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eoeoauch (wahaha)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讨论] 认真问 为啥国文作文出成这样?(发钱)
时间Wed Jun 30 20:39:24 2021
「我看倒有点像旧冰箱」:抒情太多,思想和沟通太少的国文教育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0617/5202604
(摘要部分内文)
说来奇怪,台湾的中学教育已经历经多次大小改革,然而只有封闭的国文体系,
能够旧瓶装旧酒。从「典雅古文」延续为「抒情美文」、从百分百的(古典)
文学教育「转变」为百分百的(抒情)文学教育,从而几乎遗忘了,「语文」
其实包括思想、沟通、纪实、批判等等不同的社会功能。
就此而言,今日的大学入学测验,我们仍浑然不觉地使用「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这类八股试题来筛选考生语文程度,这恐怕就是国家教育政策上的重大警讯。
太久以来,本应属於小众爱好的文学教育,在必须面向所有国民的义务教育中,
占有了不应该拥有的额外份量——几乎是全部国文课程的份量。真正的问题在於,
膨胀多年的「文学」课程,在未来是否分配一些时数,转移给受教者可能更为
需要的哲学思考、媒体识读、应用写作等等其他人文面向?这也许才是,已经被
「中学教育这座超大型老式冰箱」冷冻许久的更为根本困境。
-----------------------------------------------
「国学素养」还是「语言技能」?
独尊「言志缘情」的国文教育,有其历史因素。1960年代晚期,政府实施九年国教
,对於「中学国文课程」应该如何设计,当时的教育从业者有一些争辩。
师大教授沙学浚认为,国文教育只能是「国学教育」,必须从小浸润於优美深邃、
典雅感性的古代典籍之中,中华文化才能够在这块已经分离祖国多年的岛屿上
牢牢生根。但是国语实小校长王玉川不以为然,他强调现代教育理论重视的是
理解与应用,因此国文课程应该要增进国民的「语文技能」,诸如沟通表达、
逻辑分析、应用写作等等。
在当时反攻复国、「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时代背景下,政府最终采纳了沙学浚
「国学教育」的方针,而真正具有学理基础的「语文技能」,就此无人闻问。
这段被忽视的往事,基本上也决定了未来台湾国文课程的根本形状——重视感性
、抒情、典丽的「文学性格」。
这也是为什麽,每年的国语文大考,仍然压倒性地集中在感性抒发与冷僻词汇。
讲得好听,这是一种菁英导向的教育方针(所以对劳工阶级小孩极度不友善);
讲得难听,国文课程差不多就是无病呻吟,只是这种「呻吟」非常讲究发音
——高分的诀窍就在於,那腔调是否足够销魂妩媚、仙气空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5.82.16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056768.A.901.html
1F:推 cvn21: 其实我自己认为这篇文章不一定要写得很抒情啊 07/01 00:35
2F:→ cvn21: 是说我蛮推荐两本书的 07/01 00:35
3F:→ cvn21: 1. 阶梯写作(算是从基础教写作 07/01 00:35
4F:→ cvn21: 2. 国写笨作文(偏写作思路剖析 07/01 00:35
5F:→ cvn21: 研读以後 07/01 00:35
6F:→ cvn21: 我个人从13/54进步到双A啦 07/01 00:35
7F:→ taipoo: 学古文有其需要性,但不须要强迫学习,有兴趣者自学会更好 07/01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