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grenn (跟着你环游世界,可以吗)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日光心得文
时间Sat Oct 15 12:54:22 2016
这是印夏天春日光场心得文。
(抱歉,因为某些原因,这篇小文章在十分赶急的情形下完成。有欠校对,结构欠完整,思路毫不统一,情绪更没有藏好,还望见谅><)
前言
1. 日光就像玫瑰,美丽又带刺,光明又炙热。
正文
2. 从625买票到现在,带着四个月的期待,我终於走进了春日光场。虽然准备充足,服装奇怪(结合了设计、针线手工制作、物理、位置、和角度的考虑)但大雨下还是差点赶不上,最後还是蓬头垢面的到场>< 顺利走进场馆的一刻,才知道一切都是真的。真的来到苏打绿的春日光场,梦想中的一场。
3. 开场前,播放着经历四季的树的画面。
这次也没有把台上的舞幕拉起来,也没有"mic check" 的混音,也看不见大胖老师的身影><
4. 终於灯暗了起来。画面出现了一个像太阳光芒四射的白色圆形。
然後团员一个一个从舞台的左边走出来。家凯是第一个。家凯的发型改了,却又不太像是《春 日光》时期的发型。
当其他团员都就位,准备好乐器後,青峰就从舞台的左边酷酷的走出来。果然只有一粉红><有些事情错过了没法了><
下半场时只有青峰换了衣服,发型没换。其他团员什麽都没换。
点歌时,青峰连鞋子都换了。哈。阿福和家凯倒是完全改头换脸。哈。
5. <融雪之前>
没想到,导演竟然不打灯给团员,直接在黑暗中唱起来。只有萤光幕那个像太阳光芒四射的白色圆形反射出点点光。
剪影下的青峰令我想起十周年演唱会时<近未来>也有一点点相似的效果。
<融雪之前>代表着的时间是从深夜到天亮。这个舞台效果除了漂亮外,还很贴切用在这首歌上。感激导演对《春 日光》的珍惜。
如果没有记错,这首好像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完整的听完整首歌
黑黑的成功厅,中间白白的光,忽然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第一次认真地听这首歌的某个晚上。忽然,那个晚上的回忆通通都回来了。
不知怎的,这首歌总让我想到死亡和重生。是我想太多吧。哈。
6.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车,而>
灯又亮了,青峰拿起了拇指琴。还是第一次看到拇指琴!(洒花)
同样,这首我肯定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完整的听完全首。而且我还可以成为这首歌的一部分。Yeah ! (开心) 不枉我出发去台南前反覆练习,我真的有做好功课!而且我真的有很大声地唱啦,只是喊出来的话,音准真的很难 : P
很久很久以前曾经觉得很妙,为什麽流行乐入面会有一整段"啦啦啦" 到底是谁会把这种东西放进去?
当时的我从来未有想过,有一天,我竟然会走到这个"谁"的眼前,会有机会和"谁"一起唱这首歌,还会唱得那麽开心XD 原来当时的我已经走得很远很远了。
现在再看,这张专辑里那些"啦啦啦" 都很美,我都好爱"啦啦啦" : )
7. <日光>
(这一场青峰很忙,不停要换乐器XDDD )
<日光>应该是整张专辑里,我听过最多篇的歌。单是walk together 和十周年演唱会,就差不多十次了XDD
但我原来却从未听过原版的<日光>
这次终於有机会了XD
深深感激印夏天给我机会。
8. <在我们之间>
同样,又是另一首我肯定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完整的听完全首的歌。
虽然很多首我也是第一次听。但不代表我跟这张专辑不熟喔!只是不知道为什麽我去过的活动都总是很少唱这张专辑的歌。倒是觉《春 日光》好像被欺负 ><
9. <各站停靠>
舞台上只余下阿龚和青峰。馨仪在旁边准备。
好美的背景,除了手写字外,画面还播放着好像是正在穿过隧道的画面。忽然想起,有人说,死亡後就会穿过隧道来到另一个世界。不知道导演的用意是不是这个><
Walk together 後,我好像就没有再听过这首歌的现场表演。
在我还未遇上<故事>前,<各站停靠> 是我的最爱。我记得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一个黑暗的晚上。有一段时间我心情很坏,常常听这首歌。当时的我常常在盼望明天不要来。当然这个愿望一直落空 : ) 生活还是得继续。
<各站停靠> 总是安慰到我,"身体形式只是各站停靠" 我一直安慰自己,一切其实也是短暂,不必太较真,顺势而行就是最好的安排。好也好,坏也罢。对这个世界不存任何期望,就不会有什麽失望,随风而活,有一天就过一天就好。(这大概不是作者所想,原谅我的乱解读><)
庄周梦碟的故事总是让我很着迷。当一朵花,一只蝴蝶,一只狗会不会比当人快乐?如果一切也只是一场梦多好!只是什麽才可以醒?什麽时候眼前的一切才可毁灭?
"懂得太多的人被心眼绊倒"其实有时候什麽都不懂,简单一点就会不会比较快乐?笨一点会不会过得比较容易?
(这已经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如果看过《故事心得文》,就会知道我现在很好呀:)
10. <一千座喷泉>
其他团员都跑回来了。
我第一次在现场完整的听完全首的。(到底还有多少个第一次?XDDD)
第一次在现场听到赫赫有名的一句"不忘记最初,就不怕以後"
我从没有忘记初衷,但我总是怀疑初衷,曾经我甚至抱怨初衷。哈。
还以为这一首会是真爱歌词大考验。结果没有。哈。
11. <交响梦>
如果不把点歌计算在内,这好像是我第二次在现场听完整首歌。以前这首一直是梦幻歌单之选耶!
这首歌刚开始时,青峰走到阿福那边,一面看着阿福弹吉他,一面唱。除了这首外,<再遇见>也是这样。其实是不是有什麽窍门在里面?哈。
记得以前有一次点歌,有人点了<交响梦>,青峰立刻说小兔刚刚也在说好想听这首。结果真的有人点XDDDD
忽然想起,秋专辑宣传时解释了<交响梦>和<你心里最後一个>的关系。如果,当时没有误会到属於<交响梦>的曲子,现在这两首歌不知道会是怎样?
12. <异次元的玫瑰>
我第一次在现场完整的听完整首歌。(到底还要再讲多少次?XDDD)
不暪你说,每次听到第一次在现场亲耳听到的歌时,也会好兴奋好兴奋好兴奋!曾经在晚上听过无数次的歌,忽然在现场亲耳听到,听到青峰像CD一样唱出来。是一种梦想成真的感动。是不是觉得梦想有点来得太简单?
但简单的梦想也不是那麽容易实现!每一个打粉也知道来一次现场有多不容易。每一张票也有汗有泪。为了听到这首<异次元的玫瑰>,背後花的心血不比种一棵玫瑰花少 : P
第一次听这首歌以为在说玫瑰,再细看歌词和苏打志,才发现了"黄昏"。我记得那次是我第一次赞叹青峰的歌词。(後来当然还有无数次的赞叹XD)
13. <嬉戏之後>
很欢乐的一首歌!
开始前那一段嬉闹的声音,好可爱。记得青峰在第二场时忍不住笑场XDDD
终於有一次,我可以听到传说中阿福和馨仪的和音。阿福的和音真的有上去耶XDD 青峰还调皮地"嘘"他XDD
一直以为会唱weekly 的肥胖版,"猪头,猪头....." 结果没有。哈。
复习春专辑时,重看了weekly。听到了那句"苏打绿要重新出发了" 、"要唱歌好紧张喔"。。。然後又想起了十周年演唱会<空气中视听和幻觉>前的间场,小洋老师弹吉他後,播出了那些片段,应该是来自春的weekly 吧?忽然好怀念那时候的白色长袍,好怀念那时候的巡演,那段好像不会完的岁月。。。好怀念。。。好怀念。。。。
14. <早点回家>
14a. 青峰把microphone 递出去,台下大合唱: 早点回家~ 早点回家~
青峰: 没问题。今天一定会让你们早点回家。
老梗耶XDDD 不过对上一次玩这个梗已经是walk together 场了。因为walk together 巡演,这个梗玩过好多好多次 : P 但每次都玩得好开心XD 下一次再玩,会不会是三年後><我不管是新梗还是老梗啦,就是很想跟苏打绿玩 ><
14b. 记得walk together 场巡回时,无论是哪一个地方,来到这首歌时,青峰的走位也是从左边开始唱,然後第二段去右边唱。这次也是这样。到底是怎样去决定那些歌的走位呢?就好像常常在下台时唱<小情歌>、<再遇见>开始时青峰一定要盯住阿福唱等等,好像每首歌也有属於它们自己的舞台位置,到底背後的原理是什麽><
14c. 上一次在现场听<早点回家>是在澳门某酒店的商演里。差不多是一年前耶!!原来已经一年了!虽然已经在现场听过很多次,但这次才亲眼又清楚的看到阿龚和小威的和音。
(多亏之前在家里对专辑的复习XD 然後在和音的地方很刻意地留意才发现。我真的有把功课做好啦!不要误会我><)
"早点回家.....早点回家....."
