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derman (其实後悔念物理还是得走)
看板SENIORHIGH
标题[转录]Re: [转录]中正新上任校长的八卦
时间Fri Jan 25 17:47:52 2008
※ [本文转录自 graduate 看板]
作者: Linderman (其实後悔念物理还是得走) 看板: graduate
标题: Re: [转录]中正新上任校长的八卦
时间: Fri Jan 25 17:12:33 2008
※ 引述《Griffiths1 (冷静的爆走)》之铭言:
: ※ 引述《hydrasmith31 (或许死亡才是最好的解脱)》之铭言:
: : 我是不知道大学教授有多强
: : 我只知道早期的师大公费时代
: : 除了医学系以外
: : 基础学科最强的人都去念台湾师大了
: 是这样唷@@
: 可是我念中学时,碰到的师大公费毕业生
: 他们好像连中学数理化都不太懂
: 更遑论教出一点像样的课程
: : 而某些後段大学的人继续念上去 可以用公费洗学历
: : 之後变成大学教授
: : 有些号称统计力学很强
: : 费米波色讲的天花乱墬
: : 结果徐氏数学里面的机率 排列组合难题 随便拿几题去问他
: : 大学教授也跟常人一样解不太出来
: : 不相信的话你明天拿出你的徐氏去问你们老师看看
: : 考大学不把ㄧ套徐氏做熟 你数学多强也没人相信
: 除非是解题能力最顶尖的高中数学老师,解徐氏数学也是挂的很惨
: 因为解数学题强的人极少去念师大,念了师大又会更退步
别的领域我不知,其实我一直觉得师大文学院理学院也是很不错
也是被外行人误会和记者乱写,真惨
其实早期师大学生真的也是非常非常强的,我高中数学老师
就说当年他师大数学有几个同学真的是超厉害的,尤其有二个最出色真的是天才
现在都是清大名教授同学 于靖,和沈昭亮,他们真的是经济因素大学念师大,
但是都是超强他们都是不上课自己念,然後几乎都能读懂得然後教其他同学
能被我高中超严格老师说说好厉害,真的一定是好厉害,
好吧,说到徐氏数学也嘴炮一下,我们高中数学考很难,真的都是在作徐氏数学难题,
我也是那时候才变强开始对数学有兴趣,其实如果那是为了考试不是兴趣浪费时间
同学高中超强的真的是一大堆耗在那里,我不知道他们全没走数理工的现在会不会後悔
台X一中全校前10名我们班常在里面有6个,最竞争的类组前一百名常客有20个
他们很多真的都是徐氏数学全做完的,尤其那6个的成绩超好和吸收理解能力超强同学
真的都是厉害到当时我赞叹不已永远都赢不了的厉害,很可惜几乎都是为了医生在奋斗
不过後来有2个有将近医学系分数念其他科系生科系和土木系,我想问他们会不会後悔?
後来念了中正大学才发现视野更广了,因为看的也多,想的也多
在高中其实我可以推清大理学院有希望,不过那时候是绝对不可能念理学院的,
後来念完3次工科的经验,现在打死我也不念工学院,因为念工科真的不适合喜欢思考的人
当年第一次联考也没考好曾经想清华数学和物理,不过那时候也没有勇气去填,
第二次考大学因为数学挂了,竟然没考上,这就是我的命运捉弄,
念数学系也想是 宁为鸡首 不为牛後,後来发现其实中正强的也真多,到处都是强者
因为我觉得除了少数超厉害的人之外,每个人的资质都是差不多,都是努力才会进步变强
我在18岁的时候一定觉得现在是疯子,在现在觉得当年18岁是脑残,这就是我
要不是这些关键决定让浪费3-4年,让我失去更有信心和有机会,更有走学术的机遇
现在也不会这麽旁徨,不过其实也很难说,因为没有这些失败挫折,我也不会念到现在真正
想要的东西和兴趣,甚至感到快乐和充实,其实我念的很多科目"价值和价格"是很高昂的
这些东西在美国学自费至少要100-200万,台湾竟然可能是百分之一的价钱,也没几人想学
更讽刺的大学整天在谈追求卓越,追求进步
我家是曾经为了念书和为了学费差点破产的,但是也是知识改变我们的
人生命运和价值,但是差点破产的历史,让我知道知识真的是很珍贵,而且代价是很高昂的
我一伯父他本来念国立的建筑系,每年考联考考5次都只考上国防医科,他不想当军医
因为要服役到45岁才能出来开业(当时大学医学系只有二间医科台大跟高医可填)
後来用关系念私立医科,光捐钱就要10万,那时候一栋房子才1万,这还不包括私立学费
我们家有太多人为了当医生花很多很多时间,因为以前太难考了,後来也没赚到大钱>_<
後来我爸其实不希望这个悲剧在我身上发生,因为听过为当医生这悲剧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其实他们也没有给我压力,只是我小时後被过度要求,个性好像已经被定型无法改变了
另一个亲戚念美国名校一年的学费,就是当年台湾一个公务员人将近10年薪水
他是念4年大学部和2年研究所,还好现在看这些投资还算是正确的,因为花的钱都有赚回来
可惜他们却好像不曾也不太感谢耶,这是我祖母花了多少无数心血和力气去借钱换来的
她只是日据时代护理学校毕业的助产士,不过很厉害有眼光,赚的钱反而可能是我家最多的
她可以从我家濒临破产3次,竟然可以让他们念这些超级学校和科系
只是太多矛盾让很多人误会她,竟然最後是被所有儿子们给气死的,这多麽可笑
原来才知道可能真正默默认真作事情,却没有被了解又被乱说的下场可能真的是最惨的
当时念中正除了名字没有那些名校好听,那里的师资,环境一流
还好学生没几个是天才,没过大压力让可以去快乐学习和念书,不用烦恼甚至可以追求兴趣
这反而是优点,中正真的当初可以说 几乎都是跟美国名校同等级的,现在竟然沦落至此
因为我真的觉得台湾人对选择大学科系真的很多都是外行,不然那个最厉害学长怎麽会
拒绝哈佛有勇气来念中正呢?
