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grenn (跟着你环游世界,可以吗)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故事心得文
时间Thu Oct 6 23:06:44 2016
1. 这是0909印夏天秋故事心得文。
(抱歉,工作繁忙,俗事忙碌,以致心得文迟到良久><这篇小文章刊出之时,印夏天应该快要完结了吧>< )
(抱歉2,我这个平凡普通地球人,文笔不好,想法奇怪。慎入>< )
2. 前言(一)
从前看过一个故事,故事里的主角总会相约庆祝0909这一天,因为那代表长长久久、是天下无双的一天。
没想到今年的0909我竟然会和苏打绿一起渡过。
故事的第0909章,原来真的是天下无双。。。。。。
3. 前言 (二)
没有出口的城市。
总要飘来的乌云。
哪里找到一扇窗?
带我听听清风,看月亮~
正文
4. 六点多进场。进场後不久,就远远看到一个男生坐在二楼贵宾席那边的第一行。虽然看得不大清楚,但我总觉得是陈建骐老师。可是,贵宾怎麽会那麽早来到?他们不是通常都迟到吗?是我看错吗?
後来演出中段,又看到一个纤瘦长发的女生身影。虽然相隔很远,但我觉得好像是安溥。
後来在talking中得到证实,真的是他们二人呢XDDD我的眼力也不错。哈。
5a. 这次的舞台用了很多很多白色的椅子。家凯那边的椅子从上空一直伸延到半空。阿福那边的椅子就从地下一整排摆放着。
舞台後面还投射了很多椅子的影像。
5b. 使用椅子当布置很有装置艺术的感觉。完全不像演唱会的感觉。哈。
只是看过小宇宙场澎湃的舞台布景後,秋故事这场的舞台难免会让人觉得好像有点简单。後来,才知道案情不单纯。原来现场会在每一首歌不停投影不同的影片,每一个片段也绝美的。而且记忆中,有很多片段也是第一次看。难道是为了这次巡演而重新打做的?真的很费心,超认真的!(掌声鼓励)
5c.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椅子的原因,这次开始前幕没有拉下来 (我只去过小宇宙场,其他场次的设定不清楚><) 。
这次也没有那三句经过混音的mic check。
(之前还期待可以听清楚到底其中一句mic check 是不是青峰的声音><) (上次明明就听到其中一句mic check 是青峰的声音><)
5d. 乐器早早就放好在台上,等待着故事的开始。
6. 终於七点了。
7. 团员们逐一出来,取回乐器。
团员们这次穿了黑色的服装,应该都是秋的打歌服吧。
青峰最後才从舞台的右边出来。
青峰穿回那件布满白色兔子的黑衬衫,跟《秋:故事》的海报一模一样。果然是复刻板。没想到,青峰连鞋子也是《秋:故事》宣传时穿过的鞋子。
倒是发型有点小失望><
好像全部团员的发型都跟秋故事时不一样了。只有小威比较像,不过小威本来就比较少换发型。
曾经以为馨仪会回到那略带紫色的头发,结果没有。
还以为青峰会染回秋故事时那个红中带橙、像落叶的发色。结果只是在头顶喷了一点橘色。
《秋:故事》那一年时,记得青峰好几次梳了油头(例如台北签唱会、台南跨年)。不过,今晚没有,今晚的发型倒是跟上次小宇宙下半场时差不多,但也很好看:)
我记得《秋:故事》宣传期时打歌服分别是白色和黑色。我还记得《秋:故事》台北签唱会时,阿福穿了白色的洞洞Tee XD
还以为下半场,团员们会换回白色,结果却没有。只有青峰换了另一件黑衣服。
其实我记得还有一套打歌服是红色的。不过那个红色外套不用复刻也没关系:P (那套也不算不好看啦,嗯。。。。。嗯。。。天气热嘛。不用穿外套啦。哈哈哈)
(题外话,依这个逻辑的话,大概粉红头也是可一不再了,应该只会余下一抹粉红>< 不知道睡衣系列会不会有机会重见天日?羊头头现在不知道又会在哪家安睡?)
不过,没关系,苏打绿自己喜欢就好:)
7. <故事>的音乐响起了。
8. <故事>的音乐一上场,所有秋的回忆就回来了。
因为对人生某些看法,以前我很喜欢<各站停靠>。後来因为苏打绿,我对人生某些看法改变了,我反而比较喜欢<故事>。
还记得当《秋:故事》刚发行时,我对<故事>这首歌的歌词爱不释手,一看再看。
<故事>也是全张专辑里我在家听得最多的一首。
对我来说,这是一首很重要很重要的歌,旁徨时想听,失望时想听,痛苦时想听,悔恨时想听,疲惫时想听。每一个不快的时刻,我也好想听<故事>。
不知道为什麽,每次心情激动、情绪难以平复时,故事就像心经一样,带给我平静。我常常在晚上一遍又一遍地听,让我安静,陪伴着我一觉到天明。
这是继某首钢琴协奏曲後,我人生中第二首安眠曲,
但不知何故,今晚的<故事>总好像差了点什麽。。。。声音好像薄弱了一点点,是音响?是位置?还是vocal ?还是我听错了什麽。。。。。
9. <从一片落叶开始>
秋的专辑里面几乎每一首也有听过live,除了这一首。真的是超少唱的一首。
以前在什麽场合下有唱过吗?《秋:故事》台中签唱会彩排时有唱过一点点。记忆中我好像是第一次在现场完整的听到全首。
开场之前,我还故意背了这一首的歌词 : P 一如所料,这一首真的是真爱考核题。却没想到青峰只是简单的考核了「喔~喔~」XD
记得专辑刚推出时,板上有人研究过歌里最後那一声"嗯",是何人所唱。还曾有人怀疑是不是阿福所唱XDD 後来C大还亲自推文说明是他啦。
今晚,终於有幸亲耳听到青峰"嗯"那一声XDD
(原谅我关注的点比较奇怪。哈哈哈)
10.
开场之前我还超级期待青峰在现场念独白。我还在想到底该开灯念,还是关灯念。
没想到结果只播录音><
这是全晚唯一有一点点失望的部分><我真的很想看看青峰在live house这种氛围下如何深情地念独白。(低头)
不知道之前其他场次怎样处理这个部分><
不过,让青峰休息一下,也是蛮好的: )
11. <独处的时候>
<独处的时候>也不是常听到的歌。正式演出时比较少,倒是因为点歌常常有机会听到。哈。
不知道是不是我听错,我觉得今晚听到的编曲版本跟专辑原有的版本不太一样,反而比较贴近walk together DVD 附上那张小demo 的版本,但又跟demo并不完全一样。
(抱歉,我只是个路人音痴,如有听错误会,请见谅><)
平常都是阿福在弹吉他,但今晚的<独处的时候>好像是小洋弹主旋律,不知道我有没有看错: P 而且印象中那张demo里上面写吉他手的名字也好像是小洋,而不是阿福。
所以难道是想还原demo里的版本?是因为专辑里选用了的多种乐器,现场比较难还原吗?还是一切都是我看错听错?哈。
其实每一个版本,我都觉得好好听。个人私心比较喜欢demo里的版本,也很喜欢这次这个演释方式。
虽然我还是比较爱看爱听阿福弹吉他 : P (小洋老师不要生气喔 : P)
12. <我好想你>
<我好想你>绝对是现场听过最多次的歌曲,大概是因为十周年和再遇见演唱会的关系。
这次应该是最後一次听到这个歌吧。我有预感休团後,这应该会是我常听的一首。
「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就深藏在……
心。」
13a. <偷闲的翅膀>
「心里有一股声音。。。。」
什麽声音?
「女神!!」
好久不见的梗了。哈哈哈。
听上去好像是有一点点紧张,但女神真的唱得好好听喔~休团期间,女神有兴趣继续唱唱歌吗?XDDD
13b. 其实从<故事>开始就觉得声音好像有点怪怪的,紧紧的,有一点点像还未开嗓的感觉,又好像vocal的声音没有完全接收到microphone里面去,或者是microphone里某一些设定还未调好。没有来过这个场地,也不知道是不是音响的问题,还是我站的位置的问题。
刚开始还有一点点担心是不是vocal的问题,但当vocal 换了馨仪时,声音还是有一点点怪怪的。会不会其实是音响的问题?与台上任何一位vocal无关?
