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idmaster (iidmaster)
看板SENIORHIGH
标题[讨论] 高中是不是应该把社会现实早点跟学生说
时间Fri Jul 2 22:12:19 2021
去年回高中打校友盃的时候
发现很多高中生对於选科系了解度非常低
喜欢生物就想读生科系
喜欢化学就想念材料
程式没碰过就说对程式没兴趣
代表学生在对科系了解非常少的情况去判断自己的兴趣在哪
选科系重要度远远大於学校
但是学校跟学生对於科系理解却非常浅薄
例如选了医学院非医牙後
在医院感受到薪资永远就是这样
主任,医生也不把你的专业当成什麽
洗健保赚钱比较重要
高中生有多少人真的在高中就知道自己兴趣在哪?
学校只顾着台大上了几人,清交几人等等
结果出社会後薪水直接被电资医牙屌打
是不是应该早点把社会现实透漏给高中生知道比较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00.23.22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235141.A.F21.html
1F:→ alittleghost: 没办法非顶大就是废07/02 22:21
2F:推 ckscks178: 意识问题 有在想的人都会自己蒐集资讯所以都会知道07/02 22:21
3F:→ ckscks178: 没在想的人 你跟他讲再多都没用 还会叫你不要胡说 他07/02 22:22
4F:→ ckscks178: 的未来有无限可能07/02 22:22
5F:→ omfg5487: 说了又被嘴思想僵化 不让学生发展兴趣07/02 22:22
6F:→ omfg5487: 读得下去才是重点 一堆学店电资也是二一一堆07/02 22:23
7F:推 pig8409: 简单说,医牙药电资>>>>其他07/02 22:33
8F:推 zinvun: 推2楼07/02 22:34
※ 编辑: iidmaster (1.200.23.226 台湾), 07/02/2021 22:39:38
9F:→ psychicaler: 应该让学生了解自己天赋和专长 07/02 22:59
10F:→ psychicaler: 行业和职位只会更多元化,工作能力偏强的人只会更多 07/02 23:00
11F:→ psychicaler: 基本上各天赋都有高薪工作可努力求得 07/02 23:01
12F:→ psychicaler: ^热门 07/02 23:03
13F:→ psychicaler: 另外,幼儿教育要做好,让99%的人有基本取得资讯能力 07/02 23:04
14F:→ psychicaler: 这基本能力跟言语高相关,各位苦口婆心常感无力很正常 07/02 23:08
15F:→ psychicaler: 教育开头就炸了,要先花很大心力缩小代沟才能沟通 07/02 23:12
16F:推 qazsedcft: 资讯战阿 07/02 23:36
17F:推 s505015: 全部都念医学系就好 07/03 00:03
18F:→ yennnnn: 这样对社会伤害很大啊,最优秀的人都在同一个产业,那其 07/03 00:13
19F:→ yennnnn: 他产业不就死光 07/03 00:13
20F:推 s505015: 钱重要还是台湾基础建设重要 07/03 00:25
21F:推 applejuicy: 高中生哪管那麽多 上四大就是爽 毕业後才知道 选择比 07/03 00:42
22F:→ applejuicy: 努力重要 07/03 00:42
23F:→ noesy1123: 国立私立不如两粒 台大政大不如奶大 07/03 00:46
24F:推 plugtask: 学校只在乎榜单阿 只在乎台清交成政 谁管你科系甚麽 07/03 00:49
25F:→ plugtask: 然後很多老师都没出过社会 根本不知道社会现实 07/03 00:49
26F:→ plugtask: 困在象牙塔 还以为啥科系很好 实际上业界烂到歪 07/03 00:49
27F:→ plugtask: 而且高中生听得进去大人建议吗?我是觉得听不进去啦 07/03 00:50
28F:→ plugtask: 去看看建中一堆人选台大烂系 还不是想跟同学玩 07/03 00:50
29F:→ plugtask: 高中生就是高中生 呵呵 07/03 00:51
30F:推 applejuicy: 建议原Po去meteor发一篇 应该能敲醒不少人 07/03 00:51
31F:推 ccjg4673: 顶大二类不会烂到哪去 07/03 00:52
32F:→ ccjg4673: 一类将来就业就不好说 07/03 00:52
33F:推 greenishch: 大一不分系,或者让大学辅系、双主修门槛调降 07/03 01:00
34F:推 greenishch: 要一个17、18岁前都被关在学校长大的人,填志愿就决定 07/03 01:02
35F:→ greenishch: 一生太沉重 07/03 01:02
36F:推 DaVinciLai: 推荐国中高中六年打工存钱 07/03 01:06
