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aceetan (Gracie)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硬了七个小时的冬未了
时间Sat Oct 15 10:52:18 2016
我写得很慢,我想接下来好久都没有机会可以发现场的心得文了,我就每天慢慢写一点,写到明明是该发春的时候,我才在发冬~
九月十八号是整个印夏天里最硬的一天,我因为只能请一个礼拜的假回来台湾,只能包含前後两个周末,等於整个印夏天只能选连续的两个专辑场,於是我就很贪心的冬的周六、周日两场都买了,没想到台风吹掉了原本周六的场次,一时之间变成两场连在一起了,我想我一生也只有这一次机会可以这麽奢侈的连续听七个小时的苏打绿吧!我每一首歌都好喜欢,但是有些歌有好多话想讲,有些歌只能安静欣赏、安静喜欢(无声尖叫)。
因为预告了在等待开场的时间会有小惊喜,所以我们两点就准时进场乖乖坐好等着,接着在四十分准时,去年十二月的〈故事未了〉演唱会的片段开始在投影幕上拨放。在看一本书、看一场表演前,如果允许的话,我喜欢先看序、甚至花絮、感言,这非但不会坏了我的兴致,反而引导我跟着作者和表演者缩时走过从无到有的过程,得知每一个看似难以察觉的细节其实都是反覆的心血,情绪也跟着渐渐满溢。因此到了开场〈故事〉重新编的中提琴和紧跟的鼓声中,第一句熟悉的「秋风,推开紧闭的门扉」落下的那一刻,眼眶便无可自拔的泛泪。太好了!原来故事未了演唱会电
影年底要上映了,美好的事情是值得等待的。然後,画面才刚暗回黑色,我们下巴还来不及阖起来,情绪还来不及缓过来,交响乐团就带着乐器登台,苏打绿也以同一套衣服和指挥Bernd先生一起登台,当下气氛完全爆炸开来,错过的竟然重现眼前,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痛快的哀艳、对杀人狂指控〉
两首歌都给我这样的感觉:好粗暴,又好细致。现场的交响乐实在太震撼,有如百花齐放,每条声线都那麽立体,相互对应得好精准,层次分明却又格外和谐,谁也不冒犯谁。我好忙呀,耳朵好忙,眼睛也好忙,忙着看苏打绿、忙着看首席、忙着看低音大提琴、忙着看指挥,忙得来不及好好呼吸。我尤其喜欢这两首的bass线,在所有华丽的声线都在空气中翻滚跳跃时,它清清楚楚的好像是透过固体来传播一样,直接游进我的心脏。
〈地平线〉
这首歌有一幕让我印象很深刻。在〈地平线〉的第一段主歌时交响乐团是休止的,所以原本背对着观众的指挥转过来看舞台前排的苏打绿们。我在他看他们的眼神里看见一种自然流露出来的珍惜和欣赏,那一瞬间我完全懂了所谓英雄惜英雄的意思,金曲奖上他对苏打绿的推崇备至在那一刻超越言语的化成真实呈现,让我好感动,真正珍爱音乐的人是那麽纯粹。
〈博物馆〉
有时候会因为歌曲符合当下的氛围所以特别选来听,有时候是因为歌曲里带了某个场景的记忆,我会在飘清新小雨的时候听〈交响梦〉,在雨大到看不见前面的路的时候听〈燕窝〉,在飞机降落在一片灯海里的时候听〈小星星〉,而在冷到打颤的白雾里我喜欢听〈博物馆〉。我尤其喜欢这首的电吉他,弹得如此空荡如此辽阔,如此颤抖也如此尖锐,在编曲营造起来的冷冽氛围里,回音也有明显的间隔…有一些情绪我消化得总比别人慢,因此听到这种自困时,有一种被了解的感觉,就让我像一个逛博物馆的人,用自己的角度和速度来欣赏博物馆里的这首作品吧!另外,我也好
喜欢在好些歌的Live时,合声都是馨仪在唱,她的声音甜甜的,都在这些歌里再多加了一点糖。
〈回车诺比的梦〉
