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潜水很久,高中毕业也很久了,还是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吧。 主旨:这是个数学学测不到十级分,但现在人在国外念数学系的奇妙故事。 本人我本人与其说是偏科,比较像是缺科,缺的那科是数学。 我爸是国文系毕业的,从小在他的薰(荼)陶(毒)之下,很常接触各种人文类的课外读物 ,所以从小基本上文科不用特别念也会在全校前几。 英文的部分家里要求比较高,自己的学习状况通常也都超前学校不少。自然则是小学的时候 碰到很好的启蒙老师,所以一直以来都学得很顺手。 数学则是一直以来都比较没兴趣,虽然成绩说不太上差,但一直就相对其他科目弱很多。很 多时候也不是无法理解概念,但是我个人基本计算常常出现匪夷所思的错误(像是4+6写成2 4然後看三次看不出来这种) 这种背景之下到国中会考前一个月才想要提升看看数学,但是成绩就一直卡在B++到 A之间 。 最後考出来的成绩没记错是4A 1B++ 我还记得我国文几乎没念结果全对,结果数学特别念了结果还是手残,最後差一题A心情超 级差 -.- 不过我当初是直接升学到社区高中,5A或是 5C都能进,不过最後入学成绩好像是学校前几 名,最後进了资优班。 高中的成绩则跟国中差不多,基本上我的国英社各科都还是全校1-2%,唯独数学成绩差了一 点。 英文的部分我高中则遇到几位三年完全不会出作文,考试要学生背课文,平时考几乎不考阅 读测验,从来没要学生考过作文的化石英文老师。不过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高中三年没听过 半堂英文课,但还是靠自己念把成绩维持住了。 自然的部分因为学校教的内容很简单,因此在校成绩也很好(我甚至还拿过学校学科能力竞 赛地科跟物理第一名)。而地理的部分是我比较拿手的,每年固定会进地理奥匹决赛(不过 没拿过奖) 最後学测一开始的策略也是其他科目放着,专心念数学,不过我念到一半就跑去准备申请国 外的学校了,虽然学测还是有念,但基本上只拨了一部分时间读数学。 结果好死不死那年的数学难度特别高,我记得我考了个前标只有九级分,其他科目反而全都 顶标,社会科裸考结果拿了满级分。看到数学成绩我心中只有满满的无奈QQ 经过好一番波折之後大学还是选择到国外念书。一开始也没考虑过主修数学,本来是打算双 主修地科跟经济的,但想着数学的课两个领域都会用到,还是能修多少算多少,结果最後却 发现我对大学数学的适应性却相对高很多,再加上很多其他的考量,最後就选择把数学当成 主科来念了。 说实话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微积分、现代、甚至是高微等科目对我来说比部分的国中几何简单 。虽然我还是会手残,不过证明题手残教授看到还是会给分,反而不像填充或是选择一样, 手残直接零分。 (而且大家都推不出来手残就相对没差了?) 简单来说中学阶段的科目很多时候真的和大学阶段的学习差异很大。以我的例子而言我对高 中要求速度、快速计算的内容非常不适应,但我对大学数学注重的逻辑推理或是测验模式都 更加适应。但是这种学习模式或是测验方式的不同说实话很难透过学校教学或是补习班来调 整。 另外我个人也觉得有没有一个学习的「契机」很重要。前面段落有提过,因为我很早就遇过 一个很好的自然启蒙老师,因此我对自然一直都相对的顺手。但在数学的部分,我一直到大 学才有比较好的启蒙,而前面的阶段一直都有种被动面对考试的感觉,最後表现也就差强人 意。启蒙我数学的契机则是一位经济教授对数学的评论: “Math is a creative writing in a very elegant language.” 我直到分析导论才开始参透这句话的精髓何在。不过我自己也认识好几个「真」数学天才, 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是读纯数学的料,所以大概也不会真的往数学领域走就是了。 不过说到底,每个人的学习方式跟感受其实差异真的很大。跟版友求助或许能得到一些帮助 没错,但是这种隔空抓药的方式很难判断出自己的学习盲点。毕竟很多时候如果这些问题是 连自己都认知不到的,版友无论多神通广大不知道问题还是无法帮忙。(我的几个朋友常跟 我说我的脑回路长得太奇怪,分享的经验一点参考价值也没有) 希望自己的一些经验能为(介於叠加态的)板上高中生提供一些帮助。 