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oheionly (凉狐)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东吴大学日文系
时间Sun Apr 6 18:15:42 2008
东吴日文有笔试跟面试,笔试有听写跟小论文,面试是两间各三个教授各4分钟。
先考听写,有两个部份,第一个是单字,第二个是短句。
单字都算满简单的,大概四级程度,只要注意浊音对不对,其实应该没什麽太大问题。
我记得还有まつり、ふゆやすみ之类的,应该都很基本。
短句我觉得就要有点程度了,因为他是一次整句念完,速度中等,可是念两次是连续念,
所以如果不懂意思,可能会一时记不起来前面说了什麽,但是知道他在说什麽的话,就很好写。
最後一题我没听懂@@,所以就照音直接写了。
後来休息一下以後,就考小论文啦!
其实我没准备到这个...因为觉得一整个很累。
不过事实证明,好像也不用准备XD。
因为题目都超好发挥的!
有两题,70分钟。
第一题是,你对哈日文化的看法。
第二题是,你最近阅读过的有关日本的书籍,简述他的内容以及他对你的启发。
哈日文化我是写我觉得不要太沉迷之类的。
日本书籍我写织田信长,不过好像不小心写错作者.....囧。
但是因为我织田信长写太多,时间有点来不及,大家都出去了@@"
(好像是写完的人就可以直接出去。)
後来是赶快收一下尾结束掉他XD。
中午吃饭休息完後,就换栋楼去面试。
很倒楣的我抽到倒数第五个,等到天荒地老....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这一个系特别....
不能出去、上厕所要跟着、手机要交出去...等等。
刚开始看到面试的教室的时候,还有种"这是审问犯人吗?"的感觉(笑)。
等了很久很久很久,终於换我了。
因为我觉得要表现出自然的样子,所以没有一直死背我的自我介绍,也没有一直默念,
只要在心里大概记得内容是什麽,当场在自由发挥,我觉得这样比较好。
也不要先设想好问题的预设答案,自然的回答满重要的。
每次看同学模拟面试都好像在背稿一样回答,感觉上不太好。
因为我很想回家,所以在等待要进去的时候一直很雀跃XD。
後来终於进去第一间啦!结果好像也没说到教授好,教授就先叫我过去坐了@@"
一开始,就直接先问我备审里面写的东西。
因为我参加过地理奥林匹亚,所以都问那方面的,
後来又问我参加高中生交流访日团的事,
不过这题我觉得大家都会被问到,就是"你对日本文化的看法"。
我的就变成是"你去日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麽?"
我回答了一堆有的没的日本人很有礼貌之类的,可是我说到印象最深刻是"搭电车"的时候,教授们都笑了XD。
(我想是因为电车真的很真实吧XD?)
後来就都问一些基本题库题,什麽优缺点啊、遇到的挫折之类的。
老实说我事前都没想过这个要回答什麽,所以都是即席,
很自然的就加上动作@@,教授还会帮我接话,回应我点头之类的,一整个温馨XD。
後来时间很快就到了,换第二间。
这间我就不太...因为教授比较可怕一点点,也都没看备审@@。
劈头就先问:你学过日文吗?
我说:学过两年半,过二级。
教授说(她穿的超正式@@):那你知道我们学校是从あいうえお开始学吗?
喔喔,这个我早就料到会被问,所以就回答的很顺,教授还问我有没有打算双主修。
基於我要表现出我爱这个系的理念,我只说心有余力的话会考虑。
(事实上是非修不可XD。)
然後,大概是因为我过二级吧?
一个很像日本人的教授就突然来句日文:
今も勉强してる?
(现在还在学日文吗?)
我回答はい。
教授又问:
先生のうちはどこですか?
(日文老师住哪里?)
我问说:
日本のうちですか?
是日本的家吗?
教授跟我说はい
我说名古屋,他说不是,是台湾的家。
傻眼@@,是我听错还是你搞错= =?
後来我说花莲,他说"还真远啊"(日文)
果然教授都这样觉得XD。
中间那个教授超犀利= ="
好像都强迫人家要讲出两个理由。
她问我:选择东吴的两个理由。
我两个一起讲了,可是他就说还有一个勒?
我就说就是...再讲一次了= ="
日本人教授(XD)还问说:那为什麽不读台大?
(这题答案我想大家都会讲吧?)
日本文化这题真的必问,这间是问台湾跟日本礼仪的差别吧?
教授也有帮我接话@@,人真好。
两间都是四分钟,所以很快就结束了~
因为我都是抱着愉悦的心情,所以还算顺利~
如果学弟妹有问题,再多多指教吧~~~!
(露露长终於打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216.102
※ 编辑: ryoheionly 来自: 59.115.216.102 (04/06 18:16)
※ 编辑: ryoheionly 来自: 59.115.216.102 (04/06 18:16)
1F:推 vivicky:同学好...XD 59.115.208.155 04/06 18:45
2F:推 computer2026:感觉很轻松哪 ̄▽不像我是紧张大王 ̄ 220.142.35.161 04/06 19:33
3F:推 a10252:推推 希望能在东吴榜单上看到你(正取) :) 219.68.16.88 04/07 21:04
4F:推 a10252:噢啦噢噢!!恭喜正取! 219.68.16.244 04/16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