37F:→ DaVinciLai: 大学留学读波兹南医学系 07/03 01:06
38F:→ DaVinciLai: 回来直接当胜利组 07/03 01:06
39F:推 nangaluchen: 这种人生志向的东西 应该是学生要自己去想 07/03 01:08
40F:→ nangaluchen: 特别是现在资讯发达的时代 这种资料不难找 07/03 01:08
41F:推 nangaluchen: 而且你所谓的社会现实 也非完全客观 07/03 01:11
42F:→ nangaluchen: 请人来学校分享 难免会掺杂自己的意见和情绪 07/03 01:11
43F:推 plugtask: 问题是有些高中生会觉得科系出入不好是大学太烂 07/03 01:11
44F:→ plugtask: 不然就是能力自己不足导致的问题 07/03 01:11
45F:→ plugtask: 他们没办法想像是社会现实就是这样 07/03 01:12
46F:→ plugtask: 就算网路查到的资讯都已经讲了 也会自我催眠 07/03 01:12
47F:推 nangaluchen: 我觉得日本有些高中职 有企业参访或实习的合作 07/03 01:13
48F:→ nangaluchen: 这样就不错 学生自己在那个环境体验看看 07/03 01:13
49F:→ plugtask: 台湾有企业参访或实习的也是少数 大家还是考试至上 07/03 01:14
50F:→ plugtask: 很少真的会为学生去想的学校 呵呵 07/03 01:14
51F:推 TheVerve: 几十年来都是这样 07/03 01:18
52F:→ TheVerve: 真的很糟糕 07/03 01:18
53F:推 psychicaler: 大一不分系就学院学士班,不可能所有人不分系 07/03 01:34
54F:→ psychicaler: 以目前最简单办法─减少必修&必选 和 第二专长学分 07/03 01:35
55F:→ psychicaler: ^增加 07/03 01:38
56F:→ s505015: 没有 就是钱 钱就是最重要依据 07/03 01:45
57F:嘘 celtics1997: 应该广设医学系让大家都当医生 07/03 02:04
58F:推 jingle870524: 这样重考班赚什麽啦 07/03 02:10
59F:→ NomeL: 108不是就是希望大家择其所爱爱其所选吗 07/03 02:36
60F:推 taipoo: 没实作过就说自己有兴趣都是骗人的,真正去实作就会知道了 07/03 02:38
61F:→ transiency: 其实早就应有说,只是给你查薪资管道,各各领域细节要 07/03 02:53
62F:→ transiency: 自己查。 07/03 02:53
63F:推 nrxadsl: 讲这些会被嘴铜臭 07/03 03:09
64F:推 jingle870524: 其实国中就该说了,有些人根本不适合去读普通高中, 07/03 03:30
65F:→ jingle870524: 看看国外 07/03 03:30
66F:→ NoOneThere: 因为你说的这些, 就算成年人没接触过的也很多不懂, 尤 07/03 04:00
67F:→ NoOneThere: 其当年网路还不盛行年代, 家长基本就看媒体吹捧什麽就 07/03 04:00
68F:→ NoOneThere: 跟着喊好而已 07/03 04:01
69F:推 qwe04687: 工作内容跟待遇都有人分享 也有课程地图 自己要去了解吧 07/03 04:03
70F:推 ejnfu: 药学不要混进来好吗 07/03 04:07
71F:推 plugtask: 我也觉得国中该说,很多人真的不适合念高中,念高职培养 07/03 04:40
72F:→ plugtask: 专业科目比较实在 07/03 04:40
73F:推 psychicaler: 对没甚麽规划能力,父母工作取代性高的家庭来说 07/03 07:17
74F:→ psychicaler: 读高职认真点,至少偏科表现好,工作方向明确 07/03 07:20
75F:→ psychicaler: 没策略、没偏科天赋读高中,到大学毕业都只被牵着走 07/03 07:21
76F:→ psychicaler: 跌倒了还是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站起来 07/03 07:22
77F:推 miboo0226: 你是不是住海边 07/03 07:33
78F:→ YSae9: 唯一推荐让高中生体验没有选好科系的下场 不然只会让大家继 07/03 07:41
79F:→ YSae9: 续活在幻想里 07/03 07:41
80F:推 godbye45: 4 07/03 09:16
81F:推 NEYMARMA: 台湾就是学科逼太紧让学生根本没时间去发掘自己的兴趣 07/03 09:22
82F:→ NEYMARMA: 啊,像某楼说得很好,有些人根本不适合读学术类的科目, 07/03 09:22
83F:→ NEYMARMA: 早早转高职就好了 07/03 09:22
84F:推 XoPXoP: money 07/03 09:23
