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ety1103 (綦光)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 清华大学化学系
时间Sun Mar 30 12:28:36 2008
早上五点半起床
慢吞吞的吃早餐六点半往新竹出发
比面试时间大概早了一个半小时
教授差不多八点就到了(我有看到系主任!!)
----------------------------------------------------------------------------
面试一次三个人进教室 拿着自己的备审找教授(一对一)
五分钟换一个教授
我是第一组进去的
马上就遇到系主任了
系主任:数理成绩还不错,国文跟社会就....
我:嗯 我的国文跟社会成绩不太好
系主任:为什麽呢?
我:因为我不喜欢背很多东西
系主任:所以你认为化学不需要背吗?
我:不是不需要背 而是背的东西比较少 而且学的越多背的越少
系主任:嗯...你很早就决定要读化学系了(囧 这不是问句吧)
我:对 我高二时就决定要读化学系了
系主任:元素周期表上的哪一个元素你最熟悉呢?
我:嗯...应该是氧吧
系主任:大概叙述一下为什麽最熟悉
我: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这部份讲的很烂 被消音)
系主任:以後想研究哪个特定领域的化学?
我:我想往物化领域发展 特别是理论计算
系主任:物化领域算是化学领域应用较少的范围,现在的比较流行生化、材料领域,为什
麽你要反其道而行呢?
我:我觉得物化是最根基的东西,从最根基的东西来分析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
系主任:以後想选什麽职业呢?
我:我想成为研究人员
系主任:我们现在很缺这种人(自言自语....囧*3)
系主任:有没有参加过什麽资优班?
我:有参加过普化网路班,请教授参考第八页
系主任:殴 对 之前在看资料就想问你 普化班是.....巴拉巴拉(修读过程)
我:对 要去考期中跟期末考 一共两学期
系主任:成绩相当高呢(囧 又不是问句了)
系主任:有报台大化学吗?
我:有,但是没有上(诚实为上策呀)
系主任:以後打算在修一次普化吗?
我:我应该会在修一次,因为每个学校教的都不同
***响铃***
这位助理教授是生物相关领域,问问题比较慢
助理教授:什麽学校的?
我:XX中学
助理教授:有资优班吗?
我:有全科资优班,但我不是资优班的。另外,我竞赛没有输给他们。
助理教授:对於生物有兴趣吗?
我:我对於生物有兴趣,我是三类组的 但如果直接走生化领域在台湾出路不广,所以想
从化学出发,在辅以生物
助理教授:有谁得过两次诺贝尔奖?
我:好像是居礼夫人 还是居里夫妇
助理教授:李远哲的过诺贝尔奖 是哪个领域?
我:我记得是有关化学动力学 应该是物化领域吧
助理教授:你平常生活作息怎样?(翘左脚...囧)
我:平常早上五点半起床洗澡
助理教授:怎麽会有这种习惯呢?
我:早上洗澡可以让我比较清醒,上课也比较不会想睡觉
助理教授:下午跟晚上呢?
我:六点从学校回到家,读书跟上网查资料,10点多睡觉(其实有时候11点多啦 忽略)
助理教授:没有补习吗?
我:没有补习
後来教授问我有没有读无关课业的课外书(我讲万物简史被打回票 要更无关课业)
因为真的没有(囧)就结束了
***响铃***
这位大刀炳叔的笑容让人起鸡皮疙瘩
虽然问题不会很尖锐,但让人感觉很毛
炳叔:请坐请坐~什麽学校的呀?
我:卫道中学
炳叔:殴~呵呵 我一个学生的太太就是卫道的老师
我:(努力保持微笑)
炳叔:你想走什麽领域?
