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eoeoauch (wahaha)
看板SENIORHIGH
标题[讨论] 请问李奇飞哥张维林俐高一二三的教学内容
时间Fri Jun 18 13:59:19 2021
想请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李奇飞哥张维林俐 高一 高二 高三 的主要教学内容细节
我先说我所知道的(家人补过两家高一班的经验)
其他家 其他年级 我们没补过 拜托各位分享经验
总评是 高一教学效率都不高 每周3小时课给的资讯量太低 资讯杂乱没系统
我认为高一最重要的应该是建立系统性的文法架构与知识
每周去补三小时只抄到一些零碎的单字片语资讯
真的不如认真听两天LIVE或是空中美语杂志广播 学到的单字片语还比较多
但就我所知 每家补习班都缺乏有系统的整套完整文法教学
都是乱枪打鸟 用单字 新闻英语 克漏字 翻译之类的塞时间 遇到一点讲一点
造成学生见树不见林
A.张维高一补了一年
新闻英语----一张A4印一篇新闻文章 要教三周 旁边有列单字音标解释没例句
会发一本超大空白笔记本 把A4黏在笔记本上
讲解新闻里面的单字 分析句子 一节课大概只能讲新闻的一到两段
全部写黑板抄板书笔记 没有把解说预先印成讲义 很没效率浪费时间
老师会把要写的板书都写在老师自己的笔记本上
上课来就是把把笔记在黑板上再抄一遍讲解 学生下课时可以去柜台比对笔记
既然如此 为何不先打字 留一些重点填空就好
总之 高一进度很慢很没效率浪费时间
句型写作+文法
高一进度非常少 上了两学期 总共只拿到薄薄的句型写作2本 文法2本
作文先叫你回去写作业照中文翻译一次 然後下两周老师公布答案讲解范文所有句子
一样全部写黑板 非常缓慢没效率
写作上了一年 好像才教2篇范文
文法上了一年 只教了关系词 只有2本薄薄的讲义
会发单字书(7000单好像分高一二三 共三本) 一单字一例句
回家自己念 每次小考
几乎每次都要小考上次上课内容+单字小考 会占掉快一小时时间
有某些次会加上大考听力测验拿来练习小考 又浪费掉更多可以上课的时间
最後一堂放电影 会发一张电影对话填空讲义 看完就下课
我觉得是白白浪费一堂课
课本内容线上讲解 这部分张维在陈立系统做的很棒
讲义很完整 回家用线上补课听老师讲解一次 画重点就好 要抄的已经不多
B.李奇高一补了一学期
前半节课李奇上新闻或作文 後半节课另外一个老师上对话及学校课本重点
对话内容来自前半节的新闻英语
新闻英语--李奇上课一学期发6本双周报 一本有2篇新闻 一篇新闻2段 文章比张维短
有配中文翻译 单字及例句 老师上课讲解新闻的单字 分析句子
除了讲义已经印好的之外 再补充一些写黑板抄笔记
效率有比张维好一点 但是不高 我觉得资讯密度也是不高
新闻後有提供背景知识介绍给学生自己看 比如说新闻是诺贝尔奖公布
背景知识会介绍诺贝尔奖历史由来以及今年各领域得奖者研究内容
写作--高一暑假到上学期结束只有2本薄薄讲义 一本一个题目
我觉得范文及补充的用字遣词上比张维好一点 内容情节的想像力广一点
范文及解说会挖空重点让学生填空 比较省时间
但是高一写作进度还是非常少
课本重点--比张维的整理差 不完整 只是摘出部分句子做解释
文法--印象中高一好像没特别教
狄克生片语----老师说有特别向狄克生的孙子买版权 发回家自己背
C.飞哥 没补过 只有看过朋友小孩的讲义 感觉起来也是杂乱没系统
有看到一些很炫的名词
比如拉丁文单字解析法 看起来只不过就是字源字根字首字尾
五句式翻译 这我不知道是甚麽 是不是五大句型?
