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loveanime (我是火车王)
看板SENIORHIGH
标题[新闻] 顶大商管学系变自然组 冲击高中生
时间Sun Jun 20 19:58:58 2021
过去大学商管学系被视为社会组学系,但明年起,台大、政大、台北大学及成大等校的
商管学系,在申请入学采计学测数A、在分发入学采计学测数A或分科测验数甲成绩,以招收
自然组考生为主。高中端直言,招联会4月30日才公布这项改变,已造成学生及老师疲於应
付。
高二应修数A 高三修数甲
108课纲首届高中生,现在是高二,明(111)年适用新大学考招制度。以传统观念来分,
自然组倾向学生高二应该修数A、高三修数甲,社会组倾向学生高二修数B、高三修数乙。学
习难度上,数A、数甲比数B、数乙高出许多。
招联会4月30日公布大学校系申请入学及分发入学采计数学科的状况,其中商管学系采计
方式跟以前有很大不同,造成高中端的冲击,他们希望教育部及招联会再进行调整,以免伤
及考生升学权益。
4/30公布 师生疲於应付
升学专家刘骏豪表示,台大、政大、北大及成大等校绝大多数商管学系,明年申请入学采
计学测数A成绩、分发入学采计学测数A或分科测验数甲成绩,这都以招自然组倾向考生为主
,社会组倾向考生几乎没有机会。
北一女前教务主任、数学科老师吴铭祥说,招联会4月30日公布这些资料,已冲击教学现
场,造成第一线老师及学生疲於应付。有些学生高二修数B,但如兴趣转变,想在大学时读
商管学系,必须在课堂外自行再去补充学习数A课程,而要做这样的调整其实非常困难。
台大直言 数学是必备能力
吴铭祥说,依新大学考招制度,高二修数B的学生,未来升学选择变得很窄,只有性向明
确在文史哲才适合走这条路。而以北一女来说,高二全部学生有23班,有22班是修数A,仅1
班修数B。高二修数A,未来升学之路比较宽广。
台大副教务长詹魁元表示,大学商管科系正在转变,愈来愈多解析数学、图表的课程内容
,微积分、统计学都是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之前台大到各高中宣导时,已透露「台大商管
学系很数学」,以後要招数学能力比较好的学生。这样的改变,确实对高中教学造成冲击,
他们会有点辛苦,但应该尽速调整因应。
新闻连结: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210620000384-260114
备注:
这样明年的二三类的竞争者会变多了,但是数甲考得好的不去电机、资工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71.2.8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4190341.A.683.html
1F:推 taipoo: 高中数学又不会很难,学起来就可以了 06/20 20:10
2F:推 jason90814: 数学学测分AB本来就是在耍智障 而且你怎麽会觉得商管 06/20 20:22
3F:→ jason90814: 的数甲标准能上电资 06/20 20:22
4F:→ ccjg4673: 学测数学不是随便考都15级吗 06/20 21:50
5F:推 shun01: 越来越像对岸了... 06/20 21:58
6F:→ lovehan: 问题是大学阶段也没人在心算了吧 都嘛卡西欧大神了 06/20 23:05
7F:→ lovehan: 采计数A就和以前一样 商科用不到的单元也必须要学 06/20 23:07
8F:→ lovehan: 於是95年以前的数乙历届又变得很有参考价值了 06/20 23:08
9F:→ lovehan: 97 06/20 23:08
10F:→ lovehan: 98年开始才是七大单元 97年以前的历届就是参考指标 06/20 23:09
11F:→ yennnnn: 数学不好大学微积分真的会哭 06/20 23:39
12F:推 firepeter: 阿一开始就跟你说数B是文史哲的阿 先选数B再来哀不能考 06/21 00:23
13F:→ firepeter: 商管学院是什麽逻辑...如果担心会後悔一开始就选数A阿 06/21 00:24
14F:推 imveryscared: 个人觉得采计数AB不能区分自然组社会组吧 06/21 01:52
15F:→ imveryscared: 商学院本来就很吃数学 数A刚好吧 06/21 01:52
16F:推 superpaden: 感觉商学院会变成备胎 不过从以前就是了 好像没差OAO 06/21 04:12
17F:推 AtDe: 本来数B就是给文史哲的呀,商学院数A,数甲上好上满 06/21 06:33
18F:推 gyqmo: 很多人应该去更新现在不分组而是分群的概念 06/21 06:49
