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miveyoris (爱实。fly舞。)
看板SMAP
标题[拓哉] 武士的一分观後心得(雷)
时间Sun Apr 29 23:47:14 2007
说真的武士的一分比我想像中的还要好看,
之前觉得这种时代剧应该不好消化,所以抱着相当认真的态度在看~
谁知结果是入戏太深XDD(这个後面再讲~)
听说片商把这部电影定位成艺术电影,
所以才会只在一个厅上映,
其实我觉得没这麽「曲高和寡」啊~也就是说这部电影比我想像得还要人性化,
里面穿插了超多笑点,
真的会被新之丞还有德平的互动笑死XD
还有那一群试吃的武士~其中一位还一天到晚问人家吃到那一道菜
就一副差点没有伸出筷子说「给我一口吃吃看」XDD
还有我差点忘记PO赶紧回来补上~
就是新之丞的姑姑连续说了两次「你还是这麽帅」
这句话真是中肯到不得不推啊XD
我写不出详细的剧情~
所以大概讲一下我印象深刻的几个地方好了。
首先是新之丞刚盲的那几天,是萤火虫出来的日子,
镜头照着美丽的萤火虫,从户外带到室内,
他问妻子加世萤火虫出来了没,妻子加世不想让他伤心所以隐瞒他,
但是萤火虫仍然飞舞着,
面对户外的新之丞,面对着他看不到的萤火虫,
我们看不到他的表情,我们跟他的角度、立场是一样的,
透过这样的镜头,
「明明我们看得到,他却看不到」
更显出一个眼盲者的辛酸,
新之丞的背~很落寞。
新之丞刚眼盲的时候很自暴自弃,
一度想要自杀,
後来有一段是他妻子跟他说了什麽话,
大概类似不离不弃之类的
「如果你自杀我就用同样一把剑自杀跟你走!」好剽悍的加世XD
这是我第一个哭点,
然後我低头去翻包包还翻不到卫生纸XD
是蓓蓓递了一张卫生纸给我(笑)
不得不讲拓哉的哭戏真的很有感染力!
还有我觉得那些讲「木村不会演戏」的人都应该去看一下这部电影!
整个内练的演技,以往那些小动作小表情都不见了,
当然笑容还是很棒(偷偷讲我是大骑士的兔牙控),
虽然我觉得在华丽一族里面还是有一些噘嘴的动作会让人觉得
「这不是万俵铁平,这是木村铁平(抱头)」
但武士的一分,没有了~
(除了还是很可爱的笑容~~**)
反正中间一大串剧情,他的妻子其实是被阴的,
新之丞成为了史上最强感应武士,为妻子复仇!
前面他师父在训练他的时候,
当时新之丞自以为他可以感应对手的移动,
但师父用了铁罐就破了新之丞的招,
因为他其实只是能够「听声辨位」而已。
後来决斗时,才真的是感应到对手的移动
当时还刻意掀起大风,风声呼啸,搭配红色枫叶纷飞,
是根本不可能用声音判断对手的。
最後,煮饭婆那边梗很好猜,
可是不得不说老梗才是王道XD因为人类内心最深沈的渴望其实都一样,
(尤其最近K了一堆神话原型文献的我,深深发现原来早就有学者研究故事的老梗啦XD)
当新之丞说出「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煮的饭的味道」
我整个喷泪!
然後喷泪的结果就是越哭越大声~偏偏影片结束~亮灯~
然後连前面的大叔也被我吓到回过头来XD
那时我心里一直呐喊「早苗你真是太可怜了,呜呜!」(←整个还在华丽模式中XD)
当然关於什麽是武士的一分?
我觉得我在这部片中嗅到了新的武士道的精神,
这跟传统武士道精神或许不太一样,
不知道小说里本来就想要这样传达?还是是导演对电影的改写?
我所谓的新的武士道,感觉不再宣扬殉道与愚忠了,
例如一开始新之丞对试毒者的职业觉得不太满意,
先撇开人不人道的方面(因为用人去试食物有没有毒很那个耶~好歹人家也是人命一条XD
),
这种无聊的职业,会让人觉得~原来也有这种平凡的武士,
只不过就是在藩主底下服务的人而已,
不是所有武士都是光荣的上战场、决斗那样,
过去的武士,似乎有点被萤光幕美化了~
让我想到以前曾经在哪里看到说「和平的时代,军人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当然我们的文化没有这种殉道精神~
对於武士道也是一知半解,
而且看过硫磺岛的信这部片後,
只会让人觉得「蚂蚁苟且偷生,更何况是人?」
所以在那个试毒者的管理人没尽好观察的职责,
晚一步才通报藩主饭菜有毒,
而在新之丞中毒後,被藩主下令切腹那边,
导演用仔细的切腹仪式,搭配痛苦的哀号声
(有听说武士切腹不能哀号出声的样子?),
我只感觉到导演试图用自杀过程的痛苦,
来告诉观众「自杀不好玩,乖孩子不要学XD」这样的讯息。
同时,我也感觉到,在阶级制度下,
即使你已经是比平民高等的武士了,
可是,你的生命是在为别人所奉献,
他的一句话,可以决定你的生死,而你,竟被一种堪称洗脑的武士道教义,
而把结束生命这样一件违反自然的事情,当作一种美与尊严。
但是,新之丞不一样。
盲了的他,为了自己,
也为了与妻子的爱情,
决定拼上自己的生命,来扞卫身为「人」或身为「武士」应该有的尊严,
不为忠义、不为别的,只是为了人世间最平凡的「情」。
必死的精神并不代表非死不可,因为「绝处逢生」,
只要还拥有一口尊严,这个人就有存在的价值,
连老天都会留他一条命。
反观偷人家老婆的不要脸的岛田大官,
最後的切腹,却是畏罪自杀。
这里也显示出,尊严,不是来自於死,而是来自於生。
----
後面有一位大叔还讲手机,真夸张!
Na莓很棒,一直呛他叫他出去讲~
话说Na莓你何时才上得来PTT?XDDD
--
◣◤☆…—…—…—…—…—…—…—…—…—…—…—╮
◢◥ ∣
∣
なんで飞行机が空飞ぶか知ってる? ∣
★あいみ*舞☆ ∣
「无理」って言わない人间がいるだから。 ∣
之 樱花满开 ╰—…— ** *** ** * from Attention Please —╯
迷
周志 ★http://aimimaimiki.blog49.fc2.com 摘下你的彩虹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2.132.198.202
1F:推 SIAO:推小舞,写的好棒,你跟Na莓哭到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冷血了 04/30 00:02
2F:→ SIAO:还有那个讲电话的大叔真的很过分,偏偏又是在最精采的地方... 04/30 00:04
※ 编辑: aimiveyoris 来自: 202.132.198.202 (04/30 00:17)
3F:推 flylibra:专业!推!!尤推切腹和生死的那段 和最後一句 04/30 00:36
4F:推 tsunelove:不过我倒是被你的啜泣声吓一跳:p 这部真好看(心) 04/30 10:37
5F:推 aimiveyoris:哎唷~感动嘛~XDD 04/30 11:12
6F:推 elytseerf:我也很喜欢萤火虫那一段>o< 04/30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