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其实本来还想用"离奇" 比较耸动 但是用"曲折"也许更贴合本意 --- 自我介绍一下好了 我是附中科教班学生,但是我的数理却是我的罩门 既然如此 我就先从数理方面的读书心得开始讲起 以下的读书方式70%是准备学测方面 30%是准备指考方面 数学方面: 高中三年断断续续有补数学 但真的很用心读数学的时间,大概只有高二下的圆锥曲线还有高三上的课程 其中我对数学最大的恐惧莫过於排列组合,就连现在想到也头痛 因为高二下是我没有补数学的一个学期 因此必须卯足全力苦读 但是到排列组合时却因为外务多且洽逢师大实习老师来校实习 让我跟排列组合从此说bye bye~ 高一高二段考的准备我是补习班讲义或是学校讲义一题一题做过两三遍 因为即使这样,我也常常会忘记要从何下手,更遑论缺乏练习的後果 升上高三的暑假开始,大概是以30%的时间准备高三上课程,70%时间准备复习 而准备复习的进度是随着学校老师以及补习班复习的进度走 我的方式是小考前两三天开始写题目 先看过补习班上课的题目 然後把学校上课的讲义写一写,每天平均写个15~20题左右 到学测前大概可以完整复习一遍,并且在最後一两周特别加强自己不熟的部分 我就是在最後特别再看复数、圆锥 排列组合我则是听天由命了,只把基本概念搞懂 我认为不是真的数理超强的人,考大范围考试时可能会跟我有一样的烦恼 →不知道该用什麽方法解? 我在学测前的应对方法是,列出可能会用到的概念 ex:正弦、余弦、复数、抛物线、椭圆、双曲线、向量 类似这样的概念 然後碰到没有头绪的题目的时候,就把概念一一套进去想想看 我认为还蛮有效的:) 但是我认为我没有一颗数学头脑,没有那种很强的逻辑性,我想从排列组合可以发现 自然方面: 先就生物以及地科来讲 生物的部分我只有修一年级以及二上的部分 所以在准备学测时,就是把以前的一年级的生物自修拿出来念 我想这样就很足够了,我认为学测的重点考在基本概念 不要想说这个名词我懂了,可是叫你解释的时候没办法下正确的定义 高二的部分我压根儿没看,因为我看历届试题高二部分题目几乎没有 所以碰到题目全部就靠直觉猜题,结果今年考出几题有关DNA转录的题目我就错了 囧 生物的复习进度我是每天让自己读一章,但也要看内容自己调配 像是高一有五章,但是第四章根本就是两章的内容,所以就花两天看 这样其实生物到学测前要看个四五遍不是问题,前题是你也不准备看高二的 另外要特别提醒的是,平常复习的小考一定要订正 因为像是DNA转录那题我同学说小考有出现,他就要因为有搞清楚所以对了 地科的部分,我高一上课上到後期完全不知道老师在干麽 一方面是附中的这个地科名师(写过好几本参考书)常常是自顾自的上课 导致我升上高三的暑假要开始复习时几乎是从头开始 我的计画是买两三本地科讲义熟读好几遍 进度也跟生物类似,就是一天复习一个章节 但是学测还是没有考好 囧 我觉得没有上过课有差,很多观念其实很模糊 这个部分就给其他强者指导好了 化学的部分,因为导师是个很棒的化学老师 所以真的就是跟着老师的进度走而已 比较特别的是,数资班高一就先修物质化学,所以进度超前 从而段考范围常常会复习学过的 ex:同时考第五六章跟第一二章之类的 所以在学测前我们有相当多复习的机会 这个部分比较没办法给一般性的建议 唯一的方法就是同我们一样高二就常常复习 而且如果物质化学有学好,学测的化学都没什麽问题了 且因为高三时复习没有花太多时间,所以高三上的化学也可以好好学习 就当作是爲指考作准备 物理的部分,是我放弃自然组的一个关键 传统力学很糟糕 磁力学部分就还好 但是因为我很不喜欢我的物理老师,所以我对物理完全没兴趣 幸好学测的物理还不会太难,基本概念跟公式背一背就可以应付了 复习的方式我就是把所以观念看一遍,公式背一背 考古题、模拟考题练练就上场了 但是如果是要以指考的准备方式的话,这样肯定不行 以上是非高手的念书方式 可以参考看看 数自的学测成绩都是14级分 这个成绩在科教班是很诡异的分数 因为绝大多数人至少有一个是15级分 --- 接下来是我比较有信心的国文英文以及社会 国文部分: 如果我还有机会重来 我会在高一就好好充实我的语文能力 因为我发现越到後期,越会发现国文考的不只是课本里面有的内容 这让以前段考常常可以拿前几名的我 越到後面考试越力不从心 幸好升高三的暑假开始抓起抢救国文大作战猛读 我的方式是每天一面字音、一面字形 然後搭配5~6面的作家,以及一种古文风格,ex:汉赋、唐诗... 文化教材的部分我倒没有特别去复习,因为我觉得考的几乎都是看过的 学测选择题分数:50/54 然後作文的准备方面,因为我文章风格比较抒情取向 所以我是准备了一本简媜的作品《水问》 每天可能看2~3面不一定,然後把漂亮的句子作记号 然後考模拟考前的一个小时我就不读别的 就一直读水问,然後把佳句多看几遍 这样写作文时真的会比较容易写 考学测前就特别复习几个重要的作家的作品与风格 这个部分我以前有PO过文分享 然後学测前两个礼拜我大概写了快10篇的作文 只是越到後面好像写的越抽象、越无病呻吟 所以学测时赶紧踩煞车,用最直观的句子写 加上题材选的太普遍,所以对於学测长篇的作文分数我一直有遗憾 (只有13.5/27) 学测作文分数:32/54 其实我觉得模拟考的国文只能参考用,因为有时候我觉得考的太难了 其实学测还蛮平易近人的 我模拟考分别是12级、13级 且选择题分数常常都被扣20分左右 然而学测只被扣4分 反而是作文的部分没有拿到好分数 幸好最後比15级分底高一点点 国文学测成绩:15级分 英文的部分: 因为英文底子还不错,所以我的重点是放在背单字 如果可以,最好在高二就开始背四千单字 高三上可以开始往七千单迈进 这样不论是在考妙妙卷,或是考模拟考挫折感都会比较小 