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dikam (柳翼)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台大生化科技系
时间Sat Mar 29 18:54:56 2008
早上先考小论文
100分钟写三大题
1.在大学生活中,除了专业知识外,你还想学习哪些才能? (30分)
2.进入生化科技系後,想往哪方面走? (30分)
3.如果今天你做出了诺贝尔级的发现或研究,你会选择不藏私还是去注册专利? (40分)
基本上这些题目还蛮基本的
就是看看对系上的了解还有心态吧
今年英文跟时事题都没有考
我是下午蛮後面口试的(从10点等到4点=3=)
教授看起来都很疲累XDD
总共有三关 每关三个教授
三关大概都是 好人教授 坏人教授 沉思状态教授 的组合
第一关
进去就先自我介绍并推荐你自己3分钟
接着问我想往哪方面走
我就回答营养生化学跟结构生物学部份
就是把食物跟药物结合
这一关的问题都比较专业
会一直希望你提出比较学术的观点(多看点科学人比较好!!)
因为我自传内有提到平常会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化学
他们就叫我举例
我就回答说化学老师平常上课会说一些常识
像洗发乳跟润发乳的原理是阴阳离子等等
那坏人教授就露出"是这样吗"的表情
问说那你知道界面活性剂吗?
"洗碗精之类的吧"
接着又问原理
"利用亲水端跟亲油端,破坏水的表面张力........巴拉巴拉"
他後来就继续问 那哪边是阳离子
"应该是亲水端吧 钠离子"(直觉反应)
後来他就抓住矛盾了
那洗发乳和润发乳不都是界面活性剂 说这部份有点问题喔 要再做点功课(囧)
後来还有问还申请了哪些
"化工"
"咦~那你那麽喜欢洗发精,去化工不错啊"
反正就是一直调侃你
想挫败你就对了"
而且沉思教授会火上加油(火大!!!你就沉思不要说话嘛....)
不过後来还好
我针对化工系跟生化课程的不同比较
强调要选择我所爱的
巴拉巴拉...
(好人教授其实是假象阿!!!後面就变坏人了!!!!)
结论:这关就是看知识跟反应速度的,不要慌其实还好,保持笑容可以掩饰自身的慌乱:)
第二关
这一关有系主任 还有一个教授一直闭着眼睛orz
因为问完社团之後有点小冷场
所以我就说
"教授应该很累了吧,那我就来个简单的打击乐,娱乐一下XD"
就是蛮即兴的肢体语言吧
还有打实验室的水槽
後来教授感觉就"啊哈~我知道可以问什麽了"
就一直抓着音乐不放
问说如何运用生化科技在音乐上阿
然後音乐对你的影响
我是说不同的木头作出来的乐器音质都不同
然後运用生化科技再木头的品种上就可以达到更好的音色八啦八啦....
反正教授们好像蛮喜欢这个答案的
後来就主要在问喜欢什麽科目阿
为什麽
然後学校的教学情况(噢这是考古题~)
最後一个问题很跳tone
"你最喜欢哪个历史人物?"(啥?竟然不是问科学家)
不过我猜是因为我自传里有提到说我文科成绩蛮好的
而且我两年的历史成绩都很高XDD
我就回答唐太宗
虽然玄武门之变後世对他的评价不好
但是在当时的情势
如果他不行动可能在玄武门被杀的就是他了(男教授笑得很开心@@)
还有提他在外交上的功业
10分钟就到了~
结论:基本上这关的教授好像不知道要问什麽@@,反正想办法引导教授到你熟悉的部份吧!!
第三关
这关的教授看成绩看得蛮仔细的
问说为什麽我的物理不好
後来又告诉我说不要太在意八啦八啦
人还蛮好的
本来有两个教授都是臭脸
後来说到我想往哪个领域发展
刚好其中有一个好人教授跟坏人教授都是做那方面的
坏人教授就变得很开心XDD
之後好人教授还有问说"欸~你知道他是谁吗(指另一个坏人教授)"
我就说之前有在网站上看过照片 很面熟 但是我忘了
结果三个教授就开始笑得很欢乐"
还有问说有没有去杜鹃花节阿 为什麽想念生化
然後听到我从高一上参加完营队後就想往这个方向
收集资料 就蛮开心的XD
之後问说还申请哪些科系
因为我有申请医科 但是我放弃了(科科)
问说为什麽
我就说我太感性 太爱哭 没办法面对生离死别
那他们好像蛮接受这个理由
而且我那个时候有点眼泛泪光(是不由自主的!!!!)
教授就有点被我吓到的样子
不过我还是一直在笑orz
结论:这关比较家常,只要尽力表达你的渴望,教授也不会太刁难
反正生化很重要的是要好好了解有哪些领域
还有你自己的计画(听说读书计画占口试很重!!!)
专业的只要准备一两个
最重要的是你的态度跟反应速度吧!!!
(一定要笑!!!不然自己会很down!!!)
--
青春是什麽?
青春是燃烧自己
让自己成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221.115
1F:→ pieceoflove:我生技第一关被呛爆...ˊˇˋ 61.224.52.208 03/29 18:58
2F:→ pieceoflove:只是第一关最右边那个教授没有呛我说 61.224.52.208 03/29 18:58
3F:→ pieceoflove:第二关没有系主任欧... 61.224.52.208 03/29 19:20
4F:推 voyned:我被第一关的问倒了...123.192.122.130 03/29 19:21
5F:→ pieceoflove:第一关的教授一直在丢医科的问题= =.. 61.224.52.208 03/29 19:30
6F:→ hdikam:第二关最左边的是系主任吗@@(不过我不太会118.167.221.115 03/29 19:32
7F:→ hdikam:认人啦...)118.167.221.115 03/29 19:33
8F:推 voyned:我只觉得二三关的教授都很好 我被一关的电123.192.122.130 03/29 19:38
9F:→ voyned:惨了 要准备指考了= =123.192.122.130 03/29 19:39
10F:→ pieceoflove:我印象中不是 刚刚去查了一下好像是 61.224.52.208 03/29 20:00
11F:→ pieceoflove:王爱玉 好像是拉 不过应该不是系主任 61.224.52.208 03/29 20:00
12F:→ pieceoflove:不会啦 应该大家都被电= = 我同学也是 61.224.52.208 03/29 20:01
13F:→ hdikam:我後来想想那这样小论文还蛮关键的耶118.167.221.115 03/29 20:39
14F:推 extrabio:25% 跟面试比重一样罗 而且推甄的有门槛 61.224.52.208 03/29 20:46
15F:推 voyned:可是口试要检定80ㄟ= =123.192.122.130 03/29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