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sypflkc (鱼酥)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政大财政系(学校推荐)
时间Sun Apr 13 11:52:10 2008
前天下午风尘仆仆的从台南坐4个半小时的统联北上
旅馆在景美站附近,很方便
ps景美好像没有台南市繁华(?!)
旅馆房间里面好多镜子,有一面还破掉…
晚上怕隔天爬不起来星光只看到10:30
想说星期六可以直接接ANTM看
(喔我不是要面试了吗)
结果我到底在担心什麽根本五点多醒来後就再也睡不着了= =
由於我容易紧张的个性
根本无法吃早餐
只是不停的反胃orz
以下是正文(希望大家还没END…)
------
8:20集合
抽签分组
原本是9/18
14个报名、1个没来
变成9/13…(而且只有一个男生)
我抽到1-5
抽完後的等待时间
大家拼命的看刚才发的简介、不然就是现场的经济日报
我开始玩手机,还打败迟迟打不赢的Myskina(喔我好开心)
因为我觉得开始前一直看那些东西会让我更紧张哪~
●第一关 论文阅读
时间是半个小时
每个人依序抽完中英文各一篇之後等学姐下令开始
(可带中文、英文字典)
还有便条纸和笔供纪录,可带进口试会场
我的中文那篇(约一面A4,不会密密麻麻)是有关两岸经济交流的
不只两岸要双向流通,还要放眼全球…
英文那篇(约半面A4)是关於中国大陆燃烧煤碳造成的空气污染造成的冲击
我想说看起来蛮少的就先看中文那篇
结果发现有很多单字没看过
我的烂字典竟然一堆查不到(ˋˊ)
但还是能懂意思啦
只是会稍微影响到一点情绪
加上刚才中文看太慢,害我有点慌张
●第二关 口试
男 女 男
┌─────┐
男│ │男 (教授)
───────
女 女 女 女 我 (学生)
由中间的女教授主持(没认错的话应该是周丽芳教授)
依序请1~5号自我介绍
大家感觉都蛮紧张
2号女生讲了好多谁谁谁说…,自我期许的样子
(我当时心想,他们有说过这些话喔!!!整个就很孤陋寡闻ˊ口ˋ)
大家都讲了蛮多,我讲完後中右的教授悄悄跟女教授说:时间。
(其实我偷偷希望这些讲一讲就可以走了XD)
然後好像随机挑人讲刚才的论文在写些什麽,还提醒要简短
(结果第一个人讲的很简短,其他人还是给他落落长下去XD)
我觉得大家的都好难…
什麽遗产税赠与税blahblah的
突然觉得我运气挺不错的
接着就五个教授各挑一人单独问问题
右边的教授挑中2号同学
因为她说她爸在台电上班
他就问她有受到爸爸什麽薰陶、在国营企业上班对她想读财政系是否有影响、
台电面临亏损危机,涨价与否要如何对人民与内部交代…
整个就超难|||
我听到快傻眼了我的妈
她好像讲说要协商之类的吧,还说不见得是亏损,只是赚的比较少…
(有内幕喔XD)
可是题目太长,紧张一下就忘记了吧,教授也没特别追问下去
再来左边和蔼微胖秃头微笑教授突然叫我名字
说:你对政大蛮有兴趣的嘛~
我:(心想挫赛)呃…呵呵,是啊
(我还有申请会计、企管)
可能我学测成绩比较好就没特意刁难我
问:假设你今天上了,你觉得是什麽原因?(没记得很清楚)
我:可能是我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吧,当过班级干部、工读生…还有去募发票,关怀社会…
(这题我印象实在不怎麽深刻…,参考就好)
问:你的小论文有提到输入性通膨,那是什麽意思?
这题刚好星期四模拟面试(要上台北前一天才临阵磨枪一下…)有问到
虽然有点卡,又讲的很白话,应该还ok啦…
其他的有点忘记
有一个好像被问到参加益智性社团都在做什麽?
(我开始同情台电同学…)
再来就说还有时间(刚才不是怕没时间= =)
就请中右教授问大家一个问题
问:假设今天你们都上了(真的很爱问假设上了= =),大学这四年除了读书/
还想做些什麽?
这也是随机挑人
第一个讲了参加服务性社团(被讲走=口=,虽然我觉得大家都想讲这个XD)
还有去慈济帮忙、学电脑这样电脑坏了可以自己修(她跟我同校喔,可是没见过)、
参加系上迎新送旧并希望参加排球队
我(第四个)本来要讲服务性社团又想说重复到好像不太好
突然想到可以去安养中心帮忙
说我奶奶也在那里(然後我开始哽咽了我的妈><)(余光感到很多人都抬头)
那边有很多人是没有亲属的
想去帮忙他们这样
後来第五个讲完,刚才问的教授还跟我说:要加油(就甘心~)
勉强挤一个很丑的笑容给他看:谢谢~
然後终於可以走了,记得靠椅子
不知道要不要谢谢老师,微微弯个腰就快跑
一出来猛拿卫生纸开始擦鼻涕
还好眼泪没喷出来啦
我妈还以为我太紧张= =
喔我多想逃离现场
可是大家好像都走的比我快(?!)
就一直跟我妈说要拍照快走
(同学要求要有校门口及美丽的校园= =)
遇到申请财政的高一同学~
大概跟她讲一下我就逃了~
------
其实我觉得大家的回答内容都差不多
五位教授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低头翻资料
还是会时不时抬头一下
但是感觉都蛮和蔼的,也没有黑脸的感觉
我都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看
只好一直空洞的看前面…
总觉得差距不大
最後也许还是学测级分定高下吧
有人说过面试时哭是大忌欸
那我只有哽咽没有哭会不会比较okT︿T
而且是真情流露不是被吓到喔
我要不要再次强调不是譁众取宠
我才不是那种人勒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我很冷静啊
同组同学不要误会我><
然後我穿着在财政系里整个有正式到= =
我下午还有会计嘛~
会计心得稍後有空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2.28.167
1F:推 lovehan:你错过一次搭高铁的机会了....XD 220.135.64.167 04/13 11:52
2F:→ ysypflkc:高铁好贵啊~而且不能停景美(重点)XD 220.142.28.167 04/13 12:07
3F:推 overtheway:你的英文论文跟我的一样耶~XD 61.62.68.76 04/13 15:19
※ 编辑: ysypflkc 来自: 220.142.38.112 (04/13 15:26)
4F:→ ysypflkc:我想知道你的字典查不查得到那些字XD 220.142.38.112 04/13 15:26
5F:推 overtheway:我没有欺负原PO的意思 可是 61.62.68.76 04/13 20:16
6F:→ overtheway:我没怎麽查耶...因为不懂那些字还是可 61.62.68.76 04/13 20:17
7F:→ overtheway:以懂文章阿XD 而且我中文那篇完全看不 61.62.68.76 04/13 20:17
8F:→ overtheway:懂 所以比较紧张中文的XDD 61.62.68.76 04/13 20:18
9F:→ overtheway:p.s.我也是觉得英文少就先看中文~~ 61.62.68.76 04/13 20:19
10F:→ ysypflkc:我不介意啦~虽然想查也查不到,还是得讲罗 211.74.88.13 04/13 23:06
11F:推 david7834:台北的运输系统发达 可以搭看看啊= = 125.233.242.30 04/15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