不过,我这个音痴路人,一切也可能是我听错。哈。
14. <天天晴朗>
14a. 青峰回到主唱的位置,馨仪当和音。
好久不见的复健操。好怀念喔。
记得以前当秋专辑买未发行时,点歌里常常有人点这一首,有时还会被打枪>< walk together 台北回家场点到这首时,大家也超兴奋的XDD
後来当秋快要发行时,板上还曾经为歌名讨论过,到底是<蔚蓝>,还是<天天晴朗>。当时讨论还满热烈的,事过境迁後现在再看,所有的执着都已远去,只余下现在<天天晴朗> : )不知道那位传说中的蔚蓝朋友现在人在哪里呢?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名字曾经被热烈讨论过,又有何感想呢 : )
14b. Btw 根据毫不正式的统计(就是本人不太准确的记忆 : P),自从<天天晴朗>加进专辑正式发行後,好像就没有几个人再在现场点过 : P
会不会得不到才是最好的?得到後,又要再去寻找那些得不到?哈。不知道。
这又令我想起另一首还未正式发行的<不及雨>,<不及雨>行情也挺好的,常常被点到。记得walk together 上海场时青峰说过下一张和再下一张专辑也不会收录这首歌。
当时说的下一张和再下一张专辑都已经发行了。不知道<不及雨>什麽时候会发行?
不过,最快也要三年後吧><(叹气)
15. <说了再见以後>
团员都悄悄地离开,只余下青峰和阿龚。青峰孤单单的坐在椅子上孤独地唱,表现出凄冷的气氛。
没想到,小场live也会那麽用心的准备场景。
(Btw 现场那麽多椅子,终於用上其中一张了XD )
16. <我们走了一光年>
「小威~」现场欢呼声此起彼落。
自从签唱会後,我再也没有在现场听过小威唱这首歌了。好兴奋喔~
之前签唱会,是阿福陪着小威弹吉他。这次不止阿福,连家凯也换了吉他,陪小威一起弹。
中段阿福、小威、家凯三个人并肩弹吉他,大概也是可一不可再的画面吧。不知道摄影师有没有拍到。
不过,小威好像有一点点紧张。本来是一首潇洒的歌,却在现场感觉到一点点紧张的情绪XDDD
17. <再遇见>
大概是因为十周年和再遇见演唱会的关系,<再遇见>忽然在曲目中间出现,真的感到有点不习惯。哈。
<再遇见>也是和<我好想你>一样经常在现场正式歌单里听到的歌。
我记得秋专辑发行时,这首歌就有魔咒,一个忘词的魔咒XDD这个魔咒不下一次出现在跨年、kkbox年度典礼等等。其实也只是忘词了一点点而已,青峰很快就挽回来。直至演唱会的出现,这个魔咒才慢慢被破灭了。
没想到,今晚<再遇见>的魔咒又出现了。同样是忘词了一点点,青峰同样很快就挽回来。
果然是复刻板XD
我甚至有点怀疑那一点点的忘词到底是不是故意复刻的:)
18. <拾穗>
好喜欢阿龚写的<拾穗>。而且现场听青峰唱更觉得难度甚高。不知道阿龚写歌的当下可有自己唱一次?
记忆中,在再遇见香港场现场曾经听过阿龚唱台语歌<非常女>,却好像没有在现场听过阿龚唱自己的作品(笃手指)
如果有机会听到阿龚亲自唱他写的歌就好了。(心心眼+许愿)
不过,快要休团了,大概也不会再有机会吧>< (地上划圈圈)
19. <你心里最後一个>
继故事未了演唱会後,再一次在现场听到这首歌。
记得第一次在YouTube 试听到这首歌时,当时youtube的帐号还是用着阿纯的名字。那时候看到试听影片里拍着一本书,於是有很多人就误会了那本就是<苏打志>XDDDD
时光飞逝,没想到,现在已经是最後一次听<你心里最後一个》>。不知道下一次会是什麽时候?希望不会是此生最後一次吧 :)
20. <小星星>
还以为演唱会中<小星星>的效果已经是绝版,没想到在小场也可以再次见到小星星的效果。不知道是时间太久记忆开始模糊,还是真的是小场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总觉得这次好像比小巨蛋,比高雄巨蛋都要漂亮。
巨蛋的远近高低左右的位置,我都有坐过看过,但都不及这次漂亮。可能是因为巨蛋的光害太严重,巨蛋里的小星星再美,也只会让人觉得自己在街上抬头看着夜空,再美也忘不了身处人间的事实。
但这次legacy里的小星星,却让我觉得自己走进了宇宙的黑洞,在银河里漫游,有一瞬间忘记了自己身在地球。
虽然小场没有漫天的纸花、没有迷幻的华服、没有目眩的laser,但却带给我一整个宇宙的星空,是我看过最美的小星星 : )
21.
还是头一次,从头到尾在现场听完整张《秋:故事》。最美的是那些歌曲之间歌词的连贯性。
记得《秋:故事》准备发行,青峰在ptt板上po歌词,有打粉发现这个小巧思时,大家一直赞叹青峰的厉害。
现场听到那些歌词被唱出来时,更觉得文字的美丽。
(偷偷说:其实我想来印夏天秋故事这一场,就是想见证一下顶真被唱出来的效果:P)
22. 下半场
Be be your love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
雪の华
影子
我留下的一个生活
下个转弯是你吗
现在的我
没有烟抽的日子
不好
Shadow
一起喔喔
---------------
曾经我渴望得到你的爱。
後来我们在一起後,你又离开了我们的家。
曾经我们一起在雪地肩并肩漫步。
现在我只能当你的影子,在你身後远远的看着你。
留下我一个人生活。
我曾经常会在转角盼望和你偶遇。
现在的我。
再也没有忧愁地抽烟。
没有不好。
我再没有当你的影子,没有再活在你的阴影下。
学会放下执着,也放过自己,忘形高歌。
---------
以上绝对是穿凿附会、硬砌乱凑的胡思乱想 : P 一定不是歌单主人的原思构想>< 我这个平凡地球人又怎麽可能猜得到歌单的奥秘><
23.
<Be be your love>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 >
23a. 下半场,青峰换了一件黑色的衣服。其他团员都没换。
青峰一开口唱英文歌,我就知道赚到了。哈哈XD果然没有选错场XDD
23b. 我终於知道为什麽《daily》我会猜不中。
因为我本来就没听过这些歌呀XDD
以後有时间的话,我会重新温习《daily》(休团後,就会有好多时间吧><)
虽然第一次听,可是我一点也不觉得冷啊!就是超想听一些没有听过/从前错过了的歌,所以才要来印夏天啊!
如果说歌单太冷的人是不是跑错场?哈。
这两首我连原唱都未听过,青峰唱的歌词,有很多句我也听不太到。可是,我就是很爱这个模样的苏打绿!超喜欢这个样子的苏打绿!深深庆幸有来印夏天: )
(听不太到歌词是因为我本来就不认识那个歌呀,也可能是我本来英文就不够好。绝对和青峰的发音无关!我超喜欢唱英文歌的青峰。)
24.
<雪の华>
<影子>
24a. <雪の华>的前奏一出来,就忍不住欢呼了。没想到,会唱这一首呢!!日文歌呢!
现场也听到好多人忍不住欢呼。超开心der!!!!
不知道苏打绿可有想过办一次小场live,然後全部唱日文歌XDDD
24b. <影子>
虽然是第一次听,但超好听的!这首歌也很适合青峰唱,最适合失恋大哭的时候听(唱) : P
25.
<我留下的一个生活>
<下个转弯是你吗>
25a. 和上次小宇宙场一样,这次演唱会的结构也是专辑->翻唱->青峰的作品集->点歌->最後的歌->完。
青峰talking时说:你们大概也没有听过下面的歌,就当做新歌发表会吧。哈哈
音乐一下来。。。原来是<我留下的一个生活> !
