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dapluto (小鳖)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10/22 人生渺小.谢天谢地
时间Sat Oct 29 04:11:50 2016
不知道,过了河岸留言、女巫店、这墙三场快闪之後,
还有没有人愿意理谢天谢地的心得 :P
这次去台东,有40%是为了《春.日光》+苏打绿,
有60%,是为了今年二月底,我家乡一棵被砍的巨大老榕树,
如果你有看过龙猫的话,
那棵树,在我心中就像龙猫的橡树一样高、一样伟大,
但他却因为阻挡了开发,被人强断枝叶,掘土刨根,
虽然最後请来政府单位强制停止挖掘,
但他已身受重伤。
http://i.imgur.com/00oxeJ7.jpg
http://i.imgur.com/WtRg3Ah.jpg
而为什麽要去台东呢,是因为要去请求阿武树,
阿武树的名声响亮,连台风倒了,也有人能保护他,
我想求他保佑我们家乡的树,能够快快好起来。
2013年,青峰也救过江翠国中的树,
大自然给我们的,我们怎麽能够蓄意破坏呢...
而这些同时也是我很喜欢这次谢天谢地主题的原因之一。
【售票】
和一位打粉各买了两张票,谁抽到谁就带谁,
多的票就卖给也想去的打粉也好,我没抽到,
夥伴有抽到,但因为一些原因决定不汇款,
开启了我照三餐徵票的行动,
是说不徵也是可以,因为60%是为了去池上嘛,
在10/21的晚上11点,顺利徵到了票,
17XX号,也再次感谢愿意收站内信,愿意释票的那位男生。
【新站启程】
http://i.imgur.com/0F2mHqs.jpg
刚好有机会在台中铁路高架化不久搭乘南回自强,
一大早的,令人觉得正向,是个好天气呢,
前几天一直担心的海马台风幸好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台东市区】
http://i.imgur.com/nLg7Ytq.jpg
住的旅馆可以免费借脚踏车,
台东市区有很多旧旧的房子,
很喜欢每个角落的小巧思,
新旧共存,宁静悠闲,
路上看到很多周边商品的人们,
吃了宝桑豆花的花生豆花,
以及没有买100包觉得後悔的林家臭豆腐(真的超好吃)
http://i.imgur.com/A6ZlQm9.jpg
【验票入场】
在这特别感谢这两位工作人员,
因为印夏天以来,只对几位有印象,
刚好也有拍到,就po上来罗~
http://i.imgur.com/CVztnYr.jpg
这次整队的通道比较小,也没有先叫号排列,
所以花了蛮多时间,天气闷热,大家辛苦了!
入场後在右侧,
映入眼帘的是没亮的月亮、牧神、谢天谢(地被挡住)
感谢鸡设士工作室,退场时有看到小宇宙的大象(不知为何搬来)
https://www.facebook.com/Geeartdesign/
///舒米恩Suming(木炭)///
第一次遇见Suming是在兰屿的沙滩,我不会讲,
他们可爱的让人想拥抱,是很简单构成的美好。
世界旅行日志 第一部曲 日本 <我们的约定>
https://youtu.be/qwVb5h89xbc
其实一直到安溥,我都是看不到表演者的,我只能偶尔垫垫脚
却什麽也看不到,但我知道舞台很用心的搭了很高,
小威可能也是印夏天以来身高最高,在放弃垫脚後,我专心跟着音乐摆动。
一起用嘴型唱着a hoiyan ho iya o way i yanna iyeyan iyeyan
这首很清淡、甜甜的,有一种爱人在远方可是还是充满你的生活的感觉。
