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首先在文章开始之前,强烈建议各位想填中医系尤其是中国中医系的学弟妹 先看HHTHHT跟giveUstar两位前辈的劝世文。 这两篇文章已经把很多双主修会碰上的问题写的很清楚了, 也可以去医学生版查询中医系相关的问题。以下文章格式借用版上一篇劝君莫读系列。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edstudent/M.1522337274.A.BAE.html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edstudent/M.1522327964.A.32F.html 最近要填志愿序了,听到很多人在很多人把中医系纳入考量, 自己身为正在里面的学生,尤其又看到版上前面有篇算命下面有人推中医甲组。 觉得应该上来讲点话。 先讲结论: 如果不喜欢中医,那千万别读;如果喜欢中医,也不建议你去念,至少不要是中国医。 中医的未来从业的缺点及制度的问题上面两篇前辈优文已经很详细了 以下几个QA(尤其中国医药的中医系) Q:甲组能考两张照,出路比较广 A:首先先矫正一个观念 所谓出路广,通常是本科不够好才需要去另觅出路 中医系本身就是因为只走中医不太OK,才需要绑着西医说我们出路比西医广 然後这样的出路广必须要付出多西医帐面上一年, 实则至少两年的时间加上爆肝的学分去换,对於你走西医apply还会有影响, 真的看诊上也很难发挥所谓结合两者之长的能力, 健保也有规范同时只能领一边健保的规定。 更何况双主修应该是两个都是有兴趣且能帮助你的状况才能1+1>2, 若没有明确兴趣,多考这一张中医证照不一定能帮上你的忙。 Q:中医系的课程内容 A:详细直接上官网看 但是简单一句话,就是提前爆肝而已,7年里修317个学分, 隔壁医学系6年209个学分就已经累爆了,这样你还觉得你撑得过来吗? 而且更大的问题是中医西医本身就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同时都修就像一盘散沙, 很难整合在一起,也导致你的学习会很痛苦,内容非常难念。 而且讲一个实务面的问题,即使你撑过来了,你的GPA势必会受到影响 (毕竟你要扛中医系的课去学西医),对你未来PGY也一定有所影响, 更不用说在某些医院依然存在的歧视问题了。 Q:中医v.s.西医? A:不论是哪间西医,拜托一定,一定,一定要去西医 第一个是你至少可以让大学生活不会完全被课业压死, 再来是你学习上也比较不会混乱,在中西医两者跳来跳去。 未来出路也真的好太多。即使你真的对中医有兴趣, 各大学应该都有相关社团,在这些社团里接触课程也是个方式, 也能避免delay的问题。 Q:考不上医学系想当跳板 A:我直接引用HHT前辈的血泪 “中医甲走西医,环环脱落,处处断轨 你会发现自己一直在奇怪的时间点做奇怪的事,大家要当PGY了你还在读中医国考, 大家要当住院医师了你还在读西医国考” 双主修并不是多修一个中医这麽简单,你整体的时间规划是会被打乱、延迟的, 你甚至会发现你去重考都还能比中医系的学生早完成整体训练, 所以只想学西医的麻烦再考指考,不要觉得这个跳板很好。 总结以上几点,中医系真的不是一个很OK的系 如果即使这样你都还是要念,那也拜托你去长庚别来中国 之前已经有一篇文可以供参考了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556676597.A.A1F.html 基本上里面提到中国的缺点都是真的,这里可以多补几个 1. 中国医目前完全完全处於一个工地状态,也没有操场喔, 整体校舍装况非常糟糕(合理相信钱都在盖医院了)跟长庚完全不能相比 (望向长庚的优质宿舍…),更不用说长庚还有其他校系, 比较像一个综合大学,还可以让你修点别的课。 2. 学费是真的偏贵,即使家住台中的去念长庚+宿舍可能都比较便宜, 而且长庚离台北近,周末想去玩也方便很多,而且还可以去外面训练独立生活, 真的不亏。 3. 体系上长庚绝对大胜中国医,这也是我推长庚的最大主因。 整体的体系及资源都是长庚完整且充足许多,这点中国完全没得比。 4. 师资上,长庚也是赢中国的,就不说一间医学大学的学生 还得自己去外面补中医的课了… 综合这几点,即使你要走中医,也请拜托选择长庚,不要来中国RRR 最後总结一下 1.假设你有医学系=>不管哪间拜托都一定要去 2.假设你只是想用双主修当跳板=>绕远路所花的心思太累了,请直接指考甚至重考, 你会发现这样你整体的学习时间还比直接念双主修快 3.假设你真的对中医有兴趣,也只剩两间中医系可以选=>请你去长庚,远离中国 4.