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y2313015 (阿健)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分享] 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时间Wed Jun 2 12:43:08 2021
【每日阅读素养】─ 谁第二个登上月球?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自己吧」
「你好,我是张小明,
我就读於高雄中学,兴趣是…」
有没有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
无论你在写自传(备审资料、学习历程)、
或是你在面试的时候都会碰到,
但每次总觉得就只是制式化的交个差。
你有想过如果给你个机会,
让你面对比尔盖兹、依隆马斯克这些人,
你会好意思把那段
「交差用」的自介说给他们听吗?
不如让我换个方式呈现:
「老师肯定知道第一位登上月球的人是谁,
没错,是大名鼎鼎的阿姆斯壮;
那第二位登上月球的人又是谁呢?
他叫做巴斯‧艾德林 ─
为什麽我会知道这个人呢?
因为我从小就不是那个第一名的人,
但我相信即使是第二、甚至更後面,
只要愿意持续努力、
成就不一定会输给第一个人。
巴斯‧艾德林就是一个逆转的例子,
他的形象深入了很多孩子的心 ─
他就是《玩具总动员》里巴斯‧光年的原型
连发线的高度都是一样的呢(笑)
而我是张小明,
我希望成为物理界的巴斯(发线先不要) ─
即使我现在不是第一名,
但我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能改变很多人!」
没错,巴斯的故事未必适合你,
但总有适合你的故事,
而你必须要从现在开始,
帮你的故事仓库「补货」!
为什麽我们常在聊天、自介时很尴尬?
因为我们没有「故事」,
还是学生的我们,
确实很难有很多自己的故事,
但是我们可以先从「说」故事练起。
一旦你了解了故事的逻辑,
你会开始在你的生活中「安装」故事。
现在学生的学习负担真的很重,
除了传统课业还需要准备很多课外的东西,
身为一个过来人兼老师,
我决定每天录66秒的小故事,
并写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顺便提升所谓的阅读素养)
这一方面是希望能帮更多同学省下时间,
一方面是我对学生们的期待,
「去学校其实不是去学哪个具体知识的,
而是去养成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跟习惯,
让你出社会随时准备好学更新的东西。」
在108素养教育的课纲下,
我觉得更多元的接触
是绝对有利於学习历程的撰写,
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一些故事里面,
发现自己「可能感兴趣」的领域,
而不是时间到了,
就被塞进所谓「有前途」的科系。
我希望能跟更多同学一起,
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并且在中间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
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
可以追踪我的FB专页or IG,
(1) FB:搜寻「明师鸡尾酒」
https://www.facebook.com/ym.66sec/
(2) IG:搜寻 ym_66sec
https://www.instagram.com/ym_66sec
我每天晚上10:34会准时更新。
========= 分隔一下 =========
本版首Po,如果有分类不适当、违反版规的地方再麻烦告知,我再来进行调整;
谢谢大家!
是否同意文章被转至ptt站外(y/n):y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9.70.24.7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2608990.A.C87.html
1F:推 stock999: 面试不是干话。扯巴斯光年是怕教授没看过玩具总动员?? 06/02 14:18
2F:→ jay2313015: 多谢指教,我觉得很多时候面试是一种印象,我确实也 06/02 14:22
3F:→ jay2313015: 请教过一些教授,有时候留下印象确实可能影响最後的决 06/02 14:22
4F:→ jay2313015: 定,毕竟教授要面试的人太多了 06/02 14:22
5F:推 kevin1017: 其实大家面试分数都差不多 不用特别练吧 06/02 14:24
6F:→ kendavid001: 教授会对这种一看就是套好的故事给高分 留下印象? 06/02 14:27
7F:→ jay2313015: 回k大:首先我觉得面试练不练看人,你可以说差不多没 06/02 14:28
8F:→ jay2313015: 差,你也可以说可能最後就差这一点;此外人生拚的本 06/02 14:28
