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yun10121 (yoyo)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新闻] 亚洲才备取!45级分繁星上高医牙
时间Tue May 4 06:59:51 2021
※ 引述《s505015 (s505015b大)》之铭言:
: 其实繁星制度本意不是要拿来抢失常学生啊
: 我之前很无聊有走去第一行政大楼
: 还是第二行政大楼
: 就是教务处那边
: 他们有写繁星本意
: 就是为了招收偏乡 社区高中
: 是因为北医跟清大出来大开学测名额後才变成这样
: 而且抢失常学生这点也很怪
: 不就是因为清大为了抢学生
: 才把学测招收名额大开
: 使得你不敢赌指考
: 演变成後面学校也有样学样
: 变成整个泛学测录取方法多到8成以上
: 当然
: 你是学生你要赌那2成 范围多又难考的试吗
坦白讲, 会因为这种原因不赌那2成的才真的是笨蛋耶...
你只看到名额剩2成,结果看不到竞争者也只剩2成,
而且已经先上的那8成竞争者,还高机率是比你还强的人...
直接列个简化例子给你看,
假设现在有前三志愿A, B, C各十个名额, 共前30名考生去分
Case 1.: 全部名额都指考
A志愿: 排名1-10分发到
B志愿: 排名11-20分发到
C志愿: 排名21-30分发到
----------------------------
Case 2: 八成名额给申请
申请阶段
A志愿: 排名1-8上
B志愿: 排名9-16上
C志愿: 排名17-24上
指考我们就看三种极端例子:
Case 2a: 申请有上的,拚指考比例0%
A志愿: 排名1-8申请上 + 排名25-26指考上
B志愿: 排名9-16申请上 + 排名27-28指考上
C志愿: 排名17-24申请上 + 排名29-30指考上
Case 2b: 没上预期志愿的,拚指考比例100%
A志愿: 排名1-8申请上 + 排名9-10指考上
B志愿: 排名11-16申请上 + 排名17-18备取上 + 排名19-20指考上
C志愿: 排名21-24申请上 + 排名25-28备取上 + 排名29-30指考上
=> 结果完全和Case 1一样
Case 2c: 没上第一志愿就拚指考
A志愿: 排名1-8申请上 + 排名9-10指考上
B志愿: 排名11-20指考上
C志愿: 排名21-30指考上
= Case 2b
实际上拚指考的比例是介於0-100%之间,所以现实情况是2a和2b之间,
也就是说,选择拚指考你最差最差也是考回你该有的位子 = Case 1,
不过只要比你强的人不是100%没上预期志愿就拚指考的话,
你就有机会低名次凹到更高志愿...
至於没上预期志愿还不拚指考的 = 佛心把位子送给更後排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8.209.7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0082793.A.365.html
1F:推 taipoo: 读医学系的只需要很会背书跟具有思考逻辑能力应该就好了吧 05/04 07:17
2F:推 davidifish: 速度也很重要吧~试想如果脑袋灵活理解力强又有逻辑, 05/04 07:38
3F:→ davidifish: 数学有可能那麽惨吗? 05/04 07:38
4F:推 s505015: 这有件事可以很简单推翻你论点 05/04 08:49
5F:→ s505015: 你只要看指考分数就知 05/04 08:49
6F:→ s505015: 如果您的论点是正确的话 05/04 08:50
7F:→ s505015: 那减少名额录取分数会跟没减少一样 05/04 08:50
8F:→ s505015: 但是事实是没有 05/04 08:50
9F:→ s505015: 因为减少到2成等於应该考上的都先上 05/04 08:51
10F:→ s505015: 那 考剩下考指考也是相同一群 分数只是把部分移除 05/04 08:52
11F:推 mingchei: 没有吧,每一年医牙电资分数就卡死在那里,拿青椒电机 05/04 09:09
12F:→ mingchei: 看就好,学测的分数段跟指考的分数段根本是两回事 05/04 09:09
13F:推 s505015: 不拿现在 最简单就是99 100 101 三年分数 05/04 09:20
14F:→ s505015: 101是学测名额开始爆炸多的时候 05/04 09:20
