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y0000000 (Tomy)
看板Sodagreen
标题[新闻] 演唱会门票实名制?那我来说些小故事…
时间Mon Nov 21 02:08:22 2016
原文网址:
https://goo.gl/2Ub3mc
标题:演唱会门票实名制?那我来说些小故事…
作者:邱光宗 (tixCraft 拓元票务之负责人)
靠着大家的帮忙,跟不知为何的好运与实力,拓元在这一年多之间,突然卖了不少热门的演唱会门票。说多不多,但各种状况遇多了,加上我们都挺用心在处理,应该怎样都有点小故事可以讲的。也许因为我们可能很多事情跑得比较快,加上一些主办勇於尝试跟为歌迷服务,所以我们也在实务上,多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试图让更多的歌迷抢到票,而不是黄牛。
在这阵子最容易被拿出来说的,就是实名制。
实名制,这三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其实问题一堆啊… 老实说,我们虽然只是个售票系统,但是永远必须要为主办跟歌迷在各个层面思考啊!因此无论如何,这几个月间我们也持续跑了数万张票的实名制(或部分实名制)售票入场,现在应该可以来分享一下一些小故事,多多少少体会一下我们与主办、歌迷曾经遇到的各种,嗯,经验。
先定义实名制购票。在我们的定义里面,其实应该是「实名制入场」,因此购票时其实我们没机会知道连线上来的那个帐号(其实是一串没意义的英文与数字组合),背後到底是谁、是否有借用、盗用或冒用的问题。我们毕竟没有公权力,即便我们拿着伪造的身分证(就不用说可以 PS 的数位档案了),大概也无法百分之百确认真实性。因此购票时,是否真的是实名制,我自己会打一个问号,只要你宣称你是某个人,能提供相关的资讯,我们系统就无条件相信。
那怎麽可以说是实名制?因为入场,目前我们做过的实名制售票,其实是实名制的入场,以规范购票者(或其随行人员)所宣称的真实身分,在到了现场之後,与有照片的证件正本比对之後,确认是宣称的本人,才让歌迷入场。因此,票券上必须有部分的个资,让我们可以比对相关资料。
为什麽要这麽做?只是为了让实名制的售票区域,没有被交易的机会。购买者说是谁要去现场,就麻烦谁去现场,事後不能修改只能退票,让黄牛无法藉此喊价交易;所以实名制其实目标只是一件事:确保这个位置的所有权,并消灭该票券的转手可能。那临时有事情怎麽办呢?很抱歉,购买时就说清楚了,请依规范的时间内退票(这又是另一题),超过则无法入场亦无法退票。
好吧,原则介绍得差不多了,开始正文,我们在执行实名制的时候,遇到的一些状况。
1. 用了别人的帐号购买
这可能是最常见的,明明我们卖的就是实名制的区域,规范就是购买会员本人的帐号须持有照片的证件到现场领取,应该算是相当清楚?不知道为什麽,很多人还是用了他人的帐号抢实名制区域的票,然後来说这样不方便… 对不起,这规定就是要让购买跟转让都不方便才生出来的,我们处理起来也很麻烦啊?可不可以不要一方面吵着要用实名制,一方面自己填错或是偷吃步还来卢?啊,规定不是你订的?那可以去买普通区吗?所以很抱歉,退票吧。
2. 姓名打错了
最糟糕的是自己把姓名给打错了,还怪系统没有检查的。最好是我知道你叫甚麽名字、正确要怎麽打啦… 打错了、比对不到资料,我怎麽知道是不是黄牛故意打了个菜市场名字,然後找姓名接近的去卖?就算是警察,也要你亮出身分证,他才知道你叫甚麽名字啊… 我们只能依靠购票者自己输入的姓名来比对,连自己名字都打错这回事,我其实不知道应该怎麽办啊~
3. 买两张、填了相同的姓名
这个也很常见。规定里也很清楚啊,在这情形底下,两张票就是两个姓名,你写了一样的名字,跑来说两张都你买的,那另一张是怎样,你说他是谁就是谁,那我们弄实名制干嘛?直接开放另一张不用填就好了啊,大家慢慢卖,卖掉了爱带谁就带谁进去嘛。今天规定就是这样,填错了我也没办法管原因,系统怎麽会知道是不是两个同名同姓的朋友一起来看演唱会?
