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uelove (hold water)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 高医 医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学系
时间Mon Apr 14 01:14:08 2008
前言(废言?!):
本来面试的服装搭配想用衣橱里有的衣服搭一搭,看起来舒服不随兴就好,结果
我爹比我还紧张,就把我跟我娘拖出门去专柜挑新衣服了… Orz
所以我的面试服装是:
上半身-荷叶V领七分袖白底黑细圆点收腰衬衫(误)
下半身-六分黑底白细斜纹A字大褶裙(这是比较正式而且不会因坐下而破坏
裙型的材质)
鞋-超透明丝袜(越自然越好)+playa墨绿色3公分扁根包鞋(舒适为主)
我本来很担心自己穿的太奇特(!?),但是到现场後倒是安心很多,有不少同
学也是穿衬衫(短袖)+黑窄裙或是洋装。不过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位
同学身穿紫色印有图腾的短袖衬衫+衬裙(对,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衬裙)+黑色
八分内搭裤,这真是……太有个性了。
=====P币骗完====以下非常冗长=====正题开始========
高医医社只有个人申请没有学校推甄,它分成4/12和4/13两天面试,而我是4/12
早上的场次。
4/11晚餐以前,我和爸妈就驱车到了高雄经常下榻的商务旅馆check in,晚餐也
很轻松的和我哥到Bagel Bagel吃的饱饱的,回到饭店洗个澡,再review一次我
自己假想的题目清单,就一觉好眠了。
早上一切打点好後(衣服头发淡妆等等),八点十分从饭店出发,到达高医约八
点半;我妈陪我上楼报到,本来以为电梯附近会人潮汹涌(囧),没想到一个人
都没有,直到出电梯後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已经在等待室严阵以待了。
报到处的两位学姊感觉很好,我们面试完要离开时,一位学姊还很友善的跟我们
Say goodbye(大心)。不过我报到完一进入等待室就感到无比的沉重,也许当时
大家也还不太敢攀谈,所以气氛有些凝重。但是再看看对面的心理系等候区,那
才更恐怖,大家的头上都好像有一片乌云,每个人都埋头在自己的资料里,非常
安静。
八点四十五,学姊请我们去抽签,我抽到了第三场,原本报到通知上是安排四场,
但是早上报到的人只有11个人,所以我的第三场等於是早上的最後一场。第一
场和第二场各有4个人面试,第三场则是3个人,面试委员一律有五位。
高医医社采团体面试,每一场有45分左右,但是依人数做时间上的调整,平均
分配一个人约10分钟左右。第一场从9:00开始,第三场则是10:45,
10:30-10:45是教授的中场休息时间。
由於抽完签到轮到我的场次还有约两个小时,所以我就又和我爸妈回饭店吹吹冷
气看个电视,约十点半左右再度抵达等待室。
十点四十分左右,剩下的三个人(包括我)都走出等待室在走廊预备,在此之前,
学姊会先来点名一次。结果第二场似乎delay了很久,十点四十才结束,也许教
授们想速战速决,所以就不打算中场休息了,此时就很惊讶地看到系主任亲自出
来唱名,然後请我们先进面试的地方入坐。(因为我抽完签就溜了,所以不知道
前两场是不是也让系主任亲自出来请人)
以下是大致的配位图:
男2 男3 女 男4
-----------------------
男1 桌
-----------------------
门 桌
-----------------------
椅 椅 A 我 B
注:男1=陈武宗系主任 男2=陈政智委员 男3=彭武德委员
女=张江清委员 男4=陈九五委员
面试的房间有点小,两张长型的桌子合并起来,每一位老师前面都有摆一个名牌
,我们的备审资料被很整齐的摆放在老师面前,有点像是会议的感觉。
我们一进门,就感到老师们心情都不错,由其是女老师从头微笑到尾,而男4
也许被要求扮黑脸,从头到尾大概讲不超过五句话,然後一直摆扑克脸,可是我
倒觉得这位老师很可爱。XD
一开场,男1就很轻松的说我们只有三个学生,大概面试时间是30分钟,然後
来稍微聊一聊这样。无法免俗地,一开始请我们自我介绍,男1强调说准备好就
可以开始了,但是我们三个似乎都有点紧张,没人先起头,後来还是从A开始,
这也固定了之後的回答顺序就是照着轮下来,没有抢答的问题。
自我介绍完以後,各个老师也都很随兴的问了许多零碎的问题,几乎都是由备审
资料里看到的东西提出疑问,提问的范围很广,由你的封面,到里头的内容细节
都有可能,非常轻松没有压力。
其中大概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问题:(顺序不一定)
男2:你的和服是买的吗?(面试开始前的闲聊)
答:XD…(略)
男3:你的讲话技巧有经过特别训练吗?(整场面试只有这个问题让我很在意)
答:囧笑,我的个性本来就是如此….balabala…(略)
男3:哦,那你担任了哪些领导人?(承上一题的回答)
答:(略)…还有活动主持人,圣诞节报佳音主持等等。
男1:(很迅速的翻到我备审放活动照片的那一页指着)是这个吗?