15F:→ s505015: 99 中山医 460多 100同样的就490多了 05/04 09:20
16F:推 s505015: 如果你论点正确的话 100年应该最多470多分-480之间 05/04 09:26
17F:→ s505015: 因为前面的先上 你会到原本区段 05/04 09:26
18F:推 Rissu: 100年取消倒扣,要考虑进去喔 05/04 10:08
19F:→ yoyun10121: 跨年度比较指考分数的前提是, 每年考试难度, 给分, 考 05/04 10:15
20F:→ yoyun10121: 生志愿序完全一样, 基本上光前两点就不可能了, 这个比 05/04 10:15
21F:→ yoyun10121: 较结果才没什麽代表性 05/04 10:16
22F:推 mingchei: 那同年比就好,学测上清交电机的难度跟学测完全是两回 05/04 10:53
23F:→ mingchei: 事欸,不是人少竞争就没那麽激烈吧 05/04 10:53
24F:→ mingchei: 而且考量到指考有利理科强的学生,学测有利文科强的学 05/04 10:55
25F:→ mingchei: 生,我觉得没有指考一定不会比学测差的说法 05/04 10:55
26F:→ skylion: 以我多年经验 除了前三志愿指考还有机会一搏外 其他其实 05/04 17:23
27F:→ skylion: 要在指考考更好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05/04 17:23
28F:推 tony890415: 没错 考试难易不是看难度是看对手 05/04 17:28
29F:→ lovehan: 有机会一搏 也是要看定义吧 05/04 17:28
30F:→ tony890415: 指考上中字辈电应该比学测简单不少 05/04 17:29
31F:→ lovehan: 最好定义一下学测大约几级分之类的 05/04 17:29
32F:→ tony890415: 至於顶大电资觉得差不多 05/04 17:29
33F:→ lovehan: 理科科系大多不会绑学测 所以才相对好考 05/04 17:32
34F:→ lovehan: 这个也是变相的制度杀人 05/04 17:32
35F:→ lovehan: 理工科科系 05/04 17:33
36F:推 kendavid001: 老实说这假设有点太理想 因为没有考虑到有人刚好赛 05/05 03:41
37F:→ kendavid001: 到或失常的状况 尤其学测的分级制度 可能有人运气好 05/05 03:41
38F:→ kendavid001: 多猜对一题就多一级 那後面的排序就不会这麽理想了 05/05 03:41
39F:→ kevin77884: 一堆学测可以上同科系的人到指考就会有高机率考不上吧 05/06 00:37
40F:→ kevin77884: 两考试看的东西有差,学测又吃运气,你的论点不攻自破 05/06 00:38
41F:推 s505015: 100年我考虑进去了 才拉到470 05/06 01:00
42F:→ s505015: 而且你那个分段以上 几乎就是只会扣在手写上 05/06 01:00
43F:→ s505015: 还有选择扣一点点 05/06 01:00
44F:推 s505015: 其实我就是倒扣时代的 05/06 01:03
45F:→ s505015: 我也没前3 但是有考指考的几乎都是比学测考得好 05/06 01:04
46F:推 MarkSYH: S大要不要再考个学测 我不少同学100年的考个好几年也是上 05/06 11:57
47F:→ MarkSYH: 岸了 国文念一下 有到59私立医稳 05/06 11:57
48F:推 mingchei: 要看哪一年吧,去年那种难度59半间都没有,而且现在二 05/06 12:14
49F:→ mingchei: 阶面试变数真的蛮多的,重考班这里有人满级结果只剩中 05/06 12:14
50F:→ mingchei: 国备倒数 05/06 12:14
51F:推 Asuero: 那也要看你怎麽准备面试啊,医科面试也有专门1for1家教的 05/06 14:19
52F:推 mingchei: 楼上一般的面试练习都6万up了,一对一应该更贵吧 05/06 14:58
53F:推 s505015: 两个文科太烂 05/06 15:21
54F:推 s505015: 我是有门路大概知道考什麽 05/06 15:24
55F:→ s505015: 面试 跟笔试 05/06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