明明就有听过啊!当时一发行,就立刻找来听啊!不要诬陷我们><
25b. <下个转弯是你吗 >
音乐一下来,也太梦幻了吧!竟然是这一首!
这首很红啊!明明前奏就已经可以认出来了,怎麽刚刚说什麽没有听过><
而且这首青峰有唱过啊!830新加坡十周年演唱会就有唱过!当时这首歌刚发行,台下就有人点了这首歌。当时还以为别人刚发行的歌,青峰不会唱,而且团员也不会弹。没想到青峰还是佛心地愿意清唱了一小段。当时青峰人真的好好喔!(现在人也好好 : P ) 超好听der ! 就因为那一次的清唱,我也刻意听回丞琳的版本!连KTV也有点过。
没想到,这晚会有机会完整的听到青峰重头到尾唱一次。
(如果可以搭配<带我走>一起唱就好了)(我这个慾求不满的地球人总爱乱许愿 :P)
26.
现在的我
没有烟抽的日子
不好
Shadow
26a. <现在的我 >
在现场听到这首歌时,觉得歌词好像在哪里看过。可是,一时想不起来。
後来,才知道原来是<现在的我>。八月的时候就在网络上看过歌词。
这一首真的全晚最令人感到意外的一首。
印象中,这一首应该全晚最年轻的一首吧。可是,这一首算正式发表了吗?没想到青峰会完整的唱。哈。
(演唱会後,这首歌就正式发行了XDD)
26b. <没有烟抽的日子 >
我总觉得这一首会唱。只是没想到会在这一场的歌单里。
後来青峰talking时提到跨年时唱过这首歌。当时因为他在跨年的talking ,从此就被某媒体封杀了。
记忆中那一年的跨年应该是2012年12月31日的那次。
但秋专辑是2013年9月发行。这个发生在秋专辑出生前的小故事,也算在秋专辑的故事了吗?
(歪头)
不过,其实也没关系啦。苏打绿喜欢就好。是我本人奇怪,才会胡思乱想。哈XDDD
26c.
<不好>
<Shadow>
没想到有生之年,竟然可以看到PADA 本尊。
看到的时候,心里第一个OS: 原来PADA长这样?!哈哈哈XD
不过PADA 唱歌真的很好听!
唱歌时,青峰还企图模仿PADA 手插裤袋。
不过,很可惜,青峰,那真的不是你的路线。。。。。。XDDD
後来青峰和PADA 又唱起了一小段<无言的结局>。可是怎麽好像两个都在唱男的?谁也不让谁。哈哈XDDDD
27. <一起喔喔>
记得在某一次访问里,青峰说他一直很想写一首可以带动唱的歌。後来,就有了<一起喔喔>。
一直觉得<一起喔喔>应该会在印夏天被选上!只是不知道,是哪一场。
没想到,竟然是我有来的这一场。哈。果然是心想事成XDDD
一直以来,很想再一次听到<一起喔喔>。因为我记得<一起喔喔>第一次唱时,在音乐的前奏里,青峰有一个很可爱的动作。
青峰面向正面左手拿着mic 准备唱歌,轻跳了一下,左脚向右边踢起,右手轻握拳向右边打了一下。
在台北场抢先听时,青峰也有做过这个动作。不过不知道为什麽,後来到了十周年台北场演唱会时就没有再做这个动作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台北场有环形伸展台,音乐前奏刚起时,青峰要准备走位出伸展台,然後和团员互动,所以就没有了><
还以为这次复刻,这个动作也会复活,结果没有。
反而复刻了台北场时和家凯的互动,青峰上前,家凯後退。
(还记得,青峰在中国巡回唱着这首歌和家凯互动时跌倒在地下。在网络上看到这个消息时,真的有点吓倒。听说那次青峰反应很快就站起来,站起来的瞬间还可以接着唱「都无所谓~」超帅的!十分成功的把尴尬转化为帅气!可惜我当时不在场,不能亲眼目睹><)
28a. 变装环节
果然是绿宫秘史!!
猜对了。哈哈哈哈。
没想到最快换好衣服是青峰和馨仪。
笛声的搭配真的太有心思了!真是太胡闹了XDDDDD
小洋变装也太出色了吧!大概他的潜能还有待开发喔。(偷笑)
阿龚的独臂侍卫真的好爱演喔!当别的团员在讲话时,阿龚还一直在挥舞他的刀XDDD 还用独臂弹琴!哈哈哈
不过一向是变装主角的家凯今晚倒是有一点点失色了,只能成为了配角,风头完全被抢走了XDDD。
苏打绿大概是地球上一个最爱奇装异服的团吧!
28b. Btw 这次印夏天除了台下没有人拍照,连台上也没有几个人在拍耶。而且没有大萤幕下,摄影师就集中在拍台上的团员,不会像小巨蛋那样常常都在拍台下观众。嗯。。。。这真是一个很棒的设定。嗯。。。。嗯。。(太好了!奸笑 : )
29. 点歌
安静在沸腾
含泪跳恰恰
你讲的话
迟到千年
交响梦
(秘密)
29a. <安静在沸腾>
这一晚每一首点歌都好梦幻。
我有点怀疑我有没有曾经在现场听过<安静在沸腾>。那套微电影倒是看了好几次。
(休团後,大概我会再看几百次吧)(叹气)
29b.
<含泪跳恰恰>
<你讲的话>
一连两首台语歌,苏打绿真的好爱唱台语歌,而且都好好听。虽然听不太懂台语,但每一次在现场听过苏打绿唱台语歌後,我也会找出歌词来念。从此就把台语歌一首一首学过来。
除了这两首外,我还很喜欢听苏打绿演绎<小姐请你乎我爱>。没什麽原因,我就是觉得很可爱啦XD
Btw 根据非正式统计(就是本人不太准确的记忆: P) 以前点歌,如果以台语歌来说,<追追追>的行情几乎是最好的,常被点到。但这次印夏天又倒是没有。
不知道为什麽,这次印夏天的点到的歌跟以往演唱会、或者是其他活动上点歌都很不一样。以往常点的,这次都不太看到。反而多了很多很多其他平常不太会有人点的歌。
是因为观众群不一样?
还是因为印夏天的设定下,如果是想听专辑里的歌早已飞奔前往所属的场次,所以结果大家都不太点专辑里的歌?
还是因为休团阴影笼罩下,苏打绿又练了超多的歌,所以大家拼死地点自己心得好,特别是以往不太可能点得到、或者是会被打枪的歌?( 例如,如果以前点<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 可能会被打枪吧,但这次应该就不会吧?!)於是点歌变得百花齐放,而同时又带来了以往没有的沸沸腾腾的讨论><
其实被点到,然後点得到,就已经超幸运啦,不用纠结太久。。。。。
(一个这辈子不会有机会点到歌的人的碎碎念)(笃手指)
29c.
<迟到千年>
<交响梦>
<交响梦>也是很久没听到的歌。秋的时候听春的歌,感觉也是蛮妙的。哈
<迟到千年>曾经也是梦幻歌单之一。但自从十周年演唱会後,这首歌就退出了本人的梦幻歌单之列 : P
虽然如此,但每次听到还是感觉到青春的美好和梦幻。个人还是比较喜欢demo ,只青峰和馨仪的版本 : P
29e. 秘密
青峰说: 不要把秘密讲出去。
阿福在现场也有打手势,不要把秘密讲出去。
我有听话没有把秘密、密码讲出去。连我自己的个人脸书也没有写过喔。只是现在好像已经不是秘密了XDDD
其实苦练过的那次之後,还有唱过一次。walk together 的澳门场点歌时就有唱过。(就是赤木老师拿着公仔求婚的那一场。哈)
已经相距很久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有机会听到:)
不过,真的唱得很好!虽然相距很久,但还是跟以前一样好!!!(掌声鼓励!果然是小聪明!)
