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KEDEVIL (SHAKEDEVIL)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高中历史心得分享
时间Tue Aug 21 16:21:27 2007
在高中 历史这门科目 说简单很简单说难也很难
难就难在很多人读历史的方法错误
虽然说方法因人而异 但也可以撷取喜欢的配合自己
形成自己的读书方法
先说我的读书方法
我是先读课本 课本最重要 假如老师上课有写重点
那也很重要 读完课文以後搭配重点一起读
然後自己看出这章节获这段落的重点 写在课本旁边的空白处
这是 “第一次的重点记忆”(在一般的段考…等 做到这里应该就够了)
然後了解整个事件或各朝代的演进以後
写出来到外面自己做的重点簿 A4活页纸
自己整理一本必胜秘笈 (从高三暑假开始作)
我自己从高三暑假开始 就历史这一科
我做了以下的工作:
课本上重点除以前写的以外再加上重点 –> 原先没有写活页纸 只用普通纸张看过哪些
重要的重点就写过一次想过一次 -> 写久了 需要个整体的重点 就开始写活页纸 到
了学测前 已经做了三次的重点整理 而我的活页纸夹也已经爆满了-> 考指考前那四
个月 因为活页纸的大爆满 我决定把我写的重点、从考卷上剪下来的重点地图、疆域演
变图之类的、还有从参考书印下来的统整重点通通印出来 输出成"书"
这时候 是写重点最高潮的时段 自此有了原先的基础以後
再加上的东西更是重点中的重点 因为累积了长久的经验
写的都是统整与高知识性的重点
例如我整理了:
中国历代的“农、工、商”的整理
商人地位的演进、科技医药书籍、台湾原住民整理、士族没落、兵制、变法图强...等
等
所有我遇到困难的、需要整理的、常考的、模拟考错的重要的课本上没提的...我都整
理出来
例如当时写考卷经常考各朝代的商业农业手工业 而这些在地理偶尔也考的到 错烦了
决定自己整理 就整理了"农工商手工业"的整哩,还有像是国外资本主义理论的发展
各朝代也有自己的一个章节
就这样 我去考大考的时候 只要带着自己的重点去就好了
至於那些普通的重点 假如你觉得你会了 普通的 就别放进去吧
考前看重点时 会因为那些所岁的小重点 而影响你翻完一遍的时间
再来是 一个启发我读书方法的老师教我的方法
读书无诀窍 唯有一个勤字
而读历史 就是重点放一边考卷放一边
从题目中了解哪里不会 就把重点写下来
不要怕错 错 你才知道哪里不会
我常常读某段读的很认真 重点也写完整
整个心里就想着:妈的 我没考90对不起我自己
结果考不到70 很灰心的问老师以後
才了解到 原来 历史真的是从错误中学习的最佳范例!
也提供我的书单:
高中历史复习周记 晟景出版社
历史图表史料汇编 诠达文教
本国史总整理 尤美云编 细说高中
高中统整 尤美云编(这本我没买 跟同学借以後 发现他写的统整我的重点整理通通有 真
骄傲!XD)
以下是我所做的重点整理:
第一本活页纸重点整理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1-2.jpg
快爆了...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2-2.jpg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3.jpg
输出成册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4.jpg
也有这麽厚喔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5.jpg
内容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6.jpg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7.jpg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8.jpg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9.jpg
http://i39.photobucket.com/albums/e199/luckjustin/10.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0.49.57
1F:推 Lillis:强者 08/21 16:24
2F:推 andytsai:可以跟你借来看看吗 08/21 16:48
3F:推 ianqoo2000:有接受汇款订购吗?!XD 想要XD 08/21 16:50
4F:推 branda325:厉害!可是不会整理怎麽办= =C次整理几乎都快把整页写进 08/21 17:00
5F:→ branda325:去了= = 08/21 17:01
6F:推 YESNTU:强!!! 08/21 17:05
7F:推 ianqoo2000:搞到後来都直接去买总复习参考书了= =所以.可以订购吗 08/21 17:26
8F:推 okladavid:一直都把历史当正气歌在背..... 08/21 18:20
9F:推 killua0:团购+1 08/21 18:27
10F:推 SHAKEDEVIL:呵呵谢谢大家 假如要大家一起买 那我用电脑排版好以後 08/21 19:33
11F:→ SHAKEDEVIL:看看影印多少钱 在卖大家好了 大致是100元 08/21 19:34
12F:→ SHAKEDEVIL:这几天打好以後再PO上来给大家看看吧! 谢谢各位 08/21 19:35
13F:→ ABCmart:我想知道你考几分~ 08/21 19:39
14F:推 SHAKEDEVIL:XD 我考81.47而已 因为手写部分不给分...囧 08/21 19:42
15F:→ SHAKEDEVIL:假如需要借的 只接受台中喔 因为我台中人XD 08/21 19:45
16F:推 grimmp57796:团购+1 08/21 20:18
17F:推 humorting:--------------以下开放报名向原po团购---------------- 08/21 22:17
18F:推 lovehan:= =" 真神人 手写不给分是你LUK太低 08/21 22:40
19F:推 lovehan:你对补教界有兴趣吗? XD 08/21 22:43
20F:推 st60213:敢问原PO考上哪?? 08/21 22:51
21F:推 SHAKEDEVIL:有兴趣XDDDD 08/21 22:54
22F:→ SHAKEDEVIL:我英文考差了 所以上暨南历史 08/21 22:54
23F:推 st60213:喔喔 好可惜啊 08/21 22:55
24F:→ st60213:哭哭 原po我看过 是个帅哥!! 08/21 22:57
25F:→ SHAKEDEVIL:你别乱爆XDDDD 08/21 23:05
26F:推 lovehan:有心想上台教的话...可寄资料给我 @@" 08/21 23:05
27F:推 SHAKEDEVIL:呵呵 大学先读吧 我还很弱呢 谢谢你阿! 08/21 23:08
28F:推 lovehan:P.S. 专攻国中社会科... 08/21 23:09
29F:推 SHAKEDEVIL:恩 我寄给你了 谢谢你喔! 08/21 23:27
30F:推 ianqoo2000:哇~历史真强者原来是大学部学长呀~!欢迎来到埔里XD 08/21 23:34
31F:推 pin0615:推 跟我的方法完全一样 不过我总共写了5本= = 08/22 16:52
32F:推 SHAKEDEVIL:课本 普通纸 活页纸 输出後重点 外加活页纸 我也差不多 08/22 19:30
33F:→ SHAKEDEVIL:下次再补图 08/22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