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e (陪我歌唱。)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国文要拿高分的读法
时间Sun May 18 02:34:53 2008
先说,小弟是自然组。
高中我们导师是国文老师,但是我们班国文没有很好,我只是提供你几个办法吧,
毕竟国文这种东西,课本读熟也不一定会考高,主要的都是靠常识和一些平日素养
。就你现有的资源来看,我是比较建议吴岳可以开始翻了,因为吴岳的讲义分类比
较清楚,我高中也补吴岳的,讲义会统整一些优美字词,不用死背但是至少要知道
什麽意思,尤其国文又会很多字面上跟实际上不同意义的词,这些学测都很有可能
出。
平日方面,多看课外书,真的,很多思维和写作的情绪,都是由平日多阅读的习惯
培养出来的,高中因为我们家有限制使用电脑时间,所以放学回到家都在偷看一些
现代文学,方向不用太特意,但是也不要沉溺阅读网路小说或是单方面的作品,多
吸收各方面和各个名作家的着作,在写作时也会有比较丰富的灵感。
另外,还有一点我比较建议的是,养成写作文的习惯,还有周记或是日记,那时候
我都把周记当成作文在写,一方面可以请导师批改,另一方面可以训练语感。说真
的,等到你上了战场,才会知道平时努力背的多少优美词句都派不上用场,唯有让
他们深植你脑袋中,才能运用得体。
至於你文中所提到的,补国文有用吗?当然有用,只是补习班教给你的,尤其是吴
岳,我觉得大部分都是教授怎麽考试,他可能可以让你更迅速了解题意,让你更懂
得如何应付现在的学测以及指考走向。不过有些人,他就是可以不用花太多时间去
念国文,就可以得高分,那就真的是平日的素养,我想与其填鸭式的在读国文,倒
不如将它潜移默化成一种习惯,甚至是看到题目便能浮现相关的资讯。
剩下考试技巧的部分,板上都有很多情报了,不另外多说,读好国文很重要,尤其
对自然组的来说,更是你扳倒别人的一大利器。还是建议你,上课多听,放学多练
习,如果可以,把所有作家和名着都拿出来重新统整一次,自己写过整理过,一定
会比补习班的讲义要来的印象深刻。
其实我平常也不怎麽读国文,尤其是有些过於艰涩的,更提不起兴趣,但是只要能
够找对方向,对症下药,想必一定会有收获的。
PS.後来我应届学测国文15级,只有多选扣一个,作文A+ XD,不知道算不算幸运
,而且那届国文是出名的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4.2.164
1F:推 wirtsunami:好文耶!版主赏个m吧XD 203.71.212.241 05/18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