世界旅行日志 第二部曲 英国 <祈雨的妇人>
https://youtu.be/8JWr-Dq0Kds
喜欢弦乐、也喜欢这首歌的MV中的音乐节,
这麽大的场,全世界的人聚集只为了音乐,
让我想到日本也很有名的FUJI ROCK FESTIVAL
『阿美族人的观念中,天神会疼惜可怜的人,
可怜的人跟天神祈求必会灵验;
每当遇上乾旱,要祈求上天下雨是非常困难的事,
需找部落里最可怜的人来祈求才会有最大的功效,
阿美族人视无依无靠的老寡妇人为世上最可怜的人,
於是老寡妇人的祈求是部落中最有功效的祈求,
也是最有大爱的祈求,当老寡妇人开口祈求,天空就下雨了。』
下一首阿美族人都会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主题曲,郭英男阿公唱的
另一个年轻的版本<欢乐饮酒歌>
https://youtu.be/Yr4JoS1AJqw
这首老歌在电脑存在已久 :)
可以听见现场版真的很幸运
马上接下一首
<Shingo>
有点迷幻、有点印度、有点电音,很酷
『讲的是从远方来的朋友,语言不通却拥有默契。
「Shingo」是日本导演入木信吾,
他大老远从日本,并花了三年的时间,
拍了Suming跟图腾乐团团员的纪录片,
在拍摄期间变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Suming并在当下写出了这首歌曲。
「Shingo」没有任何歌词,
只有几句的阿美族吟唱贯穿整首歌曲,
编曲上用拉丁式的节奏,加上印度电音,
在冲突之下给人一种全新的听觉感受。』
Suming的爸爸Rupi(畚斗)是跑船的,
下一首歌是写他的爸爸,
谈到音乐赋予的未来、谈到父亲支持家庭,支持着他的梦想
虽然爸爸没有来,可是他一定会以你为荣的~
http://i.imgur.com/L6Njx5J.jpg
(照片源自苹果,2008年金马新人奖)
<远洋>
https://youtu.be/4ILd-sxWxMg
可以听到海的不稳定,靠天吃饭的辛劳
从小与自然为伍的音乐,真的很强大啊...
不用语言的精确传递感受
<在这城市写下爱>(词/曲:山英)
『离乡背井来到城市寻求并实践自己的梦想,
是所有来大城市打拼的游子的共同心声,
怀抱着梦想成了大城市的一份子,
乡愁成了一种力量,在城市生活中的一种实践,
於是城市的生活成了生命中的一段重要记忆,
爱这梦想也爱大城市。
音乐的表现上,用原住民的吟唱来代表来自四方游子的心境,
大胆的结合提琴乐器及交响乐的形式,
建构具有正向积极的都会色彩却又不失文化特色的音乐。』
不忘推荐11/5阿米斯音乐节唷
https://www.facebook.com/Amismusicfestival/
把牧神讲成羊肉炉,牧神会哭哭啦
(名单有错请提醒我///)
谢谢都兰爱乐~
小提琴手:张李
Double Bass:阿立
大提琴手:颂玥
竖琴手:翘朵
传统吟唱:谢谢绍文与元楷 <3 一起合唱
TO.元楷
第一次看到你是在松菸诚品的演讲厅,
那时候是Suming跟萧大侠的讲座,
然後你们当天就用跑的回部落,
再次看见你们,谢谢你们的音乐,
谢谢你们可爱的笑容。希望下次再遇见。
http://i.imgur.com/fe9RqbC.jpg
(照片源自元楷FB留言回覆)
<美好的日子> (Wonderful days)
https://youtu.be/rL5hzTNndcI
<别在都兰的土地上轻易的说着你爱我>
https://youtu.be/qIJw05Oa7cM
希望我们都能为我们爱的环境尽一份心力。
★听到大量的「齁嗨央 跟 齁依央」这个是什麽意思呢?
