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vn21 (12345677777777)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问题] 一题物理
时间Sat Jul 17 16:46:34 2021
http://i.imgur.com/BiDWe7q.jpg
第20题~~
虽然我对了
但我还是想请教各位
这种题目如果从地表发射到脱离地球
一开始
到底要算U=GMM/-R 单位能
还是要算U=GMM/-2R
老实说两种答案我都遇过
也许只是题目设计不良
这种问题到底要不要算上物体原先绕啊绕的动能呢?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G977N.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217.28.4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6511596.A.5B7.html
1F:推 j0958322080: 从地表发射若地球半径为R,U = -GMm/R,这种题目就是 07/17 16:50
2F:→ j0958322080: 玩文字游戏啊,如果是距地表高度 R,U = -GMm/R 07/17 16:50
3F:→ j0958322080: 如果是距地表高度 R,U = -GMm/2R 07/17 16:50
4F:→ cvn21: 我不是说这个啦 07/17 16:52
5F:→ cvn21: 我说的是到底火箭一开始 07/17 16:52
6F:→ cvn21: 要不要算上动能=GMM/2R 07/17 16:52
7F:→ cvn21: 有的题目要有的又不用 07/17 16:53
8F:→ cvn21: 明明火箭就是立在那边跟地球一起转 07/17 16:53
9F:→ cvn21: 比如题目如果说是从地面发射到无穷远,没说是地球或怎样, 07/17 16:53
10F:→ cvn21: 就有可能不用算动能 07/17 16:53
11F:推 How2move: 地球上会问"共需要"多少动能,包括物体初动能都包一起算 07/17 17:00
12F:→ lightman47: 有些会说补充多少能量 还要看一开始火箭是不是静止 07/17 17:02
13F:→ kevin77884: 应该没办法知道吧,一开始的动能要看初速度是多少 07/17 17:19
14F:→ kevin77884: 动能=GMM/2R是在半径为R的轨道上做圆周运动的情况 07/17 17:20
15F:→ b614106046: 大部分从地表发射某卫星或物体到轨道的话 原先总能带 07/17 17:41
16F:→ b614106046: 位能大致上都对ㄅ 07/17 17:41
17F:→ b614106046: 除非他有特地强调在地表做圆周运动或有初动能之类的 07/17 17:41
18F:→ b614106046: 像这题就没有特别强调原先火箭就有动能 可想像在太空 07/17 17:46
19F:→ b614106046: 站静止在地面上 所以克服重力位能就好 07/17 17:46
20F:推 omfg5487: 你就当它是纯粹直线离开 07/17 18:33
21F:→ omfg5487: 做圆周运动才看(-2R) 07/17 18:33
22F:→ m21423: 和地球一起自转的动能没有那麽大 07/17 22:50
咦咦!?想请教那要怎麽算随地球转的动能才对
23F:推 karta1103084: 静止在地表算位能就好吧 如果是地表卫星才要加动能 07/17 22:50
24F:→ karta1103084: 如果你是说加上随地球自转的动能的话这太小可忽略 07/17 22:50
※ 编辑: cvn21 (211.76.88.135 台湾), 07/17/2021 23:52:48
25F:推 m21423: 用地球自转的周期算转速 各纬度不同 07/18 08:36
对齁,我的观念不清,谢谢指教
※ 编辑: cvn21 (211.76.88.135 台湾), 07/18/2021 12:40:03
26F:推 omfg5487: 地球自转速度是看本身角动量 07/18 13:11
27F:→ omfg5487: 像金星自转一周要花200天以上 没办法算 只能测量 07/18 13:11
29F:推 AFAINPTT: 答案只有D,题意说在距地心5R处"停止上升",有两种可能 07/26 10:45
30F:→ AFAINPTT: 。第一是静止,答案就是D。第二是在该处圆轨道运行,答 07/26 10:45
31F:→ AFAINPTT: 案是GMm/10R,但选项没有,故选D。 07/26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