4. 买两张、填了相同的姓名,但可以取票入场
这个很神啊~明明就是两个人一起来,我们资料上是两个相同的姓名,不是兄弟就是姊妹的感觉,怎麽这回就给进场了?神奇的是,两个人拿出来的身分证,上面的姓名真的是一模一样!而且看起来不是伪造的!因为其中一张身分证才刚换发完,我们很好奇问了一下,反正原本两个人的姓名只差一个字,乾脆去户政事务所改名字,这样两个人就都可以取票进场了啊~(洒花)呃,那之後怎麽办?没怎麽办啊,看完演唱会再改回来不就好了?好吧。
5. 使用脸书带入的姓名 (昵称),非本名
很抱歉,身分证件上就是只有原名,不然每个填进去的资料都是小胖阿成这种,我们要怎麽比对资料?也有人带去的是英文名字,啊我朋友都这麽称呼我啊!可是我不是你朋友,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买了黄牛的票还是你要把票卖给人家啊… 一样,系统不会知道阿成是本名还是真名,难道我们能规定有人身分证上不可以出现像是绰号或昵称的文字?不行啊。
6. 使用脸书带入的姓名 (昵称),非本名但可以取票入场
这个也厉害,姓名那边填的是英文名字(不是正式中翻英的那种,就是个另外取的英文名字),歌迷当然都问过规定,结果赶在开演前,去外交部把护照加签别名;然後带着护照过来领票,当然就请他把票取走罗。不过听说,後来有歌迷也这样去外交部办理,结果承办人员问他为何要办?他很直接说「要去听演唱会」,就活生生被拒绝加签了,不知真假啊~
7. 突然发现自己或另一半怀孕了
这个也好处理吧,只要附上怀孕的证明就好。呃,怎麽证明?老实说,不管是怕太激动不看了想退票,或是想要主办单位安排特别的座位(这不一定有的啊),我们都需要证明。当然我不认为验孕棒两条线的照片就可以,那个网路上到处都有吧~至少要得要医院或诊所的证明,如果是刚发现,还没有妈妈手册的话。如果医院或诊所无法开这种证明(可以吗?),至少就医纪录之类的,不要只是口头说说,让我们也能跟主办解释吧。
8. 家人生病、过世
这个实在不知道怎麽说,但我们也不能因为一句话「我得谁谁谁过世了」就违反规则啊;即便是很难过的事情,但是若要退票,还是希望有甚麽东西证明的。也是因为这样,我们有大概两三个月的时间,每周都会因为这个原因收到各种白帖,唉。比较紧急得是那种晚上的演唱会,早上打来说长辈突然过世那种,只好不管有甚麽给我们甚麽,我们尽力处理便是。也让我们知道,台湾的生老病死其实还是比例蛮高的。
9. 本人过世
这就更不知道怎麽讲了,尤其麻烦的是家人朋友对於实名制本人票券的处理看法不一样的时候。当然只要有证明,要退票也没问题,不过如果家人说退票、朋友说要去看之类的,我们也只能等悲伤的大家有共识後,才能往下去决定该怎麽做了。若说法不能统一怎麽办?可能得跟家人要一下继承顺序之类的,把购票者的权利继承下去,再看接下来应该怎麽做罗?
