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dlee (Frederick)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 台大工商管理企管组
时间Sat Mar 29 01:04:45 2008
一些相关的事项可以参考我的前一篇文章
企管组的同学跟科管组的同学感觉很不一样
申请科管组的大部分还是二三类学生
而申请企管组的大部分还有申请财金.国企.会计.经济.外文等系
这个部分在团体面试时可以感觉的思路以及口条的不同
---
第一关 年轻女教授x1 学生x1 助教x1
这是今年工管面试唯一的女教授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一进入房间,就看到一个笑的很热烈的女教授
顿时间心防解除(难道有诈?)
先来个简单的两分钟自介 开头的部分谈到我的兴趣是讲笑话
她就惊讶的笑起来了,害我也跟着傻笑
然後我有问要不要讲一个笑话,她就笑着说不用了
这关问到的题目有:
1.谈谈你对工管系的认识。
我就谈到了会学习到的课程 ex:营运与决策、人力资源、科技管理、策略管理、行销管理
(前面三个是工管系简介中特别强调与国企系不一样、特有的课程)
另外我也提到的工管系比较特别的模组课程,这个部分应该答的还可以
2.说说你最崇拜的企业家。
这个部分我谈到统一企业的徐重仁先生,而我强调的部分在於7-11的创新部份
例如:结合ibon、上班族常购买的速食、还有7-11与博克来的合作
另外我也提到了有关最近引进日本的Afternoon tea下午茶餐厅是符合潮流的策略
教授又问了那在管理方面呢?
对於这个问题我是打着创新的这个主题讲,然後我把创新引申到是下属可以把创意
传达给上级,让上级作出创新的策略,大概是这样
3.那麽模组课程你想要选择哪一种?
行销管理。
那麽可以介绍你最近看过有关行销管理的书吗?
我竟然回答了邱显比教授的基金理财六堂课,然後就被她笑笑的说:
这应该是财务管理吧!没看过没关系!
(她一直笑笑的讲,害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关系...)
这时候时间就到了
---
第二关 黑脸教授x1 学生x1 助教x1
这关没有请我自我介绍,只确认了我的姓名&念的学校班级
以下 恶梦开始
教授除了刚开始看了我约15秒後,接下来累积看我的时间大概也就15秒
被问到的问题有:
1.你读科教班所以成绩在全校来看好像没有很好,你怎麽想?
(看了我一眼後就继续看他的资料)
是的,但是我认为肚子里有东西比较重要,就像在学测成绩就可以看出来我的表现
也不比其他人差
3.(教授翻了翻寄去的简历)但是我看你成绩也没有比别人好阿!( ′-`)y-~
(看了我一眼後继续看他的资料)
(fxck!)(傻笑)我想是因为学测的物理化学比较简单,要指考才能看出实力
4.那麽简单介绍一下科教班跟普通班有哪里不同?
(看了我一眼後继续看他的资料)
我们高一数学着重在证明的部分,并且物理化学都先修高二课程,所以有更充裕的
时间去学习
5.那别人不知道你们的不同,你们不就很吃亏?
(看了我大概两三秒後继续看他的资料)
(一直专攻我这个部分,很烦欸!)我还是认为脑袋里有东西比较好(微笑)
(停顿了一下)并且我会在适当的时机争取机会表现自己 ←这句话是补的,所以後面
有点心虚
剩下还有问什麽问题有点记不得了,因为有点挫败後
---
准备第三关前 我在外面的椅子坐着等另外两位同学出来
这时我从百叶窗的缝缝看刚刚那个教授
发现他问女生同学就有一直看着他...
嗯...男人的本性吗?
---
第三关
依序进入後就马上翻开了眼前的题目
有人说"高学历造成高失业率"你对这句话的看法如何?
看到这个题目我又被震慑到了:这不是考古题吗? (抱头中〒△〒)
女同学首先发言了,她认为这是个人观感问题
然後我们接着也是照着这个方向走
接着她又有提出是学生不愿意屈就不理想的薪水
这个想法也是大家都同意的
紧接教授就说为什麽会有这种现象发生呢?
