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LTC (时空收敛)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 台湾大学社工系/图资系
时间Sat Mar 29 21:06:06 2008
昨天早上六点就起床
等着跟我妈一起搭七点四十七的火车去台北
怎麽说呢...
我妈比我还紧张= =+
因为社工有笔试
所以早上我是去考社工笔试
题目就是一篇文章
关於新台湾之子&新移民女性的议题
先写摘要(500字左右)
然後写心得(3000字以内)
我心得写不到一千= =+
以下是面试.............
-------------------------------------------------------
图资
教授A
教授B
------------------ 教授C
系主任 | |
| |
教授D
------------------
我
(此颜色为男老师)
一进去
我先说老师好
系主任就说:请坐。我是系主任,这些都是系上教授
我就又再一次老师好
然後系主任就说:等下我们每个人都会问你问题,你有十分钟自己掌握。
(以下问题&回答都为精简版)
Q1:自我介绍一下,并说明报考动机
我就大概把我写在备审资料里面的内容讲一遍 ==”
没有背过
也没有练习过
整个就是紧张、结结巴巴
不过还是顺利讲完了
Q2:所以是你想读还是你妈或是老师要你读?
A:老师没有给我意见
是我自己想读跟图书有结合又跟资讯有关的系
我妈妈不反对这样
Q3:你说你帮你妈做过图书目录,说明一下怎麽使用
A:我用EXCEL
然後有书号、书名、价钱
所以我妈可以用^F找
Q4:你说你看过深河,讲一下对你的启发
A:我读到那个... (教授B、D:远藤周作)
痾...我是说男主角Orz (五个教授同时狂笑)(我则一脸囧样)
他是外国人居然去为贱民服务......(大概就是你可以在序找到的东西...)
Q5:最近你们学校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我:科科...)
请问有没有什麽比较特别的地方可以跟我们分享?
A:英文课老师为了提升我们的学习效果
要求我们在事前备课然後上台跟大家分享
我们也会用到中央大学的图书馆......(之类的= =+)
Q6:那你觉得你们学校图书馆跟中央大学图书馆差别在哪
A:规模差很多。光中央有八层楼就不用比了(我不是这样回答只是意思是这样==)
Q7:你说去图书馆当志工好玩,好玩在哪?
A:我觉得消磁跟上磁的动作很有趣
Q:现在也觉得有趣?
A:对
(全部教授再度狂笑不止)
我这次真的窘大了
因为我觉得没有很好笑= =+
教授B:那时候还小嘛~
教授D:如果做三十年呢?
我:应该会很不耐烦吧......
系主任:还有三十五秒说服我们吧~
我就讲两个优点然後时间到。
我妈在外面等我
还有我国中同学
他们都一直问我为什麽刚刚里面狂笑声超大Orz
-----------------------------------------------------------------
社工
其实他们有介绍名字但是我只记得一个= =
所以以下还是用教授AB
教授B 系主任
教授A
--------------------------
|
一盘西瓜 |
| |
--------------------------
我
Q1:自我介绍
A:略 Orz
Q2:你觉得你适合读社工吗?为什麽?
A:我觉得我很适合
因为我很有爱心
而且
从小到大很多人都喜欢找我讲心事
我不是随便听听
我会用心地听然後给予支持
我觉得这很符合社工人员需要”倾听”的特质
(系主任点头)(我:科~)
Q3:教会里面有很多服事系统,你最常接触的是什麽?跟报社工有关系?
A:我比较常接触儿童、青少年
我本身是青少年所以是被服事的
但是服事者会教导我们要去服事比我们年幼的
因此常有机会去陪小朋友
...............
系主任:孩子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我:(囧)是...
(我忘记刚刚老师是问两个问题了= =+)
我在服事的过程中也偶而会遇到家境比较贫困的孩子
或者是单亲家庭,还有比较特殊的孩子
我都很希望我可以帮助他们
所以我就更想读社工
希望可以藉由在系上的课程得到专业知识
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Q4:你还有报什麽系
A:(迟疑)图资...
教授B:台大图资?
我:对...
教授B:还有?
我:政大西班牙...
教授B&系主任:喔~~西班牙语
我:(傻笑)
Q5:性质不太一样...为什麽?
A:报政大那个是因为我妈希望我读文
图资是我本身对电脑有一点兴趣
但是我最想读的还是社工
(为什麽)
因为我听学长姐说,现在读大学已经不太需要考虑出路了
(OS:因为失业率很高...)
所以要选择有兴趣的,路才会走的长久
教授B:学长姐是哪里的?社工?
XX(我们学校)高中的...也有一些是台大社工的 (心想,这下不妙...)
Q6:你怎麽准备第二阶段?
A:我平常就有在看李家同老师的书
所以我就还是继续看
只是有把一些之前的再翻出来读
然後我上次来杜鹃花节有请教学姐如何准备
她建议我看 张老师
而我也有上台大社工网站去看系所发展、课程规划等等
(系主任一边吃西瓜一边说好认真的孩子...)
Q7:那你杜鹃花节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麽?
A:我想是这个系馆吧。社工社会系馆
系主任:你有来这里?(思考中)
等等!!(翻我的备审资料)
我:有的。我有放照片
系主任:哈哈~我就记得有个小孩跑来系馆照像然後放在备审资料里,嗯嗯。
我:(笑)
(系主任:好认真的小孩...)