我:物化领域
炳叔:为什麽想走物化领域呢?(由此可知教授们没有分配问题)
我:我觉得物化是最根基的东西,从最根基的东西来分析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同上面)
炳叔:从最根基起来很多实验都不用做了(笑到眼睛眯起来 可怕可怕)
炳叔:会不会一些电脑语言呢?像是C++这种
我:不会 我只稍微会用套装软体 像是GAUSSIAN
炳叔:殴~~你会用GAUSSIAN呀? 很好很好,我也在用GAUSSIAN呀
我:只稍微会用而已啦 我是拿来算草酸与草酸根是不是平面 学校老师教我用的
炳叔:(顿一下)殴~很好很好 你算出来是不是平面?
我:草酸是平面,草酸根不是平面
炳叔:(递纸)画一下吧
之後的时间都在画草酸与草酸根,解释电荷斥力问题 巴啦巴啦
过程中炳叔一直笑笑的 真是恐怖!!!
前两位教授有看过我的备审资料
我有得过有关清华的奖,但是教授都没提到,我也不敢提
感觉系主任重视我的普化班更胜於我的清华盃奖状
好恐怖呀 不知道会不会过......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64.101.160
1F:推 adudu:恭喜啊...炳叔 我不是提醒过你要跟他讲英文 140.114.217.15 03/30 13:11
2F:→ adudu:炳叔人很好 不用怕 140.114.217.15 03/30 13:12
3F:推 nick00356:觉得你会上...不过你没对炳叔讲英文XD 140.114.217.31 03/30 13:17
4F:推 qwer11324:大学生(指)218.162.140.142 03/30 13:28
5F:→ joety1103:我讲英文就自暴短处了..囧 210.64.101.160 03/30 13:37
6F:推 jessti:看到草酸草酸根觉得好熟悉 果然.....XD 140.117.197.86 03/30 13:37
7F:→ jessti:应该会上吧 140.117.197.86 03/30 13:38
8F:推 hollylin:我们在同一间试场耶,我是第三组进去的 61.225.57.54 03/30 14:37
9F:→ hollylin:我觉得你很有机会耶,我在诺贝尔奖那大败 61.225.57.54 03/30 14:38
10F:→ joety1103:jessti大 没错就是我啦~ 210.64.101.160 03/30 15:54
11F:→ joety1103:楼楼上 我爆在没啥课外书让他词穷 囧 210.64.101.160 03/30 15:54
12F:推 hollylin:哈~总之,祝我们都能有好结果! 61.225.57.54 03/30 15:57
13F:→ joety1103:如果运气好说不定以後就是同学啦~ 210.64.101.160 03/30 16:12
14F:推 keeptrying:果然遇到炳叔了 140.114.217.3 03/30 16:16
15F:→ joety1103:楼上是传说中的k先生!!! 210.64.101.160 03/30 16:16
16F:→ hollylin:哈~是阿,感觉真不错~ 61.225.57.54 03/30 16:16
17F:推 hollylin:话说原PO我们好像也都还要去成大化学面试 61.225.57.54 03/30 16:32
18F:→ hollylin:一起加油吧~ 61.225.57.54 03/30 16:33
19F:→ joety1103:如果上清大 我大概会去成大玩~加油加油 210.64.101.160 03/30 16:36
20F:推 howchiu:会上= = 140.114.200.79 03/30 16:58
21F:推 abc12812:原po居然想走物化??? 嗯... 140.112.5.3 03/30 17:16
22F:→ abc12812:好自为之吧 140.112.5.3 03/30 17:17
23F:→ joety1103:楼上不要吓我啦XD 210.64.101.160 03/30 17:18
24F:推 abc12812:草酸根那里让我想到群论,ㄎㄎ 140.112.5.3 03/30 17:19
25F:→ abc12812:如果原po真的想走物化的话数学要相当好呢 140.112.5.3 03/30 17:20
26F:→ abc12812:至少要有一点 高微、代数、李代数 的基础 140.112.5.3 03/30 17:21
27F:推 hsnufp:推楼上,大二你就知道了,嘿嘿~ 140.114.212.81 03/31 00:05
28F:→ howchiu:化学系爆肝系 140.114.200.79 03/31 01:30
29F:推 len31610:XDDDDDDDDDDD140.114.216.127 03/31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