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droremorse (How can I go to SF?)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日文系的问题
时间Tue Dec 4 02:02:09 2007
还是回一篇文好了...
日本是亚洲超级强国,再加上历史因素,台湾不可能不受日本文化影响。
撇开历史因素不谈,光是日本现代娱乐工业就彻底影响了台湾年轻的一代。
日剧、漫画、游戏、动画、音乐、小说、综艺节目、运动…,随便举例就是一大串,
无论是任何一种在台湾都有大量的爱好者,特别是15~25岁的学生族群。
的确,有动机是一件好事,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须要动机。
对於学习语言而言,我认为寻找动机比任何事都重要。
而且这动机最好足够强烈,足够持久。
选择该语言作为自己大学四年的科系需要比寻常人更加强烈的动机。
因为在大学中学习语言绝对没有想像中有趣,台上的教授不会与你讨论某某歌手
最近要开演唱会,某某动画最近要推出续集,更不会拿这些作为上课的教材。
你要面对艰涩的文学,繁琐的语言学,还有无止无尽的各领域用语,无论你喜不喜欢。
此外,在做此抉择之前必须要问自己一件事:我是真心喜欢这个
语言与
文化吗?
所谓的语言,指的不只是日剧里的台词,不只是歌手所写的歌词,不只是游戏的攻略;
所谓的文化,指的不只是ACG,不只是萤幕里的那个世界,不只是你所钻研的某个小圈圈。
如果将这个语言与所喜爱的各种人事物抽离,是否还是真心喜欢那个语言呢?
为甚麽要问这个问题? 因为人很善变。
某一天,你会发现你不再那麽喜欢某歌手了;
某一天,你会发现你对漫画没那股热情了;
某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对电玩没那麽感兴趣了;
那麽,在当初吸引你学习该语言的媒介消失时,那语言对你来说还剩下什麽呢?
记得是16岁那年吧,各种学习日文的诱因突然在我身边涌现,
我爱上了某乐团,我爱上了某漫画,我爱上了某节目…
所以,我跑去书店抱了一堆日文学习书回家,我突然开始学日文了,就是这麽神奇。
然而,我至今尚未看完那堆书。事实上,我目前大概只会最基本的日检四级文法而已。
我很确定我不孤独,我很确定台湾有很多年轻学生做过与我类似的事。
为甚麽我放弃了? 我承认我是个喜新厌旧,极善变之人。
後来当初那些让我着迷的人事物,突然不是那样吸引人了。
我发现驱使我学习日文的动力突然减弱了许多,我开始怠惰了,我开始荒废了。
或许人的成长过程之中,总是要经过这样一段疯狂的年轻岁月吧。
但当你选择大学科系时,你不能用年少轻狂这样的理由来说服自己,
你必须尽可能考虑多种面向,你必须不被你不经思考的直线想法所蒙蔽。
人是好奇的生物,在我们一生之中,我们会因为各种诱因去学习各种事物,
有些甚至是我们之前从未接触,从未做过,从未想像过的事。
但这许多学习经验中,又有几个能长久坚持?
虽然多方学习是好事,但活在现代,人总要有一个特别专精的方向。
当你决定你的专精方向时,你必须意识到,这与其他於娱乐式的学习已经有所不同…
如果你真心喜爱日文,真心喜爱日本文化,或者你仔细评估学习日文对你将来有所助益,
那我觉得你可以放心将日文系放在你志愿表上。因为当你日後遇到挫折时,你可以比
旁人支持更久,比旁人更易跨过难关。
如果你只是对日本的某项事物疯狂着迷,那不妨再多给自己一些时间考虑,
不妨再多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那项事物所使用的语言为德文(请自行带入其他语言)
那我是否就会跑去学德文而不是日文?
若有你在因为某事物而学习日文的过程中,对日文发生兴趣,进而选择日文系,
我想那是非常好的事。但如果日文对你而言,只是个了解该事物的媒介,
那麽你对该事物的热情与动机必须非常非常非常强烈才行...
虽然一路跌跌撞撞然後最终找到自己的志向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经验,
而且我也认为人的一生一定要跌跌撞撞过几次才算是真正的人生(此为个人意见)
但如果可以少撞几次也还不赖,因为人撞久总是会坏的。 ﹨(╯▽╰)∕
PS:听说某人在学了日文後,这几年又跑去学了两种语言,而且绝对没有比日文高明,
不过某人总是安慰自己:我不是读语言的,像幼稚园程度又怎样?
反正多学多赚到(  ̄ c ̄)y▂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5.89
1F:推 caseypie:我倒是有高中同学为了打电动开始自修日文 12/04 03:08
2F:→ caseypie:听说他前阵子去考一检了 12/04 03:09
3F:推 pedroremorse:那我想他应该是从中发掘日文的乐趣吧 不然单纯靠电动 12/04 12:29
4F:→ pedroremorse:嗯... 我想那需要对电动有很大的爱XD 12/04 12:30
5F:推 bineapple:这一篇文值639银 12/04 15:40
6F:推 lovehan:还好我继续努力 <( ̄︶ ̄)> 12/04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