(我:第二次了耶...真害羞>/////<)
教授A:因为时间关系就到这里(笑)
我:谢谢老师。(笑)
--------------------
呼~
真是有趣而惊险的一天
希望可以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4.83.197
※ 编辑: WLTC 来自: 61.224.83.197 (03/29 21:10)
1F:推 orznge:他们都一副很喜欢你的样子= = 123.193.2.234 03/29 21:16
2F:推 stoptalking:上的机会99%了吧 61.231.203.53 03/29 21:17
3F:→ WLTC:真的吗@@? 真是感谢你们给我信心XDD 61.224.83.197 03/29 21:18
4F:→ christ7:基督徒好像都很喜欢推社工~至少认识4.5个 59.115.133.157 03/29 21:18
5F:→ WLTC:是还满多的XD 61.224.83.197 03/29 21:21
6F:推 ravansinter:学妹我服你了XDD等你上我再跟你讲秘密 163.23.231.87 03/29 21:23
7F:推 a10252:那盘西瓜实在太搞笑ww 219.68.16.141 03/29 21:23
8F:→ WLTC:学姊这次动作好快= =+ 61.224.83.197 03/29 21:24
9F:→ WLTC:我也觉得西瓜很有趣...XD 61.224.83.197 03/29 21:26
10F:推 anigilin:教授有笑有开心通常机率就很高 XD 61.228.241.178 03/29 21:51
11F:→ WLTC:话说今天日文系的教授是用不屑的声音笑的= =+ 61.224.83.197 03/29 21:55
12F:推 AsDzz:我觉得你会上XD 122.146.35.56 03/29 21:57
13F:推 lovehan:等你PO日文系的心得 再来帮你分析 XD 220.135.74.200 03/29 21:57
14F:→ WLTC:可是真的很差因为我自己也觉得我只是去玩Orz 61.224.83.197 03/29 21:58
15F:→ WLTC:所以...没有PO的打算Orz 61.224.83.197 03/29 21:58
16F:推 my23423:嘿原po 真不好意思今天没跟你say good bye 123.193.16.209 03/29 21:59
17F:→ my23423:早上我刚好出门~ 123.193.16.209 03/29 21:59
18F:→ WLTC:哈哈~~ 现在又相遇了XD 61.224.83.197 03/29 22:00
19F:→ my23423:有点惊讶你会上p 科~ 123.193.16.209 03/29 22:01
20F:→ WLTC:这年头还是有很多高中生是乡民啊... 61.224.83.197 03/29 22:03
21F:推 mouse10389:西瓜很好笑XDD 你很可爱122.117.169.229 03/29 22:09
22F:推 palc:说不定教授看到来照相的学生是我阿XD 59.121.40.195 03/29 22:17
23F:→ WLTC:不能让教授知道帮我摄影的人是你...不然... 61.224.145.10 03/29 22:22
24F:推 yesno1011:原PO 是WuLing校友 @@? 61.224.145.147 03/29 23:03
25F:推 llto:偷爆我同学的料,他也去面试图资,当剩下最後 59.104.34.35 03/29 23:04
26F:→ WLTC:我加入校友会了吗??(傻笑) 61.224.145.10 03/29 23:05
27F:→ llto:一分钟,教授问他:「告诉我你有多想念台大图 59.104.34.35 03/29 23:05
28F:→ llto:资。」我同学:「想念到我现在说不出话来!!」 59.104.34.35 03/29 23:06
29F:→ WLTC:好强的回答啊!!!! 61.224.145.10 03/29 23:07
30F:推 DecFantasy:我同学是上大学才信基督教的 140.119.131.73 03/29 23:43
31F:→ DecFantasy:但他也是对社工方面比较有兴趣 140.119.131.73 03/29 23:44
32F:→ DecFantasy:(我们系大学部没有分社会社工组) 140.119.131.73 03/29 23:44
33F:推 linetzu:这个会上会上XD 59.112.219.234 03/30 00:08
34F:推 tblee:原po是武陵的喔? 61.230.18.94 03/30 01:35
35F:推 turkey171:喜欢消磁+1(喂) 125.229.35.48 03/30 05:58
36F:推 ravansinter:给楼楼上~是啊!她是武陵的「学妹」XDD 163.23.231.87 03/30 09:44
37F:推 siriusu:屁咧这篇怎麽这麽多人 高调原po 61.231.238.37 03/30 10:03
38F:推 selfhsuan:同学你好~~~应该会上喔~ 220.138.64.86 03/30 12:00
39F:→ WLTC:siriusu有什麽意见吗= =+ 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 61.224.83.33 03/30 12:20
40F:推 plmaxi:其实听教授说,面试都不会差异太大(图资)125.225.110.146 03/30 17:43
41F:推 plmaxi:因为占不重的比率,教授还说觉得不错的学生125.225.110.146 03/30 17:49
42F:→ plmaxi:最後还是被校方给刷掉罗!所以祝你好运^^125.225.110.146 03/30 17:50
43F:→ WLTC: 结果出来就知道了XDD 61.224.83.33 03/30 18:44
44F:推 cockroachian:哈!我觉得你会上!加油! 203.70.50.125 04/04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