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kayar (被留下的字。)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春‧日光,真的最後一场了...。
时间Sun Oct 9 22:47:12 2016
10/08 歌单
上半场
融雪之前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车,而
日光
在我们之间
各站停靠:
一千座喷泉
交响梦
异次元的玫瑰
嬉戏之後
早点回家
下半场
海洋 - 陈建年
月亮使者 - 彭佳慧
talking
原谅 - 张玉华
忘不了わすれない - 大桥トリオ
九月 - 江淑娜
美错 - 王菲
talking
(李格弟作词 青峰作曲)
最难的是相遇 - 许茹芸
柔软 - 张信哲
talking
天地记 - 萨顶顶
那些花儿 - 朴树
The Rose - Bette Midler
talking
Love is everything - Jane Siberry
Encore
阿福扮装 - 陈雷
欢喜就好 - 陈雷
点歌
那时候的树 - S.H.E
只有可以
好好爱你
Lady Liu Liu 出场
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
少年维特的烦恼 - 杨丞琳
从一片落叶开始
一起喔喔
前两篇心得都说是最後一场了,结果现在又发心得觉得自己就像放羊的孩子XD
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又很幸运,就这样参加了in summer的巡回听好听满
内心真的充满了各种感谢及感动。
对於成大其实也有着关於打绿的记忆
记得有一年我们连冲了高雄城市光廊跟爱河圣诞晚会
然後再直冲成大看打绿,还不小心站到了第一排
後来离开成大要去搭车时,还在人行道遇到打绿的车,他们下车放一些东西到其他车
还跟我们打了招呼,要我们回家小心,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温暖。:)
回到这场,[春‧日光]是我也很喜欢的一张专辑
当时没把这场排进自己想要去的清单里,是因为当时的行程有着太多不确定性
只能就前面场次优先选择购买,幸好最後还是时间卡得刚刚好
从第一首歌【融雪之前】开始,就让我落进了回忆的漩涡
脑海里浮现的画面就是[在我们之间]的各个场次,还有当时【交响梦】的板上听写活动
第一首歌萤幕上的强光让团员们都成为剪影在我们面前,然後慢慢地出现在大家视线中
【异次元的玫瑰】超久没有听到,其实也是我很想再听到的现场歌单之一!
【嬉戏之後】和【早点回家】也考验了大家的真爱程度一起唱
唱最後一首歌前,青峰又说了会如大家所愿,让我们今天都早点回家XD
每次都挖坑给我们跳,结果我们也是都跳得蛮心甘情愿的哈哈哈。
但是又要澄清一次,因为有座位的场地对我来说就觉得很正式像看音乐会一样
所以一曲结束後只能拘谨里带着疯狂的热情拍手
热情到手都拍红了只是你们没看见呀!!!
上半场因为只有38分钟,觉得真的是一眨眼就过去了
心里还没有确切准备,就迎来了最後一场的下半场
第一首歌的吉他一出现,听出是带有悠闲气息的【海洋】就忍不住偷偷拍手了
而後萤幕上出现了月亮,随着音乐越变越大
而大家的吟唱也让对【月亮使者】这首歌不陌生的我觉得很惊喜
两首歌结束後由阿福开启talking
阿福:「辛苦了,外面雨很大。」
青峰:「他们一点也不辛苦啊,位置很舒服,我觉得以後办表演都不要找有座位的场地
或是只能有小板凳,今天还好,昨天我真的看到有人睡着。」
阿福:「所以看到头往後仰的我都会有点担心,一直注意他有没有闭上眼睛
即使闭上眼睛嘴巴也要动。」
青峰:「昨天看到有人睡着我真的瞬间有点瓦解崩溃,但今天我已经做好准备
不管你们再怎麽冷漠,我也要撑下去。」
阿福:「但我发现大家已经有认真抓紧缝隙要做反应了。」
青峰:「你们对春这张专辑真的不太熟对不对?很熟吗?第二首歌?