9F:→ jay2313015: 来就不只是大学面试,出社会面试一个人是否能让人印象 06/02 14:28
10F:→ jay2313015: 深刻也是一种加分 06/02 14:28
11F:→ jay2313015: 最後,我也觉得增加故事思维不单纯是面试问题,是一 06/02 14:28
12F:→ jay2313015: 种表达/看世界的视角,也谢谢指教! 06/02 14:28
13F:推 whitecut: 文组我不知道,但理组备审或面试你写一堆废话,我要是教 06/02 18:04
14F:→ whitecut: 授大概直接跳过你随便打个分数 06/02 18:04
15F:推 lpk8610fe: 面试不都先看学校开始打分数 坚强的成绩都马差不多 06/02 18:20
16F:→ jay2313015: 回覆w大:我想文理组都会有一些喜欢找学生特色的教授 06/02 18:27
17F:→ jay2313015: ,毕竟收进来的学生未来不论做专题或是未来硕博进实 06/02 18:27
18F:→ jay2313015: 验室,要一起共事的,我系上有的教授就跟我说来有本 06/02 18:27
19F:→ jay2313015: 事来到系上(扣除少数超强的)学科能力在同一个水平上 06/02 18:27
20F:→ jay2313015: ,有时候恰恰是想法可以决定未来能走多远,这是我的想 06/02 18:27
21F:→ jay2313015: 法,谢谢指教 06/02 18:27
22F:→ jay2313015: 回Ipk大:我觉得学校给人的第一印象确实很难不考虑, 06/02 18:30
23F:→ jay2313015: 但是有的时候就是一群学校差不多的人在选,靠的其实就 06/02 18:30
24F:→ jay2313015: 是教授的印象跟感觉,人是容易对一些故事内容留下印象 06/02 18:30
25F:→ jay2313015: 的,,所以有机会因此被记住、甚至被选上,这是我的 06/02 18:30
26F:→ jay2313015: 看法,谢谢指教 06/02 18:30
27F:推 trymybest: 推好心!不讨论面试用不用得到 每天多听几个故事增加 06/02 19:33
28F:→ trymybest: 自己的涵养没有坏处吧 06/02 19:33
29F:嘘 NomeL: 没人想听你讲废话 06/02 20:47
30F:→ NomeL: 你讲这些废话并不会让人得到任何资讯(可能会知道你很会讲 06/02 20:49
31F:→ NomeL: 干话) 然而这超级浪费篇幅/时间的 教授看到只会想丢掉这份 06/02 20:49
32F:→ NomeL: 自传拜托高中生不要学 06/02 20:49
33F:→ jay2313015: 回t大 谢谢你的推 06/02 20:55
34F:→ jay2313015: 回N大,谢谢你的指教,欢迎您提供不浪费篇幅与时间的 06/02 20:58
35F:→ jay2313015: 版本给大家参考看看,我也可以参考学习学习,我认为多 06/02 20:58
36F:→ jay2313015: 数高中生本来因为经历有限,本来就可以考虑在情感、 06/02 20:58
37F:→ jay2313015: 体验上面多加琢磨,倘若人人都能有足够的经历写出完 06/02 20:58
38F:→ jay2313015: 美的学习历程,那我想学习历程也没需要列为评分标准了 06/02 20:58
39F:→ jay2313015: ,不是吗? 06/02 20:58
40F:推 derekk: 108课纲 你确定有学习历程的「撰写」? 06/02 22:46
41F:推 derekk: 另外阿姆斯壮 艾德林 柯林斯 有人不知道这三人? 我一直 06/02 22:49
42F:→ derekk: 觉得很多网路文章在讲这个例子似乎不太符合实情 06/02 22:49
43F:→ jay2313015: 回d大:老实说我自己小时候是不知道的,我也尝试过在 06/02 23:02
44F:→ jay2313015: 演讲或是一些机会问过学生,我发现的确有不少人真的 06/02 23:02
45F:→ jay2313015: 不太清楚後两位,说真的我的想法是:如果可以,让故 06/02 23:02
46F:→ jay2313015: 事在对的情况下为我所用,学生也可以考虑看看取一些故 06/02 23:02
47F:→ jay2313015: 事,放到自己想要发挥的场景之中,来发挥自己想要的 06/02 23:02
48F:→ jay2313015: 效果 06/02 23:02
49F:→ taipoo: 不要只会写考卷,要懂得累积自己的人生经验 06/03 02:26
50F:推 Nigger5566: 有实力的讲学经历,没实力的讲故事 06/03 03:30
51F:→ Nigger5566: 一个雄中跟一个巴斯光年要选谁蛮明显的 06/03 03:31
52F:推 neiltsang: 这个版上全部都是资优生 什麽咖小没听过啊 06/03 03:50
53F:推 shun01: 有故事当然是好事,但你这做法像是没故事装成有故事... 06/03 05:13