我是可以很清楚的听到和看到阿龚的和音。只是小威呢.....有看到,但好像不怎麽听到。哈。还是我听力不够><
14d. 当我第一次听《春 日光》这张专辑时,最深刻的一首歌就是<早点回家>。那个晚上心情没有很好,<早点回家>却在漆黑里送给我一点光,把我从悬崖边拉回来。它提醒了我身上背负着不只自己,还有家人,提醒我除了生存的苦外,我还有一点点甜,令我学会在当时的不快乐里如何苟留残喘。
(事过境迁,现在的我已经过得比当晚的我好很多了: )
15. 下半场
海洋
月亮使者
原谅
わすれない
九月
美错
最难的是相遇
柔软
天地记
那些花儿
The Rose
Love Is Everything
----------------------------
Talking 时,青峰说: 《春 日光》就是一张描写大自然的作品。所以下半场的歌单也选了很多有关自然的作品。
海洋、月亮、花儿、玫瑰。天地万物自有一套际遇。
每个人都总要说再见,再难忘还是要分开。唯一可以做的只有顺应天意、相信缘份下的相遇。要好好埋下缘份的种子,等待冬天过後盛开的玫瑰。就算难过,就算分开,就是再也不见,还是保持温柔,还是要相信,爱。
以上只是我的胡思乱想:P
16. <海洋>
<月亮使者>
太犯规了!!
青峰,谁准你唱得这麽好听!害我现在无论听原唱、听谁翻唱,都觉得不够好听!可是却快要休团!过份>< (跺脚)
而且苏打绿好像比较少唱这种类型的歌!青峰也太会驾驭这种相对低音的歌吧。
17. <原谅>
"原谅把你带走......."
常常看到有人在ptt 提起<原谅>。这次才终於听到了。虽然从来没有听过,但第一句我就很肯定是这一首了。太明显了吧?XDDD
可是,这一首真的超好听的!青峰唱得好好喔!!难过那麽多人一直要点!
18. <わすれない>
看到团员都退去,只余下阿龚和青峰。原来又是日文歌!!太幸运了吧!又遇上了日文歌。日文歌真的可以开一个小场吧!三年後,请好好考虑(跪求) ><
白光打在青峰身上,好美好美!虽然这种灯光的方法已经不止见过一次,还是觉得没法抵挡!
记得在高雄walk together场有听过这首歌。我还记得那时候用小宇宙售票网,加场後票却没卖完,後来苏打绿在梦时代催票。现在却只有我们拜托苏打绿加场><
所有美好的回忆怎能忘记?一不小心,所有的画面就翻出来。
忘不了,忘不了。。。。
19. <九月>
19a. 听的时候觉得很奇怪,怎麽春的专辑会唱九月的歌!
19b. Talking 时,青峰说: 慢歌都ok 吗?春天就是这样一个季节,它在意外的时候不给你好脸色,反反复复的,有时候像秋天,有时候又像别的季节?(大意)
我心想: 这样的形容,其实也可以用来形容人的个性喔。嗯。。。。。像谁呢。。。。嗯。。。嗯。。。不知道呢。。。哈
19c. Talking 时,提起<九月>,青峰问: 你应该有听过这首歌吧!
台下很多人说没有。
青峰说: 你们都好年轻喔!
我心想 1) : 其实有没有听过这些歌不一定跟年龄有关吧?更多时候会不会和文化背景、生活方式、喜好、成长地区有关?
我心想 2) : 苏打绿怎麽突然那麽爱问年龄 -_- III 光是我有去的场次里,就几乎每次都有提到过!
小宇宙场我就已经答过啦,如果当时没有留心答案的话,我现在也不会再说的 : P
20. <美错>
20a. 一听到第一句,一听到青峰的唱法就觉得应该是王菲的歌!超好听的!终於有一次有机会可以重头到尾听青峰唱一次!!(洒花)
上一次听已经是十周年演唱会的高雄场第一场点歌的时候!特B区的家凯太太,当时是你点的歌吧XDD (明明家凯太太就应该不会看到这里XDD ) 记忆中,当时是清唱的,因为没有人会弹XDD。
20b. 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跟王菲说谢谢,谢谢她令我认识到世界上有个人叫吴青峰!
(不要脸,王菲才不要听我说话呢XDDD)
21. <最难的是相遇>
21a. 青峰说这首歌是先有词才有曲!
我第一次听原唱时,完全不觉得呢,超顺的!!第一次听原唱时,已经好喜欢这首歌!曲好好听!谁说只有作词厉害!青峰明明就是曲词拘佳!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词人当之无愧(心心眼)
青峰在现场问:接下来这首歌是我第一次唱,<最难的是相遇>,有人有听过这首歌吗?
我连忙说: 有!
我心想: 终於有一次没有小看我们啦!XDDD
而且好荣幸喔!可以听到青峰首唱!(洒花)
21b. 第一天唱这首歌,青峰一直站在阿福这边唱。第二、三天,青峰却站在中间唱。
为什麽走位不一样了?(歪头)
故事未了演唱会最後的最後<他夏了夏天>时也有类似的情况。第一天时,青峰有下台走了很小一段。第二天,青峰这一段时没下台。( 第三天,不知道,我没去 : P)
嗯。。。。嗯。。。。嗯。。。会不会是。。其实。。。因为。。。嗯。。。。忽然觉得很感动:)
其实当下是有一点点疑惑,但我那时候真的不敢相信。後来,才後知後觉地发现。看来当时真的有点惘然了,但有些事会一直留在追忆里、留在心里 : )
不过,也可能是我想太多吧!哈。
"因为多麽难得是我,因为更难得,更不可遇得是你,可是相信我,最难的最难的是相遇"
我相信,一直也是深深地相信。
22. <柔软>
22a.真的是第一次听这首歌!好好听!(废话!明明青峰唱什麽都好好听XDD)
而且这首歌的灯光都好漂亮!青峰站在舞台中间,白色、红色不同颜色的转换。好美!
22b.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整个编曲都有一种九零年代曲风的感觉,特别是鼓点。哈 : P 大概是我的错觉。
22c. 第二、三场时,青峰说常常都是别人写不好,才找他去写。把他当备胎!
我心想: 你才是地上最强吧!别人写不出来的,只有你才写到!
而且从实际的角度来说,会不会因为你比较贵,所以他们才不一开始就找你?(乱说跑走>< 不要打我)
22d. "虽然生命很难,我的心依然柔软" 很喜欢这一句,词和曲都爱。
23. <天地记>
好特别的风格,很不像苏打绿!而且我真的听不太到歌词。看来我的国语又退步了><
24. <那些花儿>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不是说歌曲都是跟大自然有关吗?
怎麽在我总觉得好像好多首都是在讲离别!!
<九月>,"一别就是好多年....."
还有<原谅>,第一句就是"原谅把你带走....每个人都总要说再见..."
还有<柔软>,"你的双手交叠只能拥抱你自己了......虽然你不在爱我,我仍然爱我自己"
後来回家查歌词,原来还有<月亮使者>也是呀!
记得青峰曾经在微博用花园里的百花来比喻各式各样的观众(ptt 以前好像也有说过一次) 。现在<那些花儿>里的歌词不就正正配合到这个比喻吗?T_T
过份!骗人!(哭腔) 明明就不是单纯的自然组曲!现在是不是要欺负我听不太懂国语!偷偷跟我们道别,又不讲清楚>< (扁咀)(跺脚)(大哭)
不过,还是可能是我想太多。也可能只是心碎者之歌的歌单演变出来。
(犹记得当时心碎者之歌的入场规矩是写一篇有关心碎的文章。文章好像还要经过评审。我这个一向对写文章没什麽自信的人,当时看到规矩只能望门轻叹。这次就当是还愿吧><)
25. <The Rose>
25a. 传说中的<The Rose>终於出现了!
前奏时,阿龚更用了<小情歌>。如果没听出来,我真的怕阿龚会打我><
25b. 我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台湾某电视剧 (?偶像剧)里。因为是插曲所以常常听到。已经是很很久以前的事了>< 好像大概是十三、十四年前吧。从那次以後,我再没有听过这个歌了。
没听到再一次听到竟然在台南,还是苏打绿的版本。物换星移,那时候陪我听这首歌的人不知道现场身在何方!眼前的苏打绿,却又快要离我而去! (含泪)不知道下一次听到这首歌时,谁又会在我身旁?
26a. <Love Is Everything>
青峰说: 爱有很多解释。爱来自很多不同的地方,又有很多不同的流向。不是你给出去多少,就可以得到同样的回应。不是你渴望,爱就可以来到你身边。很多时候爱在你看到的地方消失了,并不代表你给出去的爱消失了。那是你要有一天你给出去的爱不用任何人的回应而回流,那才是真正的爱。。。。。当生活有一点点坠落时,只要想起爱这种事情。。。。。希望你们像风筝,可以降落在想去的地方。。。。。
(大意,原谅我听写能力不足)
我总觉得青峰这段话应该包含了很多意思在里面。除了分享了爱的看法外,好像隐隐有点道别的意味,当然少不了祝福和感恩。而且我有一点点觉得这段话,青峰好像用他的祝福、他的叮咛(提醒以後要好好爱自己),用他的方式跟全世界的观众表达他的爱,跟全世界的观众说我爱你一样!