听着青峰略带羞涩地唱这首歌时,觉得很感动。
令人感动的除了是好听的歌声外,还有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却同步走过的记忆!
(修行多年的情绪管理下,我有成功地乖乖把眼泪锁在心里。我才不要让谁看到我哭 : P )
後来细心一想,到底什麽才是真正的秘密。只是单纯的歌名?还是背後破例的原因?(歪头)(应该是我想太多。哈)
30. <岛呗>
最後的歌,<岛呗>。
青峰说:不是说有去过台北场的walk together 吗?怎麽会猜不到我接下来要唱的歌?
我心想:反过来说,那一场的歌单里,你没有唱的还有很多XDD
青峰一整晚也拿着笛说是馨仪的宝贝。现在却真的拿着鸟在唱XDDD
头一次觉得<岛呗>这首歌很短?那麽快,就唱完最後一首歌了><
31. Talking
Talking 太多,为了维护拇指的健康,我只选取了一小部分来写,请见谅。
31a. Talking
完场时,青峰说: 谢谢你们来参与苏打绿的故事。
上次小宇宙完场时,青峰也说过了类似的结语。「谢谢你们来到苏打绿的小宇宙。」(大意)
有点好奇,难道每一场的结语,也是相类近的话? 所以青峰早就想好如何将专辑名字放进十场每一场的结语里面?
可是春专辑的话,不就让人有好多瑕想吗?(偷笑)
可以是:
谢谢大家参与苏打绿的春日光?
/
谢谢大家参与苏打绿的日光?
(好像意景比不上小宇宙和故事般配合)
还是,
谢谢大家来参与苏打绿的春?(惊)
谢谢大家来参与苏打绿的春光?(惊)(惊(惊)
原谅我这个奇怪的家伙的胡思乱想吧><
31b. Talking
Talking 时,青峰对馨仪说: 34岁的女人还单身。。。。。
馨仪说:干嘛说出来?
青峰:没关系啦,我也是。
後来,馨仪继续talking,没有再玩问年龄的游戏。
阿福跟青峰也说为什麽不玩问年龄的游戏?
馨仪: 不玩了,烦死了
青峰自己圆回来: 女神就比较叛逆一点。
女神果然是女神,英明!!当时,心里很想大声叫好,可惜我不敢!当然不要玩这种年龄的游戏呀>< 哪有女生想举手,但不举手却又会被念说冷漠><(难过)
有时候,冷漠也不一定是观众的错:P
31c. Talking
Talking 时,有人在台下举手说他最爱秋,因为他在秋天出生。
青峰:我也是呀
台下: 你算夏天
青峰 (沉默了几秒) : ok~
後来,青峰又说不对,我是鬼月出生的。
後来青峰轻声道: 可是我最爱春。。。。。。
(不过,台下好像没有人发现这句话XDD )
不知道其他团员最爱哪一张专辑呢?还满好奇家凯最爱哪一张 : P
31d. Talking
Talking 时,有提到阿福的太太lulu 在求婚时说自己没有失恋过。
我记得以前好像也有讲过类似的内容,但当时不是说故事是:
Lulu 跟朋友去张惠妹演唱会,她的朋友听到阿妹的歌大哭,她却不懂他们哭的点在哪里,因为她没有失恋过。
怎麽现在变成是求婚的故事!
还是只是我记错?
哈。
31e. Talking
Talking时,青峰提到很多人不喜欢秋故事,很多人在骂《秋:故事》。
奇怪?很多人不喜欢《秋:故事》?怎麽我没发现?可是我很喜欢《秋:故事》呀!
不过,我倒是有听过有人说《秋:故事》比较商业化。但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麽会这样说。除了<我好想你>比较直白之外,其他的都很不商业化呀。故事的寓意很深远啊!<小星星>也很迷幻!又有青峰以外的团员初试啼声!<我们走了一光年>很洒脱的同时又也很豁达!<拾穗>很有田园色彩!哪里商业化?
明明是秋意满满,情绪深深浅浅,很有诗意的一张专辑。无论是曲词、编曲、专辑设计,作品都是上上之选。到底骂的点在哪里?我真的很好奇><
後来青峰又提到有人听不懂所以不喜欢。
我有点好奇,到底哪些人是听不懂还是不想懂?还是还未会懂?
我个人觉得《秋:故事》是一张很需要投入、专心去聆听的一张专辑。它的确并不浅白,也不是随随便便听一句两句,就可以琅琅上口的歌。它的确也不易懂,因为它不是那种芭乐的歌。它是对人生、对生活的反思,它是对过去、对经历的体味。
如果曾经对人生意义困惑过,
如果曾经被金钱,被名利所蒙蔽过,
如果曾经孤单过,
如果曾经失恋过,
如果曾经迷失过,
如果曾经阴霾过,
如果曾经分开过,
如果曾经执着过,
如果曾经再遇过,
如果曾经努力过,
如果曾经聆听过,
如果曾经温柔过。。。。
「有没有一些场景提醒你面对思念的存在。。。。。。」
从不曾有过这些「如果」的人,「没有这些场景」的人,的确可能还未听懂《秋:故事》。
《秋:故事》的内容很多都不是用言语去感悟的,有很多是透过过去的感受而找到共鸣、找到心深处的感受。
秋不像春那麽明媚,不像夏那麽强烈,不像冬那麽严肃。
秋比较淡但却又很深,过去的愁,日前的秋。
「我摊开心中愁,你只见眼前秋」
最无奈会不会就是因为你不懂我的无奈?
後记
(以下内容十分个人化,慎入)
32. 这次序号很後面,差不多一千号。开始前,我一直以为会是超级後面、或者是二楼的位置。反正就是躲在黑暗中,我不会看到谁,谁也看不到我的位置。所以就蓬头垢面的到场。没想到,位置虽然很边边,竟然还算蛮前面,而且前面到让我感到有点荒谬XDD 完场时,很後悔自己的懒惰,打扮无聊地出门,忘记注意穿着的到场><(躲在角落画圈圈)
33.
Talking时,青峰问有谁在印夏天众多场次中,买票的第一志愿是秋故事场。我立刻举手。
但其实背後的故事并不是那麽简单。。。。。
625上午门票开卖时,我买票的第一志愿的确是秋故事场。但因为个人问题,我选择了坐席的场次,没有选择到秋故事场。
625下午释票时,朋友C找上我,求我帮她买票。
我很想推掉,因为我是个平凡又自私的地球人: P
我:我真的没什麽信心啦。不一定抢到。
朋友C: 毕竟你是ptt 头推啦!怎麽可能抢不到><
我: 什麽?
朋友C: 少来!不要以为我没有看到。冬专发行C大在ptt 公布曲目歌名时,你不是连续多天的头推吗?当时ptt秒爆耶,你也抢得到头堆,怎麽可能现在抢不到一场门票?
我: 也只是幸运而已,而且後来我也再没有抢啦。
朋友C: 後来抢不到也只是因为你去了美国的再遇见场。你这次一定要帮我啦。。。。。。。
其实本来想私心地再抢一场坐席的场次给自己,後来受不了朋友C的拜托下,决定先帮朋友C抢。毕竟自己已经有一场就让一下朋友C吧。反正我也不一定买到。
我:你想要哪一场?
朋友C: 秋故事场!
我心头一凛:竟然!
不知道算不算缘份,结果下午释票时,我真的很顺利帮朋友C买到0909秋故事场。只是和朋友C去的人不是我。然後网页上写着完售。。。。。。就这样,我亲手把下午释票抢到唯一一场奉献给朋友C。
(Btw 常常看到有人质疑「朋友帮忙买票」这个事情。其实这事情也可能是真的。毕竟我就真的当过「朋友」的角色帮人买票呀。不过我就真的只能抢到一场。如果说朋友每场都帮忙买到、连续十场的话,就好像。。。。嗯。。。嗯。。。至少我就没有这个本事了。哈)
後来看到有退票可以抢,我这个平凡庸俗的自私鬼禁不住诱惑,就开始了无尽的抢释票的轮回了。。。。。。(泪)(这个故事已经在上一篇《宇宙心得文》写过,不重复了)
没想到,印夏天秋故事场前十天,朋友C忽然邀请我陪她去秋故事场。本来陪她的朋友忽然有事没法前往。
票又一次流到我的手里。
当时我个人的问题已经恢复了不少,可以应付站席的场次。只是家里刚巧有事>< 於是我狠下心肠,又一次把它推出去。
秋故事场前一个星期,朋友C好像是现场代言人一样第三次敲我。
朋友C: 真的找不到人,不如你陪我去吧?反正家人情况不是已经稳定下来吗?苏打绿要休团了,最後一次的《秋:故事》,你怎麽可能错过?