还有他大学也是念台大,当初学长们和院士也常暗示中正其实好太多,只是大家
都知道因为台湾人对学系和学历的迷思太难去改变了,台湾有太多人後来都是後悔大学
虚度时光或是没有念对科系,因为台湾到现在是还是一个盲目和盲从的社会,
研究所考试也是如此,我敢说将来超多人後悔,只是为了考试的人後悔现在努力无太大意义
而且知识份子应该算是社会的最後一道防线和良心吧,尤其现社会危机已经是非常严重的,
但是反而很多受高等教育的人竟然更是如此贪婪和无耻,再下去未来台湾一定是全面崩溃
然後有能力能出去的几百万人赶快出去了,留下的是可能将近2000万人的苦难和恶梦
知识真的是很珍贵,昂贵,可贵的,竟然很少人真正去珍惜,追求只是当成一种手段
现在台湾的人竟然如此践踏知识和学术一定会有报应的,有兴趣去看犹太人的历史和故事
为何这个民族出多少伟大各领域一堆天才和创造多少财富,尤其是出生在匈牙利的犹太人
他们真的是好天才好厉害,厉害到很多人以为只有美国人真的很多很多天才
其实最大原因是犹太人如此疯狂尊重学者和智者,犹太人对知识尊重和钻研是很可怕的
但是今天台湾这样的人却被认为是疯子,反而去崇拜一些对国家没有什麽大贡献的人
现在因为少子化问题开始蔓延,甚至严重影响大学生存,所以大学才开始要努力"拼学术"
为了说服自己大学好就先告诉百姓 其实竞争力和知识很重要喔,先拿钱来就先500亿吧
大力买学者制造学术排名来混淆排名和制造假象,却制造更多的贪婪学生和更多大学乱象
即使名校学生也没几人在读书或是真正有理想或是想读书的人耶,实力更是脆弱,
不堪一击,这真是一个好可怕的现象
我有考过95年研究所考试,以些微跟心中第一志愿差身而过而痛苦
不已,发现考卷竟然是博班的研究生改的甚至心灰意冷,不过我是塞翁失马,反而进步更多
其实我反而不是念名校才变强的,想到高中名校也毁了很多很多人,这是後来才悟出的道理
5年後,即使有用钱去买学者的学校,那些人最後因为没钱再给可能都跑了,
很多大学老师说,台湾的学术风气和学生价值观,台湾从来一直都不是一个作学术的好环境,
学术不是说几个天才就能完成或是可以带起来的,反而是学术很重累积和经验,
好的学术还有很多无数无名英雄和良好学风推动的
其实台湾如果这样下去,能想像我将来是一定是外劳,每次经过第一广场
就很担心这事情会发生机率很大,即使有一天有幸是优秀学者,如果风气还是这样无法改变
即使我是台湾人也会想落跑去外国吧,台湾不能只看外国那些成功的人就想用钱去挖
最惨的是连挖也挖不动,一个顶尖学者是很难的很难的,这也是以前我18岁无法想像的困难
我们应该像德国竟然可以像工厂一样生产大量的优秀学者和学生出去,这样才是正确的方向
初阶有兴趣可以去看 大国崛起 德意志篇19世纪洪堡大学的历史,或是当年德国的历史
这是几个伟大的教育家创办的学校,她是近代大学的起源地,出了很多天才,
大家都知道从19世纪中末期到二战甚至到今天德国出了多少伟大的学者是举世闻名的
不过我一直不能接受大学轻教学和重研究的风气,甚至可以说几乎是忽略教学
其实美国,这几年反而是强调小学校精致化教学,很多连听都没听过的学校都比传统名校
贵但是学费超级贵,名校像是Berkeley因为收太多人,上课的品质太差,
所以其实Berkeley大学部真的没想像强和难进去
台湾很多人看到有人开始有名气或成功只好用"博感情"方式去"博暖",这太现实了吧
我看过中正太多优秀的学者真的是想回台湾作事情的,真的愿意忍受1/4的薪水回台湾
只是都没有被说出来或是宣扬,後来很多误会大乱斗居然搞成这样
即使是爱因斯坦晚年也曾经感叹:他终於不需要再去跟一些人竞赛脑力了,
当时他是很向往社会主义的,因为当年资本主义的迫害也经很严重的,连学术都被渗透
不过他也猜错世界的後来发展,在他生前没看到大概是人类最可怕全世界共产党的大斗争
资本主义强调过度的竞争和夸大的竞赛,他的害处是可以大到
最後吞噬无数个天才,或是让所有人即使努力过後最後什麽都没有
这就是学术资本主义的可怕,只是很多人还在相信或是误解天才才会成功,
或是天才念数学和物理才成功,这很外行的,其实每个领域都是很难需要真正的人才和天才