54F:→ asdf12169: 我如果面试新进同仁,讲这样的开场白,我都替他感到尴 06/03 06:49
55F:→ asdf12169: 尬了… 06/03 06:49
56F:推 blueeer: 要一个人成为有「故事」的人,要的应该不是去听然後转述 06/03 08:41
57F:→ blueeer: 他者的故事,而是从自己的生命经验发掘值得述说的吧?虽 06/03 08:41
58F:→ blueeer: 说原po认为高中生大多很难有特别的经历,但我认为高中生 06/03 08:41
59F:→ blueeer: 在这不长的生命里仍然有许多小事、如果能把它们说得精彩 06/03 08:41
60F:→ blueeer: ,一样能打动人的。像我印象很深前几年学测国文的作文( 06/03 08:41
61F:→ blueeer: 似乎是温暖的心那年),有佳作同学写了他自身参与科展的 06/03 08:41
62F:→ blueeer: 经验,当时读完觉得蛮厉害的,不是太华丽的故事,但居然 06/03 08:41
63F:→ blueeer: 能写得让人起鸡皮疙瘩……。结论是,我觉得学会说故事的 06/03 08:41
64F:→ blueeer: 「方法」或许才是至关重要的。 06/03 08:41
65F:→ aracian: 听半天结果发现是在念作文,根本扣分 06/03 10:16
66F:→ aracian: 大家都很忙,面试的时候好好讲重点讲得顺比念作文重要 06/03 10:21
67F:嘘 NTUMED1122: 真的尴尬... 06/03 10:47
68F:推 elvis533: 会讲重点和会讲干话真的不一样,或许教授会对你有印象 06/03 13:55
69F:→ elvis533: 不过不知道是好印象还是坏印象...我的感觉是後者 06/03 13:56
70F:嘘 perfect07117: 教授最讨厌人家讲一堆像直销的励志故事 根本废话又 06/03 14:03
71F:→ perfect07117: 尴尬癌 06/03 14:03
72F:→ NomeL: 自传就是把你生命中和这个科系相关的经验提取出来 我觉得写 06/03 15:31
73F:→ NomeL: 自传是非常令人满足的过程 能够检视自己这几年来做了什麽 06/03 15:31
74F:→ NomeL: 如果完全没有能拿来讲的相关经验你还是别申请了吧 06/03 15:31
75F:→ NomeL: 谁说有东西写=完美满分? 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历程,而自 06/03 15:33
76F:→ NomeL: 传就是要在这里面看出你有什麽特质 这样的特质是不是我们要 06/03 15:33
77F:→ NomeL: 的 06/03 15:33
78F:→ NomeL: 你的人生该多空虚才会没东西可写只能在那边巴斯光年 06/03 15:33
79F:→ NomeL: 与其在那边巴斯光年不如说自己是一个喜欢看故事的人,阅读 06/03 15:36
80F:→ NomeL: 不同人物的故事感动且激励了我,因此我怀抱着什麽理想(不 06/03 15:36
81F:→ NomeL: 是当巴斯光年,具体一点,比如说在某方面为人类社会做贡献 06/03 15:36
82F:→ NomeL: ) 06/03 15:36
83F:→ NomeL: 我都能从你的烂故事里找到东西写一个正常的自传了 高中生为 06/03 15:36
84F:→ NomeL: 什麽没东西写? 06/03 15:36
85F:→ LuciusMalfoy: 这开场看起来也是很尴尬... 06/03 16:35
86F:→ LuciusMalfoy: 推楼上的 要把自己生命经历跟科系关联拿出来讲 06/03 16:36
87F:→ blueeer: sor没讲清楚,我上面提到说故事的方法指涉的是,能够把 06/03 17:33
88F:→ blueeer: 自身的经验讲得有张力、并且切合主题。虽然我举的例子是 06/03 17:33
89F:→ blueeer: 大考作文不是写升学自传,但我想强调的是高中生也能抓住 06/03 17:33
90F:→ blueeer: 他们年纪里经历过的事好好发挥,而不是去听一些别人的小 06/03 17:33
91F:→ blueeer: 故事来填补自己难得的表达机会。 06/03 17:33
92F:→ jay2313015: 回tai 是的,我希望让大家能多看看一些东西,毕竟写 06/03 18:25
93F:→ jay2313015: 考卷出来真的用途不大 06/03 18:25
94F:→ jay2313015: 回Nig大:名校生实力如果好当然优先选择,但很多时候 06/03 18:27
95F:→ jay2313015: 能够站在一起的学历不会差距太大,打造别人对你的印象 06/03 18:27
96F:→ jay2313015: 我觉得是一种可以获得一些优势的模式 06/03 18:27
97F:→ jay2313015: 回asd,如果今天你可以替他感到尴尬,他还是可以把一 06/03 18:28
98F:→ jay2313015: 件事情做好,那说明这个人也能做到你做不到的事情不是 06/03 18:28
99F:→ jay2313015: 吗? 06/03 18:28