我不禁失笑 : 怎麽《秋:故事》会一再回头?
朋友C: 你本来就是票的主人呀,回到你身边也很合理呀!
朋友C 这一句「主人」真的打动了我。
好像是天意一样,所有事情都刚好稳定下来,票就回来了。
一波三折下,我还是来到我的第一志愿,秋故事演唱会。看来真的有点缘份 : )
34a. 完场时,青峰说:谢谢你们参与了苏打绿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确有一点点长。。。。。
很久以前,偶然下听到<小宇宙>,因为<小宇宙>这首歌,开始了我对苏打绿的印象。(後来偶然下去了印夏天的小宇宙场。缘份。哈)
<小宇宙>这首歌以後,从此我走进了苏打绿的音乐世界。当时我还只是个安安份份的小观众,会买专辑、会去看演唱会、会拼命把苏打绿过去的专辑收集完成( 现在回想起来相比买票,当时的「拼命」真的不算「拼命」XD,收集完成原来只是漫长的「拼命」中的第一关XD)、留意苏打绿的新闻、在脸书留言板写写心得文(当时还未有ptt的帐号)。。。。。。(说着说着,也好像有点多: P)
直到秋这张专辑,这个安份的故事就改变了方向。
我总有一种看着秋这张专辑诞生的感觉。(我知道我不要脸。这一定是错觉 : P)
34b. 依我毫不准确的记忆、在我这个旁观的路人眼中,秋的故事应该是这样发生的。。。。。。
当苏打绿还在香港办vwalk together的演唱会时,青峰发了一条微博说已经完成《秋:故事》的歌词。
後来,青峰在中国某服装品牌的商演里说其他人都完成录音,下一个就该到他。
(当时在网络上看到这一段talking,还以为是指其他乐器的演奏。後来专辑发行後,才明白当时青峰这一句很可能是指其他团员vocal 的部分XD)
消息传出秋专辑其中一首歌会当电影主题曲,这件事又产生了好多好多评论>< 苏打绿在台北回家场的walk together 演唱会後第二天立刻飞到上海出席电影宣传活动暨新歌发布会。
(好不容易来到苏打绿的家看演唱会,一觉醒来,他们竟然比我先跑走了><)
电影版本的MV推出後,大家还在板上议论到底会不会有苏打绿自己板本的MV。
终於在Ptt板上公布了曲目。
开始预购後,连歌词都还未公布,就举办了预购握唱会XD
周六是高雄梦时代,周日是台北华山。当时歌词还未公布,青峰还在预购握唱会上发起了《再遇见》听写大考验XD
当时正值盐酥鸡的笑话,握唱会上真的有人问家凯到底盐酥鸡是怎麽一回事XD
(当时不知道哪来的冲动就和朋友甲、朋友B跑去了人生第一次现场非售票活动,高雄的预购握唱会。当时还是一面茫然的我,什麽也是新尝试。高雄预购握唱会是新尝试,等待号码牌排队写信给团员、连高雄的太阳也是新尝试。人生第一次跑出去参与专辑宣传的活动,就是苏打绿,就是《秋:故事》的宣传:>
可惜,初次见面,朋友B就被高雄太阳吓走,从此朋友B就乖乖做回安份的朋友。我却从此学会了参与现场活动:P )
到了C大在ptt 公布秋专辑歌词的当天,阿纯却发文说C大人在外头卡....卡住了,正赶回家取回USB发歌词,要我们稍候。等待时,我和其他板友合力借用秋的曲目写了一篇《卡住的时候》的小诗。「故事从一颗大头开始。。。。。」XDDDD
(後来某次电台访问中,C大才道出其实当时是去了文茜姐的家,才忘了发歌词。安溥好像也在场:P)
公布歌词後,还未正式发片前,苏打绿出席高雄轩尼诗炫音之乐宣传的访问时,还常常放话说活动表演里会有新歌发表,害我们超紧张的><
望穿秋水,终於在迎月那天迎来了《秋:故事》。
秋专辑刚发行时,因为秋的城市是北京,所以苏打绿在北京开了多场小场表演。
(当时心里虽然感到有点小冲动,但还是忍着没去,坚持原则。这几年来,只有再遇见演唱会头场时破例过一次。(自豪脸): P )
随着秋专辑的发行,苏打绿不停跑宣传,登上各电台、电视台节目录影。四季的概念、我好想你的由来、专辑设计等介绍说词好像说了几百遍,然後我好像也不小心听了几百遍XDD
主打歌一再派台,MV逐一上场。站得直直的<我好想你>的MV,像韩星一样在大道上走台步的<再遇见>MV(请原谅庸俗的我觉得那是历史上苏打绿最帅气的MV><),红色外套的<说了再见以後>的MV,小兔化妆时取笑青峰很丑的<从一片落叶开始>的MV,当然还有超可爱超美玩偶公仔的<故事>MV。以及一直看不懂独臂侍卫戏码的<绿宫秘史>XDDD
经过北京的宣传,苏打绿终於回来台湾办签唱会。周六是台中,周日是台北松山文创。本来台中是在台中火车站附近一个百货举办,後来又改到逢甲欢乐星一个平台上。那个平台很小,很多人也挤不上来,只能待在地下。後来青峰更一度走到平台边边唱歌,让地下的观众也看到他。我还记得那天的点歌唱了欢乐版的《是我的海》。
(--台中《秋:故事》签唱会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走出去的活动。从家里出发到台中,再从台中跑到台北,再回家。整个过程场也紧张兮兮的,但却比想象中顺利。从此,我学会了一个人的旅程 XD
--我还记得当时经验尚浅的我差点叫错大胖老师成小胖><在台下遇到大胖老师,跟他说再见,他却忽然跟我自称老师「我是老师」从此每次见到大胖老师,我也会说大胖「老师」XDD
--台中场上台握手时我第一次大胆地问小威问题"今年苏打绿会在哪里跨年?"XDD 还不小心被旁边听到的工作人员姐姐白眼XDD 大胆过後,从此,我和小威握手时毫不紧张XD
--这次之前我也有写过信给青峰,在握手时提交,却一再被他问「这是信吗?我不收礼物喔」>< 於是我故意在台中那次的信件封面上用很大的字体写「不要怀疑,我真的是信」,没想到上台握手交信时,青峰还是问了同样的问题=_=||| 为免握手的宝贵时间一再浪费在这种问题上。从此,我就没有再写信给青峰了。 哈)
周日的台北签唱会从大太阳待到天黑黑。两首歌後,记者四散,青峰还佛心地让台下的观众全部向前提一大步,让後面也可以看得清楚一点。不过此举却吓倒工作人员。一个穿着热裤的工作人员姐姐立刻跳出来喊停并维持秩序XDDD。(後来才发现这个工作人员姐姐好像是现场活动限定的,演唱会倒不是太见到她 : P)
那次活动上家凯又一次唱了<掉了>XDD (和那时候比起来,现在的家凯唱得好好喔 : P) 阿福的白色洞洞Tee又被取笑变了灰色。青峰那次表演梳了油头。馨仪很美。
(--台北签唱会那一次,阿福说下一站会去香港宣传。
--我跟阿龚握手时差点找不到自己的专辑,询问工作人员时被阿龚旁边的青峰听到,结果被青峰回话「你没有看好自己的专辑吗!!!」从此,每次签唱会我就在自己的专辑上加了一个独一无二、充满个人特色、一定不可能认错的记号XD 我不用再询问,也不用担心被回话:P 虽然团员看到专辑上的记号时,大概会觉得我是个超奇怪的观众吧XDDD)
完成台湾的宣传後,《秋:故事》的宣传又跑到了香港。办了Moov live的小场音乐会。那次表演的歌单冷热并存,第一首歌就是<罗生门>。後来又拱了广东话老师阿Ben上台跳舞。