我的意思真的是全世界的观众!我知道我没有这个荣幸,我才不会不自量力。哈。
不过,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
26b. 这是全晚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我很喜欢最後的鼓点!很喜欢青峰的唱腔,很喜欢最後的"love is"
26c. 每一场来到这个地方,青峰也鞠躬了很久。
第一场,在黑暗中我好像看到。。。。。。
第三场时,虽然距离很远,但还是看到青峰站起来准备回後台时,青峰好像怪怪的,走得很慢、很慢。所有团员都走进去,青峰还在外面慢慢走。不太像哭,好像眼睛不知道怎的,就像隐形眼镜掉了的时候,走得慢慢的那样。快到後台时,青峰还向工作人员伸出双手,不知道要干嘛。
不过也可能是我看错,想太多。哈。
26d. 然後第一场时,青峰过了很久很久才回来。阿福唱完整首歌时才回来。。。。嗯。。。。
第二场时就笑说: 有嘉宾真好,自己可以吃点东西才回来
27. 点歌
27a. 终於有一次可以听到阿福唱完整首歌。赚到了。
27b. 这次点歌完了很多梦,<心酸>,<只有可以>,<学会>,<两者>,安溥,<带我走>
27ci. 台南丑姑娘,太棒了!
青峰还立刻想到口号: 丑就是美!XDD
27cii.家凯一直在旁边要站不站的样子,青峰叫他站在中间,家凯还是呆呆的,青峰激动地说: 快点啦!!
(我好像不小心看到平常下台後的样子,哈哈哈哈)
27ciii. 黄色衣服的那位最美! 排位置时,听到青峰叫他: 琪琪!过来一点! (?琪?棋??奇?)
27civ. 最旁边蓝色衣服的那位是大姐。高雄场walk together 里的大姐放放电的大姐吧!还记得他模仿家庭用品放电的样子!好好笑!
不过,他的样子怎麽好像变得有点不一样!眼睛是一样大,但面部轮廓倒好像不太一样。
还是是我记错><
27d. 青峰说: 这一场让我们自己爽一下吧XDDDD
其实我是真的一点都没有所谓,看苏打绿跟朋友 (?工作人员)在玩也好高兴XD 但这一句却让我想起高雄场walk together时的某些评论><
28. 全晚青峰唱得很好。虽然连续十周,但声音还是维持得很好。每一个团员的状态也好好喔!二十八场,辛苦了!
29. Talking
29a. 第一场完场时,青峰: 谢谢你们,你们都是苏打绿的日光。
第三场完场时,青峰: 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这个夏天才不会消散(?) 。(大意)
我很喜欢这两个款式的结语。
29b. Talking时,青峰说: 叫你(观众们) 笨蛋还叫。你们是被虐狂吗?
我心想:这个事情很久很久以前已经是我朋友间的一个小笑话。没想到,有一天青峰会自己讲出来XD
简直有一种想和朋友乾杯的冲动。可惜朋友们都没来><
29ci. Talking时,青峰说: 有一次Edward 穿了elsa的衣服上台。却有人说我们为什麽要破坏他的童真。明明就是他自己要穿,我们没有迫他。不要栽赃我们了!
29cii. Talking 时,青峰说: 有些人一天到晚跟我们装熟,却在造谣一些连我们也不知道的事情。更有人去相信。
29ciii. Talking 时,青峰说: 道歉就是要好好的道歉。讲什麽英文!
29civ. Talking 时,青峰说: 不能跟你们讲太多,因为有人说会占用了他听歌的时间。那是我跟打粉之间的事,他只想来听歌。你不是打粉的话,你干麽要来?不熟就不要来!
29cv. Talking 时,青峰说: 微博上就一直流传如果在路上遇到我一定要快跑,怕我误会他们在等我。哈哈哈哈。
==========
上面说的,我好像全部都有在网络上看过的,还记得来自哪个帐号哪个平台。我是不是看得太多XDDD
29d.
Talking 时,青峰说: 之所以青峰现在是这个青峰也是你们所造成的。你们骂我时,也要想想有部分也是你们造成的!XDDD (大意)
Talking 时,青峰对台下台中男观众说:你也是跟着苏打绿一起成长的!
Talking 时,青峰说: 不是说希望你们可以记多久,只希望这个回忆不要太快消失。。。。
=========
上面的三段talking每一句都不是和我个人的对话,但每一句都让我好感动。
可能是我想太多。你就别管我为什麽会感动,反正你也可能不记得 : P
29e. 第一场完场时,青峰: byebye 有缘再见!
台下的我用力大喊: 青峰byebye ....
後记
(下面内容非常个人化,也很沉闷,慎入)
30. 记得以前去过几次苏打绿的商演。结果他们就被迫着唱<小情歌>、<无与伦比的美丽>等等。当时的我常常在想苏打绿可以自己办演唱会,没有任何赞助商,没有任何其他制作单位,歌单可以自己决定,那会多好。(详见《童话心得文》)
没想到,这麽快就做到了(洒花)。真心替苏打绿高兴,想唱什麽歌就唱什麽歌,完全不用管别人的想法。爱唱多冷的歌,就唱多冷的歌!要有一定的自信,又要有相当的资本,要不靠主办方,自己办演唱会就算赔也赔得起。不是单纯的任性,要有气量,又要有勇气,更要全部人都意见一致,多不容易!
衷心恭喜苏打绿!(鼓掌)
31a. 买票
可有发现无论是印夏天哪一场、哪一天的心得文,几乎每一篇都有写有关买票的部分。你知道为什麽吗?每个人对演唱会的心得都不一样,却几乎每一个人对买票都印象深刻,你知道为什麽吗?。。。。。。
31b. 625上午门票开卖时,我买票的第一志愿是秋故事场。但因为个人身体问题,我选择了坐席的场次(後来发现,我错了低估自己的身体><)。因为个人的偏爱和回忆,我选择了我的第二志愿春日光场。不是说不想去冬未了场,但冬未了场很难买(明明每一场也超想去><) 春日光场只要直接把画面拉到最低就可以,比中间的冬未了场容易很多。(有买过票的人应该明白我在讲什麽 XD)
为了尽量买到票,我选了星期五场。为了尽量买到票,我只要一张。为了尽量买到票,我这个们私鬼不找任何朋友陪我。结果真的买到了,而且位置还是比较前面一点点!那时候的我很开心。
後来又有了退票释票,於是庸俗又自私的我又忍不住走进按按按的无限轮回地狱里。
当时还是不定点释票,根本不知道什麽时候会有释票,更不知道哪一场会有释票。每天也是惶惶不安中渡过。差不多一个月都是天天走到哪里都拿着手机/看着电脑,低着头,一直按按按,按到手指痛,按到眼睛也红,也还在按。而且在休团的阴影笼罩下,我已经没再管是星期五、星期六还是礼拜天,胡乱按,一直按,按按按,按按按。
然後有一天,c大好像抱恙了,我们在ptt替他集气祈福。推文祈福後,我继续按,胡乱按。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托了c大的福,忽然我按进了张数的页面。大喜过望,我真的买到了。(买到後,当天我也有在集气文中推文还愿。现在还在那边!我没有说谎><) 。位置竟然还是一楼,还蛮中间的呢。我心里有点纳闷。这麽好的票怎麽会有人退?我反反覆覆查了订单内容很多遍才肯定这个事实。
然後释票又改为定时释票了。每个星期一下午二时也守在电脑旁。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虔诚感动了电脑。有一天我不用上班,两点按票失败後,没有放弃,一直按一直按,忽然在三点左右就按到了!!而且还是一楼?!真的假的?
原谅我自私又庸俗,但我看到眼前的页面,真的没办法放弃。原谅我,原谅我,原谅我。。。。。
32. Talking 时,阿福说: 其实你们怎麽可以有那麽多时间常常跑过来?工作都有做好吗?还是都跷班过来?哈哈
青峰说: 就应该还好吧。他们应该都有好好过自己的生活。他们都应该只是在夹缝中间过来吧?
