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kewolf (可乐狼)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高三的读书心得
时间Thu Jul 31 11:31:01 2008
同校隔壁班的社会组神人DeepRiver226都po文了
我这个自然组也要来发表一下啦
最近很缺P币赌博
=======================================
我是学测就上的人,所以下面照学测来讲
国 14 英 15 数 15 自 15 社 13 总 72
=======================================
一、高三上篇~各科准备
1) 国文
请参考我之前在板上的文章
文章代码(AID):
#18Bx9nvK
2) 数学
我认为高一高二数学差,高三都有得救
高三数甲部份严格说起来...背的东西居多,难度也不高
所以不用太担心会没时间复习
数学跟着模考进度复习是个很好的决定
不要贪多想说一个暑假就拼两三册
你宁愿彻底复习一册,也不要两册观念都似懂非懂
第一次模考可能会吓到你,但真的不用紧张
踏实地一步步复习为上策
说到复习,方法有很多种
我个人推荐课本习题+复习讲义+买题本复习的方式
对话式1~4册复习讲义 和 征服学测题本 这两本算是不错的
复习讲义的挑选以各章观念有清楚条列易读为佳
考试时很容易遇到数学考差,但粗心绝对不是你的藉口
粗心也是实力的一部份,这代表你平常计算量不够或方法不好
平常多算题目,很自然可以将粗心降到最低
还有考试写完题目有剩时间,一定要重覆检查
检查两三遍都好,你趴下睡觉就是自己放弃能加分的机会了
3) 英文
平常跟着老师指定的课本、杂志范围在念
到高三应该会很轻松才对...都在不断复习
英文这东西比较难谈准备的方式,因为是靠平常累积
不要有一些东西可以注意
20个单字用1小时来背 这样的速度比较能记牢
不要求多..学测第一大题考的单字其实也不多
重点求懂求活用..作文才挤得出字来
不要幻想1天海100个单字..你会背一天就忘一天
每天或每周固定背单字本是有效率的方式
勤作考题把不会的字都背起来也是不错的方式(但小心冷僻字)
高三上复习的时候大致上是背单字+狂写题目+读杂志和课本
加上每周保持写一两篇作文
这里再推荐一本好书 龙腾英文翻译作文百分百
最好能把PART1 PART2的句子都背下来 会很有用
4) 自然
我是三类组的,自然科对我来说只有地科比较麻烦
物理化学生物这三科,连文组都知道高一部份读熟就差不多了
(不过高二的部份当指考一起准备,万一学测没上时会比较好应对)
话说接下来的课纲有变动..
地科这科不管谁来分享心得,我想结论都是圣经--嘿皮书
地科课本可以完全丢一边不管,嘿皮书念熟就OK
但你们这届嘿皮书还没出来前..我不知道要怎麽给建议 Orz||
5) 社会
这我又是外行了...我们学校高一高二只有暑假有开史地的课
高一修完三民之後..高一暑和高二暑史地各开两节课
想也知道一定上不完,所以社会科我几乎是自修来的...
前几年学测社会科简单,可能自修很ok
但今年突然变超难...除非天生神运,要满级分不容易
尤其接下来你们这届社会科份量变超多
良心的建议是从暑假就开始狂K社会科..自然科可以慢点念没关系
我当初准备学测自修的方式是K参考书和写题目
好像该推荐几本,但现在课纲内容整个变动,很难推荐
只能说趁有时间就多念一点
=================================
二、高三下篇~第二阶段
以下两项
学测考完再准备都不迟,高三上请专心念书考高分
1) 备审资料
可以参考我在板上发过的文章:
文章代码(AID):
#182SBX9M
要强调一点就是,放竞赛奖状..贴近该科系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让其他内容差不多的备审资料差到10~20分
还有要补充的是,高一高二奖状不多没关系
高三还有机会...
像我英检、清华化学竞赛、物奥初选这些都是高三上才拿到的
当然平常你有累积书卷奖或校内竞试奖状是最好
2) 笔试
2-1 如果你立志学测上台清交
台--请准备紮实功力应付笔试
清交--平时成绩好一点、符合该科系的奖状多拿一点
因为台大就是备审+笔试,理工科几乎没有面试
清交的话就是用备审来决定,无笔试也无面试
当然以上是在学测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考虑
2-2 如果你志在台大电机
备审很多基础学科的奖状是非常非常吃香的
备审占45%、笔试物理数学各15%
笔试当指考准备即可
物理数学难归难,基本题还是有
掌握住基本题就可以了....
做考古题只是熟悉难度,但用处不太大,不必做太多
还有就是台大电机的每一分都很重要
总结算 0.0X分里面可能挤了三个人
所以每一部分都要谨慎面对
2-3 如果你志在台大资工
学测过门槛(数15 总70)大概就差不多了
笔试数学请你
一定要做考古题,出现机率相当高
能做几年就做几年的考古题
题目内容从超简单(1/2 + 1/3 = ?)到麻烦(推导 X^5求和公式)都有
掌握基本题和考古题就OK了
因为难题通常是大学范围,根本没几个人会
我还看过考古题要写程式去跑答案的 = =
==================================
以上,先降啦~
打字打得好累...有想到再来补充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143.44
※ 编辑: cokewolf 来自: 118.168.143.44 (07/31 11:38)
1F:推 lovehan:不要拖稿哦 学富奸是不好的行为哦 XD 220.135.74.200 07/31 12:28
2F:推 jl3000x:原po是NTUEE112的版主! 218.169.100.94 07/31 13:02
3F:推 DeepRiver226:原PO是强者(指)122.116.128.232 07/31 13:40
4F:→ gzliu36:看到2楼会联想起pp421XD 59.116.164.55 07/31 14:10
5F:推 jl3000x:阿这...你是怎麽联想的会不会想太多XDD 218.169.163.6 07/31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