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mo6414 (逝风)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个人读书经验分享
时间Mon Mar 31 16:18:40 2008
高中三年
我把我个人读书的方法与经验PO上来分享
----------以上骗P币-正文开始------------
1.抓住读书的时间点
读书应该要分为两个部份-大时间与小时间。
所谓的大时间
像是晚上补习回家後到睡觉前
整个早上或下午
拿来算数学、物理、化学等重视思考的科目
至於小时间,像是公车上、火车上、下课时间等这些零碎的时间
拿来背英文单字、背国文单字的形、音、义等重视背诵功夫的部份。
2.规律生活
周一至周五,周休二日,建议是要以规律生活才能走得远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习惯每天12点至1点睡觉
不管书有没有读完,都会在这个时间区域内就寝
每天早上预定7点起床(我通常会比预定晚5~80分钟..)
如果不习惯晚读的也可以选择早睡早起
而每个星期除了体育课外
应该也要再找其他时间运动
但过犹不及,千万别把整个下午都拿去打球了。
------------以上为时间配置的部份-------------
1.补习必要性
其实补习不一定是必要
如果你/你无法接受学校的老师上课的内容或方式,那就去吧!
如果学校上课加上自己念需要六小时
但同样的事去补习班只要四小时
就能得到同样的功效
如此为其他科目争取更多的时间
且家里经济许可的话
何乐而不为?
(我就是投靠补习班那个..补了妈妈乐 结果国文是很销魂的10级分)
2.书要读几次才能安心?
其实这个问题是见仁见智。
如果是决心非台大不读的人
那麽书读再多次也不为过
但像我只求有中字辈或私立前段正夯的科系
我是补习班上课会听一次
学校老师教的再听一次
周考前读一次,段考前读一次,等要学测、指考前整个再复习一次
到目前为止得到的成效其实还不差
(所谓的读一次 不是走马看花 是精读)
-----------以上为读书方法的部份------------
※补充:订定读书计画
如果决心要考指考 个人觉得读书计画算必要
否则感觉有点像乱枪打鸟...
贴在自己读书的书桌前
给自己一点压力 迫使自己去读书
(今天不算的话还剩90天 漫漫长路阿!)
其实订读书计画别把时间逼得太紧
别以为自己总是能保持最佳状态
毕竟计画永远赶不上变化
否则可能过一个礼拜 才发现根本赶不上进度就冏了
这时候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担心赶不上而没办法安心读书 安心上路...
而规格应以周为单位比较好
(本周目标达成....)
以日的话太繁杂 而且比较没办法弹性调整
以月单位则时间范围太广
-----------以上为读书计画的部份------------
其实每个人遭遇的状况都不同
所以不一定哪一种读书方法才是最好的
所以要都试试看再做最适当的修正
--
人生 就是这样在善恶、高低、好坏间挣扎
为了争一口气 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
自从我来到这里 我找不到超脱的方法
又不能在抉择间找到中间路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1.103.135
※ 编辑: kimo6414 来自: 140.111.103.135 (03/31 16:20)
1F:推 lovehan:可惜没办法单独补史地...(叹) 220.135.64.167 03/31 16:21
※ 编辑: kimo6414 来自: 140.111.103.135 (03/31 16:22)
2F:→ mapletree:我当年的小时间都是在睡觉@@ 140.117.193.74 03/31 16:30
3F:推 Williamkai:111是哪里 118.170.90.98 03/31 17:47
4F:推 lovehan:教育部电算中心....XD 220.135.64.167 03/31 17:48
5F:推 knight30115:支持!这种文章对正在打拚的人很有帮助 140.114.221.54 03/31 21:14
6F:推 sky11219:别闹了 你有这麽认真!? 61.231.234.86 03/31 21:37
7F:→ kimo6414:同学两年 难道你看不出来我认真?(茶)140.111.103.135 04/01 12:15
※ 编辑: kimo6414 来自: 140.111.103.135 (04/01 12:20)
※ 编辑: kimo6414 来自: 140.111.103.135 (04/01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