D.林俐 没补过 也没看过讲义笔记
希望有补过 这些老师
还有各家补习班高二高三课程的人
能够描述课程的细节 给大家参考
我高中的时候外宿 隔壁两边室友的重考讲义我都有看过内容
一个在国民补习班重考给李奇教
一个在建如补习班重考给赖世雄教
当时的重考班英文教学内容 资讯密度比现在的补习班紮实多了
我自己当年是听赖世雄的常春藤杂志广播
每天好像半小时或一小时 (一周共花3.5HR-7HR)
每周有一天教文法 一到两个月会教完一章文法
其他天是克漏字 翻译 或是作文
认真听一年就把文法完整学完了
以前赖世雄自己教的常春藤杂志真的神
我高一读完常春藤 高二高三拚数物化 英文就靠吃老本没时间读了
高二去刘毅模考班刷题 每次还能考个80上下
有时作文题目刚好可以套用长春藤的范文 就修改一下默写上去
外师改作文 满分20分可以拿19 20分
高三连刘毅都没时间去 联考(当时还有倒扣)还是考了90几
是否同意文章被转至ptt站外(y/n): Y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6.3.18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3995962.A.43D.html
1F:推 eric911116: 其实我觉得李奇高一高二作用不大 赶紧背7000单就好 06/18 14:19
2F:推 TFSH: 不推飞哥 06/18 14:27
※ 编辑: oeoeoauch (118.166.3.180 台湾), 06/18/2021 14:51:23
3F:→ NTUEESucks: 高一生跟已经念完高中的重考生 能接受的知识量会一样 06/18 15:01
4F:→ NTUEESucks: ?您家人才高一 按部就班念完补习班给的东西就很好了 06/18 15:01
5F:→ NTUEESucks: 人生又不是只有英文要念 不要逼死人啊... 06/18 15:01
6F:推 threebangz: 我觉得不用补 06/18 15:27
7F:推 rhythm108: 林俐高一就是扩充单字量 高二、三会一起上模考班 笔记 06/18 15:41
8F:→ rhythm108: 很丰富 补了三年蛮推的 06/18 15:41
9F:→ oeoeoauch: 文法是骨架 单字片语是血肉 两者缺一不可 06/18 17:27
10F:→ ckscks178: 浪费时间的可不只英文 所有科目大型补习班效率都是很差 06/18 17:30
11F:→ ckscks178: 的 06/18 17:30
※ 编辑: oeoeoauch (118.166.3.180 台湾), 06/18/2021 17:40:35
12F:→ kbkm: 你觉得第一志愿跟社区高中去补会差不多吗? 06/18 17:47
13F:推 amandaabula: 林俐高一会介绍大考题型,同时也会发各版本课内重点 06/18 19:00
14F:→ amandaabula: 讲义给你回家看网课复习,让你顾段考。高二三一起上 06/18 19:00
15F:→ amandaabula: 模考班,比起高一强度高很多。三年笔记都丰富,有很 06/18 19:00
16F:→ amandaabula: 多单字重点。我最喜欢老师每一堂课都是很认真的,没 06/18 19:00
17F:→ amandaabula: 有什麽废话时间 06/18 19:00
18F:推 applejuicy: 飞哥学的比较像考试技巧 真的要学英文 还是自己多涉略 06/18 19:21
19F:→ applejuicy: 比较重要 06/18 19:21
20F:推 jaugnl: 本人在飞哥补了三年 高一高二作用真的不大 觉得很浪费钱 06/18 19:25
21F:→ jaugnl: 但高三还不错 06/18 19:25
22F:→ oeoeoauch: 请问飞哥林俐有教整套完整的文法吗?像赖世雄的书那种 06/18 19:27
23F:推 jaugnl: 飞哥高三从不及格进步到80分很有效 但80分要往上爬有难度 06/18 19:28
24F:→ jaugnl: (个人和朋友感想) 06/18 19:28
25F:推 futang: 补飞歌三年学测12 重考两次自己读都15 06/18 21:40
26F:→ futang: 不见得是飞哥的问题啦 我想说的是自己的努力比较重要 不 06/18 21:41
27F:→ futang: 能只想依赖补习班 06/18 21:41
28F:推 laskel: 长春藤解析英文杂志,真的是准备考试好东西,认真念个一年 06/18 23:20
29F:→ laskel: 份就很不差了 06/18 23:20
30F:→ lovehan: 但是高中的文法新东西不多啊.... 06/18 23:22
31F:→ oeoeoauch: 高中文法内容其实比国中加深加广蛮多的。 06/18 23:52
32F:推 asd958741: 高中三年补原赫哲的非凡英文 每个礼拜都有作文题目 是 06/19 02:40
33F:→ asd958741: 老师亲自改 如果都有按部就班的交 到毕业可以累积上百 06/19 02:40