这个问题好像是女同学先回答,但是回答什麽有点忘了
我是补充说应该是冷门科系所致,我先提到了之前台大人类学系休学去作直销的
(後来觉得这个例子不好)
男同学就提到了IBM之前有引进了人类学系学生的例子
然後我就补充说目前生物科技没有发展的市场(记得前几天有看到一位学长分享一张
生物科技未来出路的组织图,被大家推中肯)
然後说未来就是一直在读更高学位担任助教等等的无限回圈中打转
教授後来有问我们觉得这个只是台湾的现象吗?还是全世界?
因为前面几乎都垫底回答,所以这个问题我就先举手了
我是举表哥在英国念书的例子来说,说他正在读第二个硕士
因为他认为已经花了那麽多时间念书,那样的薪水他不能接受
然後女生同学就反驳了我的想法 他认为是各地文化影响
其实也应确实是如此
後来有教授就问那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是要让市场机制决定呢还是如何?
一样是女生同学先回答,他认为应该是要政府辅导就业
我则在赞同之余(记得有听国企系的学姊说:我同意你的想法,但是我认为blablabla...)
提出了应该要辅导学生学习第二专长,然後就稍微拍了一下工管系的马屁,说可以在模组
课程选修科技管理之类的
然後男同学就说了双修有可能不精的嫌疑
其实听他讲到一半我就有预感他糟糕了
果不期然 女同学接着就反驳了 因为其实工管就是一个基础的系,所以未来她想学别的
课程blabla....
然後男同学只能紧张的补充他说的双修其实是指选修比较不相干的系
这样看起来好像有比较打好圆场了
但是我现在想起来,其实教授们都是有第二专长的,而且大多数都跟管理没什麽关系...
ex:系主任第二专长是机械工程,还有许多位教授第二专长都是偏理工课系的...
最後一个问题是:我们认为自己未来会不会有这样的疑虑?
大家当然都说没有,而我不太记得了另外两位的说法
但是我只记得我讲了我说我读科教班,对理工科系有基本的了解,外来可以朝各方发展
可是!BUT!我记得我结束的时候那个点很奇怪,好像话讲到一半一样...
因为我讲到一半就忘了这题的题目是什麽了...
接着,我今天工管系的面试就结束了
---
第三关可能是因为另两位都有参加国企系的团体面试
所以比较敢发言,这个在科管组面试的感觉不一样
感觉企管组的团体面试比较aggressive 想法也比较不一样
也就是如此我认为我的表现很差 太木讷了
我讲话的时候好像都是提到重点而已 没有太多加详细叙述
加上第二关的黑脸教授的影响
害我现在看到企管组正笑着回头跟我挥手说:来追我阿~~~
---
有没有一样申请工管的同学来分享一下经验阿
或是有没有八卦 今天工管两个组到底去了多少人?
--
嗜美食的瘦子
http://www.wretch.cc/blog/frederickpe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4.80.138
1F:推 lovehan:也许商管才是那些老师的「第二专长」...XD 220.135.74.200 03/29 06:00
2F:→ lovehan:这些问题感觉上在考逻辑... 220.135.74.200 03/29 06:31
3F:→ lovehan:而且光靠回答的内容 很明显分出程度 XD 220.135.74.200 03/29 06:35
4F:推 my23423:面试一年比一年刺激^^a 我前年企组面试 123.193.16.209 03/29 10:03
5F:→ my23423:三关都在聊天 123.193.16.209 03/29 10:04
6F:推 John771207:我听我们教授是说,其实他们真正要听 218.166.221.42 03/29 11:05
7F:→ John771207:的是你的逻辑,回答的内容倒是其次 218.166.221.42 03/29 11:06
8F:→ John771207:高中毕业生而以,他们不会太苛责啦! 218.166.221.42 03/29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