by gap year到一半的私立地名学店学渣 ——————更新—————————————— 有些版友似乎觉得我学测没考好能念数学系只是因为出国念而已,或是我没资格说学测不代 表学生能力。所以我在这边多提一些自己的背景好了。 在推文提过我後来还是短暂的读过112,在gap year 期间除了在中研院当RA之外也在112当 过助教,所以我应该对台湾大学等级的课程有一定的认知。 然後作为一个UChicago的大学生,我并不认为台湾的高中或是大学数学有到全面屌打美国人 的程度。或许平均能力而言台湾学生确实比较强,但是我觉得美国课纲的范围很多时候比台 湾课纲大很多。(高中AP Calc就有三角带换、分部积分等等)很多时候的难易度完全不能 一概而论。 我觉得部分版友似乎有种学测指考难度高人一等的感觉,但是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心 态。 真的要比中国高考难度可能远大於学测指考,要一个学测满级分的高中生去考中国高考可能 也是考得很凄惨,但这就代表中国大学数学程度远大於台湾的大学吗? 今天你叫Harvard, MIT, UChicago, Princeton的数学系学生考台湾学测指考可能一大堆考 生也会考得很烂,难道这就代表台湾高中生数学能力远大於美国顶大学生吗? 很多时候我觉得台湾的升学体系当中将考试的比重放得太重了一些。虽然这种风气让台湾学 生平均而言有很优秀的数理能力,但很多时候这种讲求时间内完成指定题目的能力扼杀了很 多学生的潜力以及潜能。 我在112修微积分的时候有位数学教授这样说:「各位都学过三角函数吧?那麽学微积分一 定没问题啊。之前我读北一女的女儿拿三角函数题目给我,说来惭愧,我在美国读到数学博 士了,一个多小时,我一题都解不出来。各位可以解高中数学题目一定可以学好微积分」 试问这位台大教授数学是好还是不好? 可能我数学太烂、能力太差,又或许我出国了就是个弱者没资格评论这些事情吧。 发文附赠折手手装可爱的肥橘 https://i.imgur.com/E6UbTWp.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29.54.13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849736.A.07E.html
1F:→ lovehan: 应该是你误会了 因为你在国外读07/10 01:03
2F:→ lovehan: 在台湾应该一样会把你当掉07/10 01:04
我很短暂的读过112,朋友是念其他家数学系的,除了112之外的数学系我应该都还是能轻松 过,112的话有些科目应该会很吃力就是了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0/2021 01:08:54
3F:推 taipoo: 那是你家有钱,不是你有能力,不要搞错重点了07/10 02:14
有钱我就不用拚死拚活拿奖学金,然後放学要到超市捡特价食物了。不敢说自己很穷,但家 里离有钱应该有很大一段距离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0/2021 02:17:52
4F:推 stock999: 楼上.出盲.07/10 02:18
5F:推 ckhshooligan: 猫可爱 推07/10 02:39
6F:推 Moderator: 三楼呛ㄉ莫名其妙LOL07/10 02:55
三楼算是各大板NPC,看久了就习惯了,前几篇推文有人整理过他的精彩事蹟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0/2021 02:57:45
7F:→ normanntt: 把高中数学讲成只有侧重速度,快速计算也太狭隘了吧,07/10 03:15
8F:→ normanntt: 如果你真的是速度差距应该不会只有9级吧,说到底你还07/10 03:15
9F:→ normanntt: 试想捧个自己一下,然後再说台湾数学教育害了你07/10 03:15
我没说过台湾数学害了我,也没说过「只」重视快速计算,如果你觉得那些地方内容不妥我 可以修正一下。 另外有些时候我觉得台湾教育出身的人数学基本能力其实很整齐也很扎实 ,在基础教育部分我觉得品质比欧美高很多,我想强调的是有些时候高中跟大学数学教育要 求的东西其实存在落差,高中数学偏科不一定代表没有机会碰高等数学。
10F:推 messi5566: 有钱真好07/10 03:23