34F:→ asd958741: 篇的量 文法教学的量就很多了 从单字文章延伸出去 还会 06/19 02:40
35F:→ asd958741: 把同学写作文容易犯的错 提出来讲解或是告诉你中文的说 06/19 02:40
36F:→ asd958741: 法对应到英文要怎麽说 一堂课知识量很多的 建议可以去 06/19 02:40
37F:→ asd958741: 试听看看 06/19 02:40
38F:推 star1480: 高中虽然延平但前两年英文成绩没好过。高三补飞哥,分数 06/19 03:34
39F:→ star1480: 有稳在8x,主要是熟悉考题吧,如果只是要冲成绩倒可以考 06/19 03:34
40F:→ star1480: 虑,高一高二就别在飞哥浪费钱了,虽然很久以前但既然飞 06/19 03:34
41F:→ star1480: 哥还活着应该就跟我那时差不多吧? 06/19 03:34
42F:→ star1480: 但考试下练出来的英文不一定跟实力正相关,上大学後觉得 06/19 03:34
43F:→ star1480: 自己英文干爆烂,在意实力的话日常多自我锻炼吧 06/19 03:34
44F:推 yongxchen: 我今年大二。那时高一大部分是上新闻英语,後半是给别 06/19 04:29
45F:→ yongxchen: 人上课内,很无聊所以我常常上完李奇就回家了。高二的 06/19 04:30
46F:→ yongxchen: 话有点忘记,会加上读者文摘跟作文。高三上课就是模考+ 06/19 04:30
47F:→ yongxchen: 一单元作文,上完整个高三作文本超多。文法的话高一有 06/19 04:30
48F:→ yongxchen: 发一本自编文法书自己拿回去看,上课不会教。如果要学 06/19 04:30
49F:→ yongxchen: 文法是从文章里面教。 06/19 04:30
50F:推 yongxchen: 如果以考试导向可以高三再补,高一二都是补充单字量、 06/19 04:33
51F:→ yongxchen: 阅读量。但看起来每一家好像都大同小异,还要注意搭配 06/19 04:33
52F:→ yongxchen: 的老师,像李奇台中班的那个女老师不知道还在不在 06/19 04:33
53F:推 kendavid001: 推一楼 06/19 07:14
54F:→ kendavid001: 李奇高一二作用真的不大 高三就还蛮有帮助的(亲身经 06/19 07:15
55F:→ kendavid001: 历) 06/19 07:15
56F:推 NTUmaki: 台大林俐会有各版课本的线上课程可以回家看 算是额外的, 06/19 08:40
57F:→ NTUmaki: 所以时数加起来满多的 06/19 08:40
58F:推 mic1007: 张维高一超便宜,高三超级贵。不过跟张维算是让学生自己 06/19 11:42
59F:→ mic1007: 会对英文感兴趣,发音也标准,我单字量在高一累积速度很 06/19 11:42
60F:→ mic1007: 快,但张维的作文教蛮烂的,很多用法很死板 06/19 11:42
61F:推 qwe123456460: 飞哥高一都在补充单字为主吧,飞哥高一高二我个人 06/19 11:54
62F:→ qwe123456460: 觉得都是在累积基本能力,同样的单字跟补充可能会写 06/19 11:54
63F:→ qwe123456460: 到五六次,最後高三的时候就会觉得很熟悉 06/19 11:54
64F:推 lastcloud: 飞哥作文蛮烂的 单字补充还不错 06/19 12:47
65F:推 beoneself: 飞哥高一高二真的不知道在教什麽鬼 06/19 15:26
66F:→ beoneself: 上课狂抄一堆英文单字 然後下一节课上课前考 然後考完 06/19 15:26
67F:→ beoneself: 还会请总导讲一堆话超浪费时间 06/19 15:26
68F:→ beoneself: 但老师上课是以课本内容为主 课文内提到的文法句型都会 06/19 15:26
69F:→ beoneself: 教到 但跟其他补习班一样 06/19 15:26
70F:→ beoneself: 比较没有一个完整系统的文法教学 06/19 15:26
71F:→ beoneself: 重点 上完这些段考还是会考超级烂 06/19 15:26
72F:→ beoneself: (可能敝校段考英文偏靠北 06/19 15:26
73F:→ beoneself: 但高三飞哥真的蛮猛的 06/19 15:26
74F:→ beoneself: 他会不停训练你解题技巧 06/19 15:26
75F:→ beoneself: 英文分数会显着提升 但实际上的实力有没有就不知道ㄌ? 06/19 15:26
76F:→ beoneself: 认真跟着念大概就是学测85起跳 指考80起跳的概念 06/19 15:26
77F:→ eric911116: y大你是说Olivia? 06/19 17:09
