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g10 (ㄘㄨㄚ底迪)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交大电机资讯学士班
时间Sat Apr 12 18:22:50 2008
今天早上才刚面试完
趁记忆犹新 赶快PO来赚P币
先简介一下它的方式
每六个人为一组
有三关
第一 学生性向 表达能力 备审相关
第二 数学
第三 物理
跟某些系一样是轮转式跑关
而每关各自在不同教室 里面有两个教授
(等等我用左右代称)
半个小时一组
一个人一关有五分钟
意即你在每关前後有五分钟缓冲时间
二楼报到完之後
会被直接带去三楼考生预备室
跟同组同学一起等待上一组的结束
它时间控制的不错 跟面试通知上写的时间几乎没有误差
这段时间不能交谈 要关手机
不知道干什麽缓和情绪的我
拿出备审资料重新复习一遍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我的开始是第一关 所以也就照着顺序往下跑
第一关
右教授: 你人生过了十八年了 有没有什麽你最值得骄傲的事?
我: 只能讲一件吗?
右教授: 对 只有一件
啧啧 我心中有两件想讲
所以就把参与班联会的事情还有做专题的事情合并一起讲
然後说能够做好这样的时间分配是我很骄傲的事情
有点游走犯规边缘的感觉
右教授: 你备审资料提到了你同时英文演讲跟国文演讲得名
说说当时你怎麽准备的吧
我: 国文的话 因为题目是现场抽 无法事先准备
所以我平常就多看一些社论 让自己能有更多不一样的观点
到时候才有东西可以发挥
英文的话 我觉得流利度很重要
所以就朗读很多次英文文章
左教授: 嗯 说的不错 这里"正好"有一篇文章 请你直接用英文朗读
(鬼哩 一看就觉得是每个人都考的)
文章内容是类似心灵鸡汤的小故事
他们的意思大概是要我先看完 再开始读
结果我一紧张就直接开始了
然後就念得七零八落 文法时态单字什麽的都用的有够差
这关就在这里爆了
念完时间刚好到 教授也请我出去
第二关
右教授: 先自我介绍三十秒吧
我: (唏哩呼噜唏哩呼噜) (可是大概只有二十秒)
右教授: 嗯 好 那我问个问题
我的手表目前不知道准不准
但是它每小时比你的手表快四十秒
而你的手表比标准时间每小时慢四十秒
请问手表准不准
我: 一个小时後 两只都不准吧
右教授: 为什麽是一个小时後?
我: (愣一下) 不对 一开始就不准了
右教授: 对嘛 以每小时当然一开始就不准了
左教授: 你会算根号十九是多少吗?
我: 直式开方吗?
左教授: 对 请你现场算
我: (上黑板开始写 写到4.3就不写了)
还要再算下去吗?
左教授: 不用了 为什麽你一开始补两个零?
我: 因为一位数字平方後最多是两位数
左教授: 那你左边的 4+4 是什麽意思
我: 因为(a+b)^2 展开後有个2ab
右教授: 为什麽一不是质数?
我: 定义说不是
右教授: 不要讲定义 你觉得它为什麽不是
我: (想一下) 如果是的话 每个数没有一定的标准展开吧
右教授: 喔
(惨了 好像讲错了)
右教授: 你反应蛮快的嘛
我: (这是褒是贬? = = ) 谢谢教授
左教授: 问题问完了
时间还有剩 我们来聊天吧(笑)
右教授: 你不是已经上了XX大学XX系吗?
怎会还来面试?
(天啊 他们还有这样调查考生的喔)
我: 噢 因为贵系的小班制我很欣赏 我高中也体验过这样
右教授: 哈哈 那你等等系主任时间可以跟主任说
(时间到 出教室)
第三关
右教授: 请问你要怎麽把白光分散不同频的光?
我: 三菱镜是最简单的方式吧
右教授: 那为什麽蓝光偏折角最大?
我: 应该是因为它波长短 能量大 相对折射率就大吧
(其实这我不知道)
右教授: 请你解释一下为什麽会有绕射?
我: (拿出课本那一套 海根斯还什麽鬼的)
右教授: 那为什麽绕射用单狭缝 干涉用双狭缝?
我: (还是课本那一套)
左教授: 光其实也有量子性对吧
那假设现在绕射的光仅有一个光子通过
那它会打再屏幕的哪里?
我: 跟机率有关吧
机率的分配跟强光打出来的亮纹暗纹占的比例应该一样
(这题也乱掰)
左教授: 现在有一个电子 一个离子 带电量相同
请问静止放在同一个加压电场中
一段时间後 谁的动能大?
我: (误会成电板) 应该一样大吧
左教授: 是吗? 电力有没有相同?
我: 有阿 如果没有到尽头的话 还是要找移动距离....
左教授: 好 没关西 时间到了 这样就可以了
(默默走出教室 才想起直接比加速度 电子明明就比较大)
(大爆炸)
三关都结束後
就被带到系主任房间
系主任开始科系介绍 (跟传单内容差不多)
基本上从这里开始就不算分了
我觉得内容是讲给家长听的
另外有茶点可以吃
因为我爸妈没陪同
所以我就假装写笔记 把刚刚面试的内容记下来
(所以上面才打的落落长)
这部分大概半小时
结束被带到另一间房间
然後是学长姐分享时间
两个学长姐分别讲他们去交换学生的经验
(投影片大部分是玩 = = )
另一个学长分析交大电资学士班跟台大电机 或是交大其他理工科系的不同
又是另一个半小时
结束就没了
要提醒以後学弟妹的几件事
1. 直式开方真的要学会
今年我才考三个电机资讯相关的系
里面就有两个系有出
2. 教授人都很好 所以不要怕讲
就算讲错 教授也有可能引导你说出对的
3. 在里面的五分钟会过的出奇的快
可以的话 废话不要说
真的想不出来 不要死挂着
说不知道 然後接下一题 比死撑到时间到好的多
题外话
今天好像是交大校庆
整个校园在我面试的时候都闹哄哄的
我似乎还有听到"你是我的眼" = =
骗完P币收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203.53.52
1F:推 dickboy:是校庆没错 有够吵...140.113.247.216 04/12 18:31
2F:推 CCWck:答的不错啊 140.113.13.127 04/12 18:48
3F:推 unyanya:好文!123.240.166.228 04/12 19:49
4F:推 toppk:我也觉得答的不错阿 !! 140.113.68.144 04/12 19:51
5F:推 unyanya:请问那个电力有没有相同的"电力"是甚麽阿?123.240.166.228 04/12 20:56
6F:→ unyanya:谢谢123.240.166.228 04/12 20:56
7F:→ pig10:就是静电引力 电量 电场同 电力(qE)就相同了 210.203.53.52 04/12 22:22
8F:推 unyanya:喔~感谢!123.240.166.228 04/12 23:01
9F:推 LCR918:动能一样没错吧= =? 61.59.199.5 04/13 00:45
10F:推 jasonajaw:对阿 交大校庆 140.113.65.220 04/13 10:20
11F:推 unyanya:如果方便的话,想听听学长的介绍~^^ 203.71.212.100 04/14 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