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eoeoauch (wahaha)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讨论] 认真问 为啥国文作文出成这样?(发钱)
时间Wed Jun 30 20:21:08 2021
【学测国写怎命题】掌握语文为工具,文学题目留给中文系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819/KJMISD7QZNGARHDHOOVA3Z3F7E/
学测国文写作应该考「知性题」而不该考「感性情意题」。又因为
写作评分上主观差异很大,故在大考中占分不宜过高。中英文写作
都以占20分左右为宜。
高中教育是要训练学生将来成为可以批判思考、逻辑论述表达、与人
有效沟通的社会公民,而非训练成会写空洞华美词藻散文的文学作家。
高中生进入大学前应培养的是对生活中具体事件、社会现象、政府政策
、甚至对校规表达赞成、反对并且提出论据,说明理由的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辩论能力。
就写作内容而言,对资料收集分析、归纳统整、最後做判读推论,
这种「知性题」写作表达练习是有必要的。举例来说,民国108年写作题的
「赞成或反对减糖宣导」以及民国107年「由图表判断人脑处理资讯的方式
,再论述资讯爆炸对人脑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或是考学生对具体事务的
规划与表达,例如民国109年国中会考「我想开一家这样的店」都是适当的题目。
就写作目的而言,为了与人沟通而练习的表达才有意义。出社会进入职场後
,每天都要提出意见、跟人沟通。我们跟别人沟通议题,一定有人赞成
有人反对,写作就是练习找出争点各自提出理由来说服对方。所以写作题目
应该贴近现实生活情境,不应虚无飘渺、空谈务虚。举例来说「你是否赞成
高中生在课堂上使用智慧型手机?」「你是否赞成对民意代表订立财产来源
不明罪?」就比民国109年「玩物丧志 玩物养志」或「论廉」更具体、
更能让学生练习准确提出争点、说明理由。
如果不为沟通,只是假装心有所感,强迫堆砌词藻的抒情文「感性情意题」
,例如像「静夜情怀」、「杨牧的新诗〈夭〉季节的感思」、「漂流木的独白」
、「人间愉快」,考这种一辈子用不到的表达只会替作文补习班带来庞大商机
,却对学生毫无用处。况且18岁高中生人生历练有限,哪生的出多少真心感触
。为了迎合中文系阅卷老师的喜好求取高分,考生大多是强记背诵、拼装改写
古今作家散文里的情境,这跟论文抄袭其实相去不远。这样的抒情文考试意义何在?
反对国文减量的理由有千百种,总结来说,就是文化囤积症。储存一堆用不到的
杂物就是囤积症。中文系老师或许认为学生这个也要学,那个也不能放。
每个18的学生都要像古代文人一样,日有所思,夜有所感,还要能掰成一篇篇
文诌诌的抒情文。10个字可以简单明了讲清楚重点,非要掰成一长段
词藻优美的废话不可。问题是古代没有自然科学、没有英文、没有学习历程
、没有多元表现。古人闲着没事可以整天务虚空谈,现代学生要学的科目、
要交的报告数量庞大,哪有多余时间去搞这些用不到的、纯装饰用的国文知识和抒情文。
我们应该区分语文和文学的不同。语文是工具,文学是艺术。高中生能掌握
语文作为工具,能沟通,能用语文去学习其他科的知识就已足够。至於文学题目
,不妨留给有志於中文系的学生去钻研精进,不要再拿来荼毒一般考生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5.82.16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055671.A.B60.html
1F:推 cvn21: 我记得 07/01 00:25
2F:→ cvn21: 国文并没有硬性分情意题跟知性题 07/01 00:25
3F:→ cvn21: 那是当年的构想,後来改掉了 07/01 00:25
4F:→ cvn21: 我作文分数从13/54到今年有A/A 07/01 00:29
5F:→ cvn21: 我觉得重点还是要反省自己的文章看不看得懂啦 07/01 00:29
6F:→ cvn21: 文本是写给人看的,平心而论如果自己都看不下去自己写的还 07/01 00:29
7F:→ cvn21: 真拿不了高分 07/01 00:29
8F:→ cvn21: 对我这种超废人来说,掌握住要让人看懂,读顺不拗口这个大 07/01 00:29
9F:→ cvn21: 方向以後再去做内容的前後呼应才会是作文快速进步的诀窍 07/01 00:29
10F:推 taipoo: 连现在的老师都没有这种论述能力,这样的空谈是不切实际的 07/01 02:56
11F:推 neiltsang: 一楼那是你自己有进步 很多人写作起点就是人能看的懂 07/01 04:57
12F:→ neiltsang: 反而要进化到人看不懂 才能成为被选到的佳作 讽刺至极 07/01 04:58
13F:推 neiltsang: A以下其实是不用谈论的 而且重点不是能写到A 07/01 05:01
14F:→ neiltsang: 对我自己而言 我完全没练习都稳A的 我在乎的是内容 07/01 05:01
15F:→ neiltsang: 以及题目的合理性 而不是所谓我拥有一套能得A的格式 07/01 05:02
16F:→ neiltsang: 讲难听一点今天题目就算是<屁> 我也不觉得我没办法稳A 07/01 05:03
17F:→ neiltsang: 只是我所针对的问题在於 怎样的题目才不荒唐 07/01 05:03
18F:→ neiltsang: 怎样的评分表准才是始终如一 有凭有据 我不屌分数的 07/01 05:04
19F:推 SkyStreaM: 推这篇 07/01 14:31
20F:→ wen17: 那你完全搞错问题所在了 07/01 15:08
21F:→ wen17: 关於经验的n种思考这种题目根本没问题 07/01 15:08
22F:→ wen17: 有问题的在於 你没办法在大考中心能出的薪水下 07/01 15:09
23F:→ wen17: 找到足够多有足够水准(and时间)批改的阅卷者 07/01 15:09
24F:→ wen17: 吗 反正听不听进去就是听不进去 没有超英赶美都是垃圾对吧 07/01 15:10
25F:→ wen17: 从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八股死板走到现在也不过20~30年 07/01 15:10
26F:嘘 neiltsang: 好了啦 谁要当试卷的狗 摇尾什麽都吃 啊也不关我的事 07/01 17:34
27F:→ neiltsang: 这麽爱吃就继续吃 不要到街上还狂吠 嚷嚷好好吃这样 07/01 17:35
28F:→ wen17: 可怜哪 跟你意见不同就是狗 07/01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