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redny (Hannah)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10/25 这麽重要没跟紧怎麽行:河岸留言
时间Thu Oct 27 02:52:02 2016
本篇走一个不专业的音乐感受路线,希望没有走歪:)
【关於:开场前,及彩排。】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仅有百人的小场,听苏打绿。
持着倒数序号进场,一下阶梯,就听到青峰的声音。
但进场中,耳边嗡嗡的,听不清楚说了什麽。
越过上方阻挡视线的门板,弯腰一看,苏打绿竟已在台上。
主唱和前排的人似乎谈笑着什麽,团员们有调整乐器的、或者准备好的也一起笑着。
这一刻彷佛走进了时光隧道。
羡慕着从前的心得文里,那些近距离接触,没想到自己也能经历这麽一天。
还不到正式开始的时间,台下点了一首
〈包围〉做彩排,乐声响起。
众人的呜呼声里,青峰大概是转身喝了水。回头说:这前奏有一分半哦。
但我也从这首听见了非常清楚的乐器声。
不是因为近的缘故,而是因为场地的坪数太小,
声音的反弹让音场的环绕效果很棒,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感受每一组乐器的吐息。
主唱今晚并没有使用自己的小白麦可风,
也许是出於什麽考量,但因此让 Vocal 和伴奏平行了。
而我在後来的几首歌里,甚至觉得他的声音快被音乐和我们的热情淹没了啊。
澈底感受到被苏打绿包围。
原来这就是小场的魔力。
虽然还是彩排中,但由《夏/狂热》的曲目开始,觉得这个夏天好像还没结束。
【关於:正式演出。】
「那我们就……开始罗?」
〈後悔莫及〉的前奏一下,彷佛又回到了两个月前,在政大的那一晚。
是啊,明明才两个月,但路经的丰收,让人觉得时间走得好漫长。
风景 能不能更美丽
抽屉 塞不下太多太多的东西
风景 就不能再美丽
抽屉 也只好越来越来越拥挤
前几天跟朋友聊天时,才正好讲到我们脑子里的抽屉都塞得好满这件事。
参与的每一场,都很珍惜的仔细聆听,也努力记住所有枝微末节。
无论音乐,或者谈话。
演出结束之後,也都是花好几天把塞进抽屉里的东西清到文字里。
例如《谢天谢地》的心得才写到一半,就有这一场快闪的风景等着丢进抽屉。
也难怪越来越拥挤啊XD
跟着
〈飞鱼〉节奏拍手的桥段,大概已成为参与过现场的观众才懂的默契。
不管飞行还是蹉跎 都仍是自己的生活
烦恼不会凭空 不如捕捉笑声涂上耳朵
每次听都还是好喜欢最後这段,几个字与原版相异的小小变化。
踩在音符上的脚步,听起来更加轻盈。
台下热情如火,大家都疯狂地尖叫与鼓掌,迎接
〈oh oh oh oh...〉。
在小场里,情绪的传递很快就能抵达台上。
主唱拿着键盘笛,嘴上的吹管对着麦克风,嘴角上扬着,迟迟没有下出音符。
大概是忍不住,终於笑了出来,笛子也被他的气息吐出了小小的分岔音。
笑到弯腰之後起身,青峰正色说:「你们很吵!」
然後我们更吵了(乐)
回到刚才的准备动作,看着一旁的团员偷笑,在手指弹奏的几个音阶里小小失控。
又笑了一轮,才让音乐正式流动。
每一段都有吸引耳膜的主要乐器,也因此被这首的畅快感染,全身细胞都在骚动。
连没有递麦的「oh oh oh oh」,都情不自禁的大声唱出。
〈That moment is over〉从前奏的吉他声就引出鸡皮疙瘩了。
每个乐器都好清晰好清晰哪!