答:嗯嗯,没错!
男1:所以你们每年都会去监狱做这些活动?
答:(略)
男1:哦!你们是教会学校阿!?(很惊喜,然後低头看着某一张密密麻麻的纸)
答:是的,我们是天主教学校。
男1:那你也是教友罗?
答:(略)
女:现在志工服务也已经列入必修学分,我看你们的经验都满丰富的,有没有哪
一次的服务让你印象最深刻,分享一下。
答:(略)
男1:你们为了这次的面试备审做了哪些准备?
答:(略)
由於我坐在中间,所以男1请我代抽一个题目:
Question:您对於青少年沉溺网路的看法?
给A和B同学过目以後,大概给我们一点点思考的时间,然後一样从A开始轮
着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们三个人的意见都不太一样,所以听另外两位同学发表看
法时也满有趣的。A是以弟弟举例,我和B都以自身经验为主。
这一题我的想法比较多,所以讲的时间也比之前的问题都要长一点点,但是看到
老师们都以很认真的表情在聆听时,也让我多了一些自信心继续发言。
女:那你是怎麽醒悟的呢?怎样的过程?(因为我提到自己的觉悟是唯一重点)
答:(略)
男3:那你已经断多久没再碰了?
答:哈哈,(想了一下)大概三四年了哦!
男3:哦!那断的很乾净耶!!
男2:(对着男3)那就很像吸毒一样…..(我听不太清楚,但事後回家一查才
发现这位老师的研究论文就是有关青少年与网路)
(大家大笑,顺带一题,老师们都很爱笑,尤其是男2)
男1:那如果你们身为父母时,对於子女这样的情况要怎麽对待?说一下看法吧。
答:(略)
但是我简单归纳三个人的中心思考:A=>限制 我=>拉近距离 B=>柔性劝导
男1:你们希望毕业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是多少?(这问题让我脑筋转了好几下,
因为扯到钱就比较要权衡一下回答方式,正好在面试前几天我拜访了已经在业界
服务的社工学姊,刚好有聊到薪水的部份,所以能有一些想法)
答:(略)
简单归纳:A=>20K(与一般大学生差不多) 我=>26K~27K B=>25K
男1:XX,你在读书计画里有提到毕业後想读社会心理相关的研究所,那你以
後想做什麽样的工作?
答:(顿了一下)我想还是希望在医疗界服务。
男1:(急忙)是在医院工作,还是自己开疗养院这样?
答:(听到自己开疗养院时囧了一下,怎麽想这麽远Orz)
最後回答是以进入机构从基层开始累积实务经验为主。<=简短版
男1:你们对今天这样的面试方式有什麽感想?
答:(略)
男1:最後,你们促销(XD)一下自己吧!