可能很多人也担心、怀疑一天到晚参加艺人活动的人到底有没有把书念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其实真的不用太担心 : )
先别管我哪家学校毕业,书念了多少年,当时考试拿多少分。毕竟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也不好意思把陈年旧事拿来说嘴XD
反正现在工作虽不至於可以拯救世界、登陆火星般厉害,但至少在大部分人眼中也是有一点点意义。(虽然我只感到头上那个金刚圈带来无与伦比的压力><) 而且工作考核在合格率只有20%的情况下、计划报告带着电脑跟着苏打绿东奔西跑的情形下,也合格了。应该也算还好吧?当然pass也只是纯属侥幸 : P(就是上次《故事心得文》提到在故事末了演唱会上知道pass的那个)
那个工作计划是虽不止於可以拿诺贝尔奖,但至少有部分人的生活得到一点点改善。工作应该也算做好吧?可惜,那已经是人生最後一个专业考试再也没办法去证明什麽了。(更可惜的是,当我不用再考试时,不再匆匆忙忙时,苏打绿就休团了><)
而且最实际的问题,工作不做好,哪来钱买门票?哈哈哈哈XDDDDD
至於成本,其他人我不知道。但我只喜欢苏打绿,从小到大也只有苏打绿令我愿意东奔西跑,所以资源分配相当集中,也没有成本不足的问题。
时间的话,其实还好吧。就算不是in summer ,苏打绿大部分活动都是在周末。根本不用请假。周五晚上下班後/周六早上到达就好。春日光场的时间最好的地方是连假呢!!就算是爱最大演唱会,也不过是请假一两天。工作本来就有年假。所以不用太担心时间。当然每个周末也跑出去就真的有点太难。每个月一次也还好啦。
(不过,以後如果要到欧洲的话,倒是真的要提早安排 : P 早点公布就ok,请不要怀疑我们的力量XDDD)
以我在各式各样的有关苏打绿网络平台来看,好像也没有几个打粉为了活动而跷班、跷课。倒是有大量因为要上课、上班不能参与的打粉在叫苦连天XDDDDDD
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样跑来跑去,没什麽意义。其他人我不知道,我自己倒是学到很多。
除了陪伴着我的生活和心灵外(《故事心得文》写过,不重复了),我真的学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因为苏打绿,我学会台湾各式各样的文化,不同族群的文化,看过台湾不同的风景。(如果不是女巫祭,我肯定我这辈子也不会跑上文山农场XD )
因为无数的出走,让我学会独立,学会一个人吃饭上路看地图住饭店,学会了解自己到底宁愿要一个人的轻松,平水相逢的短暂,还是人群中的怕生。经过无数次上山下海後,我发现原来地球没有到不了的地方XDD
因为无数次的买票,我学会各地方的买票机制,学会了按票的速度,学会了耐性和毅力。坦白说,未认识苏打绿前,我从不会买小巨蛋和红馆的门票。不要看小这个技能,就算我自己不用买票,我还有大量亲朋好友需要><
(btw 之前收过不少站内信要求帮忙买票,不好意思,本人怕生又怕辜负别人的寄望,更怕任何牵涉金钱的交往,所以还是抱歉了:)
因为现场活动的等待,让我发现原来当面对喜欢的事前,自己还蛮有耐力。我曾经带上朋友B、朋友C和朋友丁参与现场活动。他们每个只去一次以後就放弃了XD
因为同一首歌听过无数次後,学会欣赏不同的编曲安排、乐器演绎、和音强弱等。
因为同一个演出多看几次,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学会欣赏灯光、背景、过场、VCR、幕後工作人员的协调、服装、化妆、团员间的默契、偶有错误下的弥补、时间的掌握、场地限制下的更改。从前看演唱会,我可能只会集中在艺人身上,现在看演唱会,我学会看得更多更远。有时候和朋友看别的艺人的演唱会,会懂得欣赏别人演出安排的流程,导演背後的用意,视觉效果的编制,会产生很多问题:
为什麽这个演唱会会这种做,同一个情况下为什麽苏打绿演唱会会用别的方法? 又或者是类似方法苏打绿演唱会也有用过,但为什麽效果却不一样?等等之类。有一次某家演唱会上觉得某一些效果怎麽会让我想起某一次苏打绿的演出,看名单後才发现原来是同一个工作人员。於是学会留意别人演出的工作人员名单XDD。
当然还少不了中文的增长。因为青峰的歌词、文笔,让我在文学上见识甚多。
然後还有现在这些长长的心得文。进入大学以後,很少再写中文文章。因为苏打绿板,让我一步步学会写文章。从刚开始的乱冲乱撞,到现在慢慢习惯如何整理思绪,按步就班说明之,後来更学会如何为文章命题,内容又如何扣住主题,如何首尾呼应。後来因为愈写愈长的心得文,我发现原来我竟然可以写长文章,一万、两万、甚至六万字也不是不可能。 甚至让我学会如何将文字化成国王的新衣,学会如何低调的同时又让有缘人看懂。
(虽然文章愈长,愈少人看,但我一点都无所谓XD没有人看也没关系 : )
(直至现在,其实每次po文章,我都超紧张的。原谅我真的是个害羞的胆小鬼><)
後来甚至学会做出现实版国王的新衣,让聪明人看到(笑)。
当然还有学会使用ptt,让我成为重度乡民,除了打绿板,有很多板我也很爱看XD Ptt真的超好用!而且现在我对台湾时事趣闻的认识,比哪个国家都要多XD
还有微博啦,不是因为苏打绿,我应该不会开帐号吧,然後学会配对不同平台上的帐号,以及配对现场的脸孔XD
(最难是装没事,就像不知道那个人的ID一样,默默地头也不回地走过XDD)
唯一没有学好的就是,国语!一开口就破功><於是只好常常当个迷糊的外国人 : P
以上只是我个人奇怪得着。我相信应该其他打粉也有其他打粉的得着。
但无论如何,请不用担心,如同千千万万的打粉一样,我们都没有失去什麽,反而得到很多: )
Btw 第二天的talking时,阿龚说阿福比青峰认人还要厉害。青峰说他不相信,青峰说他比较了解打粉。
嗯。。。。。嗯。。。。
如果光凭上面这两句talking ,阿福真的好像没有青峰那麽了解打粉 : P (阿福不要打我 ><)
33.
(以下内容十分个人,非常沉闷,慎入)
「
34c. 我很荣幸可以成为苏打绿故事里的一个小证人。但其实苏打绿在我的生活上才是一个大角色。。。。。
很久以前,偶然下听到<小宇宙>,因为<小宇宙>这首歌,开始了我对苏打绿的印象。
那一年是我大学毕业後、正式工作的第一年。听说工作的薪水还不错,但当时工作很忙很忙,压力好大好大,心情很坏很坏,根本没有时间花钱。薪水高低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
当时有一个礼拜天才忽然发现这个星期不够衣服替换上班,匆忙下走进百货店,我连挑衣服的心情也没有。只好请柜姐替我挑好一套衣服,外套、上衣、裙子、鞋子、包包,从头到尾都弄好。反正就只是为了工作上的体面,减少那些街头巷尾的评头品足,穿什麽我喜不喜欢其实也没差。一面换衣服,一面觉得很沮丧,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然後想起<小宇宙>入面那一句「我只要,只属於我的宇宙~」。
走进唱片行,本来打算买张《小宇宙》却缺货。「想胡乱买张唱片也缺货,现在是要我怎样」可能我的自言自语太大声,吓倒了老板。老板推荐说「《小宇宙》不知道什麽时候补货,现在只有这个」老板当时拿着的就是《春 日光》,就像衣服一样,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买了《春 日光》,把专辑放在衣服的袋子里一并带回家。
回家後,我把整个袋子放进衣橱里,什麽都没有打开,然後继续没完没了的念书。
那时候身为菜鸟的我,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念书应付工作上的知识,也要念书应付一个又一个的考试。(工作性质,就是要一边工作,一边考试。考完这个,然後考下一个,一直考下去。刚开始的时候的几个考试都是那种K书式的选择题,然後是面对面的面试,最後就是以前《故事心得文》里面说过长达一年、最後在故事未了演唱会上收到合格通知的工作计划考核。)
当时的我心思当然不可能在苏打绿上,於是专辑就这样放着。
过了几天,要准备第二天工作上的衣服时,才想起一直躺在袋子里的《春 日光》。那天下班已经十一点,回到家,已经很累,但还要念书。为了让自己提起精神来念书,我随意打开了《春 日光》放在电脑上听。一听就觉得「不对!」这真的是跟<小宇宙>是同一个团的人吗?怎麽差那麽多?