(完蛋了我接下来会不会都一直重复这些话orz)
觉得自己的耳朵被治癒,耳鼻喉科那里可以暂时取消挂号了~(洒花)
好喜欢主唱最後「呜」的尾音,不同於原版直线往上,而是扇形的向上发散。
当你担心着可能要破音,却又听得出来,这一切其实全都在他的控制之中。
听着,就像是站在悬崖边缘差点失足,当有人稳住你之後,还是不免脚心发痒。
青峰说,
〈星星堆满天〉是让他认识暐哲老师的歌。
虽然印夏天的同名场就有提过,但每次都觉得,真的很感谢有这位伯乐啊(大哭)
谢谢他,让苏打绿可以做自己的样子。
也特别喜欢这首最後面整段的「哪哪哪」,如对话一般的主唱与吉他。
Talking 之後,说起下一首是今天的歌单里,唯一比较新一点的歌。
在阿福吉他的单独伴奏里,猜不出是什麽歌曲。
只有吉他的独奏……该不会是〈下个街角〉吧?我心想。
若真是,那也未免太佛心了。
才刚抛下这个念头,
〈看看〉歌词的前两个字一唱出,我就倒吸一口气啊。
当时在印夏天的《十年一刻》场次,只听见点歌的短短一段。
如今机会难得,真的要好好在脑海里建档啊啊啊啊(痛哭)
这首歌写得真的好棒、好棒,莫文蔚也是唱的好棒、好棒……
但今晚听见主唱的每一个音阶、每一个情绪、每一个口气,
也因为伴随的是吉他的纯粹,更能听见许多细节,比起原唱还揪心两倍啊。
好好好,我什麽都给你看~~~QAQ
从副歌开始就忍得好辛苦。
直到最後一句「再多过程/再多情节/只要你宠爱」,差点要决堤。
不确定有没有记错,在这里是浅浅的收尾,听起来带了一点恳求,和一点绝望。
如平交道警示声的配乐,尾随着响起,我此时在心里大叫着:哪有人接这首啦!
〈是我的海〉也是很好哭的一首歌啊呜。
即使生活再怎麽无忧无虑,总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
每当心情不好,我就会点开这首歌来听,然後大哭一场,就没事了。
听着前奏,彷佛就站在平交道前。
当当当,护栏放下。围出了自己的小小世界。
火车轰隆着经过,卷起一阵大风,扬起你的发丝与衣摆。
在列车声与风声里的呐喊哭泣,连自己都听不到。
於是所有的不安与痛苦,都被列车辗平,也随着那阵大风散去。
在无人查觉之下,那些悲伤不着痕迹的烟消云散。
最後,整理好被风吹散的仪容,继续往前直行。
这首歌对我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
是我的救赎,是崩溃的出口。
到下一首歌之前,我还必须深呼吸三大口气,才得以平复啊。
听见
〈漂浮〉的第一个直觉是印夏天的 Daily 啊。拜托不要制约我啦(挥开)
第一段副歌节奏的不和谐,让主唱侧目看了一眼鼓手XD
不确定有没有记错是否这首,也不确定是否改了编曲,
中提琴的重复旋律有点惊喜,一直吸引我的注意啊~~~
说起下一首
〈降落练习存在孪生基因〉也是很少唱,连点歌都很少。
大概是因为歌名比较长而且笔划又多容易写错字吧。
(这什麽关联XD)
想到在同名场大家一起合唱这首冷门歌,就觉得有一股成就感。
在这里,末段的「想谁」之後停顿比较久,
久到差点误会不唱最後一句而准备拍手时,主唱与电吉他这才幽幽地唱出与跟随。
喜欢最後一个「嗯」,没有伴奏往上攀升的旋律。
也属於上升的飞行。
在
〈相对论IV〉下歌之前,CUE 大家准备跳起来,
而前排坐在椅子上的……就紧抓椅子扶手再原地假跳XD
这首是很妙的歌,间距捉摸不定,如果没有紧紧跟随,不小心就会变成局外人。
每次听到「忽焉在前忽焉在後」,很想跟着摆动手臂,但会推到隔壁的人啊(困扰)
之後的「烤焦」、「天堂」、「日与夜」和「宝藏」,都往天空伸出笔直的一拳。
其中,唱到的「日与夜」也跟着一起喊:耶!