我就是因为昨天大家对第二首歌很不熟,我还特地偷拍刘家凯练唱。」
「而且这两天我发现大家上半场都很冷漠,
下半场都会像换了一群观众一样变得超热情。
这是不是代表你们不喜欢这张专辑,不喜欢为什麽要选这场?」
「什麽,再一次?来不及了。」
阿龚:「美好是因为无视美好的逝去。」
馨仪:「刚刚有听到一个理由不错,说这张专辑太有气质。」
青峰:「有气质?那你们把其他专辑放在哪里?其他专辑没有气质吗?」
後来就发现阿福没把打招呼的话讲完,所以让阿福继续讲XD
青峰:「阿福你还没介绍我们是谁。」
阿福:「应该没有人买错票吧?」
青峰:「其实我们是五月天,这周是第十周,我们要唱的是[第二人生]。」XD
反应也太快了吧XD 然後说下半场的歌也会是以抒情歌居多。
【原谅】这一次现场听到这首歌,聆听时细细思索歌词
竟然就这样触动了我的心,默默红了眼眶
再来的日文歌是高雄巨蛋唱过的歌曲,觉得再听到也是好幸福。
【美错】,听到青峰诠释王菲的歌,总是觉得温柔得像要化成水一样
也因为这些打绿翻唱的歌,自己也喜欢上更多以前没注意过的歌。
青峰:「经过昨天的状况,我觉得自己不应该EQ这麽低,今後我期许自己当个笑面虎。」
问下半场前两首歌有没有人知道在哪里演唱过
後来才揭晓是在20090821的花莲原声音乐节,当时想说参与演出的团体都是原住民
不知道为什麽邀请了苏打绿,所以挑选歌曲也都加入了一些原住民元素
馨仪:「应该是误会阿福是原住民了。」
青峰:「误会他的应该是动力火车,以前动力火车都把阿福当朋友。」
馨仪:「动力火车都会跟阿福打招呼。」
阿福:「以前大家在後台,动力火车进来环顾四周,眼神就会停留在我身上
然後就会对我打招呼。」
「这感觉有点像我们去马来西亚,机场要通关时,
海关人员对我们团员每个都会『Thank you!Goodbye』
只有在面对我的时候,很自然地说了马来语。」 XDDDDDD
这也让我想起以前大学时,在国小补习班当儿童美语老师
备课时发现使用的英文课本有篇课文在写马来西亚的华人过新年
当时那篇课文的华人图画,真的跟阿福长得超像!
所以我那时候还把那张图片拿给阿福看,得到阿福「真的跟我很像」的认证。XD
青峰说再来的两首歌,是李格弟写的词,自己谱曲
因为常有诗人会拿自己的诗词找青峰谱曲,通常都是别人谱曲但觉得不合适的
才找青峰写。
青峰:「那为什麽不一开始就找我!把我当备胎吗?」
这两首歌真的都蛮难得听到的,尤其【柔软】我真的是第一次听
(掩面)
但也完全可以理解今天直播时青峰说大家都会以为是先有曲才填词
因为真的太合适了啊~~
青峰:「刚刚在讲备胎的事情,我才想到杨丞琳最近这张专辑
除了【年轮说】之外,还有一首歌她找了4、5个人写都不OK,所以找我写
现在想来是不是这也是个备胎的概念?
而且这些人最後找我写的时候还会要我尽量快点写出来
我也是隔天就交了啊。」
阿福:「但你在苏打绿绝对是第一指名啊!」
馨仪:「阿福很爱吃巧克力,所以他嘴很甜。」
小威:「你看另一个不爱吃巧克力的,刘家凯。」
青峰:「他很爱吃肉,所以这该怎麽表达他的个性?」
小威:「肉慾啊。」 XDDDDDD
结果扯到馨仪身上,馨仪说今天不要再讲她,因为谢爸爸有来XDD
而且讲到写歌,其实【再遇见】、【下雨的夜晚】,【他举起右手点名】、
【Must keep singing】都被退稿过
後来扯着扯着,结果是要开一个群组道歉XDDDDDDDDDDDDDD
(这一part只能留在10/08当天有来的观众心里了,是小秘密XD)
提到[春‧日光]专辑的概念,青峰问有人知道吗?
结果真的有位把苏打志看很熟的观众说出了“咏物诗”的关键字
说再来的歌单会呼应[春‧日光]的主题概念所选的歌
之前在复习时就有想过会不会唱【天地记】,没想到竟然是放在这一场的歌单里
再来两首【那些花儿】、【The Rose】也都是以自然为主题
【The Rose】前奏是【小情歌】的前奏,我跟朋友对望一眼,没这麽轻易被骗XDD
果然之前听过这首歌就知道不是【小情歌】
talking又提到先前动力火车的事情,阿龚还学了动力火车的原住民语气XD
说是因为阿福一直打招呼,动力火车不好意思不打招呼XDDD
结论,阿福是个
(吸引人)打招呼的脸,
例如走在路上就会有摩门教或是慈济师姐跟他打招呼
但青峰就是让人想逃走的脸,就是遇到青峰,会让人不顾一切想逃离
因为怕被误会是在跟着他所以都要拼命逃走澄清XDDD
後来还衍生了一场青峰和阿福谁比较会认得打粉脸的比赛
青峰超强的记得脸之余,还会记得之前是在哪一场坐在哪里!
