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kaYu (执念)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清华大学化工系
时间Fri Mar 28 17:17:54 2008
好吧
其实我也爆了Q Q
今年清大化工超额录取了将近一倍的人数
正取20人 预计甄试60人 结果第一阶段筛过了113个lllorz
为什麽要提这个呢
因为这个和我今天爆掉有点小小的关系..
由於今年要面试的人比往年多出太多 所以面试方式有些改变
以前的面试分两关 一关一般性问题 一关专业性问题(数物化)
每关三个教授 各十分钟(详情请爬文 以前有前辈po过)
今年改成总共一关 只有十分钟
面试公告提到的考试方法 和去年一模一样
意思就是 把两关浓缩成一关就对了...
因为我自己是属於数学物理基础不紮实的人
高三上为了拼学测 甚至把物理放掉(被当了 囧)
所以对於今年的考法本来还蛮有信心的(不用另外独立十分钟出来考数物化 呼~)
没想到 唉 天不从人愿
---------------------------------------------------------------------------
(进门)
教授B:请你用1-2分钟谈谈你自己
我:bala bala bala~~
(教授此时随手翻翻自传 也没什麽在听的感觉)
(自我介绍结束 教授自传也翻完了 四本叠起来堆在旁边
以翻阅速度判断 我觉得他们根本只看到成绩单 就不想看了..)
教授B:(递一张纸)好 现在我们要测试你的英文能力
你抽到的是第9题 这里有一篇文章 请你大声朗读
(文章是有关什麽
光辐射效应 我几乎整张看不懂..)
(不是很通顺的念完 我知道接下来要翻译了..)
教授B:那请你翻译一下大概的意思 还有 第一个单字是光辐射效应
我:(囧囧囧)痾..光辐射效应 会 痾..产生?
嗯嗯..电力..吧..痾..
教授B:你可以不用逐字翻译 大概说个意思就好了
(就整篇看不懂阿阿阿阿(/‵Д′)/~ ╧╧)
我:(盯着题目想了将近30秒)那个..我可以还是逐字翻译吗
教授B:(无奈的笑)好吧
(後来我还是讲不出个所以然 这时候开始意识到紧张了 有点发抖)
教授B:没关系 那请问 如果光照到这个solar cell 会怎样呢
我:就..会产生电力..(死)
教授B:(无言一下)那 不然你翻译一下最後一句好了..
我:嗯 只要光停了 就不会运作
所以 这个solar cell 不像一般的 痾 需要电池
阿不对 是不需要充电
(教授B对着教授D说了一个什麽plus的 不会是c+吧 Q Q)
(换教授C递了一张纸)
教授C:那现在我们要考你一题数学问题 你抽到的是第4题
有关矩阵的
(教授C照着纸把题目念一次 题目我记不太清楚了 和旋转矩阵有关)
现在下面有四个选项 可以复选
你觉得(A)a=3对不对呢? (犹豫十秒 假装出计算的样子 我:嗯..对..)
(B)b=2对不对呢? (再犹豫 我:嗯..应该不对..)
(C)(我忘了..)
(D)所以矩阵A是旋转矩阵 对不对呢? (虽然不知道答案但毫不犹豫的说对XD)
(换教授D递了一张纸)
教授D:好 现在是物理问题 你抽到第X题
如图 中间有一根悬吊的 有磁性的铁棒 旁边有两个螺线圈
如果你轻轻拨动那个磁棒 会发生什麽事?
我:因为磁场改变 螺线圈上会产生感应电流
然後.. 痾 应该会吸过去吧?
教授D:那如果现在把两个螺线圈都通电 会怎样?
我:痾..请问 通电的电流方向是?
教授D:(傻眼)...好 假设两个线圈的电流方向一样
我:(被他的傻眼吓到)痾..嗯..应该还是..会吸过去吧..
教授D:那我换个方式问好了 你觉得这个装置能不能产生简谐运动?
我:可以
教授D:如何产生?
我:痾..(犹豫中)
教授D:没关系 那换问化学吧
我:对不起 我有点紧张(傻笑)
教授D:嗯 不用紧张..
(教授A没有递纸了 直接问XDD)
教授A:请问什麽是极性分子?举个例子
我:丙酮
就..因为原子排列的关系 电荷分布不太均匀..
教授A:那分子形状呢?
我:痾..不对称
非极性分子比较对称
教授A:你有学过胶体溶液和真溶液吗?
我:有
教授A:说说看定义
我:(其实我定义全忘了 只记得那两个效应..)
胶体溶液应该是..颗粒比较大 所以照光会产生廷得耳效应 就是散射
还有布朗运动 颗粒会不规则的震动
教授A:那真溶液呢?
我:(囧rz)就...颗粒比较小吧......(囧囧囧)
教授A:好 那换个问题 理想气体知道吗(我点头)
理想气体的每个分子动能都一样吗?
我:不一样(肯定)
教授A:(看了旁边的教授B一眼 两个人都愣住)不一样?
我:(再度被教授的反应吓到) 嗯 应该是平均动能才会一样吧..
每个分子的动能都不一样...(越说越小声..)
教授A:.....
好 那说说看理想气体的条件?
我: 高温低压 应该吧?
分子间引力=0 分子不占有空间 不可液化
教授A:
好 可以了 谢谢你
我:(整个傻掉)阿?
教授B:嗯 时间到了 面试完了
(暗暗暗 一般性问题勒 我准备很多的一般性问题勒!????
靠 一题都没有阿阿阿
连最基本的 为什麽想读化工 或者 任何跟我有关的问题 一题都没有!!)
-----------------------------------------------------------------------------
就是这样
很凄惨的结束了
外面的工读生哥哥还跟我说 其实我的时间超过了 他以为我在里面表演方块XD
(我一开始跟他喇赛很久 我还问他
这间的教授会很严肃吗?
他说 不会不会 人都很好 有一个很幽默
他应该会想看你转方块
结果...)
所以这次面试 说好听是浓缩成一关 其实根本就是直接砍掉一般性问题那关嘛
这样我就毁了Q Q
本来还打如意算盘想说跟教授聊久一点 展现我的亲和力之类的
结果从头被电到尾 根本是去当炮灰...
应该是连备取都没资格吧
唉 清大 掰掰~~
--
好长的文XD
感谢大家这麽有耐心的看完..
我的回答应该几乎都是错的(为了还原现场的真实性XDDD)
请鞭小力一点lllorz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3.163.186
1F:→ extrabio:可能是因为超额太多吧=ˇ= 59.115.182.105 03/28 17:49
2F:→ taqilabon:问问题的风格跟我当年面试好像 哈 140.114.28.97 03/28 19:28
3F:→ taqilabon:不过我答得还可以 就上了 :p 140.114.28.97 03/28 19:29
4F:→ taqilabon:很想来读的话还有机会 加油吧!! 140.114.28.97 03/28 19:30
5F:推 jf439:喔喔 感觉好刺激 不知道我朋友讲的如何 61.216.21.34 03/29 01:19
6F:→ PikaYu:嗯 谢谢楼楼上的加油和板主的红包>"<218.163.144.191 03/29 13:22
7F:推 jf439:酷耶 我同学物理跟英文都抽到同一题耶!!! 59.117.171.3 03/29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