(那次moov live 的寻票之旅跟这次印夏天可说是不相上下T_T 其实从第一次买苏打绿演唱会的门票开始,就明白抢票是一件认真又严肃的工程。从此,就明白什麽是「死去活来」。哈)
香港的宣传也有办签名会。但只有签名/握手,没有唱歌。相比台湾,香港签名会的媒体不算多。大胖老师那次也有一起去香港签名会XD
(去过几次签名会後,才发现原来每次握手的对话,真的很难拿捏。太特别,又怕惹到谁,太平淡,又怕会太无聊。每次也费煞思量,但胆小的我每次总是选择安全牌 : P )
正当以为苏打绿同一年不会再去香港,没想到同一年又去了香港轩尼诗炫音之乐的商演。那次表演,苏打绿穿了红色外套的打歌服。结果中段就因为太热,脱了红色外套XD。 talking时,还放话问如果他们连开三场演唱会,有人会来吗XDD
结果第二年他们真的去香港办了三场演唱会XDDD
(那次是我第一次为了个别场地的设定而发明了特别版道具。从此,展开了发明之路XDD从此也学会了研究场地布置、座位图和视野角度的重要:P)
那一年的尾声就是跨年。那一年苏打绿带着秋专辑的新歌去了台南跨年。那一次表演第一首歌就是<小宇宙>,然後一开场就。。。。。。
(那是我第一次参与苏打绿的跨年。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当时ptt的发文算是勇敢?还是文中的留白算是不勇敢?现在回头看,只能说当时。。。。。嗯。。。也算是蛮有创意吧。事过境迁,现在只是一个小故事 : )
我一直以为故事来到跨年就会完结。宣传期过後,新一年就会是一个新的开始,再多的故事也会成为一个历史。
没想到几年後,印夏天会把秋故事延续下去。机缘巧合下更来到曾经是故事一角的台中,为它注入新的生命,写下故事新的一章。
而我这个平凡的音痴路人更有幸参与到这个故事的发生,成为歴史的证人。(可能我在你眼中从未有资格成为知音,但至少我还可以当个历史人物吧 Yeah : P)
深深感激印夏天的出现,十三年前带来了苏打绿,多年後又为每一张专辑带来新生,令旧有的回忆重新活了一次,带来新的足迹,写下更深刻的烙印,让过去创造了现在,真正实现了故事。未了的概念。
印夏天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件作品!
34c.
我很荣幸可以成为苏打绿故事里的一个小证人。
但其实苏打绿在我的生活上才是一个大角色。。。。。
某一年心情没有很好,被朋友甲和朋友B拉去了春浪。垦丁的风很大也很有力量,把坏心情吹走,同时也从此把我吹进苏打绿的小宇宙,在艰难的人生中找到一个绿洲。
曾经很多人爱谈论着世界末日。我一点也不抗拒,其实我很期待,甚至有一段时间把ptt昵称改为"期待世界末日"。
认识了苏打绿以後,想法开始改变。没什麽伟大的理由,毕竟票很难才买到,如果末日要来,也请排在演唱会後。(请原谅我只是个很实际的地球人。末日没关系,但请先让我听完苏打绿。)後来,参与的活动愈来愈多,苏打绿的表演一个接一个,慢慢末日就没有「档期」可排了,心里也再没有末日的位置,却充斥着苏打绿的音乐。
直到现在,我还是深深地觉得:「无论发生了什麽事,地球上只要还有苏打绿的话,一切还未算太坏」
除了陪着我那难开的心外,苏打绿也一直在生活上陪伴着我。。。。。。。
《秋:故事》後,接着就是十周年空气中的视听和幻觉、再遇见演唱会的巡演(後来才知道还有冬专辑的秘密进行)。
当苏打绿为音乐、为梦想打拼,努力巡演,秘密又紧张地和德国乐团合作时,我也正好要进行一个工作上一个前所未有浩大的工程,既有改善世界之名,更有国际考核之实。
那段时间,大概是整个工作生涯中最苦最累的时间。幸好生活里除了劳苦外,还有苏打绿这个的角色。
如果没有苏打绿的角色,大概这个故事早就撑不下去。当时最轻松的时间就是只有日常工作的礼拜一到礼拜五。周末才是重点,白天在构思计划、撰写计划书、修改计划书、等待计划书的批核,晚上是十周年香港场、台北场、新加坡场、高雄场、高雄跨年。有时候中午还有十周年演唱会香港场抢先听、台北松山文创十周年演唱会台北场抢先听。
好不容易计划书终於被通过,却来到更折腾的计划实行、宣传、教导、汇报、接受提问和质疑、不断解决计划实行上的问题,和不同的部门沟通合作。工作以外的时间,还是工作。不分昼夜、通宵达旦地工作。别人总以为我工作很认真,对世界充满热诚。但其实我并没有什麽改变世界的伟大抱负,拼死地卖命工作、赶进度、完成计划,也只是为了腾空时间,赶上大雨下的台北松山文创园区DVD签唱会,大晴天的台南公园DVD签唱会,和澳门黑沙滩音乐祭。
十周年後,又迎来了再遇见的巡演。工作计划也到了尾声的阶段,为我在艰苦的路上加油打气,给我力量勇往直前、继续不眠不休的撑下去的就是再遇见的北京场、香港场、澳门某酒店的商演。(深深感激商演的地点是酒店,那是一个很适合工作的地方: P)
计划完成後,终於可以放假放下日间的工作,然後转身走进输入分析数据、撰写修改报告的无间地狱。在地狱里支持着我不要放弃沉沦的就是对绿色天堂的盼望,对再遇见日本场、美国场的期待。(可惜我还是不敌大魔王的重击,在最後一刻为了回家修改报告,被迫放弃了加拿大场><)
日子里、路途上行李总有轻如空气的电脑、羞涩奇怪的道具、和沉甸甸的回忆。生活再也没有「末日」的戏分,工作和苏打绿却同时担当了主角。
与其说是我跟着苏打绿环游世界,倒不如说是苏打绿陪我渡过春夏秋冬。
苏打绿在我的小世界里,带走了末日,还给我太阳。
没有任何期望下的我呈交了报告,走进面谈考核的试场。转身离开时,苏打绿筹备经年的冬专辑刚好就出生了。
故事未了演唱会上,苏打绿分享他们和德国乐团合作、苦心经营的成果。苏打绿演奏出他们的理想,令世人所惊叹。正当苏打绿在故事未了演唱会实现理想、在台上为梦想成真感动流泪、我在台下乖乖的热烈鼓掌时,我收到一个来自老板的信息,很简单的四个字母,「pass」!!!
人生最重要的工作计划在苏打绿的巡演下开展,带着试算表的数据走过大大小小的演出,电话电脑用尽世界各地的wifi,既写心得文,又写了报告。
从没想过宣布合格的重要时刻,我竟然还是身在苏打绿的演唱会上,更可能是最重要、实现梦想的一场!
如同千千万万无数的打粉一样,苏打绿见证了我们很多重要的时刻,参与了我们很多重要的人生旅途,成为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虽然苏打绿从不会知道)。
看着台上的苏打绿,听着苏打绿说着谢谢,心里很感动。我也很想向苏打绿说声谢谢。
虽然彼此的人生从不在同一跑道上,但却一同为各自的目标努力奔跑,更可以在相同时间跑到终点。
是巧合,是难得,更是感恩。感恩一路上一直有你同行 : )
就算平行线永不会交集,彼此没有认识,只有陌生。但在平行时空里,我见证着你们的歴史,你们又一直陪伴着我的生活。
这又能不能算上一个故事?
我们又可不可以说是「我们」「一起走过」?