不过仅止於这个系列,三年後可能还是需要提示不要逼青峰XDDDDDD
最後一首歌,青峰说了很长一段关於爱的话语
青峰:「这张专辑最後几首歌有了一些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或是亲情的描写
暐哲老师也说过这个巡回要在十周内挑战这麽多首歌
这一切都是以“爱“为出发点,虽然听起来很土
但有时候土的事情才是真心的。
我们也用这些巡回的时间,回想自己曾唱过的歌、去过的地方或是做过的事情
虽然疲累,但心中充满温暖,这首歌就是想要表达这感觉。
人生当中有时候因为爱而去得到很多或失去很多
因为爱追求很多或贪求很多,也有些爱是因为付出而得到回报
让自己觉得温暖,这都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
爱就是这样在我们的四周围,希望大家在看待身边的事情时
都可以用看见别人的心,所以希望这首歌能让大家心中充满爱。」
(只能记大意,我真的无法速记到写下逐字稿XD|||)
【Love is everything】真的做了一个很温暖的结束。
Encore时家凯竟然立刻就出现在舞台上,而且还有mic!!!
馨仪:「家凯今天有特殊装扮,这是家凯这十周以来,最特殊的装扮!」
家凯:「其实我有其他装扮的时候也蛮自在的。」
馨仪:「我觉得你当男生的时候好罗嗦喔。」
家凯:「我当女生的时候...不对,唉唷这其实有点复杂。」
「看到我站在这里,就知道今天我们的特别来宾另有其人。」
阿龚:「我们有说过你是特别来宾吗?」
家凯:「其实我每一场变装,都是以一种特别来宾的姿态出现。」
「而且为什麽以前我前面没有mic,是因为我都会在旁边碎念
以後想听我碎念的,可以站在我前面这一区。XDDD」
而且大家就回忆起[春‧日光]时期家凯还是脱星XDDD
直到後来才慢慢穿回来,所以台下开始有人喊:「脱!!!!!」
家凯:「脱什麽?」
馨仪:「怎麽会问这个,难道你想脱裤子啊?」
结果特别来宾,是阿福!!!!!!!!!!!装扮的陈雷!!!!!
带来了一首【欢喜就好】!!!!XDD
天啊我依然可以整首跟着唱!阿福的台语口音超可爱啦XDDD
结束之後家凯还是被驱赶下台去换装了XDDDDDDD
青峰:「来人啊,把刘家凯送下去!」
点歌时问了有没有人生平第一次看苏打绿的
要把点歌机会给他,结果点了一位观众说是21年来第一次看打绿
之前没来是因为没钱,今天来了是朋友借钱给她XDD
後来她点了何韵诗的【彼此】,但青峰不记得怎麽唱只好pass
之後点了其他歌时又趁机跟那位观众说了一下XD
观众:「我知道了啦!!!!!」
唱了几首点歌以後,到了需要家凯弹电吉他的歌曲
所以请了家凯出场,竟然是穿着红色旗袍的Lady Liu Liu!!!!!
阿阿阿阿看着家凯娇羞地站在阿福身边『额呵呵呵呵呵~~~』
感觉实在太异样又太融入了啊XDDDDDD
青峰要大家不懂这梗的请youtube搜寻“蜘蛛之憾”
当时本来是要整阿福的,所以让家凯扮了当时阿福的女友
(现在是太太)Lulu
但录影结束後青峰要家凯拨一下头发照镜子看耳环
竟然是蜘蛛耳环,让家凯疯狂尖叫XDDDDD
这一场青峰也特地请人快递了当时的蜘蛛耳环
一个挂在家凯耳朵上,一个夹在头发上当发夹XDDD
结果家凯还是超怕啊XDDD 怕到穿着绿色高跟鞋还能疯狂逃走
整个是很会穿高跟鞋走路的一个人XDDDD
而且这场家凯也有穿丝袜,因为觉得自己腿毛太恶心
是说这场家凯的扮装依然风情万种,实在太美丽了啦!
尤其是依偎在阿福身边时,那画面~~~~~~XDDDD
这一段又是笑到嘴巴超酸,脸颊非常需要按摩!!!!!