100F:→ jay2313015: 回shun大:我觉得我的想法不是装故事,是让自己习惯去 06/03 18:30
101F:→ jay2313015: 说故事,我觉得很多自己人生的小事情只是没注意到这是 06/03 18:30
102F:→ jay2313015: 可以当故事讲的而已 06/03 18:30
103F:→ jay2313015: 回blue大: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我觉得看故事或让自己 06/03 18:33
104F:→ jay2313015: 平常说故事,就是一个累积故事方法的习惯,因为多数 06/03 18:33
105F:→ jay2313015: 学生可能连现成的故事都讲不太顺,所以才希望他们可以 06/03 18:33
106F:→ jay2313015: 慢慢从这些故事里感受到一些东西,最後开始讲自己的故 06/03 18:33
107F:→ jay2313015: 事 06/03 18:33
108F:→ jay2313015: 最後谢谢上面很多位的指教,能够听到各位的意见我受益 06/03 18:39
109F:→ jay2313015: 良多,我就一起回覆了: 06/03 18:39
110F:→ jay2313015: 我或许想表达的是累积自己的表达能力、通过多看他人故 06/03 18:39
111F:→ jay2313015: 事的方法,慢慢发展出自己的故事,讲白了巴斯光年可是 06/03 18:39
112F:→ jay2313015: 个故事、你可以说他是心灵鸡汤,他也可以是某些人相信 06/03 18:39
113F:→ jay2313015: 的信念,我觉得没什麽不行,如果觉得尴尬,那就练习 06/03 18:39
114F:→ jay2313015: 把他用不尴尬的方式表达出来,如此而已。或许你们有 06/03 18:39
115F:→ jay2313015: 更优秀的方式,欢迎分享出来我们一起帮助更多学生成 06/03 18:39
116F:→ jay2313015: 长。 06/03 18:39
117F:→ NomeL: 不是适不适合的问题,而是巴斯光年写出来必死,不要误导学 06/03 20:40
118F:→ NomeL: 生 06/03 20:40
119F:→ zinvun: 面试时间那麽短 跟科系有关的经历和能力想展现都展现不完 06/03 21:59
120F:→ zinvun: 了还废话一堆呐 面试不是国写感性题欸 06/03 21:59
121F:→ asdf12169: 我如果面试到这样的奇葩,或许真的会录取看看此人工作 06/03 23:19
122F:→ asdf12169: 表现,但入学考试的面试,教授应该不想赌吧 06/03 23:19
123F:→ Anchorites: 党国教育式写作教育遗毒 我也是受害者啊啊 06/03 23:59
124F:推 jij61029: 我觉得演说/演讲的话很适合!但自传会有一些些不妥,不 06/04 11:32
125F:→ jij61029: 过老师您这种尝试或许可以为以往的「八股面试」改头换面 06/04 11:32
126F:→ jij61029: 。 06/04 11:32
127F:推 compass9981: 很尴尬 这只适合考试写作文的时候用吧 06/04 17:54
128F:嘘 dishfio: 指考啦 06/05 00:40
129F:→ dishfio: 有些人最後还不是申请没上去指考 06/05 00:40
130F:→ dishfio: 干嘛只押一个阿 06/05 00:40
131F:推 ckcommander: 为什麽这一大段台词我好像有看过,是某个演讲比赛的 06/05 03:38
132F:→ ckcommander: 样子。 06/05 03:38
133F:推 sam90205: 真的是不觉得这样比较好 06/05 04:14
134F:推 LawLombie: 原po好认真回应,推 06/05 10:00
135F:→ XoPXoP: good 06/05 12:31
136F:推 How2move: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06/05 19:34
137F:推 erig25: 理工科绝对反效果,教授不吃这套,制式化的自传就是在最 06/06 12:08
138F:→ erig25: 短篇幅内呈现学经历和亮点,教授看一篇书审就一两分钟而 06/06 12:08
139F:→ erig25: 已,慎思 06/06 12:08
140F:推 watoshu: 推,感觉原po的意思是加强口语表达能力,训练自己平常说 06/09 02:13
141F:→ watoshu: 有趣的故事,未来面试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事情、还有口中 06/09 02:13
142F:→ watoshu: 讲的话都能让教授更加印象深刻。我想这对面试确实是有帮 06/09 02:13
143F:→ watoshu: 助的。 06/0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