当时的我只是想找一种背景音乐陪我念书。我连睡觉的时间也不够,当然不会像现在一样精细研究两只专辑的差别、背後又有什麽理念、歌词内容又在讲些什麽。虽然不是我习惯的摇滚,但当时的我觉得也无所谓。反正没有那麽吵耳也好,中间那些音乐的间场,以及唱着我听不太清楚的国语更方便我专心念书。(其实我的国语真的很烂。如果没有专心一意地听,其实我都听不太到歌词在唱什麽。直至现在也是: P)
反正我也没有时间在乱糟糟的枱子里,再去找另一张专辑来陪我。就在这个情况下《春 日光》进驻了我家的电脑和电话的音乐库。
当时的我唯一的心得就是觉得中间那些像小孩的啦啦啦(就是<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车,而>) 很妙,好像老师在教学生一样。到底是谁会放这种怪东西在流行乐><
然後又过了不知道多少天。有一天年假前夕,我又给老板骂。
老板说: 你到底当初为什麽可以考进这个学校?可以考进这个学校的人IQ应该至少比一般人高呀,怎会像你那麽笨?而且英文那麽烂,当初教授怎会让你毕业?笨也算了,至少也应该要比较勤力,礼拜六跟礼拜天到底在做什麽,不是应该好好念书吗?一份报告改几百篇也改不好,到底有没有用心记着我讲的话?大老板不是有面试挑人的吗?怎会把你挑进来?这里是这个行业的龙头呀!你根本就没有资格在这里工作。你乾脆转工作好了。我想起来,你好像是备胎耶!当时好像是哪个谁谁谁不来,再找上你。。。。。。。
当时老板骂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我现在也回想不起其他的话语)。只记得那天晚上回家,心情很沮丧。反正第二天是假期,我就放任自己放弃读书一天。躺在床上,一直哭。
那时候上班,每个星期也要被老板骂几次,每当收到要写报告的要求时,我也心惊胆战。无论我写多久,修改多少次,校对多少次,在老板眼里也是一文不值、狗屁不通。上班时面对着各式各样麻烦难搞的「客户」,不纯熟的工作,还要担心被提告的风险、工作时畏首畏尾。怕生的我还要应付复杂又危险的人际关系,稍一不慎,又会开罪了敏感的前辈和同事。一般人眼里工作上的意义和光环,我真的丁点也感受不到。(直到现在,除了金刚圈下的压力外,我还是什麽都感受不到。没有被骂,没有惹祸,我已经感恩了><)
每天晚上,我也在「放弃」和「继续」中挣扎。但我不敢,毕竟辛苦念书多年,才走得上现在的路,现在放弃,我又可以到哪里去?而且面对着家人的期望,我又怎可能让他们失望?但继续下去,我怕我不能继续,真的好辛苦。前无去路,回头又已经太难,卡在中间,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那天晚上,我很怕第二天要醒来,很怕要面对这一切,可不可以永远停留在这一晚。如果永远没有明天,多好!那一刻,我是真心这样想。我心里不停在祷告,发生什麽事都可以,只要明天不再来就好。(《故事心得文》入面提到有关世界末日的想法就是在这个时间演变出来)
那一夜,我睡不着。不如说我不敢睡,很怕明天升起的太阳,很怕起来後要面对的明天。夜已深,谁也睡了吧?打开电台,声音却很烦厌。於是我打开了电脑的音乐库,看到平常念书常听的《春 日光》。虽然不知道在讲什麽,只是安心、熟悉又舒服的声音。於是我选了它。
那就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听《春 日光》,第一次认认真真听苏打绿。(原谅当时的我实在没有心情研究歌曲之间时间的关系,大自然的咏物诗等等。本来认识苏打绿之前的我根本就不会研究专辑。)
漆黑的房间里,第一首听到就是<融雪之前>。那时候的我听不太懂歌词,但觉得全身好像被打中一样。最後那句「不再害怕醒过来」也会不会太巧合了吧?好像它不停安慰我去睡,但同时又不停把我弄哭。到底是想怎样?莫名觉得好笑。後来的<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车,而>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幼幼班跟老师唱游的日子,忽然好怀念小时候的天真,然後好讨厌长大後的烦恼,好想时光倒转,回到3岁的自己,不会像现在生不得,死不能。什麽都不会的时候却觉得自己什麽都会,那时候的自己多幸福。<日光>歌词好难,我一直只听到什麽"睡睡醒醒" <在我们之间>,我只听到" I am
dancing. I am dreaming"
,全首歌不知道在高兴什麽,然後我莫名的生气了,接着把它跳过。<各站停靠>反而是当晚全张专辑中,我听得到最多歌词的一首,明显就是庄周梦蝶的故事。然後想起国中时那个很喜欢上中国语文课的自己,考试随便念一念也会很高分的中国语文课。那时候老师问我要不要选文科,我铁定地回答不要。我还记得那个老师姓梁。「因为我长大後要念某某学校,一定要选理科。」当时天真的我没有半点犹疑。想起这段往事,忽然我感到一点点後悔。<一千座喷泉>当时心情很烂的我实在听不懂到底在唱什麽喷泉,在讲童话故事吗?到底我当初买了什麽专辑回家><
唯一听到的是"不忘记最初,就不怕以後" 可是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小时候的初衷到底是对,还是不对。如果当初没有坚持的话,大概也不会有这个无眠的晚上。可能我也会快乐一点。如果我只当个普通超商店员,大概也没有那麽累、没那麽苦。为什麽我总是要搞死自己?可能根本我就不适合这个行业。考试也只是一场运气的游戏,那一刻的幸运把我带到这个地方。当初以为只是梦想的事,成真的一刻却原来一点都不快乐。<交响梦>真的好像一个梦一样祥和。大概那个时候应该有点睡意了吧。忽然又听到又有"啦啦啦啦......" 到底这张专辑还要"啦"多少次 -_-III
不过很好听就算了。<异次元玫瑰>,这到底是什麽专辑啦?怎麽明明前面说庄周梦蝶,现在又要说玫瑰。於是按下跳过。<嬉戏之後>除了开始的"here we go
",我都听不太清楚到底有什麽歌词,只觉得这首歌很快乐,忽然想起和大学同学、同事去旅行的事。那时的我很快乐。然後又想起有一次,朋友甲和朋友B知道我被老板骂,拉我去吃饭吃冰,逗我开心的事。"跟着月亮萤火虫浪费这天空",我爬起来想看看窗外的月亮和星星,但什麽都看不到。其实我根本什麽都没有,什麽也不是。天好像快亮了,怎麽办?窗很大,看到地下很远,原来我家很高、很高、很高。。。。。大风吹过,"早点回家.....早点回家",我突然清醒了一点,赶紧把窗关好,也关起了胡思乱想。我想起了家人,想起了还需要我照顾的家人。"升起太阳....."
然後天也亮了。害怕面对的时刻,忽然又到了。原来天亮其实不也就这样。虽然很不情愿,但既然天又亮了,既然我没有勇气退缩、甚至放弃,还是要继续生活吧。那就继续吧。就这样,《春 日光》陪我捱过了那个难过的晚上。
不过,虽然曲风不一样,最後我终於认出了《春 日光》的声音还是<小宇宙>里的声音。主唱还是同一个人。
从那时开始,我开始了对这个乐团的好奇。缘份下,找上了他们,於是我开始去研究这份好奇。虽然听不太懂,我还是爱上了这种声音,爱上那些"啦啦啦。。。。",我爱上那些听不太懂的歌词,爱上这张不知道为什麽要有喷泉、又玫瑰、又有庄周梦蝶的专辑。好听的音乐可能很多,喜欢的乐团和歌手也有好几个。但从来爱上的就只有苏打绿,可能因为它在我最软弱的时候把我拉起来,可能因为它陪伴我渡过最落寞的时候,可能因为它出现在我最需要它的时候,可能因为它的存在已经成为我的生活,可能因为我已经不可以失去它。。。。。
(当然苏打绿的音乐好听是最大的原因,不然,早就像电台一样被关掉了。那有可能会有後来的故事 :)
当然我的生活不可能一下子好起来,心情也不可能因为一张专辑而翻盘。(哪有可能那麽戏剧化:)那时候,每个晚上我还是会偷偷许愿明天不要来,世界快点末日,把一切推倒重来 : P
但当世界还未末日时,我的生活还是得继续,继续念书,继续工作,继续考试,继续常常被老板骂。
不同的是我的生活多了苏打绿。念书时听苏打绿,坐车上班时听苏打绿,下班时听苏打绿,被老板骂後听苏打绿,世界还未末日时听苏打绿。
因为苏打绿,我在黑暗的世界里找到了一点光。
我永远都会记得苏打绿成为了我的日光的那个晚上。
大概也是幸运吧。如果那天我没有缺衣服,如果《小宇宙》没有缺货,如果唱片行老板推荐我的不是《春 日光》(如果他推荐的是夏的专辑,故事也许会变得不一样。毕竟夏的专辑不太适合念书时听 : P),如果那天老板没有骂我,如果。。。。。很多很多巧合下成就了我和苏打绿的相遇,很多很多缘份下找到了我的日光。
(除了巧合和缘份,当然是因为本来苏打绿的音乐就好好听 : )
後来我研究了所有的歌词,我聆听了所有苏打绿的专辑。从听不懂到略有心得,从简单留言到心得文,从专辑到演唱会,从脸书到ptt ,从单场到巡回,从台湾到世界。。。。。。。
後来从秋专辑开始,跟着跑,一直跑,一直跑,直至现在。
(後来的故事就写在《故事心得文》里。)
如果《春 日光》是我和苏打绿相遇的种子,《秋: 故事》就是我和苏打绿故事的丰收。
」
数目没有打错。上面这一段的确是34c. ,只是它是上次故事心得文draft 1 原稿,而不是这次的心得文。而现在PO出来的《故事心得文》其实是draft 5 。
每次写心得文,其实我都是用电话打出来的,然後经过多次校对和修改,才会PO出来。因为之前发生过电话死掉事件。为了维护拇指的健康,所以我学会了把电话的备忘录上传到电脑之类备份。(用电话的备忘录打几万字,电话也被用到当机。大概当初Apple 教主也没想过吧。哈)
Draft 是我常用的档案名称。上一次心得文因为改了五次,所以最後定案是draft 5。
(draft 1写的时候,没有什麽顾虑,回忆了起什麽就写出来。後来每一稿也一改再改。为免自己拖太久,愈写愈长,我一向都要求自己draft 4 前一定要确定好内容,draft 4 就只是做校对、改错字、改标点符号、以及排版分段。draft 5 大致定案。不擅长写文章的人就只会用这种笨方法><)
写《故事心得文》时,删走了上面这一段有很多原因:
1)《故事心得文》已经太长,已经长达两万字,再加上这一段,恐怕太伤眼球。
2)明明是秋故事场的心得文却一直提《春 日光》,好像很奇怪。
3) 而且这样写好像有打广告之嫌,好像故意预告给谁知道我会去春日光场一样。
4)青峰在秋故事场说自己最爱春这张专辑,这样写会不会有讨好谁之嫌><
於是我把这段删去,花了很多功夫把《故事心得文》修改成现在的模样。虽然分开了两篇,破坏了故事的完整,但至少不会被误会些什麽。然後在《故事心得文》34d 隐晦解释了参与春日光场的原因。
没想到的是在春日光场现场却不停被质疑到底有没有爱过《春 日光》。到底是不是真心爱才来春日光场,还是只为抢而抢。被怀疑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春 日光》才会来三场?