(不要误会,我们从来都陌生,我这个陌生人从来没有装熟的意思XDD)
34c.
当我们一起走过大大小小的事情时,同时也一起学会了,成长了,更懂得如何珍惜彼此。。。。。
记得青峰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十周年抢先听时笑说: 台北的观众站一站,就坐下来,很不持久。
而在香港场walk together第二场唱早点回家时,有观众想站起来,青峰霸气地说:坐下!
印夏天小宇宙场青峰说: 你们真的好冷静,都不会唱。你们不唱,我就不唱
香港场演唱会时青峰笑说: 你们(观众)真的很爱发出声音,总是要让我知道你们的存在。这种很有情绪、很有气氛的歌,你们就不要勉强大合唱啦XDDD
澳门商演和吉隆坡场下台点歌时观众却要求和青峰合照,宁愿不要点歌。
印夏天时,又发生了「点歌打枪旅鸟」不要乱点歌事件。。。
好多好多事情,让我们不停学习不停成长。从此之後。。。。。
澳门商演和吉隆坡场後,再也没有人点歌时要求合照(至少我参与的场次没有)。「点歌打枪旅鸟」事件後,终於把「没特定规矩」这个规矩讲清楚。
十周年台北场香港场时,青峰阿福有用说话和手势提示观众可以站起来。
印夏天开场前广播提示: microphone 递出来时,请大声唱。microphone没有递出来时,请不要唱,防碍别人。
历史还有很多很多。。。。
犹记得几年前吉隆坡场walk together售票後突然因为当地环境因素取消,後来补唱的时间意外地让吉隆坡场成为了walk together的最终场。
这次的in/after summer事件 ,令春日光场可能失去所谓「最後一场」的光环。
当时吉隆坡场售票演唱会被取消这麽大条的事,吉隆坡场观众当然会伤心失望,脸书板上当然有不少人哀号连连。
这次in/after summer 事件,说到底,in/after summer 也不过就是演唱会加场这种司空见惯的事。反应竟然比当时的取消更激烈。大概这也是始料不及的事吧。
苏打绿团队为了准备加场的努力和心意,竟然因此而被掩盖,真的很可惜。苦心经营後没有感恩反换来责备,的确是委屈了,伤心也是难以避免的。
当时被取消的吉隆坡场,後来也补唱了。记得那一次现场的观众都过得很开心。谁也没说过一句恨意,更谁也没说过一句亏欠。
至於这次,经历过那麽多大风大浪的苏打绿早就成长了、练成了钢铁侠。面对这次in/after summer事件,坚强的苏打绿,怎麽会容易被打倒。钢铁侠又怎麽可能会有玻璃心。所以,我也没有打算安慰谁的意思 : )
这次的小插曲大概也会变成多年後的一个小故事,在嬉笑间滑过,不留痕迹。
历史总是重演着。但因为彼此的真心和珍惜,令每一页的历史也变得值得。彼此的成长也令故事从来没有白过。
场次加过减过,爱却从没有少过。
34d.
每一个童话故事也教人学会一个寓意。故事不停上演着,一路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演出变化更改安排突发状况,深深明白一个演出背後的大量人力不可预知的不稳定性,让我学会如何随机应变。当经历过突然有演出,和突然要取消後,以後再多的变化也会变得云淡风轻:)
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十周年抢先听突然在演出前两星期宣布,从此我学会了如何调动工作、调整时间表,腾空时间突然跑去松山。
去年跨年本来风声是说在台北,後来却正式宣布在中国,於是学会坚持原则,临时更改日程远赴别国渡假,放弃参与。
事情总有状况、总有更改的时刻,於是我学会应变、学会抉择、学会如何去相信缘份,更学会如何去自处和,相处。
苏打绿只有六个人,不可能代表每个人每一个打粉,总会有人喜欢,总会有人不喜欢。ptt上的言论百花齐放也是这个道理。无论一个人多爱苏打绿,也不可能百分百喜欢苏打绿每一个决定。因为本来我们就不是同一个人。
同样,一个人的决定、一个人的喜欢也不代表是苏打绿所喜欢的,更不可能要求苏打绿根据一个人的想法而行事。
苏打绿无法取悦每一个人,本来就是寻常不过的事。问题是当苏打绿不合己意时,到底打粉该如何自处和相处。同样,当打粉的行为、反应不如苏打绿所想时,苏打绿又该如何自处和相处。
可能你不认同 : ) 但这几年爱上了苏打绿,经历过一些小故事,让我好像明白了一点点 :
如果苏打绿今天这个决定这个安排,不是我所喜欢、不是我所能参与的,那就尊重他们的决定,然後乖乖放手留待下次有缘再聚。
或者是甘心情愿排除万难,冲破所有难关,也要跑到他们面前,只为了看一场演唱会、听一首歌。
(虽然大部份时间,我也是後者: P)
只要真心爱苏打绿,其实有去没去也是爱!爱并不是每一场也要冲过去,不是只有见面参与大声叫喊才是爱,默默守候支持也是爱。热情是爱,冷静也是爱。尊重是爱,支持也是爱。和而不同也是真爱。
同样,苏打绿所有演出的决定安排,也不是每个人都拍手赞好才算是合适和正确。因为这件事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
无论是点歌/演出场地/或坐或立/场次/加场与否,什麽才是最好,根本没有答案。纠结下去,也无补於事。
无论1场/10场/100场,无论用ibon/拓元/小宇宙,无论举办地点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南投/南极/南美/地球/火星,无论唱小情歌、小时候、小精灵还是小星星,无论加场/减场/休团/复出,无论你选A,选B,或者选A+B,无论选什麽,世界上某个角落总会有人说一些有的没的。这个世界就是有那麽多不同的人,有那麽多不同的想法。就算是真心诚意,也总会被这个世界某些人误解。就算是真爱,也总会被某些人质疑。就算吃土赔钱,也总会被某些人认为是捞钱谋利。就算是血泪的付出,也总会被某些人糟蹋。总会有人误解你,总会有人不懂你,总会有人用错误的方式爱你
,总会有人以为自己爱你但其实他不爱你、只爱自己。这个世界就是那麽麻烦!!烦死了!!(怒哮)(握拳)
(而且那些人也总是集中在世界上某个角落><) 所以你明白为什麽我从前会期待世界末日了吗?orz
但最後,我的世界没有末日,因为我发现最重要其实是搞清楚「什麽才是最重要」,然後就会知道其他的事其实一点都不重要。人的心没有很大、时间更少,没有位置让"那些不重要的事"放在心上,不然心会放不下快乐和爱。
没什麽是对,没什麽是错。答案本来就没有答案。
表演的重点始终是表演,是苏打绿的音乐!重点本来就不是讨好地球上每一个人、也不是要让每一个人明白背後的真心。因为总有人会不懂,毕竟我们只是个凡人。
抛下包袱,忘记前事,尽力眼前的演出、专心欣赏/享受眼前的表演比一切纠结都来得重要。
苏打绿用心的演出、尽力的安排、认真做好每一场,无槐於心,就已经是最美的一场。那就够了!真的足够了!观众是会看到的,总会有人明白的。历史是公平的!
但如果为了纠结一些小事,而错失了本来最爱的事,就一点也不值得。
很多事情都是可一不可再。距离2017跨年前,只剩下两个多月。
两个月後,眼前的一切也会烟消云散。再没有舞台,再没有演出,再没有点歌,再没有掌声,再没有观众,再没有熟悉的脸孔,再也没有变装,再没有道具,再没有歌单,所有的纠结争吵也会过去。
余下留在心里的,就是那绝无仅有的一次表演,那首可能不会再唱的歌,那些专心聆听的眼神,那一下吉他的和弦,那些大合唱的笑脸,那些无比动听的掌声,那些奇奇怪怪的奇装异服,那些出奇不意的道具,还有每一个在席上爱着苏打绿的心。
倒数的钟声已经临近,余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也放在表演上,把我们的回忆留在每一首的音乐里,让故事写下快乐的一章,不要令两个月後的我们有所悔恨,好吗:)
春日光是不是in/after summer 的最後一场不是重点。选择这一场的人可能因为台南地缘(那是台南唯一一场),可能因为是坐席(那是仅有的两场之一),但更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对春日光的爱,他们可能带着满满对春日光的回忆而来。也有可能是从前不小心错过了春日光於是带着满满遗憾而来的人。
说到底,每一个来的人都是为了苏打绿的音乐而来!