其实讲了这麽多,不是只是想跟大家说「我们多麽不想做实名制」,虽然收入一样却多了一堆事情要处理;而是单纯想分享一下当我们想像中的实名制执行时,除了奉公守法的好歌迷之外,到底还会有那些奇怪的问题出现。当然,做不做实名制,除了主办单位的考量之外,也还是跟我们售票单位、现场的场务单位都讨论讨论吧?加上场地是否能够支援、外围的动线与空间是否足够安排等等,都是需要考虑进去的啊!就说小巨蛋好了,目前我们来抓,大概小巨蛋的外围,不放摊位只让人排队,最多大概两千人上下就占满了外面;这样的话,全场实名制又要怎麽整队进场?还不
管要花多少时间去验那些证件。
最後给个参考值。高雄那场,约两千个实名制的座位,我们开了十个窗口、服务了五个半小时(当然人都挤在最开始跟尤其是最後面半小时),才勉强消化掉,让所有人在开演前完成取票入场喔。
-------------我是分隔线不要打我-------------
高雄2000人是十年一刻吗?(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5.203.65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5.203.6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9665305.A.4B6.html
※ 编辑: tomy0000000 (114.45.203.65), 11/21/2016 02:09:31
※ 编辑: tomy0000000 (114.45.203.65), 11/21/2016 02:16:25
1F:推 chumi907: 未看先推拓元!不敢说全世界,但一定是全台湾最勇的系统11/21 02:12
2F:推 lyjing: 分隔线让我笑了...谢谢拓元!!!11/21 02:15
3F:→ chumi907: (但内文贴过来的时候落掉好多XDD11/21 02:15
歹势啦手机发文XDDD 已补上:D
※ 编辑: tomy0000000 (114.45.203.65), 11/21/2016 02:17:49
※ 编辑: tomy0000000 (1.34.61.77), 11/21/2016 02:24:10
4F:推 sodagreen18: 第四点太夸张了吧..... 11/21 02:24
5F:推 iwasdying: 第四点...对啦,同辖区同姓名可以抵销一次改名机会... 11/21 02:35
6F:推 WanLiao0724: 印夏天都蛮有效率的^_^ 11/21 02:35
7F:推 yun0215: 有讲坐位那应该不是十年一刻... 11/21 02:44
8F:推 Cottoncandyy: 高雄两千人是五月天JRI吧?印象中他们那场有一区实 11/21 02:57
9F:→ Cottoncandyy: 名 11/21 02:57
10F:推 AvaCHOW: 协办一场大型活动的确不容易,辛苦尽力做到最好的拓元=) 11/21 03:11
11F:推 Gralichan: 拓元辛苦了XD 11/21 03:20
12F:推 ohmyHuan: 拓元真的是目前台湾最勇猛的售票系统 继续加油啊!!!!! 11/21 04:01
13F:推 ababotil: 推拓元!千百种状况真的是辛苦你们了! 11/21 04:21
14F:推 yeask: 拓元<3 脑海有青峰扮拓元反应的表情:「蛤啊!」哈哈 11/21 04:54
15F:推 brokenglass: 拓元真的很辛苦!也觉得他们真的非常强!希望他们不 11/21 05:40
16F:→ brokenglass: 要被玩坏!好的购票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与支持! 11/21 05:40
17F:推 hsintzuyo: 大推凯瑞拓元!!! 11/21 07:28
18F:推 AngelaGD: 推拓元 11/21 08:26
19F:推 w6812763cm: 推推拓元,也辛苦了拓元 11/21 08:28
20F:推 ashkenazy: 推啦!认真的拓元 11/21 08:34
21F:推 ryokeiryui: 推!消费者要在紧张中仔细核对,消费前就做好准备 11/21 08:46
22F:推 wendychui: 推拓元!谢谢你们的辛苦! 11/21 08:54
23F:推 porkwing12: 拓元是我用过最好的售票系统,加油! 11/21 08:59
24F:推 lwu24: 推拓元!!愿意不怕麻烦当实名制的领头羊,超级感谢! 11/21 09:02
25F:推 yuan15: 拓元真的很勇猛 虽然每次蓝圈都很焦虑 11/21 09:23
26F:推 Familyfive: 拓元辛苦了~~~ 11/21 09:36
27F:推 mannn13: 推拓元!! 11/21 09:57
28F:→ akayuch: 居然真的有人会为了看演唱会去用掉改名的扣打...(大惊 11/21 09:58
29F:推 sodabubble: 推拓元!谢谢拓元~ 11/21 09:59
30F:推 toredny: 推推拓元~另外也感谢拓元 Hold 住了打绿的各种创举XD 11/21 10:11
31F:推 ChingLan326: 有一些真的是天兵…改身份证名字和护照满狂的XD 11/21 10:14
32F:推 equllr: 推拓元 至少用尽全力在阻止黄牛 虽然看到蓝圈我还是各种崩 11/21 10:26