老实说,再三的质疑让我有点後悔上次《故事心得文》时把这段删去了。被质疑後才Po出来,现在也难免有马後炮之嫌 orz
我不是评判,我不会说哪张专辑比较好,哪一首境界比较高。我只知道《春 日光》带给我与别不同的意义。但我却竟然从没有怎样听过《春 日光》那些歌曲的live,没有为它写过一篇心得文,没有好好纪录和《春 日光》的故事,没有好好研究过现场到底和专辑有多不一样。
好多好多没有,好多好多遗憾。
所以我想去春日光场。我想认真听《春 日光》全部的歌,想怀念过去每个晚上我一面念书一面听《春 日光》的岁月,想弥补我刚开始时对《春 日光》的随便,想纪念和《春 日光》的"认识",想回忆当年那个根本不会听歌词的自己,想重头看看那个连青峰是怎样的人都不清楚就已经爱上的自己,想好好和当年的黑夜道别,和当年的心酸告别,想好好听听那个曾经在很多个晚上也居住在《春 日光》里的自己,想好好谢谢把我从黑暗里拉回来的,日光。
<小宇宙> 介绍了苏打绿给我认识,《春 日光》带我走出黑夜,爱上苏打绿。然後我有幸见证着《秋:故事》的发生。
印夏天,我只去了三场。
因为在别板看到换票文,意外下去了小宇宙场,一如当年意外下听到了<小宇宙>。
缘份下,朋友再三邀请,我去到了秋故事场,延续了和苏打绿一起走过的故事。
艰苦劳力下去到了一场又一场的春日光场,让我可以偿还当年的遗憾。
每一场也代表着不同的阶段的我,代表着我对苏打绿不同的认识,代表着苏打绿在我心中不同的模样。
可能你会觉得我马後炮,觉得我在编故事来讨好谁。如果我只是为了向谁解释,我何不随便说说「我在2009年,因为《春 日光》认识了苏打绿,我很喜欢《春 日光》,所以我想去春日光场」简单又方便?
我又何苦现在长篇大论地向你一再说明?毕竟打那麽长,眼睛和拇指真的很累 orz
但再累,我也不想被你误会。单纯的真心容不下半点的污泥。
不过就算这样,我也不能证明什麽。你也可能不相信。的确,谁会相信一个陌生人。一个陌生人又有何资格得到别人的信任。。。。。
34.
(上面理智完毕,下面请原谅我任性和放肆一下)
「
31b. Talking 时,有人举手说明天後天都要来。
青峰:怎麽要重复来,可是明天跟今天也是一模一样喔!连笛声也一样。
台下观众: 因为只有这几天是假期。
还好青峰没有生气,还跟那个观众打勾勾,提醒他明天不要破梗,明天也要笑得很大声。
我心想: 难得有人不怕死的喊出明天还要来。真的很想在台下喊好!(但我不敢><)
的确假期不容易,很难每个礼拜也腾空时间跟着冲。毕竟绝大部份的观众如我也只是个被大量俗务缠身的平凡地球人>< 更难的是买票!!买退票是一个很奇怪的机缘。有些场,怎样按也总是买不到。有些场,却不知怎的,释票却比其他场多,总是按到。而且当知道错过了可能要等三年时,请原谅庸俗平凡的地球人也很难狠下心肠把抢到的票放弃。有时候,真的不是故意重复看同一场。如果可以,我也很想每周来看一场,每次都看不一样。。。
台北十周年第二场时,青峰站在阿福旁边说(念?)过: 同一场,就不要重复来呀。
其实我一直有记着,有把话听到心里去。
十周年高雄场,我有听话很乖,真的只有去了第一场!没有去第二场、没有去所谓十周年的"最後一场"
(谜之声: 那是基本的吧!哪里算乖 -_-)
(我: ..... orz )
至於故事未了演唱会,我也有听话,本来只打算去第一天。
第二天的票是在开演前的售票潮下在别板售票文下买的。因为看到那篇售票文,真的放了很久也卖不出去><
(就好像这次小宇宙场的换票文一样)
我就忍不住了>< 但我真的没有去第三天的故事未了演唱会。我真的没有硬去最後一场。
没想到,故事未了演唱会第一天开演後,那一板却变成是舖天盖地的徵票文XD 不知道可有人记得这个超大的反差?
再遇见香港场开演前的售票潮超级恐怖,结果多管闲事的我买完一次又一次。。。
(谜之声:明明就没在听话,犯规还乱讲!)
(我: ........orz )
可是这一次印夏天,毕竟现在已经来到「唱一次,就少一次」的地步。倒数默默快要数完。(叹气)(掩面落泪)
嗯。。。。。所以,如果。。。之後。。。。同一场地看到重复的脸孔时,不要嫌弃,好吗?(害怕地低头闭眼睛)
三年後,苏打绿休团回来时,我会乖乖听话的。(如果我还在这个世界上)
(我到底在跟谁解释还没发生的事情?哈)
」
数目没有打错。上面这一段的确是31b. ,只是它是上次《故事心得文》draft 3原稿,而不是这次的心得文。
至於上面这一段是由draft 1-3 都一直挣扎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放,我很清楚记得当时的我很犹疑。
我很想放,因为我知道一定会有这个问题的出现,於是就想先解释求饶,希望到时候手下留情、不会被骂太惨><
同时我也不敢放,因为:
1)到时候可能不会有这个问题出现,我又何必自己挖洞跳?(後来知道我的猜想是正确的。叹气)
2) 提前为还未发生的事情解释会不会太奇怪?
3) 既然是自己的错,自己犯规踩地雷,还要事先写那麽长去道歉解释求饶,会不会有点太不光明磊落?敢做敢认,自己做错,就算被骂也活该。
4)最大问题是,别人会不会误会我以解释为名、预告为实,故意高调宣扬自己的行程,博取注意?(後来发现根本没几个人会看我那些又长又无聊、文笔又烂的小文章。而看得最认真的那个人却是我最想向他解释、但最怕被他误会的人><)
一番犹疑下,我还是把这段删去了。然後改为在《故事心得文》里34d. 隐晦地说明选择春日光场的原因。
然後做好心理建设,好好「光明正大」地进场,被骂时提醒自己不要难过,好好道歉。坦白说,偷偷进去很容易,提问时不举手也很容易。其实「光明正[大]」才难吧:)隐身何其简单?你在明,我在暗,骗你一点都不难吧?
只是我不想做这种偷鸡摸狗的事,也不想对着苏打绿说谎。当初经过多少困难才来到现场。如果要说谎,又何必苦苦赶来?排除万难跑过来才不是为了欺骗最爱的你。
如果要这样,爱,也太廉价了吧?
第三天talking时,青峰说: 我是不懂为什麽有些人连续三天都要来同一个主题?我们办那麽多场就是为了让不同的人来听?如果每天都是一样的人,我不如办一场就好!!
阿福:应该是那个太明显吧。
青峰:不止他吧,有来的举手。
我有乖乖的举手。
青峰:还有其他的吧。。。。。
其实我已经预先想好回应 (想解释说"因为我真的很喜欢《春 日光》却有很多首也没有在现场听过"),而且现场又真的刚好被问到,位置没有很远又刚好可以被听到。天时地利人和都刚好,但我就没法说出口。(很奇怪吧?别人都抢着要互动,我却反而退缩了)大概是因为我的心不好吧。明明又不是一次被念,不知道为什麽我却觉得有一点点难过。可能是那天没睡饱吧,哈。
(请不要误会,这一段并不是想引起谁注意。如果真有这种想法,当场回嘴,不是更简单吗 : )我又何必打那麽长的文章, 把自己搞得那麽累?)