更重要的是,对很多人来说,每一场都可能是他们最後一次看苏打绿的表演,最後一次听苏打绿的歌,最後一次为苏打绿而鼓掌,最後一次听完早点回家後回家。
其实每一场也可能是每个人的最後一场。每一首歌也可能是苏打绿的音乐最後一次流进一个人心里。
世界上某个角落的某种声音就随他吧。不要忘记地球上还有好多好多爱你的眼睛等待着你们,看看他们吧,你会知道,这一切也是值得的!
真爱一直都在!
衷心希望接下来每一个演出顺利,好好走过余下的两个月。
35. Btw ,理性完毕,请容许我在这一小段里放肆和任性一次。。。。。。
我很爱苏打绿,但请原谅我只是个普通自私的地球人。坦白说,苏打绿休团是苏打绿众多决定中,我个人最讨厌、最伤心的一个决定。但我还是会支持。就算全地球打粉都投反对票,我也会赞成。
没什麽原因,只是单纯因为我爱苏打绿,我爱阿褔、我爱阿龚、我爱小威、我爱家凯、我爱馨仪、我爱青峰(好像是第一次直白的说出来。羞 >////<)所以再不舍,我也愿意尊重和支持他们的决定。因为我衷心希望他们快乐。
虽然这样说很奇怪,可能没有人会认同,但我个人十分、非常、超级希望苏打绿「说谎」、「出尔反尔」,明年休团不到半年就技痒,然後又会有「next summer」「every summer」「I love summer」 whatever 。。。甚至有一天醒来,苏打绿忽然发现舍不得我们,放不下音乐舞台,於是取消休团(洒花)(鼓掌)。
如果真的有这一天,请大胆说出来。没关系的,真的!千万不要因为这件事而觉得有压力,千万不要不敢说。我绝对不会介意这个所谓的「失信」XDD我会做一个最大的道具来欢迎这个「失信」!!就算「next summer」在北极,我也会跑过来。甚至穿上苏打绿最爱的奇装异服去北极,来欢迎这个「失信」,我也ok!!(认真的祈愿)(反正北极熊不认识我,穿什麽都ok : P)
可能你觉我很幼稚,就算是幻稚,我也真的很爱苏打绿,我真的很不舍得你们离开。只要你们愿意回来/留下,谁在乎什麽鬼 「失信」?明明就不想你们离开,离别算什麽承诺,谁要跟你打勾勾>< 我只想你们回来!我只想要苏打绿!(一不小心,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下来)
「正因为爱 你才对我如此地慷慨
因为爱 我才宽心送你离开
原谅我转身的时候
还是让泪砌成江流」
我没有在乎过哪一场是最後一场。因为我从来不希望有这一场。。。。。。
这个世界常常充满恶意,把简单事情复杂化。但请记得世界上还有好多好多真心的善良。
想休息就休息吧。
想回来就回来吧。
不用想得太复杂,
我们之间,本来就很单纯。
虽然陌生但从来,真心 : )
36.
很久以前的心得文里,曾经这样写过:
「........带上头盔,穿上盔甲,在人群中当个小兵,陪你们温柔地征服世界的耳朵,默默走过春夏和秋冬.......」
文字的寓意像「国王的新衣」一样虚无缥缈 : P 大概没有谁会记得。
但现在回头看,好像也有一点点实现了当日的预言,世界也好像被我们走过了一点点:)
我们还未一起走完这个世界,请快点回来陪我继续这个故事,好吗?
我不知道什麽会离开地球。不要让我等太久,可以吗 :)
37.
过去的一点一滴,成就了今天站在你面前的这个我。有很多很多从前,有很多很多从此。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当初没有遇到苏打绿,人生还会一样吗?可能不。
但由始至终,我也从不後悔。认识了苏打绿这段时间,人生一点都不枉。
有了苏打绿的人生,很值得。
谢谢你,带给我一个天下无双的故事,一个值得我记住一辈子的故事。
谢谢你,我最亲爱的你 :)
Elaine
========================
过去每一个「一点点」的回忆聚沙成塔,构成了这个渺小又美丽、脆弱又珍贵的「宇宙」。
在宇宙游走时,一不小心踏进了黑洞,重游旧地,重温过去无数个片刻。时空交错,新旧故事同时上映。当日的预言,昨日的历史,现在的「故事」。
故事未了,循环不息,就像四季的交替。
春天总会再来,我期待。
所以是「一点点」心得文,
所以是「宇宙」心得文,
所以是「故事」心得文,
所以下一篇是。。。
但愿永远都有下一篇。
。
。
。
。
。
。
故事的第0909章里,有这样的一个片刻:
太阳偶然回头,看到後面的地球。
冷不提防下,太阳向远方的地球笑着说: 嗨~你怎麽一直追着我,你真是什麽都有来,你也是跟我环游世界!
地球抬头笑着和应:对啊!
说完太阳又继续向前跑,地球继续在後面跟着走。
感激在宇宙里遇上太阳,更感激太阳愿意发出光芒、唱出力量,写下轨迹,让地球可以一追,再追:)
。
。
。
。
。
。
「我在你看不见的宇宙
或前或後 任何星球
引力遥远的太空」
能够在宇宙里遇上太阳是地球的幸运,
就算地球只是太阳的一抹风景,
就算三年别後不再见,
就算地球随时毁灭,
引力间的牵引也不会消失,
爱,也不会只是一点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70.23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5766408.A.04A.html
※ 编辑: lovegrenn (203.186.27.173), 10/06/2016 23:28:51
1F:推 marker0102: 好'持久'的心得文啊!我感觉到原po对苏打绿满满的爱 10/06 23:29
2F:→ marker0102: 意 10/06 23:29
3F:推 dseser78: 好丰富的心得,好丰富的爱和回忆:D 10/07 00:26
4F:推 ru8m6: 真的很希望有一场全日文歌的演唱 XD 10/07 02:21
5F:推 ryanangch: 我还记得830新加坡唱〈下个转弯是你吗〉提词机居然有上 10/07 02:27
6F:→ ryanangch: 歌词,然後摄影师拍提词机上大萤幕全场大笑XDDD 10/07 02:28
7F:→ ryanangch: 结果大家就通过大萤幕一起跟c大看提词机听歌XDDD 10/07 02:28
8F:推 Misumi: 同场推!当年很多回忆涌现。 10/07 05:20
9F:→ lovegrenn: 忽然想到下半场青峰写的歌part好像依据写歌时间去分配 10/07 10:50
10F:→ lovegrenn: 写<带我走>的时间 好像大概就是春日光时期,如此推算, 10/07 10:51
11F:→ lovegrenn: 还未出场的<带我走>会不会终於在春日光场出现?(乱猜) 10/07 10:51
12F:→ lovegrenn: 个人很爱<带我走>希望它最後也能在印夏天歌单被选上:) 10/07 10:53
13F:推 sasukeagito: 推用心,还有天天晴朗是蔚蓝宇宙的蔚宇吧? 10/07 12:45
14F:→ lovegrenn: 对耶! 是<蔚宇>,为什麽我写了"蓝">< 10/07 15:31
15F:→ lovegrenn: (到底我当时在想什麽: P 记忆力太逊><) 10/07 15:32
16F:推 claudialht: 推同场~能参与打绿的故事很开心~ 10/07 20:09
17F:推 AvaCHOW: 看到「不要怀疑,我真的是信」就笑了﹗好赞﹗ 10/08 23:42
18F:→ AvaCHOW: 香港的朋友的确很热情﹗同意握手时要为说的话绞尽脑汁呢~ 10/08 23:43
19F:推 AvaCHOW: 如果没有底子,要了解〈故事〉不容易。 10/08 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