33F:→ equllr: 溃 11/21 10:26
34F:推 Roewy: 推拓元 这麽用心做实名制真的好感动 11/21 10:35
35F:推 maryiu: 推推拓元! 感谢~ 11/21 10:51
36F:→ ChingLan326: 有没有办法让票券不可转售 让票券只能回到售票系统 11/21 10:52
37F:推 versetaker: \我爱拓元/\我爱拓元/\我爱拓元/ 11/21 10:55
38F:→ musclebear: 嘘拓元,再也不推。处理好黄牛的网路攻击再说吧… 11/21 10:56
39F:推 someLthing: 推拓元!谢谢拓元协助打绿一起打击黄牛 11/21 11:14
40F:推 feng820511: 推拓元 实名制做起来真的不简单! 11/21 11:16
41F:推 hoshi7725: 推拓元 感谢拓元以及所有工作人员!! 11/21 11:29
42F:推 lwu24: 嘘的是怎麽回事呢? 再也不推也请你再也不要来买票 11/21 12:09
43F:推 lwu24: 该检讨该被踏伐的是黄牛不是被攻击的售票网站 11/21 12:11
44F:推 celia121345: 谢谢拓元愿意帮忙 11/21 12:15
45F:推 summer500: 推拓元! 实名制真是一把辛酸泪啊, 但是我受惠了 11/21 12:19
46F:推 cixdy: 谢谢拓元 11/21 12:25
47F:推 hasoda: 推lwu24说的话 11/21 12:28
48F:推 yuan15: 推lwu24 11/21 12:30
49F:推 ryanangch: 只有大家自律让牛票滞销,才是真正解决方法 11/21 12:36
50F:推 DEEA: 支持打绿跟拓元,没人做事就没有争议,对的事有人起头,需要 11/21 12:41
51F:→ DEEA: 大家支持和建议,让正确的事延续,漫骂只能原地踏步,一起加 11/21 12:41
52F:→ DEEA: 油对抗黄牛。 11/21 12:41
53F:推 democat32: 感谢拓元 11/21 12:43
54F:推 kenk0818: 真的辛苦了 谢谢你们 11/21 12:48
55F:推 sherryrainie: 拓元比起一些机台,已经很棒了,谢谢拓元,然後第四 11/21 12:52
56F:→ sherryrainie: 点能改过去又改回来也是醉了,身份证不一样啊呆老! 11/21 12:52
57F:推 winnieho1229: 推愿意作出新尝试去改变的拓元! 11/21 12:59
58F:推 Amoyxin: 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经理,看到这样的文章真是一把泪,很 11/21 13:01
59F:→ Amoyxin: 多想法很容易,践行起来有多难只有做的人才知道。大家用 11/21 13:02
60F:→ Amoyxin: 顺觉得理所当然,出问题所有人都骂你。这说的还只是实名 11/21 13:02
61F:→ Amoyxin: ,其他要考虑的问题更是多到数不清,大家请善待蓝圈圈 11/21 13:03
62F:推 ninnasakura: 推拓元啊,谢谢你们愿意尝试各种的可能。希望你们不 11/21 13:09
63F:→ ninnasakura: 要被玩坏XD 11/21 13:09
64F:推 Amoyxin: 网路攻击,我还记得之前因为不定期释票有人写了查询程式 11/21 13:14
65F:→ Amoyxin: 其实这也是攻击的一种吧(虽然是处於好心,但系统怎麽会 11/21 13:14
66F:→ Amoyxin: 知道你不是黄牛?)没有完美的系统,不断学习和修正的心 11/21 13:14
67F:→ Amoyxin: 才是最让人珍惜的。 11/21 13:15
68F:推 sasukeagito: 推推,辛苦了 11/21 13:25
69F:推 wiiiiinnie: 辛苦了!推!! 11/21 15:42
70F:推 jetty17: 每次在拓元买票的经验都很好!大推拓元! 11/21 17:50
71F:推 Xinii7: 推拓元~真心觉得他们是最有诚意的售票系统,总是尽心解决 11/21 18:05
72F:推 asd936: 我最最最觉得谢天谢地的汇款取票又记名方式超神der(膜拜~) 11/21 18:16
73F:推 TTm6: 推拓元 辛苦了! 11/21 20:45
74F:推 hehehaha7: 这篇写的满有趣滴!然後真的觉得拓元系统真的厉害,除 11/21 23:40
75F:→ hehehaha7: 了印夏天第一轮莫名其妙,其他都很好。辛苦了! 11/21 23:40
76F:推 wutsaifang: 推推拓元 真的辛苦你们了 加油 11/22 00:51
77F:推 ridicularous: 真心谢谢拓元的工作人员,也想到青峰模仿拓元傻眼 11/22 01:52
78F:→ ridicularous: 的反应"蛤",辛苦了大家 11/22 01:52
79F:推 onthehill: 推拓元! 11/22 12:50
80F:推 Kiedis: 推 抵制黄牛 11/23 01:21
81F:推 vodajing: 推拓元,辛苦了! 11/23 12:32
82F:→ arl616: 推,拓元还有一篇谈黄牛票的,也建议找来读 11/24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