只可惜我本来期待看到最後一场的扮装是东区老背少的
那也是经典扮装啊啊啊而且还是全员扮装XDD
只能留在回忆里了XD
後来还是让那位生平第一次看打绿的观众点了歌
然後有位2楼的小妹妹也点了一首她很喜欢的歌
绝对没有被强迫XDDD
(青峰学掐腰说没有被逼的脸实在有够传神XDD)
这一场也是带着非常满足的情绪走出了礼堂
知道之後会有台东场次,但真的无法再冲过去
只能期待在明年1/2正式休团前,还有可以参与的场次了...
这样疯狂的十周过去,每一周都是笑到脸酸脑子爆炸带着满满的能量迎接新的一周
每一周都在期待周末又有什麽新的笑点心的收获
再来的日子可能没有这麽规律的相见日
但也期待这
(可能是)三年的休息後,你们会有更多丰沛的能量带给大家
我们也会努力认真地过好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天
期待未来某天我们再相见,绝对不会只是停在原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233.24.10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6024435.A.E06.html
1F:推 sickly: 推啊~~10/09 22:51
2F:推 steadier: 已被歌单伤透,几乎都我的爱歌XD10/09 22:57
3F:推 ms940016: 推~~很让人能身历其境的心得:)10/09 22:57
4F:推 yoyooo: 推10/09 22:58
5F:推 ryanangch: 居然意外看到你的文章,所以是徵到票了我想10/09 23:00
6F:→ ryanangch: 恭喜10/10大满贯!10/09 23:00
(应板友要求删除推文) 23:27
虽然不是第一次被质疑了
也曾经收过这样的信件询问,不想多做澄清因为觉得没做就是没做
但有时候被人认定了做这种事,做了再多事情想澄清也是徒劳
过往的每一场分享心得前我都在犹豫要不要打
因为每一次都要担心别人是不是会这样觉得我有录音还什麽的
唉...或许这也会扼杀以後可能会有的详细却认真的心得文吧
不管如何,谢谢你的质疑,我自认光明磊落且真心对待每一场有参与的表演。:)
7F:推 lwu24: 谢谢E大十周来的详细纪录让我们10年20年後还能记得这些回忆10/09 23:01
8F:推 hsintzuyo: 大满贯推推10/09 23:02
9F:推 vickymdd816: 推!记忆力超好!10/09 23:06
10F:推 sickly: 那段关於爱的超绕口,你真的很强之那次圣诞之夜我在场,回10/09 23:12
我就是在说和你的那时候,走到成大就想到那时候的疯狂与美好~
非常绕口且一定比我所写的要长很多很多,我只能把我记得的部分打出来
11F:推 ChouBoJen: 对不起,我跟原Po道歉,如果觉得不舒服就请删除吧 10/09 23:13
没有关系,我也知道很多人有怀疑所以就一次讲了吧。
谢谢你。:)
12F:推 sodaer: 感谢你的心得文让我即使只看了一场也有大满贯的感觉!10/09 23:14
※ 编辑: Erikayar (118.233.24.103), 10/09/2016 23:15:40
13F:推 AvaCHOW: 不要c大做笑面虎T^T,只要真诚的做自己就好﹗为自己﹗10/09 23:17
14F:→ ryanangch: E大玻璃心拍拍10/09 23:18
嗯...想知道说我玻璃心的点在於...?XD
15F:推 znling: 好有画面XDD10/09 23:20
16F:推 noregret03: 哈哈哈哈哈太有画面的talking了!原po记忆力好好!10/09 23:21
17F:推 orange722: 恭喜达成10/10成就10/09 23:23
※ 编辑: Erikayar (118.233.24.103), 10/09/2016 23:27:19
18F:推 qo4g0123: 谢谢你的文章 让我们有了如临其境的参与感^^ 10/09 23:30
19F:推 sickly: 话说从手机还没智慧开始你的心得文ㄐㄧㄡ10/09 23:32
20F:→ sickly: 就已经是钜细靡遗的了10/09 23:32
21F:推 Sasha0105: 谢谢你愿意一直写10/09 23:41
22F:推 bibicici: 少年维特终於QQ10/09 23:45
23F:推 redsky24: 谢谢E大的分享,让没买到票的打粉也可以有一些参与感,10/09 23:48
24F:→ redsky24: 谢谢!10/09 23:48
25F:推 riyou: 谢谢!!你记录的好详细!!!!10/09 23:51
26F:推 w6812763cm: The rose好好听啊 10/10 00:00
27F:推 milk1221: 谢谢E大超强记忆力~看了你的心得真得好有画面...10/10 00:05
28F:推 candygreen: 谢谢E大,每个礼拜都很期待你的心得文!10/10 00:05
