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ychichi (8/6~21去上海)
站内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台湾有关欧洲语文的学校有些
时间Sun May 11 17:49:42 2008
给原PO一个建议,先搞清楚自己比较想念哪一个语言比较好
毕竟欧语的范围很广,然後又大多不同
各国的国情文化也都不一样
找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念可能会比较容易上手
准备考试也会比较辛苦一点
因为考的通常是该欧语,刚开始应该还是需要补习
完全没有基础要自修真的有难度
以下是关於东吴德文的介绍 ^^
东吴大学
德国文化学系
虽然东吴外语学院最出名的是日文系
但是德文系也不错,气氛很好
系上的师资真的不错,老师也很用心
我介绍一下系上大约的师资好了
教授大一大二文法跟读本的
徐丽姗老师
之前在德文版只要问到东吴推广部哪个老师好
大家都推徐丽姗老师,她的专长是德语教学
(她是东吴德文系上的老师,有在东吴推广部上课)
她教学很认真,也很严格(换句话说,很容易被当)
但是真的可以学到东西
中央出版的 德语基础文法与读本 就是徐老师翻译的
这本书只要是学德文的人大多会买来用
不管是当文法复习还是工具书都不错用
张国达老师是德文商业类专门的老师
目前其他有德文的学校好像都没有开设商业德文的课程
但是东吴开这门课程已经很久了
有开商业书信、商业文章选读………关於商的课程算多
老师是法兰克福企研所硕士,有出过德文商业相关的书
学校也有请老师额外开加强课程
辅导有意愿考Zertifikat Deutsch für den Beruf检定考的学生
老师也曾在业界工作过一段时间
算是有实务经验的老师
廖揆祥教授是政治类的专业教授
他是德国马堡大学政治学博士
上课也是很认真,开设政治学导论等政治相关课程
特色是每周的必须阅读的文章很多 XD
上他的课会有点累啦,但是撑过之後就会学到很多东西
之前有出一本生活在德国的书(学生翻译,老师校稿)
就是廖老师主持的,还蛮有意义的
文学类的
刘永木老师跟
简洁老师,也很优秀
刘永木老师是波昂大学的比较文学博士
除了德国文学之外,对於中国先秦哲学也有所研究
上他的课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时後会提出一些问题让同学思考
老师也有教授德语翻译,也有在辅大兼课
简洁老师是慕尼黑大学文学博士
开设德语戏剧等课程,也有在台大兼课
我个人很喜欢简洁老师
因为她人真的很好,对学生也很照顾
除此之外
李秀莲老师上课也很活泼
在建中当了蛮多年的德语教师
林爱华老师也是很资深的德文教师
谢志伟也是系上的教授之一
(拜托推文勿战)
据说他下学期就会回来教罗
扣掉政治上得作为不谈
他也算是个还不错的教授
至少毕业的学长姐好像都还蛮喜欢他的
以上是台湾籍的教授大致上的介绍
有些我不熟的我就没有说了
德国籍的教授也都蛮好的
德语会话
德语练习
都是给德籍教授教
他们都会很仔细的听同学的发音
只要一不对就会纠正
有时後德语习作或是作文也会给德籍教授教
像是我上过的德语习作就是给Heinz Lohmann教
他虽然是德国人,但是中文很好
会提醒同学中文跟德文常常搞错的字或是文法
上他的课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会话课的Babara Ludwig人也很好
圣诞节的时候还会带自己做的甜点给学生吃
我觉得他很有妈妈的感觉 XD
------------------------------------------------------------------------------
系上还有补救教学制度
要是小考一直都考不好
老师会通知系办请高年级或是研究生开辅导课
帮学生加强文法及课内的东西
这点我觉得还蛮不错的
大一也有开设文化讲座,大约每月2次的样子
主题有节日、旅游、语言、童话、商业……等等
每一年都会开相关的讲座
也会请毕业的学长姐回来分享出国念书或是就业的经验
系上这点还蛮用心的
系上也有跟德国的明斯特大学有交换学生的计画
大二有一半的学生会去交换一整年
只要家中经济许可成绩不要太差都有机会
要是家中经济不好,系上也有提供奖学金补助
可以去交换一学期
学校语言中心的德语类教材也蛮多的
不管是简单有趣的德语有声书(可以练听力)
还是比较难的德语杂志或是德语电影都有
无聊的时候可以去借来看
------------------------------------------------------------------------------
我自己是双修生,不是德文系本系的学生
但是修课修久了,觉得德文系的真的各项资源都很不错
加上最近学校新大楼落成
德文系搬到新大楼,感觉又是一番新气象
也许东吴是私立的,学费真的不便宜
但是我真的觉得德文系办的不错,很推
转学考考大二好像还OK不会很难
我遇过文藻的转学生,他是转考大三,据说翻译很多 XD
给你当个参考
我私心的觉得系上的师资多元
也不会输给其他学校的德文系
加上东吴辅系、双主修都不必多缴学分费
学程的话,人权跟教育学程好像要学分费………
其他的 财务金融、科技管理、绿色学程、监识科学学程都不用学分费
有些学校可能都要多缴钱
东吴则是都大多都不用
我自己觉得缴一份学费念两个系,五年拿双学位很划算
--
┌┼┼──────────────────────────
┌┼┘│ │
┼┼─┘ Weg von
hier, das ist
mein Ziel. ││
││ ┌─┼┤
│ 离开这里 是我的目标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234.109
※ 编辑: lilychichi 来自: 118.167.234.109 (05/11 18:00)
1F:推 etkj2000tw:其实谢志伟~是个蛮有趣的人XD 140.136.224.19 05/11 18:06
2F:→ etkj2000tw:写作上颇有才华 也出了不错的书 140.136.224.19 05/11 18:07
3F:推 leon4294:来不集XD 220.139.230.71 05/11 19:20
4F:→ etkj2000tw:来得集XD 140.136.224.19 05/11 19:20
5F:→ lilychichi:为什麽推文要这样推呀?我打错字?118.167.234.109 05/11 20:24
6F:推 wck8446:因为来不集、来得集是谢志伟的着作XD 61.62.77.240 05/11 21:42
7F:推 a111156987:谢志伟..撇掉政治我会很想上他课XD125.229.179.112 05/11 21:57
8F:→ a111156987:很有喜感的教授125.229.179.112 05/11 21:57
9F:→ lilychichi:原来是这样呀...我没有看过说 XD118.167.234.109 05/11 22:58
10F:推 ecstasys:推简洁老师 140.112.236.28 05/12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