舒米恩2011.12.11自然生活节@华山:
不好意思,没有意思
他就是一种唱歌的方式
类似「呜~咿耶~」
「啦啦啦啦啦啦~」
没办法用语言传达开心或难过时,
就用这种方式。
--------谢谢舒米恩Suming--------
///安溥///
<艳火>
在艳火的「我拼了」,以为是感冒,
後来才知道是因为导演组的奔波让声音不见,
辛苦了!你换来一整个夜晚的美好~
艳火已经是2012年的歌曲,
记得那时被我们疯狂转贴,好像没贴就不合群的那样,
这首歌给我的感觉一直都是关於缘分,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汲营追求却什麽也没有,
遇见了产生火花,闪耀跳动着又熄灭,然後分开也许不会再见。
却隐约记得。
<关於我爱你>
MV是映之导演唷~
这句被大学同学奉为神句↓
「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https://youtu.be/lMinM-FphYQ
<The wheel> ←版友打的歌名,
看了直播还是找不出是哪一首呜呜呜,
幸好有人在FB留言:Edie Brickell & New Bohemians
工头+老板娘:「大家好我以前是张悬现在是安溥」
<Scream>
这首也好久好久了噢,是我认识的很早期的张悬,
真心觉得这种要一直不断重复的旋律的吉他很难很难,
一不心恍神就错了。(膜拜)
<Transatlanticism>
<Something about us>
--------谢谢奔跑的朋友安溥--------
等待的时间空气太稀薄有点快昏倒
setting时的音乐repeat会有点烦躁
(但我想是因为真的太过闷热的关系)
///苏打绿///
<橄榄树> (原唱:齐豫、词:三毛/曲:李泰祥)
作曲者李泰祥先生也是台东阿美族人,
在此感念大师,网路上好多有关这首歌以及他们的故事,
谢谢苏打绿在台东完成了这首歌:)
<融雪之前>
印象中现场灯有点闪,我避开了光,
闭着眼睛,迎接春的第一首歌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车,而>
每个大合唱都用尽了全力大声喊出来,
谢谢青峰伸长手让後方的我们看得见你的麦克风。
高雄小威台东女婿:谢谢天地与台东,
在日光这首歌跟台东遇到了另一半 <3
<日光>
可以在韦瓦第计画第一站听到日光真的好美好,
虽然我抢不到任何一场成功厅的票。
可是总有机会再见到。
阿福:谢谢天地,让我们放晴,
谢谢工作人员支持梦想,
遇到比LADY LULU还正的老婆,
器年也生了一个很可爱的小朋友 <3
在你们跟我们之间,好感动。
<在我们之间>
这首歌的舞台视觉很像我去单位展看很久的一幅花 <3
阿龚正经的讲了弦乐创作,好感动,谢
谢有你在苏打绿里,
<燕窝> <拾穗> <飞鱼>
苏打绿出现之後其实我只看得见阿龚,
还有偶尔走到视线内的青峰~
但也因为如此,
阿龚认真演奏的神情到现在还记忆深刻。
<各站停靠>
青峰好像是说,虽然很多首歌对他来说都很重要,
但这首特别,也常遇到不一样的解读。
我 这 次 是 为 这 首 而 来
印象中没有听过这首的现场版本,
这次谢天谢地经历了一些事,
让我对<各站停靠>更有感触。
http://i.imgur.com/XBCZRg3.jpg
讲"哭"好像没什麽了,
有时候看心得文,旁边的打粉都会递面纸之类的,
我自己一个人哭到没面纸可以递给别人,
在这首谢谢青峰、谢谢夏宇、谢谢馨仪、谢谢阿龚、谢谢庄子。
10. 一千座喷泉
这是一首不要忘记初衷以及聚少成多的歌,
真的非常喜欢,在听过《春.日光》现场後,
才更发现这张专辑在我生命之中的重要性。
哭了整场的情绪无法收拾。
(这首歌有人昏倒被抬出去了,希望他好)
我真的很欣赏家凯,这次他讲了好多好多话
虽然是有背稿但是还是讲了好多想讲的,
跳脱他平常的少话,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虽然他到这里才懂谢天谢地的意思。
<交响梦>
希望那个拿手机拍照或录影的人永远买不到票
他破坏了唯一一首我心爱的交响梦Q^Q
他是我第二顺位想听的爱歌。
<异次元的玫瑰>
第三顺位是这一首,异次元的玫瑰
<天空> <小星星> <低低星垂> <地平线>
这四首我把他归类为向天歌唱的歌单
最後回归到地平线,开启了简单的生活 :)
<简单生活>
没有参加到无与伦比的美丽,赚到一首~
家凯的蓝眼睛还没有太惊艳,
掉了整个大爆发超强的!!!
越来越厉害~~~谢谢青峰调教~
我在台下有帮忙用力尖叫加掌声!
