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lalaQueen (阿飘)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建议] 应考时的心态准备
时间Tue Jul 1 19:58:01 2008
因为今天真的很闲就来续PO了,前情提要请打我ID自行搜寻。
刚刚在整理思绪时,突然想到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的老师当年在应考时,紧张到忘记"我"怎麽写,一直写成"找"
当时他急得满头大汗,因为以前的作文都是要论述个人的理想抱负。
後来老师只好通篇都用"吾人","窃以为","敝"给打混过去。
由此可知,当你在紧张时,你真的会做出一些很诡异的事情。
看过我前一篇的人,就可以知道我很强调"自信"。
有时候,考出来的成绩不理想,最大的原因是准备不周延所衍生的心虚。
我的学姊(现在我也是她同系学妹)讲过一句话,我觉得很棒。
都要考试了,就应该告诉自己,我没准备好的都不会考XD。
有点阿Q,但至少不会让你因为心虚而丧失原本有准备的基本分。
第二个关於自信的例子是我本人。
这样说好了,我当初在学校时,最好的成绩不过在全校大概五分之一(75/350)
可是我就是有那个胆子去相信自己我会上NTU。
事後我考进全国社会组百名内。(非炫耀,我相信版上比我厉害的强者很多)
所以,相信就是力量,我再强调一次(怎麽很像来传教的)
现在,假设铃声已经响起了。
(一)考试时之就定位
我真的很讨厌考大学的制度,考基测时总有几分钟让你静思。
但考大学的时候,大家都一口气挤进去,再匆忙地寻找自己的座位。
此时,在你那小小的宇宙当中,应该是只有你跟考卷。
(我要强调的重点是:请遗忘旁边正在挖鼻孔或者是抖脚的人)
我忘记是哪个人说的,成绩就是你跟考卷的对话。
如果你跟对方说话,眼神却没放在对方身上,你以为对方会开心吗?
尤其此刻对方表达不满的方式就是让你的分数炸掉。
(二)考试时之第一印象
我相信考试是有战术的。并不是把那张纸从头写到尾。
那样的战役窃以为打得不够漂亮XD
首先,拿到考卷後,我习惯是先浏览一遍,大概估计一下节奏。
我牙医系的室友与我分享一个他的作法。
她在估计完大略的速度後,会在大题旁边写上时间。
例如他可能在第二大题旁边写个10:55。一路写到11:30。还留个20分检查。
如果在时间内,你尚未走到那样的进度,那表示你得控制一下时间。
很残酷的事实是,你可能有一两题得放弃。
但是放弃是为了有更漂亮的分数,别太执着。跟写不完比较,两权相害取其轻。
(三)考试时之遇到难题
遇到不会写的,请当作吃饭时不小心掉了两粒饭在外头。
你平常会因为掉了两粒饭而自责自己的筷子功力不好吗?
一般的状况是,继续低下头来扒饭吧?
只不过接下来吃饭会更小心谨慎罢了。
我会这麽说,完全是我个人的惨痛经验。
我学测时数学在某一题卡关,我知道那题很简单,但我就是该死的忘了。
眼见时间一点一滴流逝,等我惊觉在这题逗留太久时。
已经严重地来不及了……
最後拿到一个很囧的分数。囧到我目前来NTU还没人囧得过我。
当我考指考时,我先浏览一下题目,发现,很好,简答题我完全不会。
如果我学测没跌得这麽惨,我应该会想:糟糕,我数学死定了。
可是因为学测的前车之监,我这次告诉自己:我还有74分。
最後,我的分数是75分。简答题拿到很微薄很微薄的墨水分数。
别看到不会的题目就慌了手脚,那只会让你连简单的题目都失去分数。
反面思考:我确定有X分失去了,那我剩余的(100-X)分我就要全部拿到!
这招我称为"断尾求生"。当然,最好的情况下,还是要死个全屍啦……
(四)考试时之检查非常重要
当你在作答时,如果有画"关键字"的习惯,那样很好:)
因为每年都会发生有人看错的惨剧。尤其是少看了一个"非"字,又加上倒扣。
这个原则很简单,每年也一大堆老师补习业者在强调。
可是很诡异,每年强者你同学就是会有人犯。
所以,花一点点时间画个关键字,让你检查时更知道把焦点往哪儿摆。
不会让你吃亏的。
检查也是有计画的。由於不晓得时间的实际掌握状况如何。
在写题目时,我会在旁边做记号。
打勾表示SAFE,打一颗星表示危险,最多到三颗星。
等到全部完成时,我先检查三颗星的,再来检查两颗星,依此类推。
(五)考试後之最好不要问答案
如果你还有其他的科目要考,最好不要马上对答案,除非你非常有把握。
我有个同学,因为先对了答案,确定自己跟第一志愿说再见。
沮丧到其他的科目也魂不守舍,最後连第三志愿都没捞到。
类似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毕竟,被分数所影响是人之常情。特别是好奇心往往可以杀死很多考生。
最後,在这边祝福大家取门票顺利呀,让指考司机把你们载向美好的未来吧。
如果我很闲,我会再来分享选校与选系的决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7.32.89
1F:推 yjw691:首推!220.140.195.124 07/01 20:02
2F:推 saxbear:"考试就是你跟考卷的对话" 61.224.96.221 07/01 20:03
3F:→ saxbear:好像是龙樱里面阿部宽说的 61.224.96.221 07/01 20:03
4F:推 allnewfish:推 218.175.38.207 07/01 20:07
5F:推 Acho21:推 118.166.53.86 07/01 20:12
6F:推 ae2eogj:...看到这篇 我就想到今天的考试= =118.160.150.251 07/01 20:12
7F:推 momogo11:我不会的都不会考 这句好!!!XDDD220.129.157.182 07/01 20:13
8F:推 a246811:受益良多 大推大推 123.193.167.48 07/01 20:13
9F:推 unyanya:感激阿~~~希望整张考卷一堆三颗星XD123.240.166.228 07/01 20:15
10F:推 unitear:大推 进考场门心里大喊门票!(哦哦) 60.244.204.44 07/01 20:17
11F:→ a246811:怎有猩猩出没... 123.193.167.48 07/01 20:17
12F:→ siriusu:为什麽会有人希望整张考卷一堆三星 囧122.124.208.127 07/01 20:22
13F:推 unyanya:这个时候还在讲冷笑话 囧123.240.166.228 07/01 20:23
14F:推 wistfulhyde:原PO你昨天怎麽不发这篇文T_T 59.124.23.187 07/01 20:27
15F:推 kemono:衷心的希望你很闲... 61.227.64.202 07/01 20:28
16F:→ unitear:衷心的希望还有选校选系文(合掌) 60.244.204.44 07/01 20:30
17F:推 lisine:很受用 谢谢啦 122.121.79.22 07/01 20:34
18F:推 kos74185:这文会不会出现的太晚...123.193.227.144 07/01 20:38
19F:推 LansingAltec:我今天在考都不受影响XDDD 118.166.8.177 07/01 21:02
20F:→ LansingAltec:脸皮太厚了 118.166.8.177 07/01 21:02
21F:推 red0210:推!! 218.170.64.74 07/01 21:08
22F:推 orzb1740510:刚温!!!220.139.132.208 07/01 21:23
23F:推 puckpuck78:大推!! 61.230.169.228 07/01 21:47
24F:推 amyg812:学到很多 感谢 明年就换我啦 ~紧张紧张125.232.233.170 07/01 22:39
25F:→ amyg812:我是高二的..125.232.233.170 07/01 22:39
26F:推 zoelo13:两害相权取其轻?两权相害取其轻冏? 大推~ 218.165.78.63 07/01 22:42
27F:推 shinhwas:推! 59.116.143.76 07/01 23:37
28F:推 coord:补充一下 遇到难题先跳过 之後可能会写喔!! 118.166.7.165 07/02 00:12
29F:→ coord:我在心理学的书有看到 跳过大脑一样会继续想 118.166.7.165 07/02 00:12
30F:→ coord: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 118.166.7.165 07/02 00:13
31F:推 themartyr24:两害相权取其轻才是对的吧 124.218.209.31 07/02 04:05
32F:推 hikkiyo:推:D118.171.133.251 07/02 07:03
33F:推 alexlai:时间这个很受用,反正题目数都一样多,以 218.165.117.20 07/02 13:01
34F:→ alexlai:後可以先训练一下写几分钟... 218.165.117.20 07/02 13:02
35F:推 shanyuyu:大推!! 61.216.151.17 07/02 19:33
36F:推 slps9061316:可以做个朋友吗? 122.123.132.24 07/04 00:43
※ kaihlen:转录至看板 CTJHban 07/08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