虽然说学测的英文真的非常非常简单,小心应答就可以了 我写以往的历届考题只有一年凸槌选择题被扣到8分 其余每年皆在4分之内 但是模拟考最好的时候也被扣到了10分 但是如果七千单字这时候背的好,连模拟考应该都不构成威胁 学测选择题分数:72/72 学测前也几乎是每天一篇英文作文的方式 我的应对方式是背5个常会用到的转折语、中高级片语、形容词 然後作文时就塞塞塞进去,这样应该就可以拿到还可以的分数了 只是一定要养成自己检查的习惯,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失分 学测手写部分:21/28 英文学测成绩:15级分 社会的部分: 这样说好了,地理的部分除了第一册有稍微看过 第二册开始从来没有看过,所以复习的时候超新鲜( ̄ー ̄;) 历史是稍微有认真念过的,但是这种背科一但没有碰就几乎忘光了 三民主义也是,只有考试当时会稍微记得孙先生讲过的话 本来社会是完全没有打算念的 但是第二次模拟考後我突然发现我兴趣不在理工科系,而是在商管科系 所以为了冲高总级分,我绝对把握最後整整的一个月全力冲刺社会科 在这之前无论是小考或是模拟考都是用模糊的记忆应对 所以分别的级分是11级分(这次的最後两面共六题完全没有看到)、12级分 我当初的方法是自然科完全放掉,只在倒数五天的时候稍微复习过一遍 国文科因为当初看到政大许多科系有要求国文,所以也是拼了命念 英文就认份的背单字、数学也是照旧 我读社会的方式以课本为主 历史的部分: 四册课本拿出来重头开始念,一节一节仔细的念 学测完整念过2~3次,而且特别注重一二册 讲义还是什麽自修则是完全没碰,因为我觉得基础打好比较重要 地理的部分: 同样是课本拿出来念,但是只着重在第一二册,因为这些基本概念有了就可以拿分了 世界地理的部分反而比较没有在意,只跟同学请教了各个地方的特色 三民主义&现代社会: 三民主义除了暑假完整念过一遍以後就是复习三民主义的主张 还有一些必背的制度等等,ex:总统制、修宪... 现代社会也只在最後半个月时用30分钟复习完就再也没碰了 结论:这些足够应付学测了 不光是学测,就连以往的模拟考都可拿到14级分左右的成绩 且因为以前复习的时候也几乎没有写过题目,所以我还蛮肯定这样的复习方式 本来学测时我还想说爆了,一堆不会写的题目,所以最後也没有再检查了 但是成绩出来其实挺不错的 社会学测成绩:14级分 最後我想提到的是即使是自然组也请务必念社会科,除非你认为你的英数自都可以15级分 而且你要申请的不是112电机物理材料等等 因为把总级分冲高在同分超筛的时候很有优势,我有同学就是国社两科分数太低 以致於跟台大资工绝缘了 --- 以上是我的读书心得分享 祝大家明天的放榜都有好学校 -- 我手写我口 http://www.wretch.cc/blog/frederickpe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4.141.21
1F:推 hank780420:地科是复制强对吧= = 超烂的老师140.113.246.129 05/12 23:08
2F:→ fredlee:你得到他了! 61.64.141.21 05/12 23:15
3F:→ etkj2000tw:复制强?我觉得他还不错耶XD 140.136.224.19 05/12 23:31
4F:→ hank780420:如果论打桌球的本领应该是还不错= =+140.113.246.129 05/12 23:35
5F:→ hank780420:强迫推销自己写的参考书一点都不会避嫌140.113.246.129 05/12 23:36
6F:推 susy88kent:学弟加油吧... 其实市面上过半的参考140.116.103.101 05/12 23:55
7F:→ susy88kent:书都是他的 强迫推销倒也还好..140.116.103.101 05/12 23:56
8F:→ susy88kent:人家好歹也是双博士 头衔不是混假的140.116.103.101 05/12 23:56
9F:推 allnewfish:学历高不代表会教书吧 218.175.32.198 05/13 00:02
10F:推 qilar:复制强在我高一时层经迟到15分钟进教室123.252.127.154 05/13 00:41
11F:→ qilar:然後叫大家把上次那张讲义拿出来,大家就跟123.252.127.154 05/13 00:41
12F:→ qilar:他说他并没有发讲义,然後他就说喔好那我回123.252.127.154 05/13 00:42
13F:→ qilar:去拿,然後他就没回来了...................123.252.127.154 05/13 00:42
14F:→ qilar: 曾*123.252.127.154 05/13 00:42
15F:推 olycats:你应该去语资的XD 218.166.163.58 05/13 01:00
16F:推 pop88pop88:没头绪就一个个套概念我也很爱用 哈 163.25.118.135 05/13 10:07
※ 编辑: fredlee 来自: 140.122.124.227 (05/13 15:43)
17F:推 leo19890923:嗨 我也是附中的^^ 61.230.22.120 05/13 16:40
18F:→ etkj2000tw:各位附中的朋友大家好XD 140.136.224.19 05/13 23:23
19F:推 anthony1220:复制强 讲义好 桌球好 上课... 61.56.227.4 05/14 23:0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