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ponja (你在失眠什麽)
看板Sodagreen
标题[音乐] 说说我最爱的《春・日光》
时间Thu Oct 6 23:23:44 2016
我最喜欢的季节是秋,但我最喜欢的专辑却是春。
这张专辑是我入坑的契机,在我看来,它是最温暖明媚的专辑,
专辑里的歌曲就像专辑封面的植物一样,充满了温暖勃发的活力和感染力。
不敢讲这篇是心得文,因为我现在想写的是我对这张专辑的初印象,
可能会有很多误解,但也许正是这些误解让我爱上的~
(以下有大量幻想情节,请勿对号入座也不用纠正我啦XD)
〈融雪之前〉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觉得「融雪之前」这个名字好好听,
前奏有一种万物初萌的惺忪朦胧感,
一点点的从雪的棉被里探出头,试着睁开眼睛,
看见风,听见云,感受到这个世界的节奏。
整首歌平静和缓的旋律会让人跟着慢慢放松,放下担忧和害怕,苦痛和挣扎,
回想生命初始的美丽与感动,重获信心。
我出生的季节是初春,正值冰雪初融、乍暖还寒,
歌里所表达的重生概念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生命起源,
绝望的时候回想初生,这也是一种不忘初心吧。
〈牧神搭上春天的火车,而〉
春回大地的感觉原来是这样的~
蜿蜒蔓延,穿越田野,途径河流,
从草色遥看近却无,到二月春风似剪刀,再到花冲锦官城,
气温越来越暖,春色越来越浓,心情越来越愉悦。
这首歌轻松欢乐的气氛总让我想到小时候学校的踏青郊游,
乘坐小巴一路上难掩兴奋欢声笑语,小小的心装满憧憬,
老师通常会领唱歌曲打断我们的吵闹,这一招总特别奏效,
而青峰的「1、2、3、4」也总让我不由自主的跟着快乐的「啦~啦啦啦啦」。
〈日光〉
如果说上一首歌还在去往郊游的途中,那麽这一首歌就是到达了目的地。
来到了梦幻之岛一般所见所闻让人眼花缭乱,泉水叮咚的召唤出游戏的心情,
真实的雀跃欢欣和梦境般的奇思妙想交织,春的美好不言而喻。
「美好是因为挑战无私的天真」,而「无私的天真在烟云中消失尽」,
所以「美好是因为克服美好的恐惧」。
「丑恶是因为无视梦境的逝去」,而「梦境的逝去在芦笛中蔓延起」,
所以「美好是因为无视美好的逝去」。
这首歌教会我,美好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
因为需要被挑战的总会消失,而无法被无视的总会再度蔓延,
所以我们应该总是美好的。
〈在我们之间〉
身边的玩具陪我们游戏,手中的行李陪我们去看更多的风景,
这首歌轻快的节奏正是生命中那些朋友给我的感觉,
我们一起经历各种人生转折,拥有过各种悲喜情绪,所以彼此相知。
相处起来轻松无压力,不用客套不用伪装也不会有猜疑,
会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彼此的问题。
我常把这首歌送给这样的朋友们。
〈各站停靠:〉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各站停靠」演唱会的现场。
作为一个中文系出身的人(虽然是学渣),我好喜欢庄子,
我有整本的《庄子》,我可以背诵整篇的〈逍遥游〉和〈齐物论〉。
所以你能想象当时的我从演唱会的一个歌手口中听到庄子是什麽感觉吗?