後来,青峰说: 如果是很喜欢的专辑,一周两周这样,也还好。但十周都连续三场也太夸张了吧。
我不是那种十周都连续三场的人,我就只有春日光场。虽然如此,难过还是没有过去。
我以为我已经替自己做好心理建设,却原来没用。。。。。
我没有偷拍、没有偷录音、没有追车接机,该坐就坐,该站就站,该回应就回应,该安静就安静,该唱就大声唱,没有乱传私信,只会把想说的藏在字里行间,没有对行程更改诸多意见,只有自己设法解决,没有带LED灯道具,只有绞尽脑汁思前想後去避免妨碍到人,就算再想买门票也没有买黄牛,然後天天夜夜按释票,按过没完没了、按到天荒地老。
我小心翼翼收藏好自己所有的慾望,尽量用你喜欢的方式去爱你。乖乖的守住规矩,一整个印夏天,只看了一次小宇宙场,只看了一次秋故事场。明明小宇宙场、秋故事场、无与伦比的美丽场、甚至冬未了场,也有人跑到我面前,把门票送到我手上,引诱我去冒犯你的规矩。
明明再想听多一首,明明知道快要休团、想多看你一眼,但我全都忍住了。
(虽然我现在已经开始不知道到底这一切是为了什麽。)
令你不高兴的却是我凭自己的努力买了三场春日光场。请原谅我手残,每次只会把网页画面拉到最低,不够别人厉害每场都刚好买到,不够别人爱自己每场都请人代购刚好买到,不够别人空闲每个礼拜都刚好来到,不够别人多情每张专辑都超爱、没有偏心地想看某一场,不够别人强壮每个星期站上三小时都刚好,不够别人狠心把你骗倒。
请原谅我不应该那麽迟才学会冲出去参与现场活动,以致竟然不怎麽在现场听过《春 日光》又不应该想去刚好是最後一场的春日光场,更不应该过份担心,低估了自己参与站场的能力。
请原谅我可能不应该爱你、不应该太喜欢苏打绿,同时又不应该渴望在休团前多听几次苏打绿然後犯规。
请原谅我真的只是个平凡普通人,没有钢铁般的能耐,只有庸俗的七情六慾。有些事,我真的办不到。
正如现在心理建设都做得不够好。明知会发生的事还是觉得难过。然後文章怎麽修都乱七八糟。
我已经不会如何在爱你的同时爱自己。我真的不会,不会。
抱歉,我大概在你眼中从来不是个合格的观众。
可能你会觉得这样的我很玻璃心。
其实要装上盔甲不难,要上锁不难,要虚情假意更一点也不难,但我却不小心用了真心,结果心变得透明,却收不回了。
毕竟我就只是个普通人,面皮还不够厚,也没有钢铁心,心里的城堡也只是用沙做,轻风一吹就会散掉。
无论你相不相信,我有没有爱《春 日光》。但至少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很想让你知道我有把你的话听进去、有把你、把苏打绿放在心上,真的很在乎苏打绿的感受。这次我先预告好了。我不会去台东!(这次我不会再管那些无穷无尽的挣扎。反正我也不是第一天当一个奇怪的观众。直接说好了)不是交通的问题(上山下海也做过。台东其实也没有那麽难),也不是抽签的问题(其实以前有一次商演活动就已经抽过,现场排队也不是第一次) 。不管你相不相信,我的确很爱《春 日光》但我更爱你。
台东我不会来,也不会抢票,也不会找票/徵票,不会现场排队,不会找人带我进场。放心!我不会隐身偷偷来。无论你在台东现场看到哪个,那个都不会是我。
刚好下个礼拜放假,本来是刚好可以去台东。
现在我下个礼拜会陪朋友去日本,不会去台东。
(这个位置本来是想PO机票单据的图片,证明我没说谎,但因为担心个资的问题,被朋友严厉阻止了><)
(这几天我拼了命,尽快打好这篇心得文。本来就是为了在抽票结果前Po 出来,证明我真的不是因为抽不到门票才马後炮。可是我手太慢。上一次差不多的长度《故事心得文》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才完成。这次却只有几天。我已经很努力很努力把这几天内所有时间剩下来打好这篇文章。可惜,刚好下个礼拜放假,我要预先在这个礼拜内完成下个礼拜的工作,工作量倍增。我已经每天睡很少。本来我真的很想很想在星期三晚前完成,证明我真的没有说谎。但没办法,真的赶不上>< 我真的用尽全力了 orz )
我也不是事先买好机票,现在来骗你。明知有风声传出会有after summer ,我当然会预留假期给苏打绿。不然的话,以前怎麽可能刚好每次都来到,而不是出国旅行 : )
不过,其实你不相信,也没关系。(叹气) 说到底,我也只是个陌生人,谁会在乎一个陌生人 : ) 而且其实明明就是一件毫不起眼的小事 : ) 我也知道其实是我自己小题大做,不知道在难过什麽。大概会被别人取笑我无聊吧 : )
(朋友甲已经不停在取笑我了。我已经做好被取笑的心理建设 : )
我会好好学习建好我的小堡垒,好好想想到底如何在爱你的同时又可以爱自己 : ) 下次再见时,大家也会好好的,不再惹人生气。(不过快要休团了,也许不一定有机会再见 : )
台东的演出应该会很棒,台下应该每个都是合格的观众,一定会好精彩。一定会演奏得好好,声音,场地、音响、天气什麽都会好好的,每个人也一定会好开心的 : )
祝台东一切都顺顺利利!演出成功!苏打绿也可以做到他们所想的表演:)
35. 後来,我打电话给远在家里顾女儿的朋友甲。我跟她说我会陪她下个礼拜去日本开会。
(注.朋友甲就是某一年拉我和朋友B去垦丁春浪,同时一起认识了苏打绿现场的音乐。朋友甲以前也陪我走过不少苏打绿的现场,只是最近要在家照顾女儿,於是最近很少去活动。我写过的每一篇心得文里的朋友甲都是同一个人。)
朋友甲:可是我刚看到脸书,苏打绿那个时间会在台东办活动,你不去吗?
我解释了原委给她听。我本来就跟她约好,如果苏打绿那个星期没有活动,就跟她去日本。
她听到後竟然大笑,说: 好幼稚!你们竟然在吵这种事情!他已经有一点点幼稚!你比他更幼稚!
我: 哪有吵?我没有还手呀!而且很认真,一点都不幼稚!那很重要!!
朋友甲: 这种问题很容易回应,随便讲讲都可以呀XDD 你真的好爱他!不然怎会不还手。哈哈哈。如果只爱音乐,不爱他本人,谁管他什麽规矩,当然会重复去啦。谁会在乎给他念、给他骂。谁会像你那麽儍,那麽认真地听话放弃台东活动。那些真的连续十周每次三场的人大概已经在研究台东的售票方式吧!要是我女儿多大几岁的话,我一定会冲过去全垒打,哪有空理他。
我 : 但我就真的很在乎他的感受和原则,虽然同时又很想听他唱!
朋友甲:你看你多矛盾!不过他也一面叫人不要管他开多少场,却一面管别人来多少场。哈哈哈。你快点回来吧,我怕你一个人在那边留太久,会被他传染,愈来愈像他。哈哈哈。
我:哪里像他!一点都不像!我很认真讲,你却一直在笑 -_- 到底有没有认真听我讲?
朋友甲: 你有没有在现场哭?
我: 当然有忍住呀!我不想搞得我好像在骗同情一样。
朋友甲: 两个都活在超现实之中。一个台上的人为了台下几个重复到场的小观众而生气,另外一个为了一个遥不可及、可能根本不会记得自己的人而难过。明明彼此都知道,办一场活动多不容易,去一场表演又多不容易。
我:其实不是没有被他念过,以前都是笑笑就过。只是不知道为什麽我觉得他这次特别凶,我又特别难过T_T明明就知道不应该纠结这些事情。
朋友甲:哈哈哈。那你该想想为什麽会特别难过啦。。。。哈哈。然後为什麽他会特别凶?不过你所谓的特别凶应该是你自己的错觉吧。早就跟你说不要太放感情,不要在这种事情上认真。我记得你好像跟他吵过几次,你上次那篇回忆录式的心得文,有没有写进去?
我:当然没有写啦!而且没有吵过,每次我都没有回嘴呀!
朋友甲:你怎麽总是报喜不报忧。吵架也是沟通的一种,而且也是历史性上的阶段性的一种。怎麽不写进去?没有吵过,没有被他骂过,哪算他的观众?哈哈哈哈。明明就是被虐狂,才会一直留在那边。从我结婚,怀孕,到女儿出生,现在女儿都已经会自己走路。你想想看你跟我讲过多少次类似的事情?又哭过多少次?
我:没有很多啦,不就两、三次。
朋友甲:你认识他们才几年,已经被他骂过两、三次?哈哈哈。最好笑的地方是你还未有离开,继续留在原地被他骂!哈哈哈。我就说你们都是被虐狂。你一定要写进去心得文,记得保留我的部分。就算这次没事,他地雷那麽多,你多去几次,总有一次会再踩到其他的地雷。到时候,就可以把这篇翻出来看证明我的预言。我还蛮想知道你到底以後还要再为这个陌生人哭多少次。哈哈哈哈哈。一想起你平常逞强冷静的样子,然後现在却为这种小事搞成这样就觉得好好笑。
我:........
朋友甲:不过其实他後面不就有帮你圆回来吗,不是说同一个主题一周两周这样还可以接受吗?那不就是你吗?他已经算手下留情啦。
我: 惹他生气我还是会觉得难过><
朋友甲: 被他多骂几次,从此你就学会相处的模式啦。不过,到时候你不要被他影响到忘了你本来的自己就好了,还要爱自己多一点就好。哭完了吗?哭完就去订机票,我是16到22号在日本,快点买啦,到时候帮我带女儿,待我开完会之後一起去高台寺吃蕨饼啦。
我: 好,买完後,我可以在心得文上面PO机票单据证明我没说谎。
朋友甲:绝对不行!不能冒个资的风险!!
我:那我不如等到到了日本才PO这篇心得文?IP address不就可以证明我人在日本?
朋友甲: 相信的话就会相信,不相信的话,就算PO机票的购票单据也会被质疑是假的,日本的IP address 也可以怀疑是改造的。不用那麽麻烦啦。写好就PO。到了日本就好好去玩,不要管那麽多。你真的没去的话,就不用担心。说真话也要担心那麽多?你真的变笨了耶!你对他也有点信心!
我: 真的吗?我真的一点信心都没有。
朋友甲: 不用担心啦。不过,我倒是想知道他有没有在现场爆炸?毕竟已经撑了十个礼拜,压力应该爆标,任何人也蛮容易崩溃。他有没有像上次澳洲场walk together一样沮丧,振作不起?还记不记得有人跟他说加油,结果被他骂的事?