还有物理的发展算是都是很混乱和不定的,更不是几个天才或是那些天才就可以造就的
那些人只是让我们知道原来他们有多麽厉害和伟大,甚至吸引更多人愿意走这条路
不然再多的人和天才念数理全部就是完蛋,我们这行都知道,只有笨蛋傻子才会跳进来
念理论物理不怕你有多聪明,只怕你不敢进来,你只要在台湾不去外国应该是一条绝路,
台湾念物理不转行就是死路一条,因为都是几百个名校博士在抢少数的位子,
竟然还有人相信只要是天才或是只能是才会成功,真的是好天真的想法
良好健全的环境风气才是让人成功的做法,但是似乎现在好像也无法改变了
尤其是人文,法律,社会科学也是超级重要,
社会科学研究作的出色要让人佩服和信服,其实反而比自然科学还难太多了
美国没有这些优秀的社会人文学者和社会制度,也绝对不可能是科技超级强国
但是我们却如此轻视社会科学,
即使在多真正的天才或有潜力也是毁在过度夸大的竞争和压力里面,
研究所考试真的是一场很劳民伤财奔波的大乱斗,几乎为了学历都在作没有意义的事情
甚至可以用5年500亿来影响大学排名和社会观感,这真的是让我很感叹和无奈的,
其实美国也是很多很多可能是有贡献的天才被毁的,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最有名的是西迪斯,他是当年美国最有名的天才学生,也被认为是将来不得了的大天才
後来他只是一个MIT的小小计算员,後来郁闷而了此残生,
sorry一时对台湾乱象有感而发,以後不再发感想文了啦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8.69.83
※ 编辑: Linderman 来自: 140.128.69.83 (01/25 17:18)
※ 编辑: Linderman 来自: 140.128.69.83 (01/25 17:21)
1F:推 dickrandy: 01/25 17:20
※ Linderman:转录至看板 CareerPlan 01/25 17:24
2F:推 rore:推 01/25 17:24
3F:推 Roset:PUSH 01/25 17:25
※ 编辑: Linderman 来自: 140.128.69.83 (01/25 17:42)
4F:推 chshs0119:推 忧心忡忡..... 01/25 17:40
5F:推 clitstin:好长XD 原波非常的忧国忧民 ...... 01/25 17:42
6F:→ Linderman:我只是一个念太多悲惨历史而且努力看清楚台湾真相的学生 01/25 17:43
※ Linderman:转录至看板 Gossiping 01/25 17:46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8.69.83
7F:→ QQting:= =a220.139.165.163 01/25 18:53
8F:嘘 yellowbooky:自己的烂文到处转 到底想表达什麽140.120.210.236 01/25 20:07
9F:推 a2301133:原PO的意思是希望以後改成天大地大..... 140.113.93.246 01/25 21:29
10F:嘘 ProGuy:(嘘原po乱转) 这是大学生等级的文笔吗 219.81.194.66 01/25 21:49
11F:嘘 a2301133:原PO觉得123很强 可是原PO怎麽好像是128 140.113.93.246 01/25 22:44
12F:嘘 elemn:中一中或是南一中全校前十名只有将近医学系 220.142.38.235 01/25 22:55
13F:→ elemn:的成绩?我想你豪笅前要先打好草稿 220.142.38.235 01/25 22:56
14F:嘘 ramora28:一整篇都在"耶耶耶耶"是怎样 220.129.176.71 01/25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