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k39 (abc)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中原大学商学不分系 + 资管系
时间Thu Jul 26 18:39:04 2007
虽然说有点晚了,但还是给还没送出的人做点小参考。
这篇文是给分数落在中原商学院附近的学生看的,是我的心得。
---------------------------------------------------------------------
中原大学商学不分系
这几年是采 国英数乙历史地理(没错吧?)
在我92年入学时只采 国英数乙
所以我那年的商不分多是理工类组的人跨考进的。
中原商学不分系的特色是
他不像其他学校是一开始先同系上课之後再分出。而是从你考上的那刻开始,
就要选择你所想要念的科系。入学前选一次,入学当天选一次,之後每学期都
有选择权,一直到大二才定下来。这也是中原商不分多年来活着的原因。
这提供了要念商学院却还不知道自己能耐的人很大的机会,我看过念资管的学
姊因为对程式不感兴趣而转去国贸。相同的当你念了会计却发现自己无法掌握
会计时,你也可以赶快换跑道。
目前能选择的有 企管 国贸 会计 资管 财金(去年最多选财金)
独立去法学院的财法系是否能选目前我不清楚
而你不用担心大一後兴趣不合转系後会没朋友,只要你够积极。中原里很多社团
打工机会和系学会能让你找到自己的位置。
------------------------------------------------------------------------
中原大学资管系
相信大家都有听过中原大学的数位服务,这波的数位服务就是从资管系前几任学长
姐打出来的。
中原资管的数位服务(简称数服),其实从大一就开始。大一有门课程叫做管理学,
当时老师觉得靠课本学习不佳,於是从前几届学长姐开始,便鼓励他们团体分组,
自己去完成专案,并且从团队工作中去学习管理学的知识。但是下一届之後系上想
让系能够开发其他技术方面,而不是以越来越多学校做的数服为特色,大一管理学
可能就不做数服,让学生能更专心放在资讯技术上基础的学习。
但是数位服务还是存在的,中原资管我觉得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在三门课,一是之前
说的管理学,二是系统分析与设计,三是专题。
这三门课程是让中原资管学生成为资管人毕业前最重要的团队实作!
这三门课皆要求学生在有限学期内,依据自己所做的主题和技术,最後上台接受比赛
和评审,当然这也是认清班上谁会做事谁不会做事的方法,呵。
管理学刚说过了换说系统分析与设计(SA)和专题。
大三SA是专题的前哨站也是让学生进入毕业专题前演练的机会,我们会一边学习从系
统建置前的准备步骤直到系统完成後的步骤,一边从事实作。而实作的主题要看老师
出了什麽新的创意。
毕业专题则是资管系最重要的专题,我觉得中原资管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里面的多
元。你想做资讯技术,做数位服务或学习,做行销,做管理都有老师在等你,
当然系上的老师也会有好有坏,但是里面有创意有能力的老师还是很多。中原资管最
大的优点在他的多元开放性,只要你认真只要你有心找,你都能在中原大学找到一片
天,像现在服务学习的实作学程已经被推广到正式成为学校课程中一环。
我觉得念中原大学很好我没後悔,虽然我还是会埋怨系上一些事(这难免的)。
但是不可否认的,我从中得到找到很多,并且发现自己方向。
以上供准大学生们参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29.25.226
1F:推 yaii:请问那选系时有名额限制或分数要求吗?还有假如像是资管读了 07/26 20:02
2F:→ yaii:後悔想转会计,这样课程上跟的上吗?@@ 07/26 20:03
3F:推 yaii:还有,不分系可以辅系其他商学院的系吗?希望有人能帮忙解惑^^ 07/26 20:08
4F:推 nick39:1.选系没有名额和分数上限制 只要你是不分系的都可转 07/26 23:18
5F:→ nick39:2.如果你转去会计 除了当学期的课要跟着修外 会计系之前你 07/26 23:19
6F:→ nick39:没修过的课都要修回来喔!选系大二抵定基本上还跟的住 但要 07/26 23:20
7F:→ nick39:比原本会计系的辛苦一点点 但是你大一修过的东西有些可抵 07/26 23:21
8F:→ nick39:3.当你不分系到资管系後 就相当你是资管系的 当然可辅学校 07/26 23:21
9F:→ nick39:内所有的系所罗,所以是完全不受限的! 07/26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