19F:推 akarilala: 问题是4/30才公布,明年的考生高二下都快过一半了 06/21 09:17
20F:推 liaoya: 顶大商管看数A在现在高二学生选组之前就公布了 06/21 09:48
21F:推 kendavid001: 顶大商管看数A合理吧 06/21 09:56
22F:→ lovehan: 但是学校端就懒啊 以为文组上数B就好 06/21 11:17
23F:→ lovehan: 不是你选了文组就能上数A好吗? 06/21 11:17
24F:→ lovehan: 从来没人觉得问题根源是学校行政 而不是学生 06/21 11:19
25F:→ lovehan: 不然有可能师生疲於应付? 根本倒果为因 06/21 11:19
26F:→ lovehan: 这种鸟问题20年前就存在了 现在还是无法解决 06/21 11:20
27F:→ lovehan: 学生唯一的自保方案 大概只能去补习班补数A 06/21 11:21
28F:→ lovehan: 然後学校给你上数B 你就轻松听 有过就好 06/21 11:21
29F:→ lovehan: 如果连第一志愿都疲於应付 非第一志愿应该是直接GG 06/21 11:23
30F:→ lovehan: 实际情形通常是 06/21 11:39
31F:→ lovehan: 学生:老师!我想考商!所以我想上数A 06/21 11:40
32F:→ lovehan: 然後老师(大人)通常都会说:你要上数A可能要转理组 06/21 11:41
33F:→ lovehan: 大人:你这种玩法不行 会造成学校行政上的困扰 06/21 11:42
34F:→ lovehan: 最後再劝你自己去补习班补数A 06/21 11:47
35F:推 pcj: 商管跑了,一类热门科系大概就只有法律了吧 06/21 21:54
36F:嘘 retest75: 现在早就一堆学校就算你选了社会组一样可以选择数A了好 06/22 07:00
37F:→ retest75: 吗lovehan == 06/22 07:00
38F:→ retest75: 一开始选组时就已经说明商管学院可能会面临到数A跟数B 06/22 07:00
39F:→ retest75: 的选择了,学校端为了避免这种问题都会让社会组学生自 06/22 07:00
40F:→ retest75: 由选择AB版,选A的人数够就成并成一班,不够就采用跑班 06/22 07:00
41F:→ retest75: 上课 06/22 07:00
42F:→ retest75: 拜托更新一次自己的资讯内容不要误导人好不好== 06/22 07:01
43F:推 ryan21100879: 现行制度就一堆人在考数乙了 影响其实不大吧 06/22 11:14
44F:推 a567896666: 就去考数A阿 谁告诉你AB是分社会自然组的 06/22 17:47
45F:嘘 SunSky0126: 补习班 06/22 18:27
46F:→ SunSky0126: 不负责任的师长 06/22 18:27
47F:→ SunSky0126: 记者 06/22 18:27
48F:嘘 GreenMay22: 不如说数b就是给那些根本不需要数学的科系念的 06/23 06:39
49F:→ GreenMay22: 以前还有大学必修微积分(包括文史) 06/23 06:39
50F:→ GreenMay22: 现在就拉出来不要浪费大家时间啊 06/23 06:39
51F:→ GreenMay22: 相反想念商没数学本来就不可以 06/23 06:40
52F:→ GreenMay22: 好政策啦,希望数学白痴乖乖落榜才不会有下一个 06/23 06:40
53F:→ GreenMay22: 黄国昌或不狸猫这些垃圾 06/23 06:41
54F:推 abcd5101888: 楼上不用在高中版扯政治 政治蟑螂要扯政治滚去八卦 06/23 16:30
55F:推 stock999: 很多学校商管都上数A,至於要不要考数甲看大学 06/23 18:54
56F:→ stock999: 别吵了 06/23 18:54
57F:→ raphael1994: 顶大数乙人人一百 也没监别度啊 06/24 21:54
58F:推 XoPXoP: 挖 06/25 10:39
59F:嘘 ssweet: 商管一堆科系本来早就该算在自然组好吗?干 06/27 08:49
60F:→ ssweet: 是一堆教育部傻官员拖到现在才改 实为厂厂 06/27 08:50
61F:→ ssweet: 教育部实在是误人子弟。 06/27 08:50
62F:推 gc1319: 对商学院来说 数学超级超级重要吧 考数乙那麽简单 06/30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