找到信仰,学会温柔、体谅与尊重 11/29 13:40
71F:→ azxcvbnm106: 他人或许是身为粉丝的我们唯一能给他们的…… 11/29 13:40
72F:推 wingkwanw: 推香港没有建立一个良好的演唱会文化,所以要改变不是 11/29 13:41
73F:→ wingkwanw: 一时半刻的事,但我们尽自己微薄的能力改变这一切,到 11/29 13:41
74F:→ wingkwanw: 时候你们再来好吗.. 11/29 13:41
75F:推 hehehaha7: 我觉得不发生也发生了,不如把回忆放在美好的音乐上, 11/29 13:44
76F:→ hehehaha7: 那一些缺陷就把它忘记吧。起码不要再延续下去了。 11/29 13:44
77F:→ hehehaha7: 然後也想说,这是看过这麽多香港演唱会中最少照相机最 11/29 13:45
78F:→ hehehaha7: 少手机的,其实也是蛮值得为苏打绿做到的事骄傲的吧? 11/29 13:46
79F:→ hehehaha7: 起码昨晚我很享受打绿为我们预备的音乐!唱也超好的! 11/29 13:47
感谢各位的回应。我想补充一点:
面对屡劝不改的拍照行为,有己无人的文化,指鹿为马的社会,
没错,我和你们一样,觉得无助,觉得沮丧。
但是,
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我们也许永远也走不到心目中的明天,但至少我会努力要求自己,
为了能够走近这个明天而努力啊:)
※ 编辑: littleprince (202.155.194.42), 11/29/2016 15:16:19
80F:推 maryiu: 认同要改变坏风气必须从自身开始做好,这是责无旁贷的如果 11/29 14:28
81F:→ maryiu: 每个人参与演唱会是抱着「欣赏音乐表现」的态度而不单是「 11/29 14:28
82F:→ maryiu: 追求自娱让表演者来讨好我」,不尊重的事就不会发生,无 11/29 14:31
83F:→ maryiu: 论是观众的意识还是主办更严厉的执行,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 11/29 14:31
84F:→ maryiu: 达到的,但至少要去正视问题并有理性的讨论。 11/29 14:34
85F:→ maryiu: 是因为太舍不得...所以情难自控吗QQ衷心的希望,这事不要影 11/29 14:42
86F:→ maryiu: 响到打绿准备电影首映会的心情!辛苦了! 11/29 14:43
※ 编辑: littleprince (202.155.194.42), 11/29/2016 16:54:51
87F:推 colbieyip: 建议有次要求某人离开,杀鸡儆猴,肯定有效~ 11/29 16:59
88F:推 Zmomo: 希望不要因为那些不是真正粉丝的人生气 而对真心的打粉感 11/29 17:26
89F:→ Zmomo: 到失望 真正的打粉早已因为他们变得美好 我们也相信未来一 11/29 17:26
90F:→ Zmomo: 定可以在再遇见的时候给他们更好的反馈:) 11/29 17:26
91F:推 echo73: 谢谢po主,很冷静的思考文。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愧对了青 11/29 17:43
92F:→ echo73: 峰的温柔,希望下一次再见面,能和身边人把同等的温柔双 11/29 17:44
93F:→ echo73: 份的温柔还给他们。必须与时日共成长。 11/29 17:44
94F:推 AvaCHOW: 做好本份,抱持信念,所建构出来的磁场就会改变环境~ 11/29 18:33
95F:推 sherryrainie: 上次In Summer只是笑声,就说不喜欢就出去之类的话 11/29 19:38
96F:→ sherryrainie: ,这种超级杀气的语气,怎麽换个城市就变成无敌温柔 11/29 19:38
97F:→ sherryrainie: 的感觉,看着直播觉得现场的空气超凝结的! 11/29 19:38
98F:推 snowdagreen: 香港大部份演唱会都不准时开场,令观众们也觉得迟到 11/29 20:32
99F:→ snowdagreen: 没有问题,反正演唱会迟15-30分钟是常识。更没有演出 11/29 20:32
100F:→ snowdagreen: 者会认真执着地禁止拍照。作为香港人,我讨厌这种演 11/29 20:33
101F:→ snowdagreen: 唱会文化,也无可奈何。在打绿insummer, 我找到共呜 11/29 20:33
102F:→ TSAM: 买不到票只能看直播,看到那些不懂珍惜欣赏演出机会的人气 11/30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