而「华丽舞台」的「华」字,也好像早已成为这首歌用来的逗弄团员桥段之一。
我努力地往上跳高再跳高,同时也高举双手一起喊着「嘿!」
就在这凌空之间,终於看到了其他团员啊(泪)
本来已经很闷的空气,因为一段集体跳跃,让温度增高,氧气似乎也将燃烧殆尽。
但这样的喘不过气中,仍然继续跟唱每一个「Na」。
其实要说很少唱的,
〈I don't care〉应该比前一首或〈窥〉还要少很多哪。
如果点歌的时候点这个,应该还会被亏说不 care 就不要举手点歌啊(不是)
喜欢观众接唱的每一个「还有!」听来都像「嗨哟!」的俏皮。
但唱的时候,空气更加稀薄,整个觉得快窒息而死了orz
这首痛快而清晰的乐器声,也是让我到了副歌就想一起跟唱啊。
间奏里,阿福首先带动大家喊起「苏打绿、苏打绿、苏打苏打绿绿。」
循环几次後,青峰以同一句词加入即兴的旋律,让我们跟唱。
非常喜欢这种台上台下的互动感。这就是现场演出的珍贵之处啊。
【关於:额外的安可。】
歌单结束,苏打绿这回没有列成一排的谢幕,而是笑着挥手再见。
他们默默退场,我们也喊出强而有力的安可声,拍子比在印夏天巡回的急促许多。
看起来表情有点为难,彼此互看了几眼,还是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记得是青峰把决定权丢给小威,他往舞台边缘站了出来。
鼓手整场都坐在鼓後,直到现在我才看见他啊。(痛哭)
一个激动的女孩喊出
〈Heal the world〉。
「已故歌手的歌我们不唱啦~」小威说。
但觉得应该不是不唱,而是真的太久没唱了。
主唱还一脸困惑地问:怎麽唱啊?
「『Heal the world~』……and then?」
笑声之中,前面的观众开始接唱。
乐器传出伴奏,我们就彷佛是题词机一样,唱一句,他接一句。
如此零零落落的合唱了一小段。
就这样当然不能满足,观众要求再一首歌,青峰把难题丢给家凯。
而家凯也是百般劝说我们,这样就失去快闪的意义了等等。
场地真的很小,说笑间,大家此起彼落地喊着自己想点的歌名,台上都能听见。
众多曲目里,摄影师庄平喊出一首
〈近未来〉,小威最後决定选这首歌。
认真一想,去过好多大场子和校园演唱,却从来没听过这首的现场啊。
感谢点歌的庄平摄影师~您真的好会拍照又好会点歌好有才华啊(哭)
先不论这首词写得多好,曲子根本非常人可以驾驭啊。
小心翼翼地尾随,深怕一个闪神就会在旋律里迷路。
也几乎每一句歌词都打在心里每一个角落。
希望我们的夏日,永远不会老去。
希望我们盼望的那个未来,能快到来。
【关於:我们心中还有这些重要的地方没去不行/公馆河岸留言。】
怎麽光是这句话就觉得好感动啊。(哭)
隔天收到讯息,才知道「河岸留言」即将要结束营业。
以後,就完全没有能再回到这里听打绿的可能性了吧。
真的好荣幸,能成为今晚的一百八十分之一。
演出结束时,人潮还没有马上散去。
因为习惯待一会儿,拍张散场时的照片再离开,
而我往前进却看见,除了青峰和家凯已经不在台上以外,
团员们都默默地收着自己的乐器,或卷着线,或将东西收进包里,或走来走去。
阿福也趁着收拾的空档,跟台前的观众小聊了几句。
这团亲民的好可怕。
完全没有身为一个巨人的自觉啊。
但你们可以先借过一下吗我想拍舞台啊~(不是)
在这个苏打绿的起点,小小的地下室里,感觉真的拥有好多回忆。
幻想着当时的他们,是以怎麽样的姿态在这里唱歌给小小的观众听。
走上阶梯,多看了几眼「河岸留言」的招牌,以及贴有「苏打绿快闪」的行事历。