85F:→ alittleghost: 你们不懂顶大光环啦,谁管你科系啊 07/03 09:46
86F:→ MT6797: 人家过得开心就好关你啥事呢,薪资高了不起啊?有钱可以买 07/03 10:07
87F:→ MT6797: 到所有东西吗? 07/03 10:08
88F:→ MT6797: 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有穷人的快乐,人生只有一次,我比 07/03 10:09
89F:→ MT6797: 较在意能否过得开心一点,薪资其次,像是当个快乐的富人。 07/03 10:10
90F:推 mingchei: 你怎麽会觉得学生不知道XD一些人就天生反骨觉得医牙电 07/03 10:29
91F:→ mingchei: 资不好,一些人觉得他是少数可以成功 07/03 10:29
92F:推 oeoeoauch: 高职现在也都在拼升学。抢进台科大 北科大 07/03 11:26
93F:推 oeoeoauch: 真正的技术 劳力工作 高薪也不见得有高职生 07/03 11:28
94F:→ oeoeoauch: 愿意作 07/03 11:28
95F:→ Holymaker: 现在资讯这麽发达大家都知道医牙电资高薪啊 有些人反 07/03 12:10
96F:→ Holymaker: 骨而已你在那边卖老也没用 07/03 12:10
97F:推 mic1007: 4444444 07/03 12:21
98F:嘘 musicaledio: 真心觉得高中端要帮忙牵线,学生身边没有相关科系的 07/03 13:48
99F:→ musicaledio: 人可以问,去网路论坛问人後还会被嘘:考上再说 07/03 13:48
100F:推 applejuicy: 其实我高中的时候还真的不知道医牙电资xDD 只能说自己 07/03 14:08
101F:→ applejuicy: 身在放牛班 永远都是放牛教学 07/03 14:08
102F:→ ryanyang8818: 4 07/03 14:09
103F:→ hsinyuan0104: 不适合念高中的,反而在念电学、力学 07/03 17:07
104F:推 yuhui6666: 家里有钱就没差ㄌ 07/03 18:11
105F:→ yuhui6666: 我高中生物老师力捧生科 07/03 18:12
106F:推 yuhui6666: 物理老师力捧物理 07/03 18:16
107F:→ yuhui6666: 只有英文老师力捧电资 07/03 18:16
108F:→ yuhui6666: 满有趣的www 07/03 18:16
109F:推 hsieh2929: 推五楼 07/03 20:23
110F:→ MT6797: 也不全是高中高职的问题,普通科目念不好并不代表专业科目 07/03 20:45
111F:→ MT6797: 一定念得好,主要关键点在於高职会强制分流,又高职科系比 07/03 20:46
112F:→ MT6797: 较多社会所需的技能,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上一辈走技职後来混 07/03 20:47
113F:→ MT6797: 得不错。 07/03 20:48
114F:→ MT6797: 很多人没工作前并不了这个社会对不同技能的需求程度差异很 07/03 20:49
115F:→ MT6797: 大,有些一年就只汰换一百位,你拚到全国第两百名也是不好 07/03 20:50
116F:→ MT6797: 找工作,相对有些工作一年缺一万名,你学得不上不下排全国 07/03 20:50
117F:→ MT6797: 五千名,那是一堆工作机会来找你。 07/03 20:51
118F:→ MT6797: 除了兴趣之外,我个人还是建议须考虑自己适性在该科系相对 07/03 20:55
119F:→ MT6797: 排名和发展,当然了若不缺钱就随你高兴。 07/03 20:56
120F:推 psychicaler: 考量排名,社会上後标以下就该放弃该领域,裁员首选 07/03 22:21
121F:→ jinnit53362: 当能考上医牙的时候兴趣就变得完全不重要了 07/03 22:23
122F:→ jinnit53362: 其他领域虽然有差但其实差距没有到这麽大 07/03 22:23
123F:推 yandin: 现在网路资讯这麽发达,是不会自己查逆 07/03 23:10
124F:推 qazsedcft: 就是因为网路资讯发达,连真假资料都不知道。 07/03 23:55
125F:推 transiency: 推五楼。如果有学生要弄你还会把你的提醒,扭曲成职业 07/04 00:09
126F:→ transiency: 歧视,瞧不起薪资低的工作。 07/04 00:09
127F:推 c910320: google都不会的理他干嘛 07/04 02:09
128F:推 morichi: 知道社会现实->不想努力了 07/04 02:10
129F:推 octangus07: 当初对选科系有疑问还去学校大力推的辅导室问 07/04 10:39
