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nirth (Nick)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110台大外文个人申请心得
时间Sat May 22 17:00:11 2021
外文系在台大是个大系,名额多,学测申请比其他台大的系好上一些,并且个人认为台大外
文的二阶比他校外文系友善。基本上无论你的高中类组,转考外文系是没有额外成本的,所
以若对英文和文学不排斥想上台大的人都可以试看看。
台大外文的学测门槛不算太高(较商管法律等低了一截),并且学测成绩在二阶只占20%,
很容易被翻盘!但同时也代表若二阶表现不够好,即便学测考好也容易败阵。
https://i.imgur.com/EJO1ee0.jpg
1
一阶门槛
英文一定要满级分,不得妥协,这是台大外文超筛前唯一的门槛。社会强烈建议满级,因为
国文数学都可能掉分。国文不要低於顶标,数学不要低於前标(不会太高)。通常四科这样
加起来的总级分就会是台大外文的门槛总级,超筛也能通过。然而这也是浮动的东西,总之
学测六个志愿多方填一些,有中了就代表有缘¯\_(ツ)_/¯
2
二阶
学测/
二阶非常看英文实力,学测成绩只占20%,并且以上台大的成绩,最高分和最低分顶多只差2
分,完全可以靠英文能力翻盘。
备审/
只占10%,但前段跟後段分数相差较大。
1. 会看在校成绩。其他部分都是填在他们给的表格内,问题大致中规中矩,不用额外准备
、搞排版,用心写即可。
2. 要英检成绩。多益省钱,托福用途广还能顺便申请大学免修。
3. 小论文,即短文一篇,也攸关备审成绩。内容完全不限,建议写能凸显个人特色的题材
。务必找一个英文很好的人改。要比学测作文长、比学测作文好。
假如以上两者(学测、在校、备审)都表现不理想,前段和後段会相差5~7分左右。以下就
得多努力。
台大外文二阶重点在於听力、口说、写作。没有阅读。
听力/
两部分,单字填写和文意判断。单字填写考的是听文章写填空,比较残忍因为错一个字母会
直接没分,然後考的很多都是大字。单字量不足会是硬伤,但有七成左右会是4500~7000的
单字。文意判断跟英听一样,但难度会提升。
听力比较容易掉分。
写作/
一篇长文。有四面,建议写到第四面。题目较学测详细但不会更难,只需要写出更多内容并
具备稳定的文法结构和略优的单字程度,很专注的写完即可。时间不算赶。有程度基本上不
会低分。
口说/
非常日常,教授不会问你的背景或文学知识。基本上以特定问题进行,今年问题围绕在心理
健康,会问我们平时的负面情绪、如何解决等。口音正统会加分,回答不用太拘泥文法(但
当然不能错太基本的),以自然、有故事性为优先。教授人很好。穿着相信外文系不会太拘
泥,但大家都蛮正式,怕显怪异建议穿正装,但本人穿全黑毛衣黑长裤没有比较低分。稳定
表现也不会低分。
3
结论
竞争台大的通常基本分都会拿到,於是比的就是相差的分数多寡。
今年的正取分数是84.5,备取记得是70分左右。台大有校
内分发,会让上前面志愿的人的正取资格让给後面的人,外文系不会是所有人的第一志愿,
会拉到排序很後面的人,是很友善的政策。
若平时学校英文段考可以不费力上90分、模考不费力15级的,学测一阶门槛有过,稳定表现
,二阶就会录取,不用担心。
明年改制成怎样我也不清楚,各位请自行斟酌。祝想上台大外文的朋友都能如愿以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7.242.193.14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1674013.A.7F6.html
1F:→ lovehan: 我是觉得不用上色比较好阅读... 05/22 17:04
2F:推 venusmoon: 谢谢分享 05/22 17:23
3F:推 lee457088: 这个颜色... 不太... OK... 05/22 17:28
※ 编辑: knirth (27.242.193.148 台湾), 05/22/2021 17:44:09
※ 编辑: knirth (27.242.193.148 台湾), 05/22/2021 17:48:49
※ 编辑: knirth (27.242.193.148 台湾), 05/22/2021 17:50:25
4F:推 applejuicy: 恭喜 05/22 18:19
5F:推 trymybest: 太厉害!恭喜推 05/22 19:01
6F:推 Kevin0131: 推 05/22 20:41
7F:推 david850914: 推推 05/23 00:15
※ 编辑: knirth (27.242.193.148 台湾), 05/23/2021 14:56:59
※ 编辑: knirth (27.242.193.148 台湾), 05/23/2021 14:58:51
8F:推 RONC: 为什麽要上色... 05/23 18:10
9F:推 Qeupa1973Q: 推 05/23 19:46
10F:→ lovehan: 你乾脆推文描述一下你想怎麽上色 XD 05/23 19:57
11F:推 kendavid001: 推 05/23 20:02
※ 编辑: knirth (39.13.1.252 台湾), 05/23/2021 20:06:04
12F:→ knirth: 没有想上色….纯粹行动版系统乱象 05/23 20:09
13F:推 steven920705: 推 05/24 08:14
14F:推 andy3021515: 推 05/24 09:34
15F:→ shun01: 我比较好奇,疫情会影响外文系的分数吗? 05/24 18:24
16F:→ shun01: 毕竟如果疫情长期化,有些境外课程应该会继续受影响... 05/24 18:24
17F:→ knirth: 有很多国外留学生去年以特殊管道回来,尤其到台大外文。 05/25 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