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yyen7 (小杰)
看板Self-Healing
标题[黑夜] 崩世代
时间Thu Dec 20 16:48:01 2012
现在年轻人
对於未来似乎已经不抱任何期望了
酸民流窜 怨气充满整个PTT
刚好跟我的现实生活相反
我周围的人 都是经过台湾战後的苦难时期
每个人都乐观开朗 且人生经验丰富
生於忧患 死於安乐
崩世代最悲哀的地方
大概是不能接受学生时期跟出社会的巨大差易感吧
其实对於教育 我们家很看得开
毕竟也不缺一个学历 可以念就念 不念也没关系
其实对於考上医学系我是觉得蛮莫名其妙的
我觉得只是脚踏实地的在学习而已
考试考第几名 我不觉得那有什麽差别
甚至我考全班倒数第二名的成绩单寄到家里
我父母也没什麽感觉 他们觉得小孩子开心快乐就好
所以我学生时代过得很欢乐
学以致用
现在网路时代这麽发达
背书本其实不怎麽值钱
凡是google得到的东西
我都不会去背
重要的是理解与思考
国中数学老师常常说 公式如药 尽量少背
所以我终身没有背过任何数学 物理 化学 公式
都是凭本能去导出来
所以 同样一个题目 我喜欢想各式各样的解法
锻炼自己灵活思考的能力
再差的时代 还是有人能活得很好
很多人只懂得去忌妒或羡慕
为何不尝试去思考 去学习
为什麽别人可以 我不行
天生我材必有用 理解自己的短处与长处是相当重要的
考试制度让绝大多数的人
都拒绝再读书了 因为他们觉得读书不快乐 为了成绩
书中自有黄金屋 这句话是真的
多看点书 多思考 在人生社会上持续地去比对
可以找出自己的价值在
依照古老儒家思想
不过就是 士 农 工 商
要说谁社会地位高低麻 这可以慢慢讨论
但 士 跟 商
只需要百分之一的人才 就可以撑起来了
绝大多数的人 由於天赋的关系 还是得走 农 工
可是现在的台湾人 怎麽会瞧不起农夫跟商人呢
知识份子还有另外一个代名词
就叫做米虫
当知识份子对社会没有贡献的时候 是没有生产力的
台湾现在就是
知识份子不像知识份子 农悲哀 工被瞧不起 没天份却偏偏一堆要当商人
因为父母的错误思想 让大家一窝疯都去当读书人
导致台湾现在的社会乱象
我们可以责怪上一代让我们成为崩世代
但下一代是我们责无旁贷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 我不认为需要读太多书
而是应该锻炼寻找答案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始终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在这边勉励大家 好好充实自己
准备渡过暴风雨
看见彩虹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9.31.129
1F:推 azureamon:很棒的观念,谢谢分享! 12/20 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