29F:→ milk1221: The rose真的好好听!!10/10 00:05
30F:推 ohhug: 感谢分享 一直很喜欢看你写的心得文阿:)10/10 00:06
31F:推 ohhug: Lady Liu Liu 哈哈哈 好有笑点10/10 00:11
32F:推 sereni: 身兼S.H.E歌迷的我也好想听苏打绿版的那时候的树啊啊啊啊10/10 01:16
33F:推 ccp2006: 谢谢你把青峰说的爱的话语详实记录下来,好喜欢这段话10/10 01:47
34F:→ sherryrainie: 身兼丞琳和S.H.E的粉丝,觉得这场超级无敌羡慕的!10/10 02:21
35F:推 akayuch: 推E大 满贯恭喜 每周都期待你的文10/10 02:29
36F:推 mary41534: 那时候的树QQQQ10/10 03:46
37F:推 ryokeiryui: 啊啊啊啊好想知道喔!勾起八卦魂(你滚##)心痒痒10/10 06:57
38F:推 alicezzz: ryan大,这完全不是玻璃心,被这样误会,怎能不无奈生10/10 12:29
39F:→ alicezzz: 气呢!10/10 12:29
40F:→ akayuch: 可能ry大只是不知道玻璃心在台湾的用法? 10/10 14:20
41F:推 ninnasakura: 同场推,你的talking好详细,根本80%,剩下那20%就是10/10 16:05
42F:→ ninnasakura: 我们的秘密了。10/10 16:05
43F:推 alicezzz: 不知道就不该乱用啊~唉!:(10/10 17:31
44F:推 nltposmv: 不知道,就是不会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意思啊!误解嘛~原po10/10 17:46
45F:→ nltposmv: E大也只是询问,讲开就好了啊~10/10 17:46
46F:推 ryanangch: 看到这串讨论惶恐查了资料,原来我真的误用词语闯祸了Q10/10 17:59
47F:→ ryanangch: 我不知道这词现在有了反讽意味...我们不是这意思...10/10 18:01
48F:→ eiculos: UCCU真的是很做自己啊XD 没啦帮ry大澄清一下,他没意识 10/10 18:02
49F:推 wendy926: 推用心!真的从台北快递蜘蛛耳环下来,果然是苏打绿XD10/10 18:02
50F:→ eiculos: 到玻璃心在ptt上是个多麽厉害的词汇,用错了啦!10/10 18:02
51F:→ ryanangch: 我有爬你多年前的文,我相信你,也感谢你能继续写10/10 18:04
没事啦没事,我只是问一下啦XD
不要太紧张我只是吓到一下这样
谢谢你们愿意看我每次都很落落长的心得:)
※ 编辑: Erikayar (39.9.207.222), 10/10/2016 18:25:52
52F:推 shinysun: 真的写的好详细,我有到现场~不是逐字同所以根本不是 10/10 18:54
53F:→ shinysun: 录音稿啊!让我可以回味这感动!谢谢!!大推 10/10 18:54
54F:推 enzyme: 谢谢E大这夏天一路的心得和分享!:) 10/10 19:39
55F:推 og1001: 曾经去签唱会时,听过家凯的碎念XD 10/10 22:26
56F:推 Asdk: 同场推~心得写的好详细!!剩下的秘密只能留在回忆里XD 10/11 00:33
57F:推 maryiu: 同场推+1!谢谢E大的分享让我重温这些回忆,主唱在<Love i 10/11 02:26
58F:→ maryiu: s everything>那段话对於我有很大的鼓励,可以纪录下来真 10/11 02:27
59F:→ maryiu: 好^^ 10/11 02:27
60F:推 alicezzz: 呼!! r大~误会解开就好:) 另外推 Lady "Liu Liu"哈哈哈 10/11 05:36
61F:推 origins0124: 推~喜欢原Po的心得文 10/11 15:48
62F:推 hanashika: 对於相隔一周没有跟Lady lulu同场一起穿旗袍觉得森气气 10/11 16:42
63F:→ hanashika: Xdd 10/11 16:42
64F:→ hanashika: 我10/7在楼上好想骂脏话Xdd 10/11 16:42
65F:→ hanashika: 我明明十年一刻就有穿(觉得扼腕 10/11 16:42
66F:推 yuxin710: 突然想到我朋友跟动力火车是邻居,还跟我说他们很热情会 10/12 18:34
67F:→ yuxin710: 给朋友吃他们自己炒的菜(但是很难吃XDDD 10/12 18:34
68F:推 nltposmv: 楼上的「但是」把我笑疯了。可能只是口味不一样啦! 10/12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