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singgg (越来越糜烂...)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 国立彰化师大 电子工程学系
时间Thu Jul 26 03:26:44 2007
小前提:
或许你没听过这间学校,但是我要重申这是”国立彰化师大”,不是”国立彰化师院”
(没这间= =)
学弟妹不可不知的师范体系现况:
相信很多学弟妹都听说过师资培育法改制还有老师一位难求的新闻
因为师资培育法改变的关系,任何大专院校只要教育部批准建立教育中心都可以培育师资
以小弟毕业的高中来说,还蛮多老师并非师范大学出身...
包括台湾师大在内,多数的师范体系院校都被迫朝着”综合大学”的方向改制
举例来说,九三学年度起国立台南师院成功改制且改名为”国立台南大学”
尽管校内还是保有师范的一些内容,但被迫改变的潮流却一步也不得闲
回头说自己学校:
座落於八卦山上的宝山校区现有两栋教学大楼,一为机械大楼,一为管院大楼
师范体系为何有”机械跟管院”?因为早期彰师大有技职教育的工教与商教系
现在彰师有工学院商学院还有管理学院
关於彰师电子:
上面屁了这麽多都没说到自己系上,目前系上每个年级一个班,
一年级学生在进德校区(彰师本校区)
二三四年级与硕一硕二都在宝山校区(彰师二校区)
以自己一年级的生活为例子,
大一上学期修的科目:
普物,微积分,英文国文历史,通识,体育军训,计算机概论,程式设计,
电子工程导论(後面三个是本系必修,电子工程导论内容就是概述电子业界现况与电子现
今研究)
大一下学期修的科目:
普物,微积分,英文国文历史,通识,体育军训,後面精采罗...
物件导向程式设计,数位逻辑设计,线性代数,电路学
然後就是大二三四罗~
大二以後有7~8成的课在宝山校区上,山上有宿舍(九舍,彰师最高级ㄟ宿舍,夜景一
级棒)
大多数时间电子系的人都在机械大楼跟球场上(也许要外加补习班),
机械大楼本来设定是工业教育系的系馆...
电子系、机电系、资工系与电机系的工院大楼因故尚未动工,
所以现在也寄居(!?)在机械大楼里...,是故也有电子系教职员目前已经把研究室
改到校外在彰化体育馆旁的研究室里。(离宝山校区蛮近)
或许讲了这麽多大家还是不懂电子系在干嘛,
简单的说,电子系概念上是电机系简单区分出来的
高中老师有请我在他班上解说一次,简单说,”电子系玩弱电,电机系玩重电”
何谓弱电?你整只手机都是电子系的研究范围,包括天线(
电波通讯组)萤幕(
光电组)
IC(
计算机与IC设计组)...等等,
你觉得这些电得死人吗?电不死,所以叫他弱电。
(仅是上台搞笑的比喻,不表示真正涵义,别见怪)
当然重电是比较古早的分野,其实多数的电子跟电机系在业界的要求下
已经多朝向台湾电子产业了,所以在差别上其实只差了自动控制与电力电子等;
这点在版上有太多强者已经解释过,就请学弟妹多爬一下或强者文吧。
现今常听见的光电产业,这也是电子系的主要范围之一。
前任系主任说,自己是电机系毕业的,但他会选择教电子系是因为既然能够学得更专精,
那何必在电机系学些自己不想要的呢?(电机人不要砍我...)
会这麽说是因为电机以前是真的学超广
我自己也有这种体悟所以来到电子系(我的志愿卡没有半个电机系,有影本为证)
吃喝玩乐(!?):
彰师大进德校区位於台一线旁,离台中市区30分钟车程,大多数人都喜欢去
台中一中街、逢甲夜市、东别等地方
因为是彰化呀~所以鹿港就一定不能少,不过记得要假日去才好玩
不过有一点请注意!!男生必备机车!!因为彰师大离可以玩的地方都有30分钟以上的
车程
加上宝山校区骑机车也要10~15分钟,所以机车极度重要!!!
