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gerboi (Jing)
看板SW_Job
标题Re: [请益] 平宅业务
时间Fri Jul 22 00:34:11 2016
平宅简介:
目前全台湾仅台北市有「平宅」方案,从原本5个平宅目前剩福民、延吉、安康三处,其
中又以安康平宅为规模最大户。後搭上居住正义、政策、房屋老旧等因素,也都正面临着
转变的开始。由安康平宅开始拆迁并转换扩大为兴建中的兴隆公营住宅,并於今年初开始
入住。
目前平宅皆有社会局社工驻点,其中福民及安康有另外委托单位从事家庭培力方案,我想
刚刚曾经实习生,可能没想到会钓出我XD
平宅个案含括各类型,由小到老,各式你想的到的个案类型,平宅里应该都可以接触的到
,在我工作一年後直接进到这类复杂度高的家庭,我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好磨练实务经验
的地方,永远有你想像不到的事件发生。但心脏也要非常的强大。
在服务家庭的过程中,我不得不同意实习生说的,在这里要家长出来参与团体、活动是一
件不容易的事。社区空间的规划、社区次文化的影响,没有家长希望透过活动让别人了解
我家状况或有人乱讲话,或者让子女接触其他较有状况的儿少。这是一个不易打破的贫穷
文化。
在这里你很想相信阶级翻转的可能性,但有时候却又不得不体认到翻转阶级的困难度,很
多时候因为看到有盼望的未来对他们来说实在太困难,而只能先从眼前的快乐得到满足。
(详见「穷人的经济学」,描述的非常好。)
但在社区工作,还是能看到很多希望跟未来的。最困难的是家庭社工如何在包山包海的工
作范围中维持好界线,也让他们知道界线不一定是模糊的,不论是身体上或是互动上。还
有会叫的小孩不是一定有糖吃。资源很多,要如何维持个管协调分配各资源分工,如何跟
各类型各领域的人工作。
每天会有无限热情的市民来骂我们为什麽不处理门口的醉汉,为什麽不带走再门口一直喃
喃自语大吼大叫的人,为什麽不安置他们,议员说为什麽不给他们钱...
太多太多难以描述了...
总之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喔喔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4.210.11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W_Job/M.1469118853.A.5A2.html
※ 编辑: skgerboi (49.214.210.117), 07/22/2016 00:36:35
※ 编辑: skgerboi (49.214.210.117), 07/22/2016 00:44:24
1F:推 choinoi: 感谢分享! 07/22 07:16
2F:推 jasemine: 全台只有7个社工在做这一方案唷~ 07/22 14:08
3F:推 aquarius212: 挖 这七位sw好珍贵啊~~ 07/22 20:41
4F:推 aquarius212: 最近瞥见北市府在招募平宅社工 但没写分发到哪区? 07/22 20:46
5F:→ aquarius212: 不禁有点好奇 这些社工 是三家平宅跑来跑去吗? 07/22 20:47
6F:推 cinnabardust: 分发到哪就哪罗 07/23 13:39
7F:推 fafa329: 我有投这次的徵选耶!听长官说工作地点是在安康平宅,感 07/25 06:59
8F:→ fafa329: 谢前辈分享~觉得更了解平宅一些了! 07/25 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