我微微一征,然後说: 没有啦。这次很好,没事,没事。
36a. 密码 (上篇)
(密码是我以前的心得文一个常用的方式。应该没什麽人会记得。但既然要复刻,心得文也复刻一下吧:)
第一天,地球如常地跟着太阳跑。在轨道上刚开始出发,地球就觉得好像有点不对劲。不是风景的问题、不是外形的问题、声音还好,比较像太阳内心、核心温度的问题。
地球觉得这天整个气压、热度都不对。太阳彷佛不想面对任何星球、任何人。太阳很努力地向前跑完成它的使命,努力压下核心的沮丧,但地球却感觉得到空气中的勉强,常常担心太阳在爆炸的边缘。
後来地球更看到爆炸的表徵,太阳时而过热,时而冒烟,时而低头叹气,偶尔下眼神喷火炙伤一众小行星。
经历过冰河世纪、又曾被太阳辐射烧过的地球,(连世界末日都不怕),才不怕太阳过热、宇宙大爆炸。
地球比较担心的是太阳会後悔、懊恼。(其实地球也知道自己多管闲事。)
地球发现旁边的小行星一如往常,没发现什麽端倪。毕竟太阳千万年的功力也不是盖的,怎会容易被看穿。
(先别管地球到底哪来的自信可以感应到宇宙中的低气压)
地球不敢在众小行星面前乱说,制造恐慌,影响军心。紧张的地球只有默默自己咬手指。
轨迹还未走到一半,太阳已经逐渐有一点点脱离轨道的迹象,眼神有一点点冒烟,花火四起。太阳还是很努力掩盖这一切,甚至别过面去让温度冷一点。
地球很想把那微不足道的引力传出去,在一切还来得及挽回时,希望可以把太阳拉回来,拉回原来的轨道上,不要让太阳以後後悔。地球终於鼓起平生最大勇气在黑暗中接二连三去向太阳传送出加油。不知道太阳可有接收到?太阳好像有微微一征,好像有收到,好像没收到。地球不知道。没有被骂多管闲事,地球已经深感安慰。地球也知道自己心太急,抱歉。
在余下那一半的轨道里,太阳好像真的回复了一点点。虽然地球还是感到温度还未回到正常,但至少太阳在快要脱轨的情况下,挽回来了,至少回到原来的轨道上。地球打从心里替太阳高兴,为他感到骄傲,可以力抗低气压,继续发出光芒,照耀宇宙。经过千万年的修行下,太阳比以前进步了!
地球很想让太阳知道一切还好,比前半段更好,鼓励太阳要继续下去,无论如何,也要好好跑完今日的轨道。
於是地球放下平日所有的害羞和害怕,不停在黑暗中向太阳传送出赞赏,不停用力回应,甚至举起拇指让太阳知道一切真的还好,表现也很好。的确是真的!风景很好,气场很好,表情很好,外形很好,声音也很好。
虽然後来当轨道走到接近四分之三时,低气压好像又跑回来,太阳好像又有一点点沮丧,地球甚至在黑暗中好像看到雨水的痕迹。随着日蚀下,地球被太阳旁边的守护星挡住,只看到守护星却不见太阳。日蚀过後,太阳终於回来了,雨云也不见了,轨道终於差不多要走完。
虽然後来太阳还是有一点点冒烟,有一点点小火花炙伤了几颗小行星,但真的还不错。看得到太阳真的在轨道上用尽全力,维持了宇宙中的稳定和平。一直在後面冒着汗跟着跑完全场的地球也为完成了今日这个使命的太阳而感动。不知哪来的冲动,(直至现在还想不清楚原因)地球趁着太阳低头时说了悠长岁月里的第一句:我爱你。
其实地球不介意太阳过热,甚至不怕宇宙大爆炸。全日唯一让地球有一点点难过是,地球发现太阳好像说谎了。太阳有借用一些小行星表现、风景小事去解释今日的低气压。地球相信那些小行星表现、风景小事都真的有发生过。只是那真的是宇宙中那股低气压的原因吗?太阳又怎麽可能如此容易被击倒。生气还是沮丧,其实差蛮多。
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其实不说也可以。欲盖弥彰其实会不会有点刻意,而且说谎让人有一点点难过。
不过,陌生、渺小又遥远的地球本来就没有资格了解太阳的核心。明明从一开始,就是地球多管闲事 : ) 哈。太阳喜欢怎样就怎样吧。
第二天,太阳恢复了一点点,地球离开远一点。
第三天的最後时,太阳完全恢复起来。然後地球走得更远。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地球走到愈来愈远,直至消失在太阳的视线里,落入看不见的宇宙里,成为一颗最遥远的星星。
36b. 密码 (下篇)
看到快要掉下悬崖的苹果,我会奋不顾身。看到那天你的城堡不小心崩溃了,我不会记录在新闻里。
虽然我不知道苹果为何会掉下,城堡为何会倒塌。
但我猜想苹果会想知道当时的画面,旁人的评论却不会是兴建城堡的基石。
我不喜欢红色,因为我不喜欢高调,也不喜欢炫耀,更不喜欢战斗和讨拍。
我只想在你的眼里当颗明亮的星星,却不想成为众人的街灯。
当你慌不择路时,我会用尽全力给你一点点温暖。
我把所有的光都送给你,没有余暇给旁人明言指路。虽然不自量力的星光本来就暗淡又遥远。
相比其他人啧啧称奇的眼神,我还是比较喜欢沐浴在你温柔如水的眼光里、偶尔的闲谈对话里、相处下受伤然後学习的成长里和不知何曾存在过,心照不宣的默契里 : )
You are always the apple in my eye : )
37.
很久很久以前,我受过伤,你带给我光,让我走出阴霾。
很久很久以後,你疲惫了,我用尽力气,希望令你振作。
我不小心触犯你的机关,火花四起。
你的火焰吹散了沙堡垒,泪流满地。
可能我们都需要彼此的日光,走出黑暗。
但光本来就带着热,
一不小心,彼此也会被炙伤。
由此至终,我也深深感激在黑暗里找到日光,请让我好好学习如何把光留住。
我不怕玫瑰的荆棘,只怕我的粗糙令玫瑰失色,请让我学会如何珍惜你,学会如何留住你。
我不怕哭也不怕痛,但我想学会留住爱!
38. 认识苏打绿後的人生,哭过一点点,笑过很多很多,走过很多很多,从不枉过,不後悔过,不愿离开过。
爱,一直都在。
谢谢你,我最亲爱的你 : )
Elaine
========================
每一个「一点点」的过去,构成了这个脆弱又珍贵的「宇宙」。
踏进了黑洞,重温又延续了「故事」。
「日光」带走了黑暗,却也带来了火焰。
爱你的光芒,爱你的美丽,更爱你的疲惫。
受过伤才会成长,犯过错才会懂,
因为爱,我愿意学习一辈子:)
。
。
。
。
。
。
「我在你看不见的宇宙
或前或後 任何星球
引力遥远的太空」
能够在宇宙里遇上太阳是地球的幸运,
就算地球只是太阳的一抹风景,
就算三年别後不再见,
就算地球随时毁灭,
引力间的牵引也不会消失,
爱,也不会只是一点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56.11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6507266.A.8A6.html
1F:推 cellur: 最难的是相遇 是先有词 跟李格弟的合作都是先有词才谱曲 10/16 02:19
2F:推 maryiu: :) 暖心推 10/16 02:59
3F:推 Esponja: 我觉得<柔软>的词曲最是天衣无缝 10/16 03:21
4F:推 ddmarine: 好真心细数的心得和记录。听专辑时的想法也好真实啊 XD 10/16 03:47
※ 编辑: lovegrenn (61.92.8.139), 10/16/2016 06:47:48
5F:→ lovegrenn: 对啊,我记得是先有词才写曲!原来我打错了吗?(撞墙) 10/16 08:19
6F:→ lovegrenn: 不好意思,笔误,写错了orz C大好厉害!看得好仔细喔! 10/16 08:21
7F:→ lovegrenn: 对不起,C大,谢谢你提醒我,我会改的,下次不会了>< 10/16 08:21
8F:→ lovegrenn: 出发去面壁一下,祝台东演出顺利!青峰byebye(大喊挥手) 10/16 08:22
9F:推 boxtina: 看完演唱会的心得先推,後面的之後再找时间补看完,原po 10/16 09:52
10F:→ boxtina: 的心得文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强大了啊 10/16 09:52
11F:→ boxtina: 啊啊啊!!!!~Orz 10/16 09:52
12F:推 flykite1: 每次落落长的心得文看完都有种「怎麽这麽怕被骂」的感 10/16 10:56
13F:→ flykite1: 觉?其实每个人对喜欢的事物表现本来就不同,做你自己, 10/16 10:57
14F:→ flykite1: 舒服自在的自己,相信别人也会看到你的真心! 10/16 10:57
15F:→ flykite1: 推钜细靡遗的心得文常让我有重回现场的感受,希望原po 10/16 11:11
16F:→ flykite1: 坚持自己喜爱的,不要太患得患失,喜欢苏打绿是美好的 10/16 11:11
17F:推 AvaCHOW: c大一定在想我们这堆人看甚麽,总看不到写错的地方lol 10/16 12:01
18F:→ AvaCHOW: 生活加油!上天要你在这个地方时间点做的事,一定有原因 10/16 12:02
19F:→ AvaCHOW: 太阳需要的是能与之争辉却静好得能吸收任何热能的月亮=) 10/16 12:05
20F:推 nltposmv: 原PO等我在日本游乐完了再来看你心得文嘿 XD 10/17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