宝山校区因为位於八卦山上,对於往来各地其实都有点不便,校区里目前没有便利商店是
很头痛的事情,
所以尽量要自备机车。
吃东西的话,在进德校区门口的便当街是主要的觅食地点
宝山校区的人主要在大浦路与南郭路附近打野食
爱打球的人也不用怕找不到同学打球,篮球垒球足球网球羽球桌球排球,这样够打吧= =
系上人少归少,不过打球的人倒是不少,尤以系篮系垒为首。
系篮虽然校外也只拿过一次中电盃"邀请赛"冠军,输球的次数也不少,但其实大家练球
都很认真,在校内是有名的劲旅,在这里一定可以十足磨练球技。
(因为最後中电没办成,变邀请赛,只有1X队)
至於填卡:
当然,众多人的意见都指向兴趣为主来选科系,我本身也如此
看我的志愿卡可能会有人大笑,怎麽会有人第一次预填卡全部写物理系的
因为我喜欢物理,也对物理有一点点自信(虽然最後没考好...)
但那天在高中排卡时校长语重心长的跟我说:同学,物理不好念喔,为什麽不填些工科呢?
我高中毕业填卡前有想过,自己兴趣是光电,想先念物理本科系然後转攻工学院的
光电所或电机所;但我还是听了校长的建议,多放了资工(我喜欢电脑呀)
电子(光电耶)机械.
然後很感激高一数学把我连当两学期的老师(我真的感激= =|||)
他花了蛮久帮我调志愿顺序,也很仔细的评比了各校系优劣给我参考,最後我只稍微动了
一点就交了
所以我真的觉得老师的建议可以当做参考依据...
或许我考的不是很好,不是台清交也不是中字辈
但是系上的感情好,这是无庸置疑的,系上老师也都很认真
从毕业的学长姐到现在的大一,甚至硕士班研究生我都可以聊天
可以到彰化师大问看看,电子系团结出了名...
我们可以有缘份来到彰师电子系,我们也可以一起努力走到我们梦想的未来
不管别人怎麽看待我们,不管在师范体系下求生的工院学生有多辛苦
因为师范...我们背负的比别人还要多的原罪
希望你们也能来感受一下有潜力的新系,超团结的学生,超认真的师资
- - - - - - * * * * * * - - - - - -
详细情形请至电子系网页查询
电子工程学系网页:
http://eedept.ncue.edu.tw/
系办电话:04-7232105转7105
彰化师大网页:
http://www.ncue.edu.tw/
彰化师大地址:彰化市进德路一号(进德校区); 彰化县彰化市师大路2号(宝山校区)
PS:
还有一种找我们系上学生最快的方式...BBS--彰师生物擎天岗
telnet://bbs.bio.ncue.edu.tw
进去之後请到分类区>工学院>电子系所>然後里面所有板都是电子人啦XD~
小弟现任97级班板(EL97)板主(hsing)
---
我知道批踢踢潜伏很多系上学长...浮出来一下吧....像winxxs之类的XD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4.8.212
1F:推 ravansinter:哇~~~彰师的学长耶!!!我想要请问一下彰师的宿舍 07/26 07:25
2F:推 ravansinter:有爬过文了~不过还是想知道一下现况是如何? 07/26 07:32
3F:推 hellosan:进德校区宿舍偏旧 宝山的就品质高了不少(个人感觉) 07/26 09:46
4F:推 toy5312:进德比较热闹 宝山设备比较新 07/26 10:57
5F:推 ravansinter:喔喔~那...有规定某些系住哪几间宿舍吗? (我推辅谘) 07/26 20:37
6F:推 ccbow:彰师电子系啦啦队在每年的运动会都很出名 07/26 23:23
7F:→ ccbow:大一的话...男生都住八舍..女生几乎都住七舍 07/26 23:24