馨仪说,谢了好多,总是忘记谢谢台上的六个人,
讲着讲着就又哭了啦噢唷!
我想到毕业典礼微电影,
https://youtu.be/dvrmjjNlBE0
即使吵架最後还能相互帮助的大家,
哭着大合唱<相信>
<早点回家>
<嬉戏之後>
这首跟异次元的玫瑰同排第三顺位:)
我喜欢在夏天有风的夜晚唱着这首歌~
唱这首歌的时候嘴角都会保持上扬~
烦恼就暂时不见了~
捧过水就知道抓越紧流失越多,
耶!
<你在烦恼什麽>
Suming跟绍文与元楷+打绿+打粉 <3 一起合唱
------------------
後记:
第二天在池上玩了一整天
也有跟金城武树讲到话了:)
谢谢天、谢谢地
谢谢台东、谢谢打绿
也感谢一直以来遇到的好打粉。
改天我再一一补充上来~
苏打绿可以被这麽多人记录着,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从台东回来就重感冒,然後过了一个有着感冒,
但心里充满感谢的生日。
http://i.imgur.com/gvyuAM1.jpg
目前人类再厉害都比不过自然
时刻反省、谦虚、感谢
像饱满低头的稻穗
人生渺小,感谢27年来的人生
谢谢爸妈、家人、爱人们
谢谢天、谢谢地
--------------------
如果有缘看到最後
持续真心徵/换票卡中(希望有机会可以集满)
https://goo.gl/zXax3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8.67.28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7685518.A.AF4.html
1F:推 Esponja: 推图文并茂,推对舒米恩的解读,推保护树,推珍惜自然10/29 04:33
2F:推 Esponja: 还有,祝早日康复,祝生日快乐(最後一张最美)10/29 04:36
今天要带着喉糖去埔里
感谢祝福:)
3F:推 wendy926: 用心推!人生中有个愿意为自己奔跑的朋友是件很幸福的10/29 07:39
4F:→ wendy926: 事情~很喜欢青峰说的这段话T^T10/29 07:39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
可以珍惜拥有的
已经足够幸运
5F:推 backandforth: 推~10/29 07:51
你知道吗,
看着你一起照三餐徵,
而最後你也有进去,
觉得真的是太好了,
早安、午安、晚安,持续求带入:)
我们好可爱。
6F:推 backandforth: 哈哈,害羞,s大好好保重,病魔退散~ 10/29 09:31
用苏打绿治感冒!
7F:推 twojades: 我也好喜欢各站停靠还有那一句~~~祝早日康复,还有在 10/29 10:58
8F:→ twojades: 埔里听得开心:)10/29 10:58
今晚非常开心,
我补齐了印夏天没去到的
无与伦比的美丽,
还有我最爱的交响梦 <3
9F:→ cold20922: 推 好用心10/29 11:09
10F:推 cold20922: 没推到 推回来~10/29 11:12
谢补推:)
11F:推 TingZhu: 喜欢你的心得文 我是埔里人 等等见啊:)10/29 12:59
下午买了炎术冬瓜羊奶超酷
刚去逛夜市、看虎头山夜景
哈哈哈哈
12F:推 boxtina: 看完只能推谢天谢地了!~^^\\~补生日快乐!今晚的埔里 10/29 21:06
13F:→ boxtina: 应该已经治好了您的感冒了,加油! 10/29 21:06
我觉得好超多的!
神清气爽!
14F:推 AvaCHOW: 看到树变成这样好心痛…若龙猫的树被斩成这样我会哭死…10/29 23:06
其实那个根的土有回填
根已经下挖到一人高了
唉~
※ 编辑: sodapluto (163.22.18.14), 10/29/2016 23:17:40
15F:推 imcmp999: 谢天谢地,要与大自然并存珍惜,不要掠夺破坏。 10/30 08:56
16F:推 AvaCHOW: 这样未必能生存下去啊!海马来时,工作的地方好多松树被 10/30 12:20
17F:→ AvaCHOW: 吹歪了,差点连根拔起,它们也开始枯萎了……很过份! 10/30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