130F:→ octangus07: 结果辅导老师根本== 07/04 10:40
131F:推 alrin891202: 知道社会现实的时候真的会有理想幻灭的失落感 07/04 11:14
132F:→ alrin891202: 花了半年才慢慢接受QQ 07/04 11:14
133F:→ alrin891202: 当初本来想读建筑 最後还是填电资了 07/04 11:15
134F:推 kuaney11656: 聪明的自己就会打算了 不想认清的讲了还是会有理由 07/04 13:47
135F:→ kuaney11656: 让他们自己承担就好 07/04 13:47
136F:推 waterflash: 高中的生涯辅导都以兴趣和性向为重 07/04 14:56
137F:→ waterflash: 还真的没有看过薪资和发展出现在课堂上 07/04 14:57
138F:嘘 kougousei: 你怎麽会觉得高中生都不知道? 07/04 15:31
139F:推 psychicaler: 性向没甚麽问题,评估兴趣前好歹先分析天赋和专长 07/04 18:10
140F:→ psychicaler: 《攻其不备》男主超强天赋被测出来,要走偏很不容易 07/04 18:12
141F:→ psychicaler: 热门领域很多,没必把均後标当工作主要技能 07/04 18:15
142F:推 zxc70227: 其实从分数就能看出高中生还是多少知道社会现实的 但选 07/04 20:40
143F:→ zxc70227: 择是个人选择 唯一没办法选择的现实就是出生 偏偏这个 07/04 20:41
144F:→ zxc70227: 现实影响成分最大 另一方面偏科类型的学生一直都有 而且 07/04 20:42
145F:→ zxc70227: 在其他领域也有表现优秀的 他们难道不知道社会现实吗? 07/04 20:42
146F:→ zxc70227: 其实都知道 不要把高中生想的太笨 07/04 20:43
147F:推 ddss: 不是高中生笨,而是会被误导,2000年分数直逼医牙的生科,就 07/04 21:06
148F:→ ddss: 是被误导的经典。 07/04 21:06
149F:推 psychicaler: 不少偏科学生,热门领域至少一两个不合适 07/04 22:49
150F:→ psychicaler: DNA演化一个高起来,另一个低下去,因非人人爱因斯坦 07/04 22:50
151F:→ psychicaler: 偏科学生选错科系转行绝对比一般人辛苦,家人还误会 07/04 22:53
152F:→ psychicaler: 自己不认真或是觉得有及格就好,没支持学生追求发展 07/04 22:53
153F:→ psychicaler: 高中大多综合通识,要细看章节,不能只看单科总分 07/04 22:58
154F:推 kbccb01: 当然该 07/06 20:48
155F:推 EagleWu: 当你说医生洗健保赚钱时,你有尊重过医生的专业吗? 07/07 21:08
156F:→ mozarts: 现在高中生只会打手游,其他的事就算了 07/09 14:59
157F:推 hoa5566: 这种东西也混杂很多私人情感在里面 高中生傻傻的会听一 07/10 15:42
158F:→ hoa5566: 些根本没多有成就却把自己包装的很光鲜亮丽的学长姐的鬼 07/10 15:42
159F:→ hoa5566: 话 会回学校宣传自己的人多半抱有恶心的私慾(可能工作 07/10 15:42
160F:→ hoa5566: 刚好缺粉丝缺流量 或他单纯很享受学弟妹无知又崇拜自己 07/10 15:42
161F:→ hoa5566: 的感觉)真正有成就的人也知道跟他们同类型的学弟妹也不 07/10 15:42
162F:→ hoa5566: 用多对他们讲什麽 所以这议题算人格特质的筛选吧 通常不 07/10 15:42
163F:→ hoa5566: 会被虚无缥缈的事物蒙蔽的人就是较不会被牵着走 07/10 15:42
164F:推 chinchingwei: 我觉得 是的 07/10 16:10
165F:→ chinchingwei: 可惜高中生同温层太厚 07/10 16:10
166F:推 human92929: 只有做性向测验 07/11 20:37
167F:→ oc4r: 高中忙泡妞 07/15 13:59
168F:→ oc4r: 精力都在小头 07/15 13:59
169F:→ oc4r: 反正听不进去 07/15 14:00
170F:推 xiangbudao: 几年前我在meteor发过类似的文 被升学板桶一年 给你 07/25 23:03
171F:→ xiangbudao: 参考 07/25 23:03
172F:推 jackhenry959: 楼上为什麽会被桶啊 meteor是不是只在乎成绩-.- 07/28 08:31
173F:→ ProSpicy: 高中自己配套也没搞好 说选科系重要最後一段是想叫高中 07/28 09:06
174F:→ ProSpicy: 生无脑选电资医牙? 07/28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