11F:推 ccjg4673: 数学9级 说自己比清大交大数学系强07/10 03:25
12F:→ ccjg4673: 真的这麽屌 怎麽不回来考研究所 看是真的有实力 还是只07/10 03:26
13F:→ ccjg4673: 会吹牛07/10 03:26
我没说清大交大数学不强,我想强调的是大学数学跟高中数学存在一个很大的落差。然後数 学测不到十级真的是我就烂,学测放弃治疗的结果 另外我觉得大学阶段之後很难以一个单一的面向评论一个人这个科目「强不强」 请问一个量子力学拿C但是热力流力拿A的人物理强吗?一位修课成绩不理想但是研究表现或 是逻辑很优秀的学生呢?或许你可能会说「真强者就该每个领域都强啊,不然算什麽强者」 ,或是「连考试都没办法,算什麽强者」但是我觉得一些考试一次的成绩并不足以代表你在 那个科目有的能力。 另外我不否认我的高中数学科目真的烂,我也不觉得我在数学有真的强到哪去,我想强调的 点是高中数学烂不代表一个人不能应付大学数学的科目。我自认离那些数奥、物奥金牌很遥 远,选数学当主修很大一部分也不是因为觉得自己数学很强,而是出於其他的考量,发这篇 文的目的则是希望提供一个不放弃偏科的例子给大家参考。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0/2021 03:34:59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0/2021 03:40:00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0/2021 03:58:40
14F:→ NomeL: 当然成绩不是绝对指标但基本上07/10 04:40
15F:→ NomeL: 量子力学拿C热力流力拿A的物理不强啊 07/10 04:40
16F:→ NomeL: 首先物理系没有流力 然後我没看过那种很强的强者拿C 07/10 04:40
17F:推 yennnnn: 推推 我觉得高中数学还是规划的不错啦,毕竟高中生也不 07/10 05:06
18F:→ yennnnn: 太需要懂证明那类的 07/10 05:06
19F:推 NEWOLD: 为什麽可以肯定自己112以外的数学系都能过啊,114也蛮硬07/10 06:27
20F:→ NEWOLD: 的啊 07/10 06:27
21F:推 NEYMARMA: 猫猫可爱,推分享07/10 09:14
22F:推 c752: 推,高中数学不是很优,但微积分还不错07/10 10:37
23F:→ c752: 因此我自己决定高中跟大学的数学挺不一样 07/10 10:38
24F:→ c752: 回newold,我114,可能教授教的难易度一样(?但是会顾忌那 07/10 10:40
25F:→ c752: 种你会好奇怎进114的人 07/10 10:40
26F:→ c752: 而不会大开杀戒? 07/10 10:41
27F:→ MT6797: 其实9级分本来就不是多烂,基本观念都懂,对题型变化掌握07/10 10:52
28F:→ MT6797: 不佳而已,这可能是原本的教学方式或读书方法不适合你。07/10 10:53
29F:推 mousecat: 推推 不同的教学跟测验方法真的影响很大 07/10 11:53
30F:推 kendavid001: 推个 蛮有趣的经历 07/10 13:01
31F:推 csjan: 推分享 07/10 14:12
32F:推 xrade0731: 钱奴什麽地方都来闹耶07/10 14:35
33F:推 lpk8610fe: 同意 高中数学比微积分那些难多了07/10 16:31
34F:推 raindidadidi: 推 我可以懂!! 我的数学超烂,但是我的统计学却07/10 18:57
35F:→ raindidadidi: 学得还不错 跟朋友说他们都觉得很奇怪XD07/10 18:57
36F:推 nangaluchen: 数学系和国高中基础数学 要的东西本就不一样07/10 19:30
37F:→ nangaluchen: 大学数学系那套是拿来培养学者的 07/10 19:30
38F:推 antry7623: 楼上觉得国高中数学是要培养什麽呢? 07/10 19:44
39F:→ celtics1997: @taipoo 欢笑钱奴 07/10 22:23
40F:→ celtics1997: #1Vkkg-m6 (NTU) 07/10 22:23