假设你只剩中国中医=>如果还有其他电资之类的我觉得也可以考虑或是指考, 真的走投无路了再来吧 自己去年就是功课做的不够多才误上了中医系这艘贼船,还有很多无法详谈, 但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即将填志愿序的各位高中生, 避开中医系(至少中国中医系)这个大坑,也祝福各位都能录取自己的第一志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9.11.21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0534427.A.FFF.html
1F:推 book729: 这篇蛮中肯 05/09 12:36
2F:推 applejuicy: 现在想想好险108学测那年没去中医 05/09 13:07
3F:推 handpine: 推血泪谈 05/09 13:09
4F:推 ckhshooligan: 帮推 05/09 13:15
5F:推 oeoeoauch: 现在都 精准医疗 基因治疗了 还有人相信五行阴阳吗? 05/09 13:28
6F:嘘 qazxsw123: 不是阿,中医有些组别不是学的跟西医差不多 05/09 13:57
7F:→ qazxsw123: 组别选好就不用怕了阿 05/09 13:57
8F:推 bearanna: 推 05/09 14:07
9F:→ shawyj: 中医系是医美的摇篮!? 05/09 14:39
10F:推 ditto0718: 推HHT 学长讲话好笑又teaching 05/09 14:57
11F:→ ditto0718: 认识他才知道曾经发过这篇劝世优文 05/09 14:57
12F:推 derek10585: 进中医请三思 05/09 15:14
13F:推 Jasperrr: 走头无路的我路过推 05/09 17:06
14F:推 kopi57889: HHT大的话真的很中肯ㄚ 05/09 17:58
15F:推 pig8409: HHT那篇最重要的是推文,有人说allin以太 05/09 18:31
16F:→ pig8409: 如果那时候allin,现在躺着数钱惹QQ 05/09 18:32
17F:推 a3229868: 帮QQ 05/09 19:09
18F:推 Alcatraz666: 推血泪谈 05/09 20:03
19F:推 piRNA: 中医环境真的烂 05/09 22:05
20F:推 mingchei: 看来我得再想想惹 05/09 23:35
21F:推 sampan0924: 其实就是 你不读还是一堆人想读啦 自己评估好自身状况 05/10 00:04
22F:→ sampan0924: 比较重要 05/10 00:04
23F:推 jingle870524: 双执照一次也只能用一张 所以要中医我推荐直接中医 05/10 08:51
24F:→ jingle870524: 乙组 会有很多额外时间自己多学一些中医的东西 05/10 08:51
25F:推 thepiano: 中医乙组也很惨吗? 05/10 13:14
26F:推 mingchei: 同问乙组怎麽样+1 05/10 15:53
27F:推 jim0221: 乙组就轻松一点点(但还是不好读),甲组虽然比较辛苦但 05/10 21:22
28F:→ jim0221: 至少有西医选择,乙组基本没後路了。再加上现在中医环境 05/10 21:22
29F:→ jim0221: 跟前景真的悲剧(包括负责医、总额过多、正在推拉基专科 05/10 21:22
30F:→ jim0221: 制度),要选乙组真的得做好觉悟 05/10 21:22
31F:推 oldxgoat: 才上一年就想跳船了吗xd 05/10 22:11
32F:→ jingle870524: 要嘛乙组,要嘛医学系,要嘛医学系再双主修 不要甲 05/11 01:18
33F:→ jingle870524: 组,除非想读西医但一直考不上 05/11 01:18
34F:推 s93281: 中医医美收入还是胜过一堆西医内科医师,放心啦 05/11 02:23
35F:推 cookiesweets: 你是因为已经打定主意要走西医才觉得众多事情绑手绑 05/11 07:44
36F:→ cookiesweets: 脚吧 如果要走中医,多花一年很值得 05/11 07:44
37F:→ cookiesweets: 然後大一中国医新校区在水湳 很高级啊 05/11 07:44
38F:推 cookiesweets: 仔细注意就会发现不推中甲的人都是想走西医的人。废 05/11 07:47
