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14mp5 (居隐)
看板SW_Job
标题[新闻] 孤儿灾民 冒出亲戚关切理赔
时间Sun Feb 14 18:47:09 2016
http://udn.com/news/story/9446/1500371
<孤儿灾民 冒出亲戚关切理赔>
2016-02-14 02:29 联合报
记者周宗祯、洪上元/连线报导
台南震灾有数名小灾民的父母双亡或唯一幸存,昨天传出部原已失联多年的亲戚突现身「
关切」理赔问题。台南市政府社会局表示,灾民每户都有专责社工协助善後,父母都罹难
的孤儿,则市府一定代为信托财产、持续协助监护。
台南震灾抢救昨天落幕,善後才要开始,这次灾变部分学生、幼童逃过一劫,但父母双亡
或单亲家长过世,丧葬事宜或有祖父母、叔伯等亲属协助处理,但也有「从未见过」的亲
戚现身。
社工人员表示,这次台南震灾一百多人罹难,不少受灾户父母等家长身亡,留下未成年孤
儿个案,这时若有与灾民关系、互动良好的旁系亲属协助,其实有助安顿心理。
不过社工发现连日有「非直系」灾民亲友上门,主动要负责灾民一切後事、要接幸存未成
年家属同住照顾,但有部分灾民反映与这些亲戚不熟,甚至从没见过,期间还有「亲戚」
们互指对方「不够格插手」的情事。
社会局专门委员张琼月强调,社会局已动员所有社工,以「每户一社工」为原则长期协助
灾民善後与心理重建,攸关灾民权益的抚恤问题也会特别关注。
----------我是分隔线----------
个人心得:
※大修版本:
OK,本人就尝试说明清楚...
因为现有体制受限经费、员额规定,及民众对社工专业不了解,
社工工作再怎麽努力、专业能力再好,加薪幅度有限,
部分前辈原本可在农历新年假期休息,却因为这次灾难得加班,
之後还不一定能领加班费、找到时间补休,
还因为这次灾难,多了一堆孤儿、截肢的身心障碍者,及心灵受创的受灾民众,
增加儿童、身心障碍、医疗、心理卫生服务领域前辈以後的工作量,
另外不少民众集中捐钱救灾,排挤民间社福单位收入,
是造成社工被迫回捐薪资的其中一项原因,这样很亏耶...
反而造成这次灾难的建商,以前建造有问题的房子,从中得到不少收入,
现在被司法单位调查,但从媒体看到的表现,实在很想「问候」...
既然这些年,台湾因为有「我不会那麽倒楣先生」,造成不少人祸引起的灾难,
且有前辈跟本人同样认为,社工该重视预防工作,
本人认为该修法,要求造成人祸灾难的「我不会那麽倒楣先生」,
加倍(奉还)投入灾难处遇的社工服务费当作处罚,
让这种人注意公共安全减少灾难,从根本减少案量。
至於转贴前辈的心得文,目的是让民众了解实务运作情形,
减少不必要的滥骂、乱捐物资情形。
※补充说明:
考量曾有其他网友,只因为在网路对特定人、事物表示意见,就被提告,
或表态对某人、事物的支持,就被其他人恶意对待的经验,
虽平常制作作品,会尽量用简单好懂字词,发表前会作修改检视,
但讨论法官还没判决确定、有争议的事件时,会比较保守些,还请见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6.184.23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W_Job/M.1455446924.A.93E.html
※ f14mp5:转录至看板 Tainan 02/14 18:49
1F:嘘 mila: 这次灾难让社工受够了,没办法安心过农历新年假期(这是什麽) 02/14 23:29
2F:→ mila: 听起来额外讽刺.. 02/14 23:30
3F:嘘 mounter: 其实你要转我文章我没差,但你要说什麽不能讲清楚吗? 02/15 00:12
4F:→ mounter: 为什麽一定要点一堆连结,而且永远不知道你想表达什麽.. 02/15 00:12
5F:→ mounter: 你的连结文章以及引用的版面文章也完全不知所云... 02/15 00:14
6F:→ mounter: 你到底想说什麽阿?为什麽永远这麽难懂... 02/15 00:14
7F:→ duuwoif: 楼上!此公文章一向如此,很多人跟你一样也看不懂啦! 02/15 15:47
8F:→ duuwoif: 但基於言论自由与多元意见平台,建议淡定并保持冷静. 02/15 15:48
9F:推 yingrain: 贴新闻下面应该是你对新闻的回应或带些讨论议题吧 02/15 16:08
10F:→ melonlon: 看不懂他要说什麽是我们要检讨!是我们没受过专业训练! 02/15 16:25
※ 编辑: f14mp5 (114.36.184.230), 02/15/2016 20:21:37
11F:嘘 douwei: 贴的都是本版文章连结... 02/15 20:02
※ 编辑: f14mp5 (114.36.184.230), 02/15/2016 20:25:14
12F:嘘 aglovesu: 完全看不懂!你可以不要用隐喻,直接表达你要说的吗? 02/16 00:36
※ 编辑: f14mp5 (114.36.184.230), 02/16/2016 08:23:40
13F:推 duuwoif: 我对原PO精辟的文章仰慕已久,不知原PO是否愿意公开自我 02/16 08:16
14F:→ duuwoif: 介绍并告诉大家您的姓名及任职单位,本人定择期拜访. 02/16 08:16
15F:→ duuwoif: 请问原PO愿意公开您姓名及任职单位吗?我会组团一起拜访 02/16 08:17
既然duu大提议,看duu大在高风险家庭服务领域经验丰富,
就看版主什麽时候办版聚,不知duu大有意愿参加吗?
16F:→ melonlon: 我不想被说是集体罢凌,但是我真的不想要知道太多混杂的 02/16 16:01
17F:→ melonlon: 讯息、特别是你又加上你自己个人的感受 02/16 16:02
放心,这不是集体罢凌
※ 编辑: f14mp5 (114.36.184.230), 02/16/2016 18:11:15
18F:推 duuwoif: 我说的是原PO愿意公开姓名,然後我组团去问候你..... 02/17 09:49
19F:→ duuwoif: 快点公开姓名吧!不然你私信给我,我马上去问候你. 02/17 09:50
20F:推 duuwoif: 我对原PO仰慕已久!实在很想问候!!! 02/17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