78F:→ yongxchen: 对的 每次看到她我就回家了 不知道在上什麽 06/19 17:33
79F:推 lin085: 高一林俐的ΕEC很猛 高三去李奇补作文 06/19 23:33
80F:→ oeoeoauch: 请问EEC是什麽? 06/20 01:15
81F:推 kendavid001: 回y大 我今年大一 高一二几乎没被她教过欸 高一几乎 06/20 01:43
82F:→ kendavid001: 都是leon(现在到新竹自己开补习班了)高二的时候是一 06/20 01:43
83F:→ kendavid001: 个刚加入的女老师 其实上得还不错 06/20 01:43
84F:推 ZaneTrout: 英文推瀚陞 06/20 02:16
85F:推 gjyankees: 林俐飞哥都补过,高一推林俐,高三推飞哥 06/20 02:51
86F:推 ggian123: 高一也补过张维一个学期 之後也是觉得效率太低了就没补 06/20 09:54
87F:→ ggian123: 不过在张维的那一个学期有学到怎麽从一篇英文文章中 06/20 09:55
88F:→ ggian123: 找出重要的文法还有做笔记的方法 之後自己读英文之後 06/20 09:57
89F:→ ggian123: 就把张维那套从文章中抄笔记的方式搬过来用 06/20 09:57
90F:→ ggian123: 每天读一年之後就有拿到英文免修资格了 所以张维感觉比 06/20 09:59
91F:→ ggian123: 较像在教你读英文的方法 阿如果是考试的话我就觉得还好 06/20 09:59
92F:推 ggian123: 阿高二高三我没补过我不了解 不过高一感觉就是在建立你 06/20 10:02
93F:→ ggian123: 对英文的兴趣八 个人感觉:) 06/20 10:02
94F:推 maybemore: 高一高二李奇张维飞哥都不推欸,教材都很凌乱没有什麽 06/21 13:45
95F:→ maybemore: 章法可言(我都有听过,其中一家有上完整学年)高一高 06/21 13:45
96F:→ maybemore: 二自己念即可,高三补个模考班逼自己每周练作文、解题 06/21 13:45
97F:→ maybemore: 就可以了,应届英文15给你参考 06/21 13:45
98F:推 daoeasy: 英文是最不必要补习的,目前有许多学习的资源可以研读 06/21 14:56
99F:→ daoeasy: 顶多请写作不错的老师帮忙看写作翻译 06/21 14:57
100F:→ lovehan: 说英文不用补 根本是诡辩 06/22 00:24
101F:→ lovehan: 每次月考还不是有人可以不及格 06/22 00:38
102F:推 angelchang: 高中三年都补飞哥 06/22 01:04
103F:→ angelchang: 上课时间比其他补习班长一点 06/22 01:04
104F:→ angelchang: 但是高三每周密集模考和模拟写作文,对加快作答等考试 06/22 01:04
105F:→ angelchang: 技巧很有帮助,後来学测英文15 指考9X 06/22 01:04
106F:→ oeoeoauch: 可以请楼上具体描述一下飞哥高一高二的教学及教材内容 06/22 01:25
107F:→ oeoeoauch: 吗? 06/22 01:25
108F:推 daoeasy: lovehan甚麽都不知道 甚麽话题都要插一脚 06/22 10:29
109F:推 angelchang: 我们一二年级是以课本为基础,会拆解课文讲解句型,然 06/22 12:45
110F:→ angelchang: 後补充很多单字,背不背得完看各人回家努力,那时候常 06/22 12:45
111F:→ angelchang: 常拖堂 06/22 12:45
112F:推 thumder: 林俐三年,纯粹因为上课氛围很紮实很喜欢就补了XD有很多 07/01 02:10
113F:→ thumder: 工具书一定读不完,要挑选自己比较弱的部分补强,文法有 07/01 02:11
114F:→ thumder: 文法书,大概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可以刷完一次。单字认真每 07/01 02:11
115F:→ thumder: 个礼拜跟着英模班背,一开始高二程度太烂加上学校单字也 07/01 02:11
116F:→ thumder: 要并行,听林俐的话背前60个,到高三已经可以整本背完, 07/01 02:11
117F:→ thumder: 根据林俐说法是会刷到七次,但我本人没有验证过,高一英 07/01 02:11
118F:→ thumder: 文段考都不及格最後学测15指考8x,感谢林俐 07/01 02:11
119F:推 zzz989898: 飞哥ringo模考补半年,英文分数直接起飞,冲考试分数真 07/01 18:18
120F:→ zzz989898: 的还没有用的 07/01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