39F:→ cookiesweets: 话,都想走西医了当然觉得多2年跟多学分浪费时间啊 05/11 07:47
40F:→ cookiesweets: 。但如果真的想走中医,中医未来没有那麽差啦,每 05/11 07:47
41F:→ cookiesweets: 个人各有志,中医不用值班不用当R一毕业就十几万, 05/11 07:47
42F:→ cookiesweets: 家里较不缺钱想注重生活品质的很推啊。 05/11 07:47
43F:→ cookiesweets: 所以要不要走中甲,问题其实不在什麽多修学分还是 05/11 07:49
44F:→ cookiesweets: 晚毕业一年这种枝微末节的事,是在对自己未来生活 05/11 07:49
45F:→ cookiesweets: 方式的期许 05/11 07:49
46F:推 cookiesweets: 如果是上不了医学系又想读医的人,确实不推中甲,因 05/11 07:53
47F:→ cookiesweets: 为能上中甲重考大机率能上医学,同样是delay一年却 05/11 07:53
48F:→ cookiesweets: 比较自由;但如果是高中对中医有兴趣的人,中甲仍是 05/11 07:53
49F:→ cookiesweets: 一条路,医学系一堆重考3年+的人,人生晚别人一年 05/11 07:53
50F:→ cookiesweets: 毕业真的不会怎麽样。你看,男生要当兵delay一年, 05/11 07:53
51F:→ cookiesweets: 难道人生成就就不如女生了吗? 05/11 07:53
52F:推 Jasperrr: 楼上讲的好励志 好玄学 跪爆 05/11 08:10
53F:推 mingchei: 楼上上那干嘛不走乙组就好XD 05/11 09:08
54F:→ Jasperrr: 之前有个卦是说呢 中医实习的时候医院会比较偏好甲组的 05/11 09:30
55F:→ Jasperrr: 中医面试者 05/11 09:30
56F:推 jim0221: 回35楼c大,虽然你讲的大多正确,但一出来就十几万这点怎 05/11 11:05
57F:→ jim0221: 麽跟我看到的差蛮多的阿... 05/11 11:05
58F:→ jim0221: 下图是今年人力银行薪资中位数统计http://i.imgur.com/eU 05/11 11:05
59F:→ jim0221: CLsPY.jpg 05/11 11:05
60F:→ jim0221: 刚毕业5-6万,毕业七年後薪水才十万多一些,而且因为总额 05/11 11:05
61F:→ jim0221: 没有限制而产生中医过多问题,导致许多人预估未来薪水还 05/11 11:05
62F:→ jim0221: 会再降,到最後可能10万左右。看看西医牙医,不香吗XD 05/11 11:05
63F:→ jim0221: http://i.imgur.com/a1s46jf.jpg 05/11 11:07
64F:→ jim0221: 被吃字了补传 05/11 11:07
65F:推 shawyj: 中医赚钱多少就看个人"心的颜色"了... 05/11 13:11
66F:推 jim0221: 另外,因为现在中西医整合是趋势,所以就算想走中医,甲 05/11 14:21
67F:→ jim0221: 组拿双证照,如上面大大说的出来还是比较有优势。就算进 05/11 14:21
68F:→ jim0221: 大学後发现不适合甲组我记得也能申请转成乙组,不必在入 05/11 14:21
69F:→ jim0221: 学选择时就被乙组套牢住。所以若真要选,论自由度跟选择 05/11 14:21
70F:→ jim0221: 性甲组绝对完胜乙组才对 05/11 14:21
71F:→ jingle870524: 甲可以转乙,不过会被层层约谈而已xD 05/11 15:33
72F:推 mingchei: 什麽意思XD这样感觉长庚真的比中国好一点捏 05/11 15:47
mingchei:转录至看板 medstudent 05/12 19:26
73F:推 roastchicken: 你才读一年 现在止损还来得及 不要一辈子背着 05/13 03:39
74F:→ roastchicken: HHT跟giveustars都是对的 05/13 03:4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Tech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