冬专辑里面我最偏爱的一首。很直觉的从Daily的时候就知道,「啊,就是这首。」更没想到,在拿到专辑以後,我更沈溺在後半段的词,感觉好空、好冷,伤心到最後已经没有力气再伤心,静静将身体绻起来,什麽也不要求了。我对车诺比的事件能够想像,但离体会细节好像还差上一段距离,但是我想受伤到面目全非的时候已经无须鼓励了,需要的其实是这种慈悲的情怀,才能得到一些安慰。
〈他举起右手点名〉
记得这首歌刚发不久,就发生了巴黎恐怖攻击,那时候好多城市都换上了法国国旗的颜色,纪念伤亡者也警惕世人。警惕世人什麽呢?不要忘记迫害我们的是谁吗?不要忘记那些无辜受害者的姓名吗?那时候我对这件事感触很深,我想除了这些愤恨不平之外,除了这些历史事件之外,除了问「所有生灵加起来也不值它的一个慾望?」、「几十年後,世界会不会还一样?」之外,生活中我是不是也能做些什麽。其实很多的仇恨都是从另外一面主观抱持的正义,这人世间最可怕的,莫非就是认定唯独自己才是正确的,仗着这个理由,打压辱骂别人好像都顺理成章,残酷的「有罪
推定」、假正义的「惩罚」、理所当然的「指正」。那麽,在我们觉得别人「有错」、出声评判别人以前,是不是也该先刹车缓冲一下自己的思路,先蒐集多一点资讯、保留多给一点空间、多避免一些误会的产生?
〈Everyone〉
上半场让我对自己最意外的一首。第一次听到是去年在〈再遇见〉的时候,差两天就过了整整一年。那时候的心境狼狈又旁徨,听到光明的旋律、沉稳的节奏、澎湃的弦乐,像遇到绿洲一样觉得很振奋,对这首歌尽是满满的仰慕。但这次听竟然不自觉的流出眼泪来,吓了自己一跳,不是为了伤心、不是因为想到谁,而是跟去年的自己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今年我学着与自己更和平的相处,学着对小事也去感恩,在那一瞬间好像可以构上这首歌的中心思想:当我调整好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角度,在这个世界里遇到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不论外表看起来是好是坏,都可以
是我们的助力,我们都可以得到些什麽。
--------中场--------
中场,交响乐团谢幕,我们用力鼓掌。到了晚上场的中场时候,我心里突然很笃定,和场地大小无关、和旁边的人站不站起来无关,我想要站起来拍手。在你们编写的音符里面,在你们弹奏的和弦里面,在你们唱的每一个字里面,就算细腻得我粗糙的耳朵没有办法全部理解,但是因为这些小小细节你都布置好了,我才得以在这麽好的音乐里飞翔。坐着实在太放松了,我要站起来,用我的姿态和身躯来欢呼,我要尽全力拍手,拍到指关节都痛了也不要停。
〈茎〉
我听不懂歌词,但是这首旋律好迷幻,没有鼓的贝斯太吸引人了。我看过简单生活节唱这首歌的影片,但是渐渐被现场惯坏、被好的音响媒介惯坏後,一定要听到立体的部分才觉得满足。
〈白日告别〉
青峰坐在椅子上侧着身,舞台打着暗红的光,那画面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前面的呢喃「1... 2... 3... 又醒来,5... 6... 7... 8... 只能再睡去」,听得我的心都紧紧揪了起来,那带着气音得数数听上去是一步又一步难走又得自己去走的路,时间过得很慢、很重,好不容易熬完了今天,明天却不见得比较好。「花开得那麽烈...
」听的当下堆叠出很痛的一种感受:世界没有停下来等的继续往前走,但是对我来说,道别很难,走不开的原因是因为舍不得离开你曾经在的地方,我们曾经在的地方。这样的痛苦我也挤得我想往前走,但是我更害怕出了想念的暴风圈後,我回头就再也看不见我们了... 就真的独自一人了...