好幸福、好满足、好梦幻的一个夜晚。
谢谢苏打绿,让从前擦肩而过的缘分,有了再次相遇的机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8.115.228.9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7507924.A.57B.html
1F:推 Esponja: 看你的心得文也像在听一首歌,有旋律起伏XD 10/27 03:30
呜呜好喜欢你形容的这句话(哭)
2F:推 jiashiu: 推楼上也推原po~好喜欢你的心得~ 10/27 03:43
感恩感恩QQ
3F:推 ryanangch: 情感好丰富的心得!自叹不如XD 10/27 05:55
我就是一个被情感控制的女子啊~所以看到卖爱心笔的人过来我都会躲很远(不)
4F:→ backandforth: 推~ 10/27 07:17
谢推谢推
5F:推 yuan15: 最喜欢哈娜的心得文了~~啾咪~~(趁乱告白 10/27 08:05
6F:→ yuan15: 耳鼻喉科超好笑,你总是轻易戳我笑点阿阿阿 10/27 08:06
7F:→ yuan15: 好啦 可以去听真的好羡慕!!!!好想参加这样的百人场TT 10/27 08:07
亲爱的~我觉得是你的笑点太低,让我好有成就感啊XD
呜呜呜我才要感谢有你的帮助让我入场啊!!!(痛哭失森)
8F:推 AvaCHOW: 真的!看这篇看到歌词,脑海就自动浮现青峰的声音及音乐! 10/27 08:29
9F:→ AvaCHOW: 请让开要拍舞台很好笑XDD 10/27 08:32
所以每一首歌都要很努力在脑海建档,听原唱的时候才能自动转换~
我整个被「只要舞台上有人,都是禁止录音录影拍照的。」这句话给制约了XD
10F:推 Amoyxin: 天啊,也要结束营业了吗,瞬间泪眼 10/27 09:47
对啊对啊~我是看到小威脸书上说的QQ
11F:推 Queenieee: 推推~很想有缘去听听打绿的小场… 10/27 10:48
别担心,缘份没完没了啊~~~
12F:推 duobi: 好喜欢你对情感的细腻描述,彷佛也跟着在同一时空里体验了 10/27 12:45
谢谢你喜欢(心)
13F:推 bear1515: 好棒的心得文,完全感受到现场的气氛及感动 10/27 14:21
谢谢称赞QQ
14F:推 eiculos: 推哈娜~ 借过想拍舞台XDDDD 10/27 21:13
秀秀老师的声音不断在耳边回荡荡荡荡荡~~~
15F:推 adorableyou: 画面叙述好像一场场越写越好,灰体字真心话好可爱 10/27 23:30
16F:→ adorableyou: 脑中的抽屉要好好归类整理但也要记得睡觉啊:) 10/27 23:31
荣幸获得你的毕生第一推啊QQ
但你什麽时候要借我抽屉空间啊~他们现在里面好凌乱哦(焦虑)
而且我有睡觉啊~只是都隔天才睡而已(不)
17F:推 sasukeagito: 心得好棒,谢天谢地还有河岸都没完工,抽屉被塞爆QQ 10/28 01:17
我懂你的明白!!!抽屉太满要赶快清一清啊~~~
18F:推 akayuch: 推娜娜~~ 10/28 08:30
秃秃啾咪~~
※ 编辑: toredny (58.115.228.93), 10/28/2016 20: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