何况旋律还那麽美,仿佛他不是在唱歌,
而是真的变成了蝴蝶,踏着比梦还轻的脚步,穿越梦与醒的界限,翩翩飞舞。
无论是歌曲还是歌者,都让我一见钟情~
「我能再遇到她吗?还是我从未盛开过?」
我不否认,这句歌词让以後的我常常陷入恍惚的患得患失中……
〈一千座喷泉〉
我喜欢它跳跃轻快的旋律,更喜欢歌词,
开头讲故事般的娓娓道来,结尾又谆谆善诱。
看似简单的几句,却值得花时间去思考。
「一滴苗如何绿出一池果,或一首我」
这句让我想到歌者创作的过程,
从一个小小的灵感,到一首歌,再到一整张专辑,最後成为一个品牌或是一个流派,
歌者是在表达自己的心,却同时也惊醒了世人,
「不忘记最初,就不怕以後」
正如歌者所说,他的心早就写进了他的歌里,
试问写出这种歌词的人怎麽可能会背弃初衷呢。
〈交响梦〉
就是这首歌完美的推我入坑。
在此之前,我从没听过这样的一首歌,
竟然有人那麽纯粹而深情的歌颂一场雨,
随音乐满溢流淌的,是那麽纯粹的对大自然和生命的热爱。
歌词情真意切,清新脱俗。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世上有人和我一样奇怪的喜欢雨,
和我一样会无用的感知迷雾如何一点一滴凝结成雨,
和我一样不怕打雷,相反的很喜欢,
和我一样喜欢雨後涨水的河,和湿润的泥土的芬芳……
更难得的是他还这麽有才华,这麽会唱~
我一直在想歌者一定对自己的声音非常非常自信,才会把间奏部分也唱满,
除了情绪的嘶吼和炫技的修饰音,我之前没见过谁会连没有歌词的部分也跟着哼唱,
我觉得这是热爱音乐的人独有的行为,他随旋律哼唱的样子让人好感动。
我好喜欢「雨的临盆比梦的合奏还静」,有一种现实终於比梦更美的幸福感。
〈异次元的玫瑰〉
明快的旋律让人眼前一亮,瞬间挣脱上一首的温柔氛围,彰显自己,
无意中发现呼应了「新的花梗,正期待炫耀颜色」。
我好喜欢这首歌,或者说,我好喜欢这朵玫瑰。
「盛开却不枯萎,倔强却不虚伪」
「乾燥却不憔悴,艳红却不暧昧」
「寂寞却不胆怯,骄傲却不後悔」
常年作息时间昼夜颠倒的我莫名的找到了共鸣和支持,
并且常被人说「你好特别」或者「你太任性了」的我,
现在有这麽棒的一首歌可以拿来反驳了哈哈。
〈嬉戏之後〉
这首歌给人好调皮的感觉,让人一秒回到童年,想到夏夜和小夥伴在外玩耍流连忘返。
对,我一直都觉得这首歌更适合夏天听,捕捉萤火虫的游戏好像都是在夏天进行的,
大家带着自制的网子,去河边树丛,追逐着那些闪烁的小小绿光,
回来放在玻璃瓶里,关掉灯,在它的一明一暗中不知不觉睡着。
我很喜欢这句「保留你猫咪般的举动,丢掉你坦克的面容」,
常常把它送给过於紧绷或是童心泯灭的人。XD
〈早点回家〉
一直都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觉得歌曲透出说不清的温柔,
直到看了2011-7-4那一期的「SS小燕之夜」,才後知後觉的发现这首歌的内涵。
原来是如此温情的一首歌,好喜欢那些叠词,
「光溜溜,黏答答」把小时候贪玩以後回家的状态形容的那麽贴切而可爱,
「牵绊绊,踉跄跄」像在形容初学走路的小孩子,又好像是形容步履蹒跚的长辈,
「心款款,影恍恍」是玩耍後心满意足的大手牵小手,趁着月光回家,
「笑吟吟,声缓缓」是一路说笑,直到很多年後回想起,都是心里最美的一幅画。
––––––––
明天就要迎来印夏天最後的三场了
真心祝福圆满
大家不要哭哭哦~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88.208.233.12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5767428.A.00D.html
※ 编辑: Esponja (128.199.236.89), 10/07/2016 00:01:21
※ 编辑: Esponja (128.199.236.89), 10/07/2016 00:02:32
※ 编辑: Esponja (128.199.236.89), 10/07/2016 00:03:24
1F:推 ryanangch: 我也是春天出生!XDD 我也喜欢雨,觉得是一种痛快解放10/07 02:21
who care~XDD
但是双鱼出生的时候已经春暖花开了吧
2F:→ ryanangch: 然後异次元的那朵,不就是头顶上云朵间艳红的那颗吗XDD10/07 02:22
3F:推 graceetan: 我也是所有专辑里最喜欢春日光<310/07 05:21
我知道呀XD
4F:推 pianowen: 谢谢你又帮我复习一遍,印象更深了~~10/07 08:00
「壮美的戏剧正在上演,而你可以献上诗篇。」
荣幸的是我啊~:)
5F:推 teresace: 推~同样季节最喜欢秋,专辑最喜欢春~春天入坑!10/07 08:30
太巧了吧!(握手)
6F:推 snowdagreen: 推!最喜欢春日光。另推介听春的黑胶唱片10/07 16:49
谢s大推介,的确值得收藏~
7F:→ yoyooo: 同最爱春,最爱一千座喷泉!10/07 19:43
8F:推 yoyooo: 一千座喷泉一直在我点歌单排名第一10/07 19:46
我都叫它「小镇之歌」
喜欢到取昵称的地步XDD
※ 编辑: Esponja (88.208.221.47), 10/08/2016 02:17:45
9F:推 ryanangch: 我是惊蛰前的双鱼(who cares XDD 10/08 12:03
10F:推 newyorksonia: 推楼上同是双鱼XDD10/08 17:47
11F:推 AvaCHOW: 春天出生的朋友挥手~可是我是水瓶~10/08 23:49
12F:推 yoyooo: 楼上,水瓶难道不是最可爱的星座吗?10/14 04:50
※ 编辑: Esponja (139.162.225.207), 10/16/2016 03: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