〈飞鱼、蜘蛛天空〉
飞鱼的弦乐四重奏太美了,这是所谓的想都不敢想的奢望,竟然呈现在我的眼前。即使听了前半场交响乐的大阵仗,四把的提琴却还是一点也不空洞,我觉得青峰的嗓音唱这首歌有千回百转的感觉,好清澈,好迷人。低潮期的我曾经无限循环这首歌,我也被这首歌救上了岸,我特别喜欢这首歌的最後一段,提醒我生活再匮乏、再困迫,都还是可以选择不要再轻易做坏心情的代罪羔羊。然後飞鱼最後一个音结束後,直接开始蜘蛛天空,这个疾速弦乐版本的蜘蛛天空比原本的编曲带了更多恐怖的感觉,我全身鸡皮疙瘩,甚至有点脑充血,嗯,蜘蛛毛起来的感觉就是这样吗?(家
凯我可以懂一点了!)
〈迟到千年〉
这是一首前奏一下,心就被灌满的歌。虽然这不是最早的单曲,但是我总是可以从这首歌联到苏打绿最初的样子。在我第一个对他们如此着迷的夏天,我也是反覆听着这首歌,歌词那麽抽象,却又被字里行间安慰。十周年我最喜欢的画面,也是下在这首歌里,可以听得到尔後整个乐团一起编写的版本,实在是太幸福了。
--------後记--------
我想要特别提一下抢票的心路历程。因为看苏打绿我必须要跨洲跨洋,必须在半夜不睡觉等释票,我不是在夸耀这样有比较骄傲、比较爱,只是因为我在这之中遇到了一些很幸运、却一点也不珍惜进场看表演机会的人,看得我自己原本很生气,觉得凭什麽呢,缘份难道比不上努力的心血、和胆战心惊的小心翼翼吗?但是我後来认真想通一件事,那就是,正是因为过程越难,反而越是让我的目的地珍贵,也就有了更珍惜的眼光。这不是其实更好吗?如果对我来说机会唾手可得,我想我也不会像今天那麽那麽珍惜,这是我心甘情愿付出的美丽的代价,尤其回头看一路上缘份是如
何细腻地载着我经过那些曲折、甚至是惊险,我都牢记在心,也越发感激。
Talking的部分我先写不下了,但是我真的很喜欢热闹的气氛,让我有大家都很亲昵的感觉。一路开心到散场,我们一面叽哩呱啦的赞叹,我们刚才亲耳听了一张今年金曲奖的最佳专辑耶,最佳乐团耶,最佳编曲耶,交响乐团的Live实在太硬了,结果突然话锋又一转,没头没脑的笑出来,「所以圆满剧场的涮涮锅骗钱大会什麽时候要开卖呀?」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97.99.235.15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6499940.A.528.html
1F:推 she72006: 相信我们的真心打绿都感受的到! 10/15 10:59
2F:→ she72006: 你的文字好优美,好喜欢! 10/15 10:59
3F:推 childgarden: 推 美好的心得文 同喜欢员先看花絮之类 会比较有脉络 10/15 12:02
4F:推 wendychui: 推推!同场x2~但是我的冬未了心得文还没生出来...同感 10/15 12:14
5F:→ wendychui: 冬场比其他又忙了十倍.... 10/15 12:14
6F:推 AvaCHOW: 一天硬两场难以想像orz 10/15 12:18
7F:推 sasukeagito: 百日喔。还有原PO跟楼楼上有去西门租借衣服吗XDDDD 10/15 17:21
8F:推 whatsupgirl: 硬两场很累,但是可以跟打绿相处7个小时!!羡慕! 10/15 18:12
9F:推 uuiooptw: 好喜欢你的文字 10/15 18:30
10F:推 toredny: 推真挚的文字。再推:过程越难,也就有了更珍惜的眼光: 10/15 21:43
11F:推 maryiu: 推 喜欢这一篇:) 10/15 22:25
12F:推 eiculos: 推过程艰难更珍惜!得来不易的会抓得更紧,捧走手心爱 10/15 22:29
13F:推 ananmeow: 推:) 10/16 02:09
14F:推 Esponja: 推,期待已久哦~那天听到台风的消息也一直在担心你,後 10/16 03:07
15F:→ Esponja: 来看到更改时间就放心了,没想到你也这麽硬~这样的一生 10/16 03:07
16F:→ Esponja: 一次太棒了,你的文字好美喔 10/16 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