41F:→ celtics1997: #1Qe4xhVj (Tech_Job)07/10 22:23
42F:→ celtics1997: #1Ue6hYYz (Tech_Job) 07/10 22:23
43F:→ celtics1997: #1S6St3wu (Marginalman)07/10 22:23
44F:→ celtics1997: https://bit.ly/2SCRa0j07/10 22:23
45F:→ celtics1997: https://bit.ly/3fSsqsI 07/10 22:23
46F:→ celtics1997: https://bit.ly/3pExdT2 07/10 22:23
47F:→ celtics1997: https://bit.ly/3vjEwRl 07/10 22:23
48F:推 nangaluchen: 高中的数学教育 07/11 10:17
49F:→ nangaluchen: 我认为是用来培养各种职业所需能力基础07/11 10:17
50F:→ nangaluchen: 像是对理工学生 三角函数是必需07/11 10:17
51F:→ nangaluchen: 对商科学生 那就是统计 07/11 10:17
52F:推 nangaluchen: 由於是基础能力的培养 有"培养起来"才是重点 07/11 10:20
53F:→ nangaluchen: 所以会比较强调解题 还有解题效率 07/11 10:20
54F:→ nangaluchen: 至於对於一些定理的推导 就点到为止07/11 10:20
55F:→ crazy586371: 那用不到数学的工作呢…?或是仅需要简单的加减乘除07/11 11:15
56F:推 psychicaler: 很多职位不用计算,但需要运用原理,但必须透过数学 07/11 11:44
57F:→ psychicaler: 快速理解这些原理,能懂原理的人也可学比较多新技术 07/11 11:46
58F:推 antry7623: 我是觉得「基础能力的培养」跟「强调解题能力」,这两 07/11 19:54
59F:→ antry7623: 件事是不一样的东西。高中数学真的不知道想教学生什麽 07/11 19:54
60F:→ antry7623: 太多教材都只是为了通过考试而设计,丢了都不可惜07/11 19:58
61F:推 shawyj: 推版主。台湾就是有人把国内考试的那套当做绝对标准07/11 20:03
62F:推 wise0701: 原来是版主 07/12 00:39
63F:→ wise0701: 我刚好相反耶,我数学科比自然科要强,我地科算太阳仰 07/12 00:45
64F:→ wise0701: 角那种题型是到高三才开窍,反而数学除了线性变换那种 07/12 00:45
65F:→ wise0701: 要背的以外,其他观念公式我觉得挺直观的07/12 00:45
我还记得我当初高三雅思考了7.5,但是学测反而没满级分(? 然後被跟我很不合的英文老师酸了很久,不知道这代不代表我的英文不好就是了 真的开始读大学科目之後很多时候我真的觉得台湾学测指考的测验内容真的很多时候非常奇 妙 ※ 编辑: teariceguo (220.129.54.138 台湾), 07/12/2021 01:41:14
66F:推 daoeasy: 同一科目有许多不同的评量方式,笔试也未必完全客观 07/12 11:11
67F:→ daoeasy: 单单英文就有一堆检定机构,各有其风格特色 07/12 11:12
68F:→ daoeasy: 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的特色和学法 本来也就不同 07/12 11:13
69F:推 WTFCAS: 所以你现在念那所大学数学系? 在台湾, 台大跟静宜都有数 07/12 15:19
70F:→ WTFCAS: 学系... 07/12 15:19
71F:→ NomeL: 我不知道你英文跟数学好不好 但你看起来觉得你这两科都非常07/12 19:48
72F:→ NomeL: 好07/12 19:48
73F:推 bumloveme: 这倒是真的 在台湾段考倒数 全班只有我烂到被数学老师 07/13 01:57
74F:→ bumloveme: 叫去办公室骂 结果去国外 数学全班前几 还被白人老师当 07/13 01:57
75F:→ bumloveme: 成是亚洲数学天才…殊不知在台湾是数学学渣07/13 01:57
76F:推 opeminbod001: 台湾就是这样啊 儒家遗毒07/13 07:43
77F:推 wenrats: 以前高中去欧洲交换时 高三的好朋友还很自豪的说因为他 07/13 12:29
78F:→ wenrats: 是自然组 所以有学很困难的向量...让我哭笑不得xD 那至 07/13 12:29
79F:→ wenrats: 於法商组在学什麽?嗯...分数的除法...纯文组的学校高二 07/13 12:29
80F:→ wenrats: 开始就没有必秀数学了变成选修跟法商的同学同教室 07/13 12:29
81F:推 dishfio: 我猜版主考106年学测XD 07/13 13:43
是106学测没错 是说本学店的人数学其实没那麽不堪 80%的人都有必修微积分要选(包含纯文组),而且录取的学生多半高中都有选修过微积分 了 因此其实我在入学时的数学实力并没有因为我在台湾长大变成天才级,在新生里面其实只算 是稍高於平均而已。 而且我觉得这里的课程内容也没有比台湾简单到哪去,不过大学本来不同教授授课难度就差 很多,要怎麽比哪家学校比较难其实真的很没意义。 ※ 编辑: teariceguo (114.24.82.39 台湾), 07/13/2021 17:14:18
82F:→ NomeL: 你有上过台湾大学的课?怎麽知道比较难还简单啊?07/14 01:32
83F:推 oeoeoauch: 国外不同等级的学校。课程难度应该是差很多。同样是高07/14 17:41
84F:→ oeoeoauch: 中 有朋友小孩在国内数学後段。移民去国外变高中班上 07/14 17:41
85F:→ oeoeoauch: 数学前段。 可是美国也有全校学生都可以横扫数学竞赛07/14 17:41
86F:→ oeoeoauch: 的科学高中07/14 17:41
87F:→ wen17: 我老板女儿在瑞士念高中 有解过她们的数学作业...07/14 23:16
88F:→ wen17: 物课程有微分方程要解 你参考一下07/14 23:17
89F:→ wen17: 不要神话台湾高中数学= =07/14 23:17
90F:推 aegisty: 数学9级分,国外念数学系,怎麽听都不太对劲 07/15 00:52
※ 编辑: teariceguo (114.24.82.39 台湾), 07/15/2021 01:01:56 ※ 编辑: teariceguo (114.24.82.39 台湾), 07/15/2021 01:08:34 ※ 编辑: teariceguo (114.24.82.39 台湾), 07/15/2021 01:12:56
91F:推 oeoeoauch: 瑞士欧洲高中我比较没有消息来源。但是美加的高中 我 07/15 12:56
92F:→ oeoeoauch: 听到的例子是数学大部分都进度落後亚洲又教的简单很多 07/15 12:56
93F:→ oeoeoauch: 。我还认识台商小孩在中国的初中排名後段。转学去美国 07/15 12:56
94F:→ oeoeoauch: 高中被当成数理神童。 07/15 12:56
95F:推 oeoeoauch: 不过亚洲这些顶尖大学的数理资优生 最後大部分应该也是 07/15 13:00
96F:→ oeoeoauch: 去了美国留学 在美国工作拿绿卡了吧。所以美国人自己 07/15 13:00
97F:→ oeoeoauch: 数学不用太强 总是有外籍佣兵会源源不绝涌入入 07/15 13:00
98F:推 pizza95133: 留学生推 同意学习契机的重要! 07/16 01:11
99F:→ wen17: 我还认识数学9级分念台大数学然後念博的 07/16 16:04
100F:推 JamesChen: 孩子,你在芝大当然觉得美国人好像数学也没比较烂 07/21 07:00
101F:→ JamesChen: 也不用去太远的学校,就做个火车去 UIUC 看看... 07/21 07:00
102F:推 JamesChen: 坐* 07/21 07:14
103F:推 steelchai: 为啥只是分享经验要被某些人说的那麽难听啊 推推 07/26 18:24
104F:推 hedgehogs: 认识那些ID,生活会好过一些 07/28 08:2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Tech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