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azsedcft (自由羊)
看板SENIORHIGH
标题[新闻] 台大首届全校不分系拟收30人 毕业授予文
时间Wed Aug 11 12:04:15 2021
◎新闻标题:台大首届全校不分系拟收30人 毕业授予文或理学士
◎新闻来源:联合新闻网
◎新闻日期:0811
◎新闻内容:
台大首届全校不分系拟收30人 毕业授予文或理学士
台湾大学今天举行记者会,宣布110学年起推动全校不分系的「创新领域学士学位学程」,
拟收30名在校学生,
目前已有22人申请。扣除全校和学程必修学分,高达48个必修、24个选
修学分,都可在全校自由选课。最後将授予文学士或理学士毕业证书。
台大教务长丁诗同表示,台大大一新学生约1600人,休学率6%,其中有一半将被退学,主
因是对录取科系不够有兴趣,所以重考。每年另有10%学生申请转系。台大除开设创新领域
学士学位学程,也将把双主修门缝开大一点,让更多人有机会多元学习。真的有需求的热门
课程,如AI,将找更多教师来上课。
台大表示,此学位学程将透过自我探索、跨域专长、移地学习与专题实作,作为引导学生培
养主动学习能力的四大架构,其中再透过不同的教学与学习策略,促进学生迅速回应变动快
速的社会与复杂议题。
丁诗同曾举例,未来需要统整跨领域知识并解决问题的人才,校内有学生对「清除海洋废弃
物」感兴趣,他可能需要认识海洋生态,辨别什麽是海洋垃圾,接着还要懂资讯,找机器人
来清理垃圾。
台大电机系大一生陈怀璞今天在记者会说,他很爱鱼,想学渔业繁养殖技术,既有科系没办
法满足他的热情。他想为自己组织「鱼类科技」专业,希望以後用科技了解鱼类的问题。
台大也将推动领域专长学习模组,丁诗同说,台大过去的选课清单是发散式的,110学年(
今年9月起)改以模组形式重组课程,每个模组包含约4到5门课,共12到15学分。这学年全
校将有39个学系推出约167个领域专长,帮助学生规画自己未来的学习主题时,有系统地养
成跨领域「学力」。
台大校长管中闵提出2028年未来大学计画,新学期将开设「设计你的大学」课程,邀学生一
起讨论未来大学的样貌,进而改变台大。他举国旗歌为例,表示台大将循「勿故步自封」精
神不断创新。
成功大学设置大一到大四不分系已四年,该校教务长王育民表示,开办不分系前曾调查,全
校有四成学生,对原本就读科系没兴趣,但因为转系有门槛,最後只5%学生愿意拚转系,
其余则打算在不感兴趣的领域度过四年。
王育民说,不分系除鼓励学生跨领域探索,也扮演「旋转门」角色,提供不适应原系所学生
转入,当他们确立方向时,也能再从不分系转出。
◎原始连结: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665787?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标题、内容须与原始新闻相符,否者予以删文,)
> ----------------------
有些好奇就读大一到大四不分系的学长姐的心得感想。
希望各位都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科系。
--
1F:推 yoyodiy: 文组从大学联考就是最竞争的 录取率比理组低10%很常见02/04 14:49
2F:→ yoyodiy: 就业也要打败众多竞争者 这也是我弃理从文的理由 因为02/04 14:50
3F:→ yoyodiy: 我喜欢竞争挑战带来胜利的感觉02/04 14:51
4F:→ sakuraha: 那YO大现在在干嘛...02/04 14:51
5F:→ yoyodiy: 失业 因为被其他竞争者打败了02/04 14:52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50.235.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8654662.A.E49.html
6F:推 taipoo: 教育资源共享化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让学生选系前知道学什麽 08/11 12:19
7F:→ celtics1997: @taipoo 钱奴不是要推就近入学吗 08/11 12:34
9F:嘘 musicaledio: THE 学店 08/11 13:13
10F:推 Max112358: 为什麽不工学院理学院文学院选定专业去上课呢?怕有些 08/11 17:09
11F:→ Max112358: 系没人是吧 08/11 17:09
12F:→ cradredtade: 可悲啊,要念大学还不知道自己要念甚麽 08/11 22:31
13F:推 flash2001: 呃,其实在外国大一-2几乎都是不分系在探索,到大二或 08/12 02:57
14F:→ flash2001: 三开始选系,这样可以避免遇到不喜欢的,然後就得转考 08/12 02:57
15F:→ flash2001: 或重考了 08/12 02:57
16F:推 flash2001: 回7楼,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是否适合系ok?,如果按照 08/12 02:59
17F:→ flash2001: 你的逻辑,干嘛还有人要读一半去修学? 08/12 02:59
18F:→ flash2001: 你不要把大家想的跟你一样,还笑别人可悲,有够好笑 08/12 02:59
19F:推 moutighe: 他就没见过世面 只会嘴可悲 08/12 08:55
20F:推 cradredtade: 觉得不适合念不下去真的别浪费大学资源…… 08/12 14:59
21F:→ NoOneThere: 国外并没有几乎都是不分系, 只有美国大学前一两年不分 08/12 17:10
22F:→ NoOneThere: 系多, 欧洲反而像台湾几乎都是入学就分系 08/12 17:10
23F:嘘 TISH12311: 理学院废掉拉 员额转来电机资工好了 08/12 17:44
24F:推 ndsl02: 找不到兴趣不是重点 重点是一堆中学生 以为上大学後可以耍 08/12 22:51
25F:→ ndsl02: 废 这样的态度害了多少人? 08/12 22:51
26F:推 bye2007: 念这种不分系 毕业後找工作考国考就知道了.... 08/14 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