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hasha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念英文的方法
时间Sun Jul 6 12:47:43 2008
虽然说,我也毕业两年了
不过当时高三的充实生活想起来仍会感到振奋XD
秉着菜鸟英文家教的头衔,加上自己家里有个准高三的妹妹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该怎麽准备这个科目:)
【学测or指考?】
或许有些人认为这两个大考的准备方式有点不一样
但是在我看来英文是个必须长期累积的科目
如果可以请先抛弃:「我只要考学测!」或「我想直接拼指考。」这种想法
只想考学测的同学,我想你人生的英文学习之路并不会就此停歇
所以能够在这个时期累积你的英文能力一定会对未来有所帮助
只想拼指考的同学,学测的英文成绩一样非常重要
因为在分发的时候有很多校系规定英文一定要均标或是顶标以上才能够分发
对於这麽重要的科目你怎麽能放手呢?
【心态】
在屏除了「学测or指考」的杂念後
最重要的就是你对这个科目的态度
如果你是小高一,那麽恭喜你,只要你从现在开始努力
能够拿到好成绩我相信你不会讨厌英文,甚至会越来越喜欢它
如果你已经高三了,前面两年对於这个科目实在是不上手
那麽我要告诉你,请你忘记过去,现在是一个new start
【准备方向─单字】
很多人都说单字的累积很重要,我想这是无庸置疑的
但是要如何累积?从何累积?
光是课本的版本就好几种,更别遑论是参考书了(同家出版社不同老师出了一堆)
准高三生们请你们找回前面两年的课本
认真的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我是不是有把单字记熟?
2.关於单字的用法我是不是有很熟悉?
(包括词性、或是某些动词後面+不定词orVing、还有这个单字的惯用法)
3.这些单字我是不是能拿来在我的作文里面连用?
如果你的回答是NO,麻烦你把课本读熟再接着继续
如果你的回答是YES,那麽请你在高三这段期间
无论学校的大考小考,上面有不懂的单字就拿出来记吧
不过以北模为例,通常都会考一些夸张难的单字
ex sophisticated 这种很长的单字(但是也未必少见)
建议你可以拿一本笔记本把这些单字的词性、意思写下
这些单字并不需要背到全部熟,但是要到你看到英文能够反应出中文意思
【准备方向──文法】
对我来说,文法这东西不单只是用来写作而已
在第二大题甚至是後面的阅读测验都可以用文法的拆解来理解文章的意思
跟单字一样,课本的东西需要很熟悉
当然,课本不一定每种文法都会提到(但是常考的一定会在)
所以我建议各位可以买一本专门的文法书
最好是分门别类,在目录就可以明白的看出哪里在讲些什麽
这样一旦忘记某个文法,就可以快速的查阅
另外,我觉得文法之所以让人很难搞懂
是因为大家没有弄懂最基本的东西
例如:在英文里面,一个句子只会出现一个动词
She talked to Mr.Wang. (动词:talked)
如果出现两个动词呢? 一定有连接词,或是子句的存在。
She talked to Mr.Wang who comes from TW.
这些东西几乎在每个文法工具书的开头都有写
请大家不要因为它看起来很简单就忽略了它
【准备方向──作文】
作文这个东西,我想很多人都是从高三才开始吧
不过它毕竟也占了20分,份量很大
曾经有个家教学生在第一堂课的作文里面,只有写了三行
我觉得不好的地方倒不是先从内容不足来看
而是单字、文法(可见这两样有多重要)
关於这两样还是有下面几点要提醒:
1.请尽量写你有把握全对的单字
2.不可以使用缩写 want to→wanna
如果是cannot→can't还OK,不过之前听外籍老师说essay部分希望比较正式点
3.请爱用英文老师的喜爱单字 awesome这种单字就是英文老师和外师的最爱
4.同样的单字在同一篇作文内请尽量不要超过2次 (所以关於同义字请记起来)
5.文法也拿自己有把握的写 (还有一年还可以抢救文法)
6.英文喜欢开门见山的把主题讲了 不喜欢像中文一样讲的很冗长再点出题旨
(我试过後面的方法结果外师给我很低分)
7.如果是看图作文请对它下一个有意义的结论
除了以上几点,关於作文的结构也是很重要的
通常叙述文和论说文的结构,我的建议会像下面这样:
第一段:主题句─点出你要说的主题然後稍加阐述
第二段~第三段:
┌──论点1─说明
│
├──论点2─说明
│
└──论点3-n─说明
通常120字的作文写到论点2就差不多了
每个论点之间的连结都可以用first of all, secondly, also,
或是有转折的 however,...
末段:作结论─将上面的论点做个总结,最後再把主题句想表达的意思说一次
【推荐书籍】
你的课本(必备)
Grammer in Use (如果你的文法不是很好的话)
朗文全民英检中级写作(解说的部分我觉得写的不错)
另外像学校的模考题型,我觉得偏难
妙妙卷也是大家爱用的(想列在必备里面XD)
历届考题当然也是要拿出来看
【结论】
当你把上面的东西都做到以後
应战的那天会发现考题远比妙妙卷简单很多
(我个人是这样觉得啦,无论指考或是学测)
当然就会建立起信心,写起来也会比较顺手罗!
另外在考试的时间分配上,我会建议作文要在30分钟内写完
顶多在+10min当作brainstorming的时间
大概就是这样子了~
希望我的小小心得对大家有所帮助
祝福准高三生们一切准备都很顺利欧!
还有今年指考的大家都有好成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9.55.116
※ 编辑: wahasha 来自: 220.139.55.116 (07/06 12:49)
1F:→ junkos:20分钟写完作文会比较适当 59.115.81.166 07/06 12:53
2F:推 allnewfish:作文15~20MIN吧 218.160.123.59 07/06 12:53
3F:→ junkos:30分钟除非选择题写很快,不然有点来不及 59.115.81.166 07/06 12:54
4F:推 asdfg5678:妙妙卷根本买不到= =118.160.105.168 07/06 12:58
5F:推 jacklyl:顺便买本字典吧 很好用 推见朗文双语的 203.77.77.85 07/06 13:17
6F:→ jacklyl:用英文解释英文且附有翻译 看那个单字超 203.77.77.85 07/06 13:18
7F:→ jacklyl:容易记下来 203.77.77.85 07/06 13:18
8F:→ wahasha:蛤可是我差不多30MIN吧= = 220.139.55.116 07/06 13:18
9F:→ wahasha:然後还是有空检查这样= = 220.139.55.116 07/06 13:19
10F:推 david7834:30分钟 除非你是考学测= = 122.118.40.71 07/06 13:20
11F:→ david7834:不然就以指考来说很困难吧 122.118.40.71 07/06 13:21
12F:→ wahasha:学测能写更快吧 220.139.55.116 07/06 13:22
13F:→ wahasha:还是因为我很奇怪= =|| 220.139.55.116 07/06 13:24
14F:→ junkos:看楼上要拿多少分数而定罗 59.115.81.166 07/06 13:31
15F:→ junkos:一般我都是20分钟作文+翻译,5分钟检查,剩余 59.115.81.166 07/06 13:32
16F:→ junkos:写选择题 59.115.81.166 07/06 13:32
17F:→ wahasha:我是原po阿XD 那时考过顶20up 220.139.55.116 07/06 13:37
18F:→ allnewfish:原PO应该是写选择速度较快 218.160.123.59 07/06 14:49
19F:→ allnewfish:不过未必适合每个人喔~~~ 218.160.123.59 07/06 14:49
20F:推 awesomeagar:grammar 218.162.118.28 07/07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