答:(略)
最後我脚很麻的走出面试室,离开前除了向老师们道谢以外,到门边後还要记得
再回首点头一下。(当然,刚走进面试室时就要先向老师们点头示意)
=======终於到感想了阿====好想赶快放榜的分隔线========
医社系的老师们非常和善,而且平易近人,所以气氛都很轻松愉快,但还是难免
会紧张,所以就尽量保持平稳的心情,讲话不要太快,有条有理就好。
衣着打扮虽然不用到西装套装的程度,但是正式一点的衣着绝对不会扣分,试场
里多的是和你差不多装扮的人,所以不用太担心自己会不会很“俗气”,毕竟面
试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场合,对打扮有所讲究的人,至少就有秀出基本的尊重。
至於女生该不该化妆?我认为,如果你平常出门已经习惯化妆的同学,那就代表
有上妆会让你比较能展现自信的一面;但是大学面试不宜复杂,夹睫毛跟睫毛膏
请省略,有色及闪亮眼影眼线请省略,可爱的红扑扑腮红请省略,厚的像完美美
少女的底妆请省略,耳环戒指手环请省略……那还剩下什麽阿!?(翻桌)
没错,剩下的就是让你气色比较好的“轻薄底妆”,一些瑕疵甚至不需要盖到看
不见,然後上一点点蜜粉抑出油,最後嘴唇上一层有色或无色的“护唇膏”就好。
<以上适用习惯化妆的女孩,没上妆习惯的人千万不要尝试>
我这次的面试虽然还是有点紧张,但因为我没有参加过模拟面试,所以自己就列
出了二三十个假想题目,然後连同想好的答案列印出来,偶尔就拿出来看一看,
对着镜子模拟一下表情跟笑容;这些假想题目不是为了要背答案,而是要让自己
试着去从这些题目中,演练自己的想法,然後储存这些idea以便面试当天能应
用到回答中。经过这些事前的小准备,当天在回答问题时,都不太会有卡住想不
出来的困扰。
还有,在回答问题时,尽量以自然的态度看着老师的眼睛,由於医社的面试座位
排列跟老师们距离比较近,所以在转移视线到另一边的老师时,常会需要转头,
尽量以最自然的方式让所有的老师都觉得他们没有被你忽略。
另外,这次跟我同组面试的A同学和B同学,我认为都拥有很强劲的实力,虽然三
个人是截然不同的感觉和意见,却又意外地调和整个面试的气氛,希望星期五都
能在榜单上看到我们三个人的名字。(紧张阿!)
最後要感谢热带鱼的几位医社系学长姊在前一阵子有给我一些面试的概念,使我
不至於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但是高医医社的问答很随兴,所以考古题真的只是参
考,老师们想知道的是你的看法,而不是你拥有多少专业知识,所以免紧张!
==
八卦一下下,听说上一场的同学自我介绍时一直被打断,而且是每一个人都被打
断,事後听到还真松了一口气,我们这一组三个人都平安Pass(!?)。
题外话:原本还没放榜前不太想写感想(其实是自己忘的差不多囧rz),但是偶
然看到一位下午场的同学也很用心po了感想,我实在无法违背良心(!?),因
为网路给了我很多资讯,我相信未来也有学弟妹会需要这份资讯,所以一定要来
回馈一下!加油!
--
相传世间有此痴情鸟,如莺。
▂▃▄◣ █◣ ◥█▇▅▃ 若是失去所爱,便注定独守终生。
◥ ▊ ◤ ◤ 缘起缘灭,纠缠半生,咫尺天涯。
▍ ▋ ◥ ◥ 数度燕舞莺歌起,何时可见月常圆。
▌ ◥▌▌ ◥ ◤ 若是此生我只愿爱一人。
◣▅▅◢ ◣▅▆▅▃▄▅▄▄▅▆▃▄▅◤ 你道那会是谁? 【BLUE˙GLO】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6.105.182
1F:→ bluelove:另外再补充,有问每一个人英检通过情况还 219.86.105.182 04/14 01:18
2F:→ bluelove:有报考哪些校系这两个问题 219.86.105.182 04/14 01:19
3F:推 lonoiqwaap:哈~有没有这麽温馨XD 一起上榜啦^__^~ 218.164.2.211 04/14 03:06
4F:→ lonoiqwaap:详尽到不行,而且很有条有理 218.164.2.211 04/14 03:06
5F:→ lonoiqwaap:教授们真的是好人,问题也不会太尖锐 218.164.2.211 04/14 03:07
6F:→ lonoiqwaap:也不会着重在(在学)或(学测)成绩唷 218.164.2.211 04/14 03:07
7F:→ lonoiqwaap:总言之,没有听过这麽欢乐过的面试XD 218.164.2.211 04/14 03:08
8F:推 lonoiqwaap:我们那场的同学人也很好说!^__^~ 218.164.2.211 04/14 03:13
9F:推 kueiheng:祝楼上两位顺利上榜! 122.122.75.124 04/14 07:51
10F:→ bluelove:感谢小亨学长的祝福~DD铃一起加油!(握) 219.81.229.156 04/14 09:27
11F:推 n1988771126:对阿对阿XD 你们一定都能上榜的阿=ˇ= 163.15.178.33 04/14 16:55
12F:推 n1988771126:对了~ 我会开一个97版 你可以去转贴去 163.15.178.33 04/14 16:59
13F:→ n1988771126:那边~ 当然 贴在96版 也是OK阿XD 163.15.178.33 04/14 17:00
14F:→ lonoiqwaap:哈~加油加油^_^~星期五也太刺激(吐血) 218.164.13.125 04/14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