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7834 (隐形超人)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经济,财务金融管理,统计 有什麽分别吗?
时间Thu Jun 5 08:43:59 2008
在下「之前」是经济系的,不过现在重考XD
我可以跟你说明经济系的课程内容,同时跟其他商学科系做比较。
------------------------------------------------------------------------------
何谓经济?经济学什麽?
经济学最主要学的就是:
「研究在有限的资源中,做出选择的科学」
假设所有资源都是稀有,并且考虑会不会对社会造成影响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决定。
经济学很容易望文生义,所以念经济这一科,每一个经济专业名词都要搞清楚。
就以最近的油价这最popular的时事来说,新闻报导常常会误导社会大众...
简单的说,油价该不该涨价?理论上绝对要涨,实际上也应该要涨价,而且要一次涨足
只是在涨价的同时,有很多配套措施必须要同时间进行,以避免通货膨胀危机扩大。
所以之前的政府冻涨油价的措施看起来立意虽好,但是事实上亏的却是老百姓...
如果油价冻涨,由於中油是国营企业,因此行政院政策一宣布,中油就不能随便涨价
可是不涨价的後果,导致中油的资本额被高油价吃掉。
中油是国营企业,因此政府冻涨油价以後,政府必须拿出更多的钱来补贴中油。
但是这样对没有用油的老百姓很不公平,因为他们又没有用油,却要缴更多的税给政府。
所以为什麽要涨价?就是要让有用油的人去承担这油价,没有用油的人就可以避免
当然,油价一涨,很多东西都会跟着涨价...ex.运费...blablabla
因为内容太多所以我就不详加赘述。
我不对政治做解读,只是就前政府冻涨油价的措施很感冒。
好,至於经济系学的东西很广,但是都是在商管还有经济学的领域上
而且原则上,所有商管科系,以及经济、财政、财税系,
大一必修经济学、初级会计学还有微积分,大二必修初统。
而且无论什麽学校,大一大二一定会碰到这些东西...
耶,我只能说,数学不好的人进来,可能真的会很辛苦...
大一:经济学原理,又细分成个体经济学原理还有总体经济学原理
个体经济学在研究个别经济行为者,包括家户、厂商或国际贸易中的一个国家,
居於其特定目标之追求,如何做出决策以及由此所导致的市场价格以及资源配置。
总体经济学是研究整体与经济有关的变数以及政府政策,像是通货膨胀、失业问题、
国民所得与经济成长、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金融机构的功能等。
大二以上:个体经济学、总体经济学、赛局理论、
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健康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等等
至於其他系呢?
财务金融学系
财务金融学系算是台湾商学科系当中最热门的科系,课程分为财务方面还有金融方面。
整体来说算是比较偏向银行这一块领域,当然高阶经理人也许会被大公司挖角去当公司的
财务长。课程规划如下:
1.普通商学课程:初会、经原、初微、中会、初统、个经、总经...等
2.(财务)管理:管理数学、财务管理、企业管理、财报分析、保险学、投资学...等等
学财务管理不一定是走银行这一块领域,也可以到某些保险公司去当投资顾问。
3.金融:金融管理、货币银行学、期货市场、金融商品、衍生性商品...等等
金融这一块大多都是银行的领域,政大把财务管理跟金融分开,似乎要以术业有专攻的
模式来招生?只有政大这样搞,其他学校似乎没有这样的情形。
统计学系
统计是近代科学之母,同时是所有商学科系当中,最难念的科系。其实,统计不单单只有
商业统计,其他还有所谓的医学统计、生物统计等分支。而统计系在国内大多是社会组科
系,但是因为统计系性质特殊,有点类似社会组的数学系,所以在国内有自然组的统计系
也有社会组的统计系
(ex.成功大学统计学系-纯自然组、政治大学统计学系-采分流制,自然组社会组混班上课
)
课程规划:初统、初微、高微、线性规划、线性代数、无母数统计、高统、统计软体、
回归分析、抽样调查...等等
科科...统计系不好念喔...所有的商学科系当中,只有统计系他们必修高微...
这个科系有多生硬,从繁杂的数理统计课程就知道...
不过,统计系如果真的念好,那未来性可是很被看好的!
财务金融分析很重视数学,统计系课程甚至比财金系的课程还要重视数学,在实务的财务
分析上,统计系明显占了上风。
其他(会计系、企管系、资管系)的改天po^^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8.113.210
1F:推 lovejill2004:push~ 118.160.235.64 06/05 10:24
2F:推 pronius:此篇原po政大经济重考? 125.229.35.103 06/05 10:59
3F:推 AhowXD:补一个 东海统计也有自然组喔 125.229.9.240 06/05 11:58
4F:推 tsaofan:推~我是数学勉强均标的人 上会计经济都ok 140.116.12.245 06/05 12:43
5F:→ tsaofan:但是微积分/统计真的有点吃力... 140.116.12.245 06/05 12:44
6F:推 m79517nb:推原po! 122.121.137.65 06/05 13:30
7F:推 pudin2008:push 很详细 125.224.65.82 06/05 14:12
8F:→ david7834:不是哦!只是我很喜欢政大:) 122.118.51.113 06/05 22:47
9F:→ a7632238:我记得原PO好像是暨南的 163.13.147.8 06/07 19:41
10F:推 toastmo:推一下这篇^^ 122.118.32.85 06/20 09:52
11F:推 toastmo:我觉得,商管科都很累人耶其实= = 122.118.32.85 06/20 09:54
12F:推 toastmo:念了商管科系之後才觉得,很爆肝... 122.118.32.85 06/20 09:56
13F:推 toastmo: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被那光鲜亮丽的外表骗 122.118.32.85 06/20 10:20
14F:→ toastmo:了= = 122.118.32.85 06/20 10:20
15F:推 toastmo:总之,没耐心就别来念商管科系= = 122.118.32.85 06/20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