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78710 (蔡班)
看板Sodagreen
标题[分享] 听了七年才懂,我的智慧不够啊。
时间Tue Sep 13 01:01:19 2016
昨天,去看了苏打绿的现场。上一次,是在大二的校园演唱会。
那是七年前的事了。
回想起来,大二之後是最快乐的时光。不断地玩,认识新朋友,学习新知识,
第一次谈恋爱,了解自己,认识社会。那时,紮实地经历「成长」,所有的
快乐与悲伤,从脑袋到身材,都是正在抽高的膝盖。虽然开始着迷苏打绿的
歌,是从高二开始。
一个人离乡背井到市区念书,像个乡巴佬,不会坐公车,也不会社交。每天
就是上课、和同学嬉闹、回宿舍看布袋戏、念书、听广播,偶尔逛逛街。但
苏打绿的歌,就像一阵夏夜晚风,吹走高中生特有的烦闷。风中传来奇异的
声音,像是海妖,带走我的青春。
大学最後几年,从关心自己的情绪和青春,转变成对世界的探索和愤怒,开
始觉得苏打绿的歌太轻太柔,没有战斗力,冲撞的力道不够。於是渐行渐远,
《十年一刻》和前面几张专辑,包在塑胶套里,和我的青涩一起尘封,在老
家的书柜上。
令我惊讶的是,苏打绿的现场演唱,除了歌,也有各种歌厅秀元素:青峰的
说法是「龙兄虎弟」风格。笑闹完,又是新的一天。回家的路上,和中中讨
论自己最喜欢哪一张专辑,高中的时候,又是如何和苏打绿相遇。又到什麽
时候,放下苏打绿,面对更激烈的世界。
中中坐在後座,我们哼起一样的旋律,「我知道自己的模样,在这个世界上,
拥有可贵力量。我保护自己的地方,不让别人弄脏,才能勇敢疯狂。」像这
样,分享自己喜欢的歌,一起哼唱,好像是四年前,在一起不久的热恋时光。
啊~啊,这首歌,听了七年才懂。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8.33.12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73699685.A.CB3.html
1F:推 Esponja: 「有些寓意还没长大是不会了解滴~」c大如是说 09/13 03:09
2F:推 yeask: 哭也好,笑也好,我们都会是你温暖的家:) 09/13 04:23
3F:推 pianowen: 所以我在31岁才爱上打绿,因为这时候才懂~~ 09/13 07:30
4F:推 dinokenfans: 打绿的歌 每个年龄听的会有不同感受~ 幸好我很早就 09/13 10:18
5F:→ dinokenfans: 认识他们了~~ 颗颗 09/13 10:18
6F:推 wendychui: 推!和楼上d大同感啊的确是不同的年纪有不同的感受~才 09/13 10:46
7F:→ wendychui: 懂得打绿的歌在不同时候给的陪伴啊! 09/13 10:47
8F:推 